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日电】题:田中很可能当选总裁,五日将举行令人瞩目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自民党自五日上午十时许起将在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第二十七届临时党代表大会,遴选出伴随佐藤首相辞去总裁之职而出现空缺的新总裁。福田赳夫、三木武夫、田中角荣和大平正芳四人参加了总裁竞选。眼下,赢得以中曾根派为主的多数中间派的支持、建立了田中、大平、三木三派在决选投票中的合作体制的田中进一步领先,只要以这种速度进展,田中就很有可能在决选投票中当选。但是福田派仍然有信心在第一次投票中以优势取得第一位,为了在决选没票控制田中,正在全力以赴地对三木等派进行分化工作。
    通过二日的田中、大平和三木的高级会谈而完全确立了三派在决选投票中的合作体制的田中阵营,三日又借助于同中间派干部的会谈而谋求田中阵营的团结。这个阵营信心愈来愈强,它说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第一位,在决选投票中取胜就是不可改变的了。田中、大平、三木三阵营判断,二日的会谈已经收到充分的政治效果,由于党的总务会的混乱,福田派反而有了很大的失利,所以决定在大会之前不举行三派聚会,由三位候选人分别进行争取多数的工作。
    大平和三木两阵营内部也并不是没有人对三派联合表示不满和怀疑的。大平派干部想要依靠增加大平票数来消除不稳,正在竭尽全力地确保一百二十票。
    另一方面,福田派对迄今的地下活动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负,依然没有丧失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第一位的信心。该派似乎认为,田中、大平、三木三派对中间派的工作业已引起党内的反感,浮动票正在朝着有利于本派的方向流动。但福田阵营内部出现的相当强烈的危机感正在日甚一日。党内有许多人认为,福田派想把一切赌注都押在第一轮投票的胜负上,并在决选投票中对三木派等进行“分化瓦解”。
    三日下午,福田派干部和亲福田的议员络绎不绝地拜访佐藤首相,反复举行了会谈。在即将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刻,福田派将打出什么王牌,正在成为党内关心的焦点。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月一日刊登哈里·哈姆的一则报道,题为《同中国建交问题居首位——施罗德将同勃兰特和谢尔谈他的北京之行》,摘要如下:
    联邦总理勃兰特和联邦外长谢尔下周将接见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并分别和他谈话。谈话的题目是施罗德行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最近,在联合政府人士中,对施罗德拟议与联邦总理和联邦外长进行的会谈产生很大疑虑。正是鉴于即将举行联邦议院的重新选举,党派政策的议论成了首要议题。这种论调说,不能让反对党的不著名成员和声明是东方条约的反对者的人得到这种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以半官方身份作这样一次如此重要的和引起轰动的考察旅行。
    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外长谢尔显然没有受到他们的联合政府中某些朋友——首先是总理办公厅里的朋友——的催逼。就高于一切的民族意义而言,他们宁愿保持在其他民主国家中也证明是符合目的的传统。例如,就在几天前,尼克松总统在白宫接见了即将访问北京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发言人,同他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谈话。勃兰特和谢尔七月五日和七月六日在波恩和施罗德进行的会谈的中心,免不了是波恩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联邦总理重申,当前,德中关系正常化没有任何障碍。然而,联邦政府迄今在谈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方式和时间问题时是谨慎的。
    可以肯定,外交委员会主席在北京正是要谈这个问题。至少在施罗德和中国总理周恩来预定的谈话中,将讨论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如果波恩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的第一个有名的政界客人对这个关系重大的问题只能耸耸肩膀,那对联邦共和国当然不会有好处的。
    虽然中国方面非正式地说过,如果波恩那里还存在着首先阻碍建立外交关系的障碍的话,可以等待。但是,北京的领导最近几个月明显地暗示,它对同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是感兴趣的。
    中国政府无疑希望就波恩将来同中国接近的途径作一些解释。政府代表自相矛盾的说法使中国观察家迷惑不解。一方面,外交部长谢尔几个月以前就暗示过今年秋天访问北京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政府发言人阿勒斯有一次却说,在一九七四年以前不会考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这使人得不出一个统一的看法。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外交部长谢尔同施罗德行将进行的会谈,可能在这方面作出澄清,以便这位外交委员会主席不至于空手到北京去。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七月二日以《施罗德将前往北京》为题,刊登了南通社七月一日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此间认为,西德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将进行的北京之行,是联邦共和国朝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此间认为,施罗德将把对中国的两周访问首先用来讨论加强两国经济关系的可能性。联邦共和国的实业界人士考虑到中国对西德商品来说是个广大的市场,因此一直坚持(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人们还预料,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同欧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比加强同两个超级大国——苏联和美国的经济关系的兴趣大。
