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一日发表了伯纳德·格韦茨曼自华盛顿专为该报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汉城担心美国改变对朝鲜的政策》,摘要如下:
    南朝鲜官员昨天要求美国解释为什么国务卿罗杰斯在星期二(六月二十七日)打破惯例,在提到北朝鲜时用它自己的名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的一名官员今天说,美国驻南朝鲜首都汉城的外交官知道这个国家对美国采取的任何使它同北方的共产党政府关系升级的行动都很敏感,他们根据华盛顿的指示回答说,使用这个名称没有任何特殊的含义。
    南朝鲜人被告知说,美国现在对于用一些国家自己定的名称来称呼这些国家方面,“态度比较宽了”。
    然而,这种回答显然并没有使某些南朝鲜人感到满意,因为在国务院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三名南朝鲜记者进一步提出了关于这个问题的问题。
    汉城现在显然是想弄清楚:使用这个名称是否意味着是向北朝鲜发出的一种信号,即类似中美两国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进行初步接触时尼克松政府决定把大陆中国称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称为共产党中国那样。
    当记者向国务院官员问及罗杰斯使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不使用北朝鲜的名称时,他们要求记者不要夸大它的含义。他们说,两国官员之间一直没有进行直接接触。他们还指出,平壤的反美宣传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厉害。
    但是他们承认,尼克松政府近几个月来对北朝鲜的事态发展表现出更大的兴趣,这是由于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元帅为扩大他的国家同非共产党世界之间的接触作了显著的努力。
    除了同南朝鲜举行了红十字会会谈以外,北朝鲜还邀请了日本和美国的一些记者前去访问。
    【合同社汉城七月一日电】汉城政府因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称北朝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据说,根据政府的指示,韩国驻华盛顿大使金东祚要求会见国务院高级官员,以便抗议罗杰斯的这种提法。就这件事,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上午把美国驻韩国大使菲利普·哈比卜召到外务部以了解美国在这种提法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外务部发言人说,外务部长官金溶植还告诉美国大使哈比卜,汉城政府对罗杰斯的这种提法感到很不高兴。
    据说,罗杰斯是昨天在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堪培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用北朝鲜的官方名称称呼它的。
    尽管华盛顿政府不承认背后有什么意图,但是,汉城政府的强硬立场反应出韩国对这种提法深为不安。这里的外交人士非常关注罗杰斯的这种提法是否表明美国希望和平壤政权改善关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月二日电】(记者:索奇)题:周末报告——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希望
    ——共同繁荣与和平
    合众社编者按:一旦美国撤出它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那里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本社驻联合国的采访亚洲事务记者最近到组成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旅行时同这五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权威人士探讨了这个问题,以下是他作的报告。
    东南亚五个国家已经看到了正在发生变化的世界中的新前途。
    当逐步撤军的尼克松主义以把大部分军事力量撤出东南亚地区的英国为榜样开始生效的时候,这个地区的二亿人民的领导人认识到:他们要末自己安排自己的命运,要末再接受一次大国的统治。他们反对任何外国实行直接或间接的新统治。如果由于美国和英国的撤军而形成任何政治上的真空的话,这五个国家希望由它们本身来填补。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为了在这个地区进行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合作而在一九六七年组织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他们正在加强团结,以便对它们的对外政策进行有限的协调,虽然它们不打算在最近的将来组织一个政治组织。
    去年十一月,五国在吉隆坡外长会议上保证要共同进行努力,“确保承认并尊重东南亚是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的、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力量干涉的地区。”
    今天,这五个发展中的国家最迫切的共同的、主要目的显然是发展经济并为它们日益增长的人口提高生活水平。
    为此它们希望美国以及尽可能多的其他工业国家参与发展它们的经济。它们对经济合作是完全开放的。它们希望排除的事情是将来不在军事上卷入,特别是不卷入到大国的对抗中去。它们所说的经济合作并不是冷战术语通常意义上的“对外援助”,即附有条件的施舍,事实证明这种施舍对它们的福利没有什么帮助。这些亚洲国家现在希望得到投资、信贷和技术援助来开发它们的丰富的天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既使它们自己,也使它们的伙伴得到好处。它们的经济学家和技术人员为发展这种合作关系准备了基础,外国资本和技术知识可以马上投入共同事业的具体机会和计划很多。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同本社记者谈到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目的时解释说,“通过贸易来吸引援助。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他认为,大国在东南亚的“意识形态”斗争阶段基本上已经过去了,决定这些国家今后政策的动机的主要是国家利益。
    至于美国今后的作用,在五个国家内被问及的大多数官员预料并希望,一旦美国结束了在印度支那的代价昂贵的军事卷入,美国的经济力量不会缩小,而只会更有力地进入那个地区。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谈到整个亚洲时说,“那是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潜在的市场。如果美国心甘情愿地抛弃这个富饶的潜在市场,怎么能够使它的工业轮子转动呢?”他在马尼拉的一次谈话中这样提出问题。
