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七月一日电】(记者:特勒)专题报道:东欧的阶级社会
    几十年来一直为了帮助在东欧建设共产主义而斗争的一位东欧老共产党人抱怨说,“他们已经忘记如何当革命者了。”
    他的同伴机灵地说,“更糟了,他们不再愿当革命者了,因为他们一心想过舒适的生活。”
    他说,“这就是土豆烧牛肉式的共产主义。”
    从波兰、匈牙利到保加利亚——且不谈南斯拉夫——情况都一样。
    战后时代的革命热情已烟消云散。流行歌曲的歌唱家、足球选手和艺术家是东欧共产党世界中的新的百万富翁。
    在经济上其次富有的是,那些意味深长地被称之谓“光知道在新的共产主义社会中如何钻营的弄虚作假者”。
    第三个阶层的人就是那些作为顾问或以不太明确的身份被派出国到发展中的国家去的官员和专家。他们回国的时候往往带着极受人重视的硬通货、黄金和贵重物品,还有各种各样的西方商品和小汽车,这些东西可以按特高价格出售。
    在这个阶梯的尾端是经理人员和工程师,最后一直下去是每月收入平均从四十到七十美元的广大的工人和职工群众。在这些人中情况最糟糕的是专业人员、医生和律师,他们挣的钱并不比工人多,有时候还要少——除非,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他们可以私人开业。
    百万富翁或光是有钱的人不再需要隐藏他们的财富。他们不再被当作人民的敌人放逐出境。他们只是受到人们的羡慕而已。他们拥有漂亮的公寓住所、昂贵的家具、油画和在国内外收集来的贵重物品。他们出国旅行,穿着时髦的西式服装。他们乘着昂贵的西方汽车疾驶而过。他们是一小撮。但是他们是引人注目的。
    拥有住房是不可想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私人所有权是得到鼓励的,以解除对政府的压力。
    一位研究东欧问题的权威报告说,“现在很难看得出一个所谓无阶级的社会了。”明显的区分已经出现,而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地变得越来越明显。
    最高阶层的代表就是各处的进行统治的特权阶级,即高级党政领导人过着同其余的人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掌握着全部权力,并且享有不可想象的各种特权。不曾谈起过一位党领导人或一个秘密警察头子拿多少工资。但是即使这个阶层的物质财富可能是有限的,然而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其他特权远超过西方任何可比拟的东西。
    他们有他们的专门公寓住所和乡间别墅,有小汽车,有他们自己的商店。他们的社交圈子是向最高权力范围以外的任何人密封的。
    知识界——作家、艺术家、记者和科学家有他们自己的圈子,也是同其余的人分开的。
    然后最广大的阶层是经理人员和高级工程师,他们构成了某种中产阶级之类的阶级,他们强烈地意识到他们的地位同其他广大的群众是有区分的。
    在这个集团本身内部的各种关系上也有这种区分。波兰人讨厌罗马尼亚人,匈牙利人不大关心保加利亚人。似乎谁也不很喜欢东德人。俄国人则瞧不起他们所有的人。
    今天在共产党世界的这些地区,很少公开谈论意识形态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群众似乎不感兴趣,特别是青年。元老派,绝对忠于共产主义的人,感到担心,强硬路线派焦虑不安。
    使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和传统的保卫者最感不安的是,青年对意识形态越来越不感兴趣。在东欧的所有首都,人们都提出这样的看法,“青年人就是不关心”。他们的兴趣已转移到物质问题。他们想过更好的生活——一个较好的住宅,即一个乡下的小别墅、较充足的食品、更多更好的消费品、特别是有一辆汽车。
    在东欧国家首都之一,一位二十岁的学法律的学生在总结目前的批评时说:“我们认为我们的制度是优越于西方的制度。但是这个制度在计划方面犯了一些错误。在西方,他们计划得更好些,我们为了谋求一种策略
    ——这种策略使同西方成就之间的差距扩大了——损失了宝贵时间和金钱。”
    然而,提出这种批评并不反映了真正明显反对该制度的情绪。
    十几岁的人似乎抱着真实、坚信的目的从事他们的研究工作和谋求发迹。他们似乎对西方的嬉皮派及其追求的东西觉得好笑,而没有对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常常在东欧电视台上出现的西方青年的示威游行和他们的事业似乎是令人不可理解的,而不是令人钦佩和羡慕。
    几乎一点也看不到对“过去美好的”紧张的革命“岁月”的怀念。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政府对酗酒对国家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产生的深远的和有害的影响感到不安,它采取了一个非常不得人心的步骤。它已下令减少伏特加的产量。
    伏特加已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社会疾病的中心问题,这种疾病已影响到生产率、犯罪和事故率以及离婚。
    在莫斯科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三、四成群的男子凑钱买一瓶酒,最后是完全喝醉了。这些人常常喝得无法控制自己,以致警察乘一辆棕色的汽车开来了。这辆车子把它的乘客载到一个小的警察站
    ——在每个城市的每一个区的某一条小街上都可以看到这种警察站。这是一个清醒站。在那里给醉汉们洗淋浴,有时是强迫的。有时他们的头发被剃光。在莫斯科有一件关于一名男芭蕾舞演员的轶事,他访问过伦敦,进行过昂贵而痛苦的头发再生的治疗,他回莫斯科后一天晚上喝醉了,第二天早晨醒后发现他的头发被剪得短短的了。
    最近苏联政府命令对出售伏特加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更大的限制,要求生产更多的啤酒和葡萄酒。该命令说,所有小商店、餐室、小饭馆不得出售含有酒精的饮料,但出售葡萄酒和香槟酒例外。
    最近的数字表明,苏联从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年之间酒精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而人口仅仅增加了百分之十四。与此同时,伏特加的价格在此时期内增加了一倍。
    在今年六月,一家苏联报纸说,乌拉尔一家工厂每年起码有百分之三十的工人被送到清醒站。该报说,在发工资的第二天,一些工人的生产率因喝酒下降了百分之三十。
