1972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七月三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并开始同勃兰特总理集中会谈西欧同美国之间的未来联系问题。
    蓬皮杜在今天上午抵达后,立即同勃兰特在总理府举行了第一次两小时会谈。
    当蓬皮杜和勃兰特开始他们的第二次会谈时,法国的部长跟担任同样职务的西德部长也举行会谈。
    两国财长席勒和德斯坦讨论了国际货币情况。一位西德财政部发言人说,他们同意,华盛顿和卢森堡协定必须得到维护。两位财长没有讨论可能使欧洲货币对美元共同浮动的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两国外长谢尔和舒曼讨论了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并且对他们过去几周所进行的双边接触交换了情况。
    【法新社波恩七月三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法国和德国政府决定找出货币问题的共同解决办法。
    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对这些货币问题有几个解决办法,而这些解决办法的“技术都很复杂”。
    这位发言人说,在今天上午到达这里的法国总统蓬皮杜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之间举行的会谈中,大部分是谈货币问题。
    发言人莱卡说,还没有找到一切必要的解决办法,法国和德国必须对根据巴塞尔和华盛顿协议建立的两阶段货币制度确定共同的立场。
    这位发言人说,谈分歧是不对的。“如果明天会谈结束时达成了共同的立场,它将会具有非常明确、非常确切这样的特点。”与此同时,据宣布,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和西德外交部长谢尔未能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德国政府人士现在倾向于同意法国的意见:使这方面的谈判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分开来进行。
    【德新社波恩七月三日电】法国和德国今天在波恩的最高级会谈中交换意见的情况是那么的激烈,以致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决定改变会谈的议程。
    这次会谈是围绕着下面这些问题进行的,即从当前的货币危机的角度来考虑拟议中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和货币联盟和预定将于十月份在巴黎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包括欧洲共同体的对外关系将采取的形式。
    勃兰特在继今天上午的秘密会谈之后举行的午宴上对蓬皮杜说,要朝拟议中的目标前进,需要的是“勇气,勇气和勇气”。
    蓬皮杜在回答勃兰特的这番话时说他认为“我们需要勇气,但是还需要现实感”。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晚说,他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今天讨论动荡的国际货币局势时取得了“有益的结果”。
    勃兰特说:“情况使得我们现在特别关心货币问题。我可以高兴地说,我们取得了有益的结果。”
    勃兰特没有谈正在就货币问题达成的协议的详细内容。但是德国方面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该协议的部分内容包括保证保持共同市场各国货币同美元的固定比价,而不是听任各国货币在美元再次贬值以后自行形成同美元的新比价。
    在讨论货币问题时还联系到在十月份召开共同市场六国以及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挪威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
    德国方面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财长在上午单独举行了会谈,他们一致同意,共同市场六国必须继续保持各国货币同美元的固定比价。这说明法国的德斯坦取得了胜利,而德国的席勒作出了让步。波恩官员们认为这些会谈大概是这一系列会谈中最重要的一次,其主要理由有二:
    ——它们很可能决定拟议中的扩大了的十国共同市场的政府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是否按计划于今年十月份在巴黎举行。
    ——这次会谈可能导致巴黎和波恩在处理已经拖了一年多的货币危机的政策方面更加一致。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七月四日刊登一则电讯,题为《巴黎和波恩关于欧洲问题的共同立场,这是勃兰特一蓬皮杜“最高级会谈”的课题》,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今天的会晤,对于欧洲十国预定在十月份召开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是决定性的,而这个会议,近几周由于法国和我们某些伙伴(主要是荷兰和比利时)之间的原则分歧而受到严重威胁。经验多次表明,当巴黎和波恩达成协议时,欧洲就跟着做。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日电】巴黎报纸评勃兰特—蓬皮杜会谈
    《费加罗报》说:“现在很清楚,恢复货币形势决定着欧洲建设的前途。它将是在法—德会谈中占主要地位的头号问题。”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在七月三日——九日的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勃兰特和蓬皮杜会晤,法国和德国之间的鸿沟不断加深》,摘要如下:
    当涉及到同华盛顿的关系问题时,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分歧更为明显和更为重大,因为不管波恩多么希望阻止不受欢迎的美元涌入德国,但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丝毫都不想同美国人发生正面冲突,这有好几个原因:
    德国人想要考虑到各种现实。这些现实是强有力的和带有强制性的:美国在德国的投资是巨大的。几个国家合办公司的增加构成了波恩和华盛顿之间异常有力的联系。波恩人士说:“在保护我们自己利益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考虑到我们美国盟友所遇到的困难。”协调(法西德)两国货币和经济政策的困难就在于此。更为重要的是:联邦共和国深刻地卷入了美国军事系统,它现在打算坚决保持“大西洋附属地位”。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说,德国不参加对美国的任何“贸易战”,不准备对在越南的战争进行任何批评,并且坚决反对法国关于未来欧洲安全会议的论点。根据法国的这个论点,应当拒绝“集团对集团”的谈判,应当同作为一个“欧洲单位”的苏联进行谈判,而把美国排除在外。一位德国外交官解释说,“这种政策不会是我国政府所要采取的政策,因为我国政府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属于大西洋世界。”