    此外,施罗德的访问也符合于勃兰特总理政府的做法:努力使联邦共和国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化,从本质上讲,也有助于世界国际局势的缓和。

认为他侬集团对东南亚和世界正在变动的势力状况懵然不知,在适应现时权力均衡动向上远比许多国家落后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六月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老练的泰国外交家他纳·科曼说,泰国介入越战“可说与其本身意愿背道而驰”,但它一旦被卷入战争漩涡后,便无法随心所欲,寻求脱身了。
    他指出,随着华府改变了它的亚洲政策,泰国“允许美使用这里的基地,现在所得到的报酬却是受到美国朋友的攻击”。
    泰国对东南亚条约承担义务的本质,以及介入印支战争,显然使得它,至少在现领导层之下,难以重新调整其外交政策。美军可能继续自越南撤出,但有鉴于美国正在大力推行越南化政策,增加对南越军的空中支援,美军在泰国的数目,可能只增无减。
    有鉴于美军正自越南撤退,美国更不应在泰驻军,他们在最近展开的空袭中大可使用岘港,而不必动用乌塔保。
    尽管泰国是东南亚条约的成员以及介入印支战争,但目前曼谷与北平修好的机会,已不再像过去那么渺茫,其实,泰国是否已采取主动,寻求与中共修好,仍是个问题。至少远在三年前,我已公开支持促使中(共)泰关系正常化的步骤,而且从事促成北平与曼谷之间“和平共存”的工作,直到辞去外长职为止。
    “自我离开(泰内阁)后,这方面的努力似乎已深深地冻结起来。”泰国目前没有外交部长这个职位,所以有关外交政策的活动似乎已不复存在。他纳认为泰政府对东南亚及整个世界正在变动的势力状况懵然不知。他说:“我曾警告国人,我们即将见到一个大转变。但是,他们之中有些不愿去想到底是怎样的转变;他们对我的话充耳不闻。”假如泰国数年前就开始调整外交政策,它“在今日的世界中必能有较好的地位”。
    他纳指出,今日的国际形势已与过去截然不同,不再只是美苏两大强国称霸世界。日本、中共与西欧已相继崛起,各据一方。但是,“我们的人民有的似乎赶不上时代,仍旧以为只有两大强国。”
    他纳觉得,泰国在适应现时权力均衡动向上,远比本地区以及整个世界里的许多国家落后。
    他纳说:“假如有任何国家够资格与中(共)交往。那么泰国该是第一个。”原因是它拥有大量华籍公民。“不幸的是,有些国人曾于最近发表有关无意促进谅解的谈话。但是,无论如何,泰国必须与中共来往,我们不能把脸藏起来,将问题置之不理。”

【美联社曼谷七月三日电】接近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的人士今天说,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已经决定不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将保持渠道畅通以便在非正式的基础上进行接触。
    这些人士说,居住在泰国的大量华人是在制定这一政策时采取谨慎态度的主要原因。
    全国行政委员会说,如果中国在泰国建立一个外交使团,这个国家的大约四百万华人将转向北京政府以保护他们的利益。
    这些人士说,中国在曼谷建立一个大使馆可能会扰乱华侨的人心,而且会使这个王国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得到更大的支持。
    泰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是前外长科曼在三年前正式提出的。但是他侬总理和其他内阁阁员决定采取静观政策。在目前,全国行政委员会主席他侬负责外交部,而沙拉信当他的顾问。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七月二日在“了望台”刊登该报记者题为《美助理国务卿格林因何来访》的文章,摘要如下:
    外电报道,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格林,计划于近期内访问中华民国。
    据悉,格林可能于七月三日到达台北,与我国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并参加四日美国国庆酒会后,于五日离华。这位美国高级外交官员此次访华的任务,据外电报道,第一是与中华民国领袖们就东亚及中南半岛上的发展交换意见;第二是讨论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最近访问北平之行。
    外电的这项报道是否正确,难下论断,但有一种情况,特别值得注意。
    据说:格林曾于六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亲自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美国驻远东地区各国使节会议,但会后行踪不明,他在这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之内,究何所往,此间外交人士均表示迷惑不解。
    据推测,格林于参加此项使节会议后,可能顺道访问了东南亚某些国家。根据这些情况,外交人士认为,格林此次访华,或系专程性质,东南亚及中南半岛上的发展情况,虽为其与我政府领袖交换意见的一个重点,但主要任务则可能放在大陆问题上面。
    基辛格此次访问大陆,据外电报道,主要系就尼克松访俄及美国对越南问题的立场,向共匪有所解释。但此间人士认为:所谓“台湾问题”与美国自远东撤军问题,亦可能有所涉及。而格林此行,或将对此转达尼克松总统的立场,并听取我方意见。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月二日在《新闻剪影》栏刊登记者钟荣吉写的题为《格林日内将再访华》的文章,摘要如下:
    格林此次访华,外电报道是“计划了两个月之久的访问”,这或许过分强调了格林访华的重要性,但格林在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是参与外交决策和执行的官员,能够前来台北与我国政府首长交换意见,并实地考察我国政情,对中美两国均有重大益处。
    最近三个月来,亚洲正值多事之秋,中南半岛因北越大举南侵而出现紧张情势,美国采取若干强硬措施,迄今未能有效解决突然升高的越战问题。加上亚太理事会、东南亚条约组织等远东区域合作组织先后召开会议,亚太国家领袖频频接触,美国对本地区情势不能不寄予格外的关切,格林于前来远东地区开会后,分访若干友邦,就东亚及中南半岛情势发展搜集第一手资料,预料将有重大收获。
    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于六月中旬为寻求解决越战方案而再访北平之后,国际间对基辛格与中共头目的会谈也有种种传闻,格林访华时,预料将向我国有关当局澄清这些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