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最近阿拉伯各国都在竭力制订一项对法国和西欧的协调政策;埃及的政策是:法应成为特殊对话者,成为埃及同共同市场和整个西欧的联系国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二十日刊登了保罗·巴尔塔以《阿拉伯世界和法国》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接待了阿拉伯国家的三个领导人,不久前,竞争使这些国家激烈地对立,并且今天仍然在许多问题上看法不一致。然而,布尔吉巴总统、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和埃及外长穆拉德·加利卜三人都强调了他们希望同我们国家建立特殊关系的愿望。他们是以同其他西方国家少有的作法这样做的,因而人们可以认为,年底之前将来巴黎的萨达特总统(尽管他的访问还未正式宣布)也会这样做。
    五月十七日,加利卜向蓬皮杜阐述了开罗和一般地说阿拉伯世界对法国的政策,据这位埃及部长说,蓬皮杜听的时候“十分专心”。一个月之后,六月十八日,萨达姆·侯赛因强调说,伊拉克给予法国石油公司的优惠地位具体反映了阿拉伯国家想同巴黎建立稳定和密切关系的愿望。另外,侯赛因还向国家元首表示敬意,因为他通过其方针开辟了法—伊有效合作的道路。
    是否可以说这是一种非书面的契约呢?事实上,无论阿拉伯国家对法国的政策,还是法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同许多人认为的相反,并不是从六天战争才开始的。
    人们可以把本世纪最后二十五年中阿拉伯世界同法国的关系分为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以与形势相关的政治考虑和感情用事的考虑为主,是从一九四五年开始到阿尔及利亚战争结束。第二阶段的情况是,在阿尔及利亚冲突之后恢复双边关系,这种关系持续到六天战争。第三阶段是深入发展这些关系,然而,最近几个月,阿拉伯各国首都却竭力超越它们在这以前一次次采取的实用主义行动,以便制订出一项对法国和欧洲的协调的政策。
    在以阿尔及利亚独立告终的第一阶段,在黎巴嫩独立(一九四四年)、叙利亚独立(一九四五年)、摩洛哥独立(一九五五年)和突尼斯独立(一九五六年)之后,在这些国家看来,法国既是它们要向它争得独立的对手,又是未来的伙伴,甚至是一个潜在的盟国。一九五八年七月,当法埃关系处于最低潮时,纳赛尔的一名政治顾问萨布里就这件事对我们说:“埃及是个小国,它需要朋友。在‘大国’中间,美国和苏联都太强大了,以致它感到不易与它们相处。英国是以前的占领国,它留下的印象太坏了。剩下的就是法国。目前我们之间有三点分歧。一九五六年的苏伊士远征,我们认为这曾是一次侵略,但是我们可以忘掉它;阿尔及利亚战争,然而我们相信戴高乐将军将会解决它;最后是以色列问题,我们理解你们为什么要援助它。然而,对于这一点,我也相信法国有朝一日将采取一种对形势更为现实的看法。这是由于事实、地理和历史条件造成的。你们在阿拉伯国家的利益过于大,法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也过于悠久,以致于你们不能无视它们之中的这一些又取消另一些。我们自己有朝一日也需要你们的友谊。因此,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我们也从没有完全关死大门。”黎巴嫩人、叙利亚人、突尼斯人、摩洛哥人和阿尔及利亚人也差不多,他们可能也都会或者已经说过同样的话。
    因此,在阿尔及利亚战争结束后,人们看到大门都重新敞开了。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地理位置以及它们同法国的联系经常促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强调马格里布—法国—欧洲南北轴心的重要意义。
    阿尔及利亚战争一结束,纳赛尔就告诉戴高乐,他对于巴黎—开罗—近东轴心的重视。埃及外交在最近一个时期终于确定了阿拉伯国家对法国的政策大纲也就不令人奇怪了;对于这一政策可以归纳如下:法国应当成为特殊对话者和同共同市场国家和整个西欧的联系国,阿拉伯世界不能无视西欧,因为它既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顾客又是第一供应者。
    毫无疑问,给予法国以特权的愿望是与近东冲突分不开的。
    自去年底以来,阿拉伯国家协调了它们对法国的政策。为了采取一致的立场,根据国家元首或部长们的会晤情况交换了意见。不论这些阿拉伯国家是“保守的”还是“进步的”,也不论它们对莫斯科和华盛顿采取什么态度,它们都确认,法国是使它们不发生分裂的唯一大国。
    它们还确认,以色列—阿拉伯冲突虽然是应当决定阿拉伯外交指导路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
