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彼得·莱恩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实行东方政策以后——勃兰特能给德国什么》,摘要如下:
    两个月以前,西德同它的一种变态的恐惧心理告别了。当联邦议院终于批准根据东方政策同波兰和苏联签订的条约时,右派看来再也不能靠用共产党妖魔吓唬人作为取得政权的可靠手段了。但是现在由于预料在年底以前将举行选举,右派有一种同样老的病态的恐惧心理可以利用,这就是对通货膨胀的病态的恐惧心理。
    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六,按照英国或美国的标准,这个数字似乎不大。但是许多西德人却感到惊骇,因为对他们来说,通货膨胀这个字眼有特别的意义。一些人仍然在说:“想一想二十年代吧。”他们回想起希特勒上台以前德国马克币值惨跌的情景。右派估计甚至百分之六的通货膨胀也会给选民以深刻的印象,从而影响他们的投票。
    如果通货膨胀盘旋上升的局面看来即将结束,或者人们对建立“稳定”有信心,勃兰特的联合政府的前景也许会光明一些。但是随着联合政府的财政部长席勒辞职,而且在工资问题上即将展开新斗争,反对派可能有足够的条件来描绘一幅灾难的图画。
    对勃兰特来说,还有另外一些不祥的迹象——从最近的民意测验直到他的社会民主党的情绪。民意测验表明将近有一半选民预料反对党领袖巴泽尔到明年将当总理。同时社会民主党积极分子私下估计选举的前景时持很大的保留。
    连社会民主党的宣传也悲观地采取守势。
    勃兰特甚至没有暗示他可能在他的对外政策得到成功的同时使德国本身发生根本的改变,这正是他的一个很大的弱点。
    的确,在有些方面,情况恶化了。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当政差不多三年了,工人阶级的孩子能够上大学的仍然寥寥可数。去年工人阶级出身的学生只占百分之六点七。
    但是不能完全责备各个州,尽管勃兰特在一九六九年说了许多大胆的话,在通货膨胀这个妖魔开始使波恩感到烦恼时,教育费用受到的损害最大。
    去年年底,防务费用获准大量增加,而长期的教育费用则削减了八十亿马克之多。教育部长洛伊辛克立即辞职,表示抗议。
    一九六九年提出的另外的诺言也落空了,即使只是暂时落空。养老金增加了,但是只增加了一点点,至少在两年内、可能在更长的时间内,不会实现全面赋税改革。在党代表大会以后,分享利润和工人参加管理的计划几乎没有取得进展。
    令人惊奇的也许是,勃兰特个人的地位看来几乎没有由于他明确地向右转而受到影响。支持他的人倾向于把没有履行诺言归咎于他依赖自由民主党。左派指责社会民主党统治集团的最上层的右翼力量,特别是席勒教授和接替他担任财政部长的施密特。
    可以设想,社会民主党毕竟还能指望工人阶级压倒多数的支持,这使勃兰特手下的人感到又惊又喜。这一点的生动证明是两个月前发生的群众性罢工,那些罢工警告基督教民主党人不要继续在东方政策问题上推翻政府。
    还有东方政策本身,大约有百分之七十的选民支持这个政策,虽然勃兰特否认他在选举中将主要以这个政策进行竞选,但是它很可能是决定性因素。
    同时,反对党正处于越来越混乱的状态。巴泽尔的手法以及在东方条约投票中最后一分钟的退缩,都使他的个人地位受到损害。极右翼的国家民主党很可能在选举中大力竞选,从他那里拉走选票,而由以前支持自由民主党的人组成的另一个右翼政党可能证明有同样的破坏作用。
    即使这样,大多数观察家认为社会民主党不会得到全面多数。他们认为,勃兰特从中产阶级那里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因此联邦共和国或者是仍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不稳定的政府再执政四年,或者是组成一个基督教民主党政府,由施特劳斯担任幕后的重要人物。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已在这里签字。议定书确定的方针是:首先发展科学技术联系。这就是动力技术、在管理方面采用计算机、农业的科学研究、用微生物方法生产制剂以及水产资源和化学催化的研究等。
    代表苏联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基里林指出,在实现协定方面已经向前迈了一步。他说,有些专家小组将于最近期间着手制订合作的具体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和美国今天宣布了它们根据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签订的科学技术协定将进行初步合作的六个研究领域。
    这六个领域就是能的研究和发展、经营管理用的电子计算机、农业、利用微生物生产蛋白质的方法、水利资源和化学催化剂。
    这六个领域是在一项文件中列举的。在莫斯科,在文件上签名的是副总理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基里林。在华盛顿,在文件上签名的是尼克松总统的科学顾问小爱德华
    ·戴维博士。
    戴维和基里林在从七月二日到八日于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具体拟定了合作的领域和关于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履行这项最高级会议协定的细节。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美国和苏联可能共同研究氢弹用于和平目的的问题。利用热核聚变发电方面的联合研究,是它们考虑的联合发展工作范围内的几个领域中的一个。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的一个重要的机器制造部因完成任务不好在今天早晨受到了报纸批评,今天该部同一家美国公司签订了一项关于交换机器改进技术资料的协定。
    苏联政府在重型、动力和运输机器制造部受到严厉批评和该部同美国乔伊制造公司达成这笔交易,可能是巧合。但是随后的宣布表明了苏联工业日益对美国技术革新的依赖性。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发表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个调查报告,说炸弹击中了北越的十二处河堤,但是“损坏程度是轻微的”。
    美国情报机构的长达八页的调查报告支持尼克松总统昨天的说法,尼克松总统昨天否认河内提出的说美国企图毁掉北越的生命攸关的河堤系统的指责。
