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三日电】以下是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布托总统七月三日在西姆拉签署的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的双边关系协定的全文:
    一、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决定:两国结束迄今为止损害它们的关系的冲突和对抗,为促进友好与和谐的关系以及建立次大陆的持久和平而努力,从而使两国今后可以把它们的资源和力量用于增进它们的人民的福利这一紧迫的任务。
    为实现这一目的,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商定如下:
    (1)两国关系应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为指导。
    (2)两国决心通过双边谈判以和平手段或以它们共同商定的其他任何和平手段解决它们的分歧。在两国之间的任何一个问题得到最终解决之前,任何一方不得单方面改变局势,双方都应防止组织、帮助或鼓励任何有害于维持和平的与和谐的关系的行动。
    (3)它们之间实现和解、睦邻和持久和平的先决条件是两国保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尊重彼此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以及不干涉彼此的内政。
    (4)在过去二十五年间困扰两国关系的那些基本问题和冲突根源应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
    (5)它们应始终尊重彼此的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主权平等。
    (6)根据联合国宪章,它们将不对彼此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以武力相威胁或者使用武力。
    二、两国政府将采取它们力所能及的一切步骤来防止针对对方的敌对宣传。两国将鼓励传播有助于发展两国间友好关系的情况。
    三、为了一步一步地逐渐恢复两国关系和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双方商定:
    (1)应采取步骤以恢复联络——邮递、电报、海上联系、包括过境站在内的陆上联系,以及包括过境飞行在内的空中联系。
    (2)应采取适当步骤来促进对方国家的国民的旅行便利条件。
    (3)将尽可能地恢复贸易以及在经济和其他商定领域中的合作。
    (4)将促进科学和文化领域中的交流。
    在这方面,两国代表团将不时地举行会晤,以制订必要的细节。
    四、为了开始建立持久和平的过程,两国政府商定
    (1)印度部队和巴基斯坦部队应当撤回国际边界的各自一侧。
    (2)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的停火造成的控制线应在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得到承认的立场的情况下得到双方的尊重。任何一方不应不顾双方的分歧和法律上的解释而单方面谋求改变这条控制线。双方进一步保证不以武力相威胁或者使用武力以侵犯这条线。
    (3)撤军应自本协定生效时开始,在尔后三十天以内进行完毕。
    五、本协定有待两国按照各自宪法规定的程序予以批准,将自交换批准文件之日起生效。
    六、两国政府商定,它们的首脑将在今后对双方都方便的时候再次举行会晤,在再次举行会晤以前,双方代表将进行会晤以进一步讨论建立持久和平和使关系正常化的方式和安排,包括遣返战俘和被拘留的文职人员、最终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以及恢复外交关系等问题在内。
    印度共和国总理
    英迪拉·甘地(签字)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签字)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于西姆拉

【美联社喀土穆七月一日电】苏丹的尼迈里主席今天说,他正在认真考虑恢复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一事,以此作为对美国在复兴南部苏丹方面所起的作用的报答。
    尼迈里对在朱巴机场向他欢呼的人群说,美国给了一千八百万美元的救济和贷款帮助南部从长期的内战中复兴。
    尼迈里主席今天开始动身到这个国家的南部视察。
    苏丹在一九六七年阿以六天战争结束后同美国断绝了关系。

【法新社比勒陀利亚六月二十七日电】南非共和国打算最谨慎地处理它同马尔加什新政府的关系,并希望不要改变它对这个大岛的政策。
    简单说,这就是南非外交部长希尔加德·谬勒二十七日晚在比勒陀利亚讲话的要旨,这样他就回答了马尔加什外交部长拉齐拉卡二十三日的讲话,根据拉齐拉卡的讲话,马尔加什新政府想同南非断绝一切关系。
    事实上,谬勒说,他宁愿等待马尔加什新政府方面作出一些“澄清”,并说,在此之前,他的政府只“冻结”南非和这个大岛之间正在进行的一切活动。
    观察家们指出了南非政府在对拉齐拉卡的讲话作出反应时所采取的谨慎态度。观察家们强调说,谬勒等了四天多才就两国关系发表了第一个公开讲话。他们最后指出,南非外长竭力缩小他的政府对马达加斯加的政策的暂时“失败”的重要性,指出政变在非洲国家是经常发生的事,塔那那利佛的政变,并不只是针对齐腊纳纳总统的“对话”政策的。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六月二十八日电】马尔加什的左翼独立大会党要求同“种族主义”的南非完全断绝关系,高度警惕“美帝国主义的盟国”,密切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联系。
    这些呼吁包括在六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在首都举行的党的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动议中。今天发表了这些动议。
    独立大会党(它在议会中有三个成员,他们的领导人是塔那那利佛市市长安德里亚芒雅托)还要求关闭离塔那那利佛二十五英里远的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基地。它说,这个基地“不仅被用于科学方面,而且还被用来进行间谍活动和奉行战争政策”。
    该党要求“取消法国—马尔加什合作协议,并且用新的协议代替这些协议”,它希望“本着有利于双方和不影响它们的主权的新的和真诚的精神开始谈判”。
    该党还要求禁止荷兰电台的一切活动,因为“荷兰人在马尔加什设置电台一事构成了对我们领土主权的一种破坏。他们的广播目的旨在非洲和亚洲人之间散布不和”。
    代表大会说,它“批准了新政府为维护马尔加什国家团结临时中止同南非的关系的决定”。