    同时,苏联政府的一项命令要求建造更多的滑冰场、滑雪基地、露天影院和划船设备,作为对付酗酒的办法。换句话说,引起苏联酗酒的主要原因似乎是,人民中间的普遍的无聊。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十五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日苏两国政府为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开始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日本、苏联两国已开始朝着签订政府方式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方向采取行动。这个协定如果成立,将是日本第一次同外国签订政府方式的科学技术合作关系。
    苏联政府通过它驻日本负责科学技术的参赞向外务省提出了苏联的对日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建议。日苏两国政府在一月下旬于东京举行了日苏定期协商会议中一致同意就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进行会谈。苏联方面为实现这一会谈而采取了主动的态度。
    苏联关于日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方案主要内容是:(1)以基础技术,特别以工业技术为主要对象,进行关于科学技术方面的共同研究;(2)互相接纳科学技术研究生;(3)交换科学技术情报;(4)举行关于科学技术的讨论会;(5)举办新的工业制品展览会。
    日本方面接受苏联的这个建议,最近以外务省和科学技术厅为核心,正在拟定日本的方案。日方打算从交换情报、举行专家会议、接纳研究生等“扎实的工作”开始,这些将是日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日本方案的基调。
    二月在东京召开的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委员普隆斯基(国际局长)就对日科学技术交流的现状所作的报告说,苏联和日本之间有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三井集团的十六家公司、东芝公司、小松制作所、伊藤忠商事公司、日立制作所、日本电气公司、苏联东欧贸易会之间签订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已经通过民间方式进行了科学技术交流。政府间的日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如果成立,两国的科学技术交流将能通过政府和民间两种渠道进行。
    东欧的一些国家也在探询日本政府对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意向。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同意海湾石油公司参加开发秋明和萨哈林(即库页岛,下同——本刊注)——今里回国后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财界日苏经济委员会为了对开发西伯利亚油田进行实地调查而派遣的“访苏专家代表团”团长今里广记(日苏经济委员会石油委员长)于二十三日先期回到国内。这位人士接见了记者,他说:“关于美国国际石油资本海湾石油公司参加秋明和萨哈林两计划而由日美苏三国联合开发的问题,已经正式得到了苏联方面的同意。”在今后开发西伯利亚的其它计划方面,也开辟了日美苏三国进行国际合作的道路。
    这位人士在莫斯科逗留时,同副总理巴伊巴科夫和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米斯尼克等就实施秋明和萨哈林两个开发计划的具体步骤,进行了协商。
    其结果,就秋明计划达成了以下协议:(一)七月一日,从莫斯科去秋明油田进行实地调查的代表团一行将回国,八月向政府提交调查报告,请示最后决定;(二)为了就向苏联提供贷款的条件和取得秋明原油问题进行协商,以今里为团长的代表团今秋将再次访问;(三)在明年三、四月份缔结基本合同。另外,关于萨哈林计划问题,正式决定,从八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在萨哈林的尤季诺萨哈林斯克就该计划的落实问题,召开日苏两国专家联席会议。
    另外,据说,在今里向苏联转达海湾石油公司希望参加实践这两个计划时,苏联方面表态说:“如果确认坐到谈判桌旁的是日苏两国,那么对日本同美国企业进行合作就毫无异议。”并补充说:“对于美苏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的计划,日本也可以自由地同美国合作参加。”
    今里将迅速地向海湾石油公司转达莫斯科谈判的结果。据认为,就秋明计划而言,在日本今后向苏联提供十亿美元的贷款中,海湾石油公司负担到何种程度,以及海湾石油公司相应取得秋明原油的量的问题,将进一步深入进行研究。另外,对于萨哈林计划,海湾石油公司也具有强烈的愿望。今里打算,让海湾石油公司的代表以日本方面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八月下旬在尤季诺萨哈林斯克举行的日苏专家联席会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了特派记者新井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勘探桦太(即库页岛——本刊注)大陆架石油和煤气——苏联希望日本提供两亿美元的贷款》,摘要如下:
    作为日苏经济委员会石油委员会访苏代表团团长而正在访苏的海外石油开发公司总经理今里广记二十一日在莫斯科会见记者,宣布说,同苏联当局会谈以后决定于八月下旬在当地召开关于勘探桦太(萨哈林)大陆架石油和煤气问题的第一次日苏专家委员会会议。
    从八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期间,日本方面将派遣由财界人士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团去桦太,进行实地调查,与此同时,在尤季诺萨哈林斯克同苏方召开专家联席会议,就勘探桦太周围大陆架的石油和煤气的计划进行具体的研究。另外,据说苏联方面已经表示,在这次会谈中,希望向日本借约两亿美元的贷款,以便实施这个勘探计划。

【共同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一批日本专家在勘察了西伯利亚西部秋明地区后,二十八日表示对这个地区石油资源的开发怀有信心。
    这批由日苏贸易合作委员会所属的石油委员会派出的专家,在秋明地区进行实地勘察后于二十八日早上从新西伯利亚城回到了莫斯科。
    石油委员会行政首脑松田和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经理松泽在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会见记者们时说,苏联肯定能够向日本供应秋明石油,如果电力和铁路运输方面的后勤设施能令人满意的话。
    这批专家于六月二十一日抵达秋明,用四天的时间在那里调查了六个油田。这批专家的勘查报告经委员会同意后将在一个月内向政府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