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汉城七月四日电】南朝鲜和北朝鲜今天正式停止了有二十五年之久的相互敌对和仇恨,并保证在和平中共处。
    使得整个四千万朝鲜人民完全感到意外的这一声明是由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和北朝鲜首相金日成的各自得力人物签署的。
    这样一来,双方就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双方到现在为止差不多一直处于交战状态,尽管一九五○年到五三年之间的真枪实弹的战争已经结束——来消除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通过对话争取这个分裂的国家的领土统一。
    双方同意在双方首都之间建立热线,成立高级的双边协调委员会,并加速越过迄今为止完全封锁着的边界的相互来往。这一协议证明为和平共处作了划时代的努力,尽管它们存在着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方面的不同。
    观察家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双方为使得这一历史性的解决办法成为可能而作了重大妥协:
    第一,各方默认——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对方的政治实体。自从一九四八年在汉城和平壤分别建立政权以来,双方是坚决拒绝这样做的。
    第二,汉城接受了北朝鲜长期以来提出的主张:朝鲜问题由朝鲜人之间自行解决,外界不得干涉,显然这就为美国从南朝鲜撤军铺平了道路,并使朝鲜问题脱离开了联合国。
    第三,对汉城来说最重要的是,北朝鲜公开宣布对南朝鲜不使用武力,而这是多年来南朝鲜所不断要求的。
    最后,普遍认为,中美接近的意向,对于朝鲜两半部的领导人同意在朝鲜半岛保持现状这一点起了直接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四日电】(记者:戴尔·莫尔施)南北朝鲜今天把它们的头从朝鲜半岛被血染红的沙堆里拔了出来,并且出于纯属实际的考虑,认定它们最好还是着手和好相处为妙。
    有两个实际的原因无疑促成了今天这项令人大吃一惊的宣告:
    ——双方都已认识到,试图用核武器以外的任何手段来征服对方等于是自杀。只要到非军事区去看一下就可以证实这一点。双方在那里掘壕据守了二十二年。要突破这样的防线需要付出惊人的伤亡。双方都维持着近五十万人的武装部队。
    ——双方都已认识到,它们不可能对另一方取得经济上的优势。在战前,北朝鲜有工业,而南朝鲜则是米仓。
    今天,北朝鲜在继续发展工业的同时在粮食方面已能自足。南朝鲜在工业方面迅速前进,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同时它仍是一个大产粮区。
    双方的国民生产总值都增加了——南朝鲜增加到了一年约八十亿美元,北朝鲜增加到了五十亿美元左右。
    在东京的一位朝鲜外交官说,“我在一生中从来没有这样吃惊过。”然后,在谈到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用正式名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来称呼北朝鲜的时候,他说:“喔,是啊,我们在某一天将会互相承认对方。”
    现在来说还为时太早,但是这可能是亚洲最危险的对抗之一走向结束的开端。
    【共同社东京七月四日电】题:面临难题的朴政权,如何对付国内矛盾的加剧?
    特派记者汉城四日电:由于汉城和平壤四日以戏剧性的方式发表了关于南北统一的七项原则协议,在朝鲜半岛,摆脱长达二十七年之久的分裂状态的政治会谈,终于走上了正轨。
    从去年夏季开始的南北红十字会会谈,是只限于民间方式的会谈。与此相反,这一次的七项原则实际上则是两国政府间的第一个协议事项,因此具有很大的意义。可以说,以此为转机,南北间谈判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今后的问题是,这种政府间谈判的急剧进展,将会给南北双方的国内体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看来在这一次的南北高级会谈中似乎采取了并不亚于北方的积极姿态的韩国方面,正面临着宣布国家处于非常状态的异常紧张的局面,如果对外要求自由化,而对内要加强控制这种矛盾加剧,那么就可能愈来愈深刻。
    这种矛盾是从一年前南北红十字会举行会谈的当时开始表面化的。由于今年春天尼克松访华而开始感觉到国际紧张局势有了缓和气氛的韩国的舆论界,在红十字会开始预备会谈的前后,一齐提出了南北统一论。同时强烈要求政府改变反共意识,修改和废除视北朝鲜为非国家的集团的反共法和国家保安法。
    另外,以这种和平气氛为背景,从去年九月起,学生们展开了要求国内体制实行自由化和平等化的斗争,而且还进行了民主化斗争。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急电。田中角荣已被选为自由民主党的新总裁。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决选投票的结果如下:田中角荣,二百八十二票;福田赳夫,一百九十票;无效票,四票。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五日电】自民党今天举行了特别代表大会,会上选出田中为该党新任总裁。担任了自民党总裁,自然而然也就是日本首相。田中是在第二轮投票中当选的。
