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伊朗《消息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的社论,摘要如下:
    埃及赶走苏联军事顾问,是阿拉伯国家反对苏联在中东阿拉伯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影响日益扩大而进行的斗争的高潮。
    自从纳赛尔政权执政头几年以来,苏联政策的基础一直是尽可能扩大它在阿拉伯地区的影响,这个地区当然是世界关键地区之一。垂死的西方殖民主义的影响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情绪的出现和增长、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利益与西方国家的利益之间的矛盾以及阿拉伯民族迫切需要在经济、社会和政治事务方面取得大跃进,这些就是为俄国人渗入阿拉伯各国心脏铺平道路的基本因素。
    一九五五年九月,捷克斯洛伐克承担了向埃及供应武器的任务,后来苏联一个接着一个地打开了阿拉伯国家的大门。
    自从苏联的影响开始进入阿拉伯世界以来,阿拉伯的民族主义和苏联之间的矛盾是它们双边关系中的最明显的特点之一。
    从苏联进入阿拉伯国家的政治舞台一开始,在许多阿拉伯地区就出现了反对莫斯科的萌芽。在埃及本身,阿拉伯民族主义和俄国马克思主义之间就发生了几次冲突。纳赛尔对共产党人进行坚决的斗争和无情的镇压仅仅是不断发生的冲突的一个例子。
    这种尝试还以各种形式在苏丹、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约旦、利比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里一再进行。
    去年看上去由苏丹共产党在莫斯科支持下发动的(未遂)政变是阿拉伯一苏联关系上的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所谓的现代阿拉伯国家第一次公开指责俄国人企图推翻阿拉伯国家政府,而她的埃及朋友和叙利亚朋友也没有要她保持沉默。
    正是苏丹事件导致了在阿拉伯世界出现反苏阵线,这个阵线得到了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从一开始就对苏联的影响感到不快。由于反苏阵线的影响和力量日益扩大,苏联在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北也门和波斯湾的酋长国里的理论基础正在逐渐瓦解,苏联遭受最后打击的日子很快就要来临。
    当苏联对萨达特的关于供应进攻性武器的最后通牒作出否定答复之后,给予最后打击,就没有任何障碍了。
    如果局势继续照此发展下去,在十六年以前向苏联敞开大门的阿拉伯国家的所有大门就会对它关闭。苏联在这个许多人把其称为第二个东欧的地区里的影响就将被消除。

【德新社开罗/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从莫斯科到达开罗进行两天访问,以便向埃及领导人介绍他在苏联首都会谈的情况。
    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应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在莫斯科呆了十天。
    开罗半官方的《金字塔报》几天以前曾报道,阿拉法特还将访问利比亚和叙利亚。
    【德新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预定明天和阿拉法特进行磋商。
    阿拉法特一到就会见了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但是没有透露他们讨论的题目。一直有这样的猜测,认为这位游击队领导人可能向萨达特传达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埃及驱逐苏联军事顾问以后的立场。
    苏联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公开理睬萨达特要求就向埃及提供进攻性武器问题进行“新的对话”的要求。
    【中东社开罗七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说,不久将就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和苏联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发表一项联合公报。
    巴勒斯坦通讯社还说,双方昨天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苏联和巴勒斯坦的关系以及其它阿拉伯问题和国际问题。
    【本刊讯】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该社随同阿拉法特访苏的记者写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双方(苏联和巴勒斯坦)第三次会谈已经在二十日结束。双方继续讨论了加强它们共同关系和促进巴勒斯坦武装斗争以对付巴勒斯坦人民的敌人的手段。
    双方的代表团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巴勒斯坦代表团重申它对目前阶段的性质的理解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支持以巴勒斯坦革命为首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上的责任。

【德新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将出席明天埃及海军在地中海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最后阶段。
    这是据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的。它说,这位埃及领导人还将主持第一艘“完全由埃及制造的海军军舰”的下水典礼。
    【德新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消息说,原来预料二十九日开始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对利比亚的访问由于萨达特在亚历山大港视察军事设施而推迟到三十一日。
    萨达特将去利比亚讨论卡扎菲上校提出的开罗和的黎波里合并的建议。