    加利卜对我们说:“法国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解除殖民地,并不谋求在这些地方充当帝国主义的角色。我们特别敏锐的感到它的民族独立政策,使它能够更好地理解到鼓舞着发展中国家的那种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愿望。它希望建设一个摆脱集团的欧洲人的欧洲:这种观念与我们关于阿拉伯联盟的观念相近。对于地中海的前途来说,首要的是使这些计划具体化;这些计划主要是要把这个不安宁的海洋变为和平湖。最后,也许尤其是,我们相信戴高乐将军(此后则是蓬皮杜)的合作主张,而且由于关系到我们,我们愿意帮助法国实现这种主张,因为在其他国家——无论大国或小国看来,法国具有典范性。”
    布尔吉巴总统访问巴黎时多次发表了具有同一意思的公开讲话,而且人们还可能引证布迈丁上校和哈桑二世国王宣布的几乎与此没有差别的杂文。
    然而图景并不是那么美妙的。例如某些领导人注意到,法国的援助在财政方面不如东方国家的援助有利,但在政治上,他们赞赏这一点:巴黎尊重阿拉伯国家自身的发展变化而又不打算使这种变化朝向这一方向或那一方向。
    法国是阿拉伯国家的主要供给者,它的出口在继续增长,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期间,它的出口从九亿二千零九十万美元达到十三亿二千六百万美元,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四点零八。
    然而,除了经济外,阿拉伯人还强调欧洲和作为古老文化区的阿拉伯世界的互相交流问题。如果我们希望在伟大文明发源地的地中海周围创造一种不是以美国为范例的工业文明(在这个文明中,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那末我们的文化必须广泛地互相开放。”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共产党的《真理报》今天攻击人们就苏联军事专家撤出埃及的原因进行投机。
    评论强调,苏埃友谊“在当代政治中既不是一个临时性的,也不是一个偶然性的因素”。评论声称两国之间的关系将继续在苏埃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发展。
    文章还攻击阿拉伯反动派,说他们正设法破坏这种关系和损害埃及的进步政策。
    《真理报》的评论有一段话提醒人们注意苏联过去给埃及援助的程度。“像历史经验表明的那样,埃及无法从其他任何来源获得如此大量的、无条件的、真正的援助。”
    评论继续说,这种援助的因素之一就是“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所必不可少的武器和军事技术”。
    《真理报》的文章是今天苏联报纸庆祝本周末埃及周年纪念日的若干文章之一。报纸的报道方式似乎是要证实苏联的这一官方态度:苏联军事顾问从埃及撤出不会伤害两国关系。
    两家苏联报纸今天刊载了一张小小的照片。照片上是由妻子陪同的穿着便衣面带笑容的军事专家,昨天在从开罗回国时越过一个没有指名的苏联机场的跑道。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苏共党报《真理报》今天在头版的评论中说,苏联军事顾问从埃及回国并不影响苏埃友谊的基础。该报说,“反动派和资产阶级的宣传”在顾问撤出问题上引起的喧闹是毫无理由的。
    《真理报》今天在另一篇文章中说,莫斯科新近同伊拉克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是旨在对“中东局势产生有利的影响”。
    《真理报》说,苏联人民深信,今年四月九日签订的苏伊条约将“为巩固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苏联和伊拉克之间的合作已巩固了伊拉克的独立,并有助于发展伊拉克的经济。条约批准文件已于上周递交一事表明,“国际合作的敌人在动摇苏联—阿拉伯友谊的基础方面是不会得逞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第一批苏联军事专家今天自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抵达莫斯科。在机场上隆重地欢迎了他们。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题:电贺埃及革命节
    苏联领导人致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祝贺一九五二年革命二十周年。
    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的贺电中说:“苏联人民曾经十分高兴地获悉这一革命的胜利,并以始终不渝的同情注视着埃及人民为加强国家的政治独立、发展它的经济与文化作出的英勇努力。”