    田中获胜意味着美日关系不会有什么改变,虽然他的保守的党无疑将在这个东西方共处的新时代再接再厉地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自由民主党所属的众参两院议员、地方议员共四百七十六人(另有两人因病缺席——本刊注)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第一次投票结果如下:田中角荣,一百五十六票;福田赳夫,一百五十票;大平正芳,一百零一票;三木武夫,六十九票。
    但是,在第一次投票中,没有一个候选人得到过半数的票数,因此,根据党章规定,由占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候选人进行决选。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五日的自由民主党临时代表大会选出田中角荣为新总裁。田中将在六日召集的第六十九届国会临时会议上被指名为组阁首相,就任明治十八年(一八八五年)第一任首相伊藤博文以来的第四十八任首相。田中现年五十四岁,这就诞生了战后历届首相中最年轻的首相。

【合同社汉城七月四日电】汉城人今天在听到最近南北举行会谈的消息时既感到震惊,又为祖国统一的前景的增大而喜气洋洋。
    他们似乎被情况的这一突然变化吓了一跳,纷纷表示感到震惊,近乎茫然不知所措。
    这个都市的政府机关办公室、商店和市场几乎都空无一人,人们全都去听中央情报部关于南北朝鲜会谈的公告了。
    市民们在今天上午十点钟都聚集在收音机和电视机周围收听这一消息。
    在电台和电视台刚一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人们看来很明显地对情况的这一突然变化感到震惊。
    他们欢呼政府在促成这一重大事件方面表现的主动精神。
    一位商店老板说,他衷心支持政府谋求通过对话实现祖国统一的积极努力。
    一位政府官员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东西德式的和解在我国会这么快就成为现实。
    另一位店主说,这件事是朝着最终统一陷于分裂的国家的方向前进的一个建设性行动。
    【美联社汉城七月四日电】“惊讶?其实我是感到震惊。”这是聚在报纸张贴栏前读南北朝鲜秘密高级会谈消息的人群中的一个南朝鲜人的评论。
    受到采访的人全都表示惊讶。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愿进一步发表意见,显然是因为在严格的反共法律下生活了二十多年后形成了不愿谈北朝鲜人的事情的习惯。
    然而,大多数人都欢迎这一争取统一的协议和缓和这两个分裂的国家之间的军事紧张局势的保证。
    一个在南朝鲜生活了多年的美国人说:“我认为这是了不起的,南北之间进行真挚和诚实的会谈肯定会对双方都有好处。”
    这一消息使一般公众都感到意外,虽然昨天晚上已经告诉他们今天会有“重要消息要宣布”。
    公告的内容一直保密,直到一次全国电视台和电台都实况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上才透露。
    一位大学生说:“在我们得知有重要消息要宣布以后,曾经有许许多多猜测。但是,我想我们中间谁也没有能想象到朝鲜的基辛格们已经互相访问了对方的首都。”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欢迎南北朝鲜之间为开始举行旨在重新统一的谈判达成的协议,认为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新闻发布官布雷说,美国在导致达成这项协议的谈判中没有发挥作用,但是他又说,南朝鲜政府不断把情况告知美国政府,“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布雷发表了以下声明:
    “我们欢迎就双方代表已经举行的会谈和就今后进行接触的原则达成协议的南北关系联合声明。
    “朝鲜领导人的这一倡议非常令人鼓舞,可以对朝鲜半岛实现和平和稳定的前景产生有益的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支持大韩民国领导人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我们对大韩民国始终不渝的友谊和我们对大韩民国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都是众所周知的。
    “我们祝愿它的领导人在当前的工作中万事顺遂。”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三日电】西部白宫今天欢迎北朝鲜和南朝鲜之间结束敌对行动的协议,并说这项协议是“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大韩民国政府一直使尼克松总统知道秘密谈判的情况。
    在五十年代初期,美国为保卫南朝鲜死了三万多人,以后又为这个国家的防务提供了数亿美元。
    沃伦说:“我们认为这是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这将对朝鲜半岛和平和稳定的前景产生有利的影响。”
    白宫眼下未提这项声明对美国继续向汉城政府提供援助的程度会产生什么影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