    众所周知,埃及领导人由于若干原因对采纳这个建议是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是,担心由于法国对直接卷入中东敌对行动的国家实行武器禁运,从而使一九七○年法国向利比亚出售一百多架海市蜃楼式飞机的交易可能告吹。
    【德新社开罗七月二十六日电】官方的的黎波里电台今天鼓励埃及总统萨达特接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提出的埃及和利比亚实行完全合并的主张。
    这家电台援引《报道报》的一篇社论的话,要求萨达特“坦率地、及时地”响应这个建议。据卡扎菲说,这个建议是为了使利比亚把全部力量投入到反对以色列的战斗中去。
    这家电台说:“数以百万计的阿拉伯人正在响应这个统一的尝试,那末萨达特的回答是什么呢?”,又说,卡扎菲的建议已经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任”放到了这位埃及领导人的肩上。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七月三十一日一期刊登了约翰
    ·劳发自贝鲁特的一篇题为《莫斯科在中东遭到巨大挫折的幕后》的文章,摘要如下:
    差不多在十七年前开始的苏联势力在中东不断上升的时期可能就要突然告终。这是许多中东问题专家在开罗决定从埃及驱逐苏联军人组成的分遣队以后得出的看法。
    这次驱逐苏联军人的影响还有待于充分观察。苏联在中东一些地方的影响仍然是强大的。但是莫斯科在埃及这个关键的阿拉伯国家里的威望已不再是上升,而事实上,现在被认为是正在下降。
    萨达特总统的爆炸性宣布使西方官员大吃一惊。
    此间一些观察家认为,埃及的行动可能会加强其它阿拉伯国家里的反苏势力。他们说,利比亚和苏丹早已对俄国人不抱什么幻想了。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从来没有和莫斯科有过诚挚的关系,而伊拉克如果能解决它和伊朗及西方石油公司的争端的话,它有可能选择不结盟。但是估计俄国会拼命地阻止它进驻中东的力量的进一步缩减。
    俄国人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们的撤出——他们坚持说这是莫斯科和开罗双方同意的——使美国获得了三项重要的红利:
    1、由于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影响的缩小,美国取得了根据它自己的意愿展开一项有效的中东政策的更大自由。
    2、俄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建设和对美国第六舰队的挑战可能受阻。
    3、俄国对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的控制被削弱了,这个国家可以被用来作为向印度洋推进或越过北非从南面包围大西洋联盟的基地。
    苏联领导人花了巨大的代价后正在发现的全部事情——用一位中东问题高级专家的话说——是:“建立在与阿拉伯国家结盟基础之上的政策是一种建立在沙土上的政策。他们正在领教英国人、法国人和美国人很久以前领教过的东西。你可以收买阿拉伯人,但只是暂时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俄国拆除了在埃及的导弹基地》,摘要如下:
    俄国人从埃及离开的程度和速度比美国情报机构分析家最初预料的要大。俄国修建的防空导弹防御系统有一大部分可能己被拆除,而且莫斯科的大多数战斗机显然也正在撤退。
    保护阿斯旺水坝的先进的萨姆—6式机动导弹群显然已经撤走。这些防空武器比给俄国的华沙条约盟国的还要先进,它们从来不是埃及人员操纵的。
    俄国人似乎也在撤走许多图—16“獾式”侦察轰炸机,这些飞机一向涂有埃及的标记,任务是监视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活动。
    某些西方专家说,莫斯科已开始发现它的开罗盟友和目前的阿拉伯领导人非常讨厌,因而决定玩弄一种等待手法,鼓励国内的左派以后推翻他们,那时左派可能根据较好的条件邀请俄国人回来。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杰勒德·朗格伦)贝鲁特《今天报》最近估计说,埃及在防务和发展方面欠苏联的总债额约为七十亿美元,相当于埃及全部耕地的价值。报纸说,俄国的军事援助是一天五百万美元。
    在萨达特总统发出驱逐令前,估计在埃及有二万名苏联军事专家,包括二百名飞行员和一万名在民间用工程中工作的苏联人。
    设在伦敦的战略研究所就由苏联操作的埃及防空工事作如下的概述:七十个萨姆—2式“地对空”导弹发射场,每个发射场有六个发射器。六十五个萨姆—3式(可能萨姆—4式)导弹发射场,每个发射场有四个发射器。一个雷达网。六个中队的米格—21式截击机。一百五十架米格—21式喷气机(或许还有米格—23)。
    只有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的少数导弹发射场在“驱逐”令下达前是由埃及人操作的。
    这家战略研究所说,埃及空军共有二十五万七千人,五百二十三架战斗机——全部由苏联制造,海军有一万四千人,十二艘潜艇以四艘俄制驱逐舰为先导。
    另外,苏联在亚历山大港和马特鲁拥有能接待潜水艇的广泛的基地设施,苏联还在曾经是英国重要基地的开罗西部拥有大批空军设施。
    到目前为止,埃及是这个地区接受苏联援助最多的一个国家。主要援助如下:在总投资为十一亿美元的阿斯旺高水坝中,援助三亿二千万美元。对总投资为二亿八千八百万美元的埃及农业电气化计划提供一亿七千七百万美元的设备,还提供专家。参加总投资为八亿美元的赫勒万钢铁厂,数字不详。
    为农业电气化拿出四亿二千万美元。为垦荒拿出四千万美元。为棉花、谷物和水泥项目拿出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德新社德国汉堡七月二十八日电】西德全国发行的报纸《世界报》今天报道,欧洲共同市场国家正在谋求用经济手段来支持埃及在政治上采取的新的独立方针。
    该报在记者从波恩发回的一则报道中说,据可靠的消息报道,所有的共同市场成员国都一致认为,埃及朝着恢复独立方针所作的努力应该得到经济上的支持。
    《世界报》说,值得注意的是,西德政府迄今为止还未就埃及总统萨达特要莫斯科撤走苏联军事顾问的引人注目的要求发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评论。
    它援引未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看来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好象是要避免给人造成一种印象,觉得他们渴望填补尼罗河上的真空。
    这家报纸还说:“然而,它们——联邦德国政府也是如此——欢迎埃及为恢复它原先对世界各国采取的中立的方针所作的尝试,这并不是什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