    这项报告说:“拍摄的照片明确地证明,没有对河堤进行有意的轰炸。少数河堤被投向附近的同军事有关的目标的投歪了的炸弹击中。损坏程度是轻微的,没有任何重要的河堤被炸坏。损坏的地方可以容易地被修复(在若干天之内修复),不会造成泛滥。在河内地区或保护河内的主要河堤系统,没有发现有损坏现象。”
    但是国务院拒绝同时公布这个报告所依据的空中拍摄的照片。据说这些照片是七月十日至十一日拍摄的。
    国务院官员们说,他们预料河内会对美国轰炸给河堤造成的损坏提出新的说法。他们说,如果美国公布这些照片,河内很可能拿出新的照片,硬说还有其它损坏。
    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报告,照片表明河堤上有十二处有炸弹坑。所炸的十二处的总数远远少于河内所说的数目。美国的调查报告指出,北越人在四月和五月对美国轰炸河堤提出了四十多次指责,而在六月,一位河内发言人说,在这个月里,美国又进行了二十次这样的轰炸。
    【美新处联合国七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常驻代表布什在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一次“充分和坦率的讨论”后认为,在北越堤坝插曲中的“情况已有希望地得到了澄清”,双方的关系仍然保持和谐。
    这次私下会谈是在尼克松总统于七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番话之后举行的。
    尼克松在这番话中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其他
    “善意和天真的人”上了北越宣传的当,北越在宣传中指责美国有目的地轰炸堤坝。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二十七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问:总统先生,你曾说轰炸北越的堤坝和堤堰是违反美国的政策的。昨天国务院承认由于轰炸附近的地区,偶然和无意中造成了破坏。轰炸堤坝可能引起洪水和使世界舆论反对我们,冒这样的风险值得吗?
    答:你们之中那些曾跟我一齐去过得克萨斯的人会记得在康纳利的牧场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由一个主张轰炸堤坝的人提出的,他问到为什么我们不轰炸堤坝。我说,甚至在一九六八年的停炸之前,轰炸堤坝也不是美国的政策;现在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在将来这也不是我们的政策,因为,美国在它对北越的一切活动中的政策是只攻击军事目标。
    如果美国的政策是要轰炸这些堤坝的话,我们在一周内就可以把它们炸光了,把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炸光了。我们不这样做,理由我已经说过了,因为我们是在设法避免使平民伤亡,而不是给他们造成伤亡。
    现在,来自河内的消息说,堤坝系统的某些部分遭到一些破坏。关于这些消息,我认为指出下达两点是重要的:一、没有听到过任何发生洪水的消息;二、没有主要堤坝地区遭到任何袭击的消息。
    我所指的是那些大坝,它们是这个系统的核心部分。
    现在,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要是首先全面地看待我们的政策,其次全面的看待它的影响,那将是很好的。我们的政策不是轰炸民用设施,其次,照我看来,我们的克制态度不仅不应受到批评,而是应当受到客观的分析,而且照我看来似乎还应当得到相当大量的支持。
    我也认为,就这个问题而言,是丢掉双重标准的时候了。我有趣地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像他的前任一样,抓住使许多善意和幼稚的人上当的敌人搞的这种宣传来攻击美国轰炸民用设施和危及平民的生命,而却只字未提故意轰击南越的民用设施。
    我想说的仅仅是,我们不应使用虚伪的双重标准。美国在这一战争中处事一向是克制的,比任何大国都要克制。
    另一方面,就这个问题而言,我只能说,如果的确造成了破坏,我们将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来保证不再发生这种事情,这回答了你的问题。就军事目标所在的地方来说,已经指示军事指挥员和飞机指挥员避免破坏民用设施,如果可能的话。
    我在结束时只想简单地说这一点:、这是一个重大的宣传运动,它是牵涉到我们的宣传运动。但是我们要把情况说清楚。如果美国奉行那些投票赞成美国参议院中所谓结束战争的提案的人的某些人建议的行动方针,那将意味着在南越将会遭受像在北越遭受的同样的暴行。
    我要补充另外一点。就谈判而言,我们在进行谈判。我们进行了公开的谈判。我们在一星期前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持续了大约六小时,我们希望继续谈判。
    我们在撤退问题上,在停火问题上,在政治解决问题上,已经提出了公平的建议。我们不是在
    “要么接受、要么拉倒”的基础上提出这些建议的。我们就交换战俘和在战斗中失踪而仍然情况不明的人提出了公平的建议。
    我们做了这一切以后,只是没有建议一件事,这是今天阻挠解决的一件事。那就是敌人直接或间接地要求做他们凭自己的力量办不到的事:在南越强加一个共产党政府。如果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于南越的一千七百万人民,而且接着会发生血洗,那将是极度不道德的事。
    问:撤走苏联人员对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大概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在政府的某些较低一级的官员中有了反应,但不能由于国务卿罗杰斯和我谈过这个问题、基辛格博士和我谈过这个问题,就认为我们有了反应。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中东实现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那里的局势仍然是不明朗的,对那里的局势发表任何评论首先有可能是错误的,其次很可能有损于我们谋求实现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的目标。
    因此,我并不是想避不回答你提出的问题,而是我认为这样做不会有助于我们在中东实现一项公正的解决办法的目标。试图评价萨达特和苏联领导人之间发生的事情可能使事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