    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得到了它在几年前还缺乏的某种行动自主权,因此,波恩和巴黎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了。同苏联、波兰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的关系“正常化”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了这些国家的几乎是特殊的伙伴,它的强大工业、高度发达的技术和巨大的贸易能力对这些国家具有吸引力。德国的一个高级官员向我们说:“怎么能看不到苏联人、波兰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都急于要我们向他们提供我们的机器,让他们使用我们的技术手段。你们把我们同东方国家的贸易同法国的贸易进行比较,你们会发现我们的发展是巨大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一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自莫斯科专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莫斯科下令开展增加糖的生产运动》,摘要如下:
    苏联显然由于对日益下降的食糖供应感到不安,今天下令在今后四年开展一个全国性的增加糖的生产的运动。
    由高级领导发出的一个指示——这是五个月来有关糖的问题的第二个指示——反映了国内甜菜产量下降的趋势以及古巴显然无力稳定地供应蔗糖。
    这项采取共产党和政府的指示的形式的最新公告是在古巴总理菲德尔
    ·卡斯特罗在莫斯科举行会谈——预计这次会谈将谈到糖的问题——的时候发布的。
    人们认为,选定在卡斯特罗总理访问期间发出这个指示,表明这里的经济计划人员得出了一个结论,即认为不能指望古巴作为一个可靠的供应来源以满足苏联大量的国内需要和完成出口任务的需要。
    该指示要求增加甜菜的生产和增加生产中耕机和收割机,要求定期供应零件、供应经过改进的除草剂和实行对生产最好的地区和农庄的奖励制度。
    这个指示——在二月份发出的旨在通过提高由提炼厂支付的价格,从而刺激增加甜菜生产的指示——是在最近几年里国内糖的生产不断下降之后发布的。据官方统计数字表明,产量从一九六八年的一千零八十万公吨不断下降到去年的九百万公吨。
    苏联贸易统计数字表明,古巴的粗糖的进口一直在激烈地上下波动。古巴供应的不可靠性以及国内产量的下降迫使苏联在一九七一一年末从其他国家购买将近八十万吨粗糖,从而引起了糖价格的上涨。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访问了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及其随行的党和国家活动家今天出席了苏联大剧院和列宁格勒基洛夫歌剧芭蕾舞剧院演员演出的芭蕾舞晚会。
    同贵宾一起观看演出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的科学家、设计师、宇航员、工程师、工人和职员今天热烈迎接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和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勃列日涅夫同开辟通往宇宙道路的人们谈了话。
    客人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联盟号宇宙飞船——在地面条件下进行试验的练习台。卡斯特罗参观了联盟号飞船的座舱。卡斯特罗说:“这是使我难忘的时刻。”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和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部长卡洛斯·拉斐尔
    ·罗德里格斯今天在莫斯科市郊官邸举行会谈。
    在友好的同志式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增进苏联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之间的兄弟联系、全面发展苏古合作等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苏古领导人还就国际局势、为加强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普遍和平而进行相互合作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沃罗涅日七月一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今天由莫斯科抵达这里。同时抵达这里的有柯西金、卡图谢夫以及苏联和古巴的其他官员。
    卡斯特罗、柯西金和其他古苏领导人参观了当地的几个工厂。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古巴大使馆为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政府举行了招待会。卡斯特罗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分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七月一日刊登了多尔蒂科斯六月三十日在古巴工人联合会剧场举行的第一次全国糖业工会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大家都知道,一季的收成在我国来说的确不是好收成。如同以前所解释过的那样,这对我国整个经济情况发生了影响,因为糖业生产对于维持我国整个经济的繁荣起着突出的战略作用,在对外贸易方面来说尤其如此,它是我国经济取得外来资金的重要来源。
    本季收成不好的原因已多次说过,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在此只提一下,这次收成在甘蔗收获量方面来说,受到了过去一些恶果的影响。
    我们曾有过这样的危险:国家生产不出我们已签订合同和卖出去的糖。今天,可以对这些人说,已经生产出业已签订合同和出售的全部的糖,协议将予以执行。
    我们已能预料本届糖季生产数量,我们将完成我们与社会主义国家签订的所有出口合同。此外,我应告诉你们,就在今天,我们已把今年我们应该交给苏联的最后一磅糖装了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