    电报说:“苏联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紧密友好和全面合作的关系,是在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侵略势力、争取自由进步与和平的共同斗争的熔炉中锻炼出来的。在苏埃友好合作条约中固定下来的目前的苏埃关系,是真正平等、完全相互谅解和兄弟声援的光辉榜样。在这个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党、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重申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被以色列侵略者侵占的领土的正义斗争。
    “我们相信,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阿拉伯土地将从侵占者那里解放出来,近东将确立持久公正的和平。”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二百五十多名苏联犹太人二十二日呼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把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问题列入行将于九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由苏联九个城市的二百五十四名犹太人署名而且交给西方记者的这份呼吁书,也是写给联合国的会员国和以色列大使约瑟夫·特科阿的。
    这份呼吁书指出,联合国在建立以色列国上超过“决定性”作用,并谴责苏联政府“粗暴侵犯”国际公认的自决权。
    这份声明的作者详细叙述了他们所认为的官方的阻挠,这种阻挠使数以千计的希望离开这个国家前往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未能成行。
    呼吁书否认只有比较少的苏联犹太人想移居,并说,俄国今天存在一个“争取民族、住地和语言上的自决,即争取返回犹太人历史上的祖国以色列国的这样一个从人种和历史来说都是有理由的运动。”
    作者们说,尽管有三万多犹太人在一九七一年获准离境,“对那些仍然希望返回以色列的人正在道义和公众方面施加严苛的压力,以便威吓和制止他们”。
    作者对苏联当局的抱怨包括“要求工作单位写鉴定书,而这要履行冗长和侮辱性的手续,可以看成是精神上的审讯。”
    他们写道,“最后,对那些终于获准去以色列的人索取大量的钱……一个家庭的每个成年成员得付九百卢布”(按官方汇率折算,合一千零九十三美元),又说,“这等于一个苏联公民八个月的工资。””
    由于他们所说的试图移居的苏联犹太人的“悲惨的境遇”,呼吁书作者要求瓦尔德海姆把“苏联犹太人的民族自决和返回以色列的权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二百五十四名苏联犹太人写给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份呼吁书今天断言,苏联当局对移居要求的态度违反了普遍人权宣言。
    这份呼吁书肯定说,“有几类人——教员、熟练工人、科学家和其他一些人——一申请移居就立即被解雇。”
    签名是在本月和上月在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维尔纽斯和新西伯利亚城在内的苏联九个城市征集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高级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二十一日为了未获准移居去以色列的一位犹太人数学家向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发出呼吁。
    萨哈罗夫是在致瓦尔德海姆的一封公开信里发出这一呼吁的,在一些西方记者得到的这封信上签名的有萨哈罗夫和其他七名民权鼓吹者。
    这批签名的人说,由于前数学讲师弗拉基米尔·格尔绍维奇处于“极严重的困境”,他们不得不向瓦尔德海姆发出呼吁。他们说,格尔绍维奇由于支持一九六八年在红场上因抗议苏联领导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被捕的一批人,“一直受到迫害”。
    这封信说,“他被解了职,他的学生们说他是‘犹太教堂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主席’”。“他被召到国家安全委员会受询问,并受到讹诈,说精神病专家们在为他‘操心’。”
    签名的人说,格尔绍维奇曾于一九七一年申请移居,四次遭到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