【本刊讯】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九日就马尔加什同南非的关系发表评论说:
    马尔加什将重新研究它同南非已缔结和建立的或想要缔结和建立的所有条约和其它关系的举动。如果这样做的话,这将表明沃斯特在大约三年前提出同独立的非洲国家“对话”的政策时恶毒地开始奉行的法西斯政权的扩张主义政策遭到了挫折。
    不仅如此,如果马尔加什将军们的诺言付诸实现,那将是符合非洲人反对非洲南部压迫性的白人少数政权的斗争的。
    马尔加什在患病的齐腊纳纳总统的领导下已经成了新殖民主义的象征,这不仅是就前殖民地主子
    ——法国而言,而且是就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扩张主义政策而言。
    一个行使权力并答应扭转这种危险和盲目的反动政策的政权至少是可以宽容的,特别是,如果它履行显然是符合非洲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主义的政策的诺言的话。
    目前有三千五百名法国军队驻扎在马尔加什:一个法国战斗机中队、一个运输机中队和一个法国海军基地。所许诺奉行的政策是否也将影响到这些法国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还待再看。无疑,新许诺的关于对南非政权的政策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加以执行的话。它将是符合马尔加什和非洲人的利益的。

【法新社巴林马纳马七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从北也门的萨那抵达这里作一次为时二十二小时的访问。
    罗杰斯和巴林统治者谢赫·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以及其它政府成员明天将举行会谈,讨论项目将集中于美国在巴林的海军设施问题上。这些海军设施的建立遭到了美国和阿拉伯国家某些人士的批评。
    美国的设施将在以后的二十五年中使用。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日电】致力于摆脱经济危机的北也门今天和美国恢复了完全的外交关系。
    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是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结束他对萨那的短暂的访问前不久宣布的。
    也门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回答从贝鲁特打去的电话时说,和华盛顿恢复关系的事已经通过萨那电台在今天一早向全国作了宣布。
    罗杰斯拜访了埃里亚尼并向他递交了尼克松总统给他的一封私人信件。
    这样,也门成了一九六七年断绝关系以来第一个和华盛顿恢复外交关系的中东阿拉伯国家。
    由于考虑到严重的经济危机,也门不顾阿拉伯联盟关于和西德的关系的决定,在一九六九年七月和波恩重新建立了完全的外交关系。
    【伊拉克通讯社萨那七月二日电】今天上午,罗杰斯为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所接见,后来他同总理兼外长艾尼和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朱奈迪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以及美国为也门的发展项目提供资金的可能性。
    艾尼总理认为美国和也门恢复外交关系是“根据主权、民族独立、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进行合作的新的一页。”

【德新社贝鲁特/开罗七月二日电】据黎巴嫩报纸《生活报》今天报道,各游击队组织的两千名战士已从黎巴嫩南部的哈斯贝亚地区撤至叙利亚戈兰高地。
    这个消息同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说法是互相矛盾的。阿拉法特否认在黎巴嫩政府和游击队之间最近达成协议后游击队将撤出黎巴嫩南部的基地。
    游击队人士拒绝就这家报纸的消息发表评论。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恪守同黎巴嫩达成的暂停游击队对黎巴嫩南部不利的军事行动的协议。
    但是阿拉法特否认所传游击队正在完全撤出他们的行动地区,即所谓的法塔赫之地或黎巴嫩南部的阿尔库卜地区的消息。
    他是在贝鲁特以南四十公里的西顿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说:“我们没有说我们将撤出这个地区,而只是保证不使黎巴嫩卷入类似上周发生的事件。”
    据这一天早些时候报道,有大约二千游击队已根据同政府达成的协议调出了阿尔库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三日刊登哈罗德·西夫从黎巴嫩东部的德尔阿沙耶尔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巴勒斯坦游击队山穷水尽》,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游击队——它既是自负的受害者,也是一再没有取得成功的受害者——看来最后终于山穷水尽了。他们在周末开始撤出他们在黎巴嫩南部的最后的活动基地。
    以色列对边界村庄的报复行动终于迫使黎巴嫩当局采取行动。
    这是在遭到危险较小的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的“阿拉伯兄弟”提出严厉批评的情况下发生的。
    弗朗吉亚总统为了保护他的国家免遭进一步的袭击以及避免发生南部居民疏远的情况,把一项新的协议强加给游击队。他们只有在停止越过边界进行袭击和撤出他们在南部的基地的情况下才能留在黎巴嫩。
    所以,游击队由于在约旦遭到镇压,在叙利亚受到严格控制,在埃及无家可归,现在面临着失去存在的理由的前景。现在所剩下的办法就是在以色列境内进行恐怖主义袭击,而到目前为止,游击队对此表现出没有什么兴趣。
    促使游击队运动山穷水尽的最后两件事是在南部的哈斯贝亚和这个位于叙利亚边界上的只有大约一百个人的小村庄上发生的。这两个地方都遭到以色列飞机的报复性的残酷袭击。
    以色列的目的是要德鲁兹人断然地反对他们的不受欢迎的客人。
    他们的目的显然实现了。当我在被炸坏的房屋的废墟上和烧焦的汽车残骸旁走过时,人们与其说是对以色列感到愤怒,倒不如说是对游击队感到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