    随着他们认为会很快来到的印度支那公开敌对行动的结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些最高级政府官员还预见到朝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会加剧。这个问题是五国政府所主要关心的问题之一。
    人们感到——虽然还不是共同感到——东南亚和大陆中国之间的确出现了一种暂时的妥协。尼克松访问北京一事加强了这种感觉。在东南亚的一些领导人看来,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着重表明了中国不分意识形态实行和平共处的愿望。
    瞻望未来,他们意识到他们的地区和中国之间有着长远的共同利益。理由大概是这样:
    如果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伙伴们在大陆亚洲的巨大的北京邻国面前能够感到安全的话,它们就能够及时地减少它们的军事开支,建设它们的经济,甚至最后让所有的外国军事力量都撤走。
    另一方面,一旦在这个地区真正实现中立化,中国就可以不受来自这个地区的军事威胁。
    目前阻碍亚洲国家联盟地区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包括仍然得到大陆中国的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支持的当地的毛分子进行的颠覆活动和这个地区目前仍然存在的同台湾的长期关系。有关的政府不愿意因比较机会主义的原因而抛弃旧的友谊。
    但是,一般说来,与本记者就这个问题发表谈话的大多数亚洲国家联盟的官员们一致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上、外交上和经济上取得和解是符合他们国家的长远利益的,即使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预料增加贸易将成为第一座实质性的桥梁。北京已经在新加坡找到了商品销路,最近它为购买马来西亚的剩余橡胶进行了谈判。
    联合国大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虽然对在加里曼丹(婆罗州)继续进行小规模的颠覆活动感到恼火,但是说,他相信周恩来总理所宣布的不干涉政策的诚意。
    在这五个国家中,只有新加坡说它没有遭到毛主义的颠覆。最接近于印度支那战区的泰国,为了对付它的边远地区的游击队活动,要花大量的费用。因此,当同北京和解的问题被提出来时,泰国是最沉默的。泰国外交部人士对本记者说,大陆中国继续给游击队提供大量的支持和进行煽动。他们说,只要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不可能鼓起很大的热情来改变他们对北京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六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使节约翰·康纳利今天说,在印度支那冲突得到解决和这个地区国家的独立得到保证以前,就不可能实现东南亚有效的中立化。
    康纳利说,即使在印度支那问题得到解决之后,美国也要继续保持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他说,这与中立化的建议是“完全一致的”。
    这位前财政部长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继续驻有军队不会引起大国在这个地区发生中立化建议谋求防止的那种冲突。
    康纳利在评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关于控制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的建议时说,美国希望自己的船只畅行无阻以便保持在东南亚的力量均衡。
    康纳利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特使今天上午抵达这里,以便同马来西亚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性的政治及金融事态发展进行一天的讨论。
    康纳利到达之后不久就会见财政部长陈修信,讨论了最近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下午他会见拉扎克总理,拉扎克曾提出中立化是马来西亚对外政策的基石。
    康纳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印度支那战争得到解决和……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得到保证以前,马来西亚提出的地区中立化的建议就没有希望能实现。”
    他否认一位记者的这种说法,即:他想以此来表示,美国不准备让这个地区实现中立化,除非美国人能够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他说,美国赞赏马来西亚的建议,但是,“如果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不结束以及在这场战争结束之前它不想使人们对地区中立化的作用或真正的含义抱有幻想。”
    康纳利说,“一直要到侵略国家的军队撤回他们自己的边境……一直要到这个地区每个国家的独立都得到保证……只有到那时候,你才能希望会有一个有效的中立的地区机构。”
    【法新社新加坡七月一日电】前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今天否认已任命他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预订七月十三日恢复的巴黎和谈。

【本刊讯】香港《快报》六月二十九日在《中外快讯》栏刊登题为《吉大港风云》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新消息显示,苏联已完成了把吉大港变成苏联海军军港的一切“准备工作”。
    何谓“准备工作”?自一九七○年苏联海军势力伸入印度洋以来,为谋取浩瀚的印度洋中的基地,有其一套固定的“公式”。例如在谋取毛里求斯及印度马德拉斯港的立足点时,首先总是派几艘渔船以缺粮缺水的借口进入当地港口求助,对于这种茫茫大海中遭遇困难的渔船,任何国家的港口当局皆不会拒绝加以救援。于是,几个星期后就有一艘苏联商船载来大批礼物答谢当地人民对苏联渔船的救援,除了大派礼物之外,还在船上举行酒会招待港务局官员,乘机派送一些不公开的“酬报”,又派船员上岸协助当地人民修桥筑路,或从事其他一些众目共见的公共建设。如果这些“友谊活动”进行顺利,就由当地苏联领事馆的官员正式出面承诺赠送船坞设备及协助港口发展。当苏联的设备源源运到后,就必须有苏联技术人员常驻负责护养,于是苏联军舰纷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并陆续奉赠更多港口设备,使这个国家在“盛情难却”之下心甘意愿让苏联舰队使用这个港口。
    现在苏联对吉大港所做的准备功夫,已经达到军舰陆续来访的阶段,因此下一步必定是象毛里求斯的路易士港一样,成为苏联的正式军港。
    印度洋的苏联舰艇纷纷前往吉大港进行“友好活动”,皆经过斯里兰卡,本月初曾在一星期内有三十艘俄舰经过斯里兰卡海岸,使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深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