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七月十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今天说,三年后,俄国购买美国粮食的数量也许将达到十亿美元的指标。
    巴茨说,他预料苏联要购买的粮食要比刚刚宣布的美苏协议规定的最低粮食价值——七亿五千万美元多得多。这项协议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宗粮食交易。他说,“世界贸易中的这一大突破”将使美国粮食出口量比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一年的平均数增加百分之十七。
    【美新处伦敦六月三十日电】美国科学家可能很快在俄国捕鲸船上进行工作,以作为旨在保持世界鲸鱼数目的美苏联合研究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表明美苏在科学方面日益增加的合作的实际例子,是美国改善环境委员会主席特雷恩今天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特雷恩是美国出席本周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他说,苏联代表团对于这种联合研究的主张“反应很迅速,我们原则上一致同意谋求制定一些我们能够一起制定的这样的可靠计划,例如美国科学家在苏联船只上从事捕鲸研究”。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七月二十二日以《萨达特反对密谋》为题发表了兹·克里斯塔尔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研究埃苏伙伴关系中的变化时,无论如何首先应当考虑的是这样一个事实: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埃及的独立决定。埃及政府无庸置疑地和引人注目地证实了自己是独立的,是握有主权的,是由于埃及的道义—政治威望大大提高的结果。
    埃及迄今一直在迷宫里徘徊,处于命运攸关的两难境地:在现有情况下不可能获得战争,在现有情况下也不可能接受和平。
    萨达特总统在解释其戏剧性的决定时就暗示:“由于我得知了俄国人说明同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会谈的情况,我感到有必要冷静地重新考虑(我们的)地位……”,萨达特总统的这一番话可能确定了目前要冲出迷宫的这一情况。这就是说,并不是对拒绝提供武器,而是对大国之间密谋不提供武器的反抗。这是不同的两码事。
    埃及不管超级大国怎么去平衡其打算,训练其间谍暗探,而采取了加强独立、恢复行动完全自由的合乎逻辑的举动。埃及并不是非要打仗不可,而是要成为作出决定的主人,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制订自己的政策。
    如果埃及确实沿着这条道路前进的话,那么,它就有充分的权利恰恰是在目前指望得到不结盟国家的全力支持。如果立即(对埃及)采取支持行动,那将是对加强整个不结盟的无法估量的贡献。而这决不应当是,也不可能是反苏行动,尽管无疑会有人企图这么来解释。因为,埃及的行动显然不是要改变地中海的力量对比。即使埃及想这么做,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实现这些淡薄的希望。埃及的行动也不是对爱好和平和无私的援助的普遍主张的打击,虽然目前四面八方的宣传攻势在这么说。
    唯有大国针对第三国达成协议的做法,特别是大国之间达成协议限制向第三国提供援助,才会遭受到道义—政治上的打击。而威望受到损害的只有那个奉行这种政策的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十九日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苏联对埃及的反抗困惑不解》,摘要如下:
    由于埃及决定要苏联军事顾向全部撤出,苏联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然而却表现出极其慎重的态度,想在彻底弄清这个突然决定的真意之后再采取适当的对策。迄今为止,即便从莫斯科来看,也明显地使人感到存在着苏联和埃及之间关系冷却化的征兆。
    在五月的美苏首脑会谈中,也没有看到中东问题有进展,在埃及国内疑惑和不满的呼声在日益高涨,认为苏联只是口头上讲为了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而支持阿拉伯的斗争,但内心却希望维持“不战不和”的现状。
    从苏联来看,由于国内经济有困难,不能无休止地增加援助,而且,提供了进攻性导弹,万一埃及向以色列发起奇袭,那就有被拖进美苏在中东摊牌的危险。另外,提供的新型武器被以色列缴获后,秘密就泄露给了西方。对于曾多次尝到这种痛苦的教训的苏联来说,在军事上是不太信赖埃及的。宁可说由于对过去的援助埃及一边倒政策进行了反省,所以,苏联打算把对阿拉伯政策的据点分散到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进步派国家的倾向开始引人注目了。
    此间的人们怀疑,埃及在驱逐苏联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后果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干下去吗?有很多人认为,这次的决定毋宁说是担心中东现状固定化,对苏联的冷淡态度表示反感的埃及进行露骨的恫吓。正因为苏联也了解埃及这种弱点,所以似乎并不那么着慌。苏联最担心的倒是在埃及这个决定的背后美国是否插了手。并且,因为有在印度尼西亚的反共政变中一文不剩地丧失庞大的军事援助成果的经验,所以苏联是慎重的。只有苏联的中东政策将遭到中东战争以来的最严重危机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月二十日刊载了洛赫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轻视态度激怒阿拉伯人》,摘要如下:
    据透露,正当苏联谋求同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签订伊拉克式的“友好合作”条约时,苏联共产党内著名的意识形态学家和官员们讲了一些瞧不起埃及和叙利亚的军队的话。他们的结论是:这些军队没有能力打败以色列。
    据布拉格可靠消息说,讲这种瞧不起人的话的苏联官员之一是波诺马廖夫先生,他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书记,是负责同外国在野的共产党联系的那个部门的主要领导人。他和其他一些苏联高级官员,显然由于在一个评论叙利亚党的政治纲领草案的苏联文件中怀疑阿拉伯的军事能力而激怒了已经分裂的叙利亚共产党中的一部分人。
    苏联的批评是在几个月前提出的,据信这些批评不仅东欧共产党知道,而且波诺马廖夫先生负责政治指导的欧洲在野共产党也知道。这些批评是作为内部机密情报同叙利亚共产党政治纲领草案一道在六月二十六日发表的。这正好是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应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邀请”访问苏联之前。
    波诺马廖夫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在这个文件中说,阿拉伯人太软弱,不能打仗。这个文件说,“我们的专家的评价是:叙利亚和埃及军队不能打败以色列军队,如果以色列人发动一次新的地面或空中袭击,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这两国军队将怎样行事呢?能有什么保证不会重演一九六七年的情况呢?……战争将使进步的阿拉伯政权遭到又一次浩劫……我们不是反对军事解决这种做法本身,我们只不过是持现实态度。”
    这些官员的长篇对话,大概是迄今所发表的苏联对中东问题的真实态度的最坦率、最使人伤心的暴露,他们在对话中明确地告诉反叛的叙利亚共产党人:他们应当为“公正而和平的解决”而斗争,应当认为根本谈不上同以色列打仗的问题。这些官员还警告“进步的”阿拉伯领导:一旦发生战争而阿拉伯人失败了,他们几乎肯定会被推翻。
    这些苏联党的官员拒绝了叙利亚老共产党员巴格达什的反对者的论点,这些反对者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问题的症结所在。他们说,这个问题“不是阿拉伯解放斗争的轴心。其轴心是加强进步的民主政权并使社会主义取得胜利。”
    这个文件通篇都是苏联的劝告,它已经迫使一位反叛的叙利亚共产党人说出这样的话来:“我们拒绝这样的说法:我们的苏联同志对我们国家的情况的了解比我们还清楚。”这些苏联官员不同意一些叙利亚同志所说的以色列应当解体而以阿拉伯国家取而代之这种说法。

【巴赫塔通讯社喀布尔七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巡回大使门杰列维奇在阿富汗访问两天后,于昨天离开喀布尔返回莫斯科。
    在他逗留期间,他会见了阿富汗外交大臣沙菲克,并向阿富汗外交部提供了关于苏联对各种国际问题和有关中东及东南亚问题所持的立场的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当局今天证实,庆祝一九五二年七月埃及革命二十周年的活动仍将按计划进行。
    这被认为表明官方急于不使埃苏关系恶化,尽管埃及星期二驱逐了苏联军事顾问。
    埃及驻此间大使卡德尔早就安排的两次讲话
    ——一次在苏联电视台和另一次向苏埃友协——今晚将继续发表。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埃及驻莫斯科大使二十一日对俄国人民说,苏联同埃及的合作是如何处理国际关系的一个“光辉典范”。
    卡德尔大使在国家电视台讲话时没有提到苏联对他的国家的军事援助,他也没有提到埃及总统萨达特下令苏联军事顾问撤离埃及。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八日电】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今天宣布了在同苏联进行科学和技术合作方面预料会有数十亿美元的一笔交易。预料这项协议是美国公司同苏联人签订的款额最巨大的协议。
    西方石油公司的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协议是七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的。
    他说,如果双方都同意,这项协议的有效时期可延长五年。
    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项条约的总款额大约是三十亿美元。
    七十三岁的哈默是一位苏联事务专家,他说,这项协议包括五方面。这些方面是:1、勘探、生产和使用苏联的石油和天然气。2、生产农业肥料和化学制品。3、金属处理和金属电镀。4、在苏联设计和建造旅馆。5、使用固体废料。哈默说:“这项决议不限于上面提到的这五个方面,而是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随时允许其他方面的发展。”哈默说,这项决议规定要对提供科技知识、出售专利权和出售许可证的做法给予补偿。
    哈默强调说,他的公司同苏联签订的协议是根据尼克松总统五月二十四日就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达成的莫斯科协议而签订的第一批协议中的一个。
    这位七十三岁的董事长说:“在同苏联政府进行交易的五十年中,我发现,对迅速扩大东西方贸易来说,从来没有过象目前这样有利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八日电】(记者:哈里·霍布斯)尼克松总统的春季莫斯科之行今天产生了效果,苏联和一家美国大石油公司签署了有效期为五年的范围很广的科学技术协议。
    哈默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尼克松五月份的莫斯科之行的直接成果。
    节日酒馆、旅社和饭馆联营公司以及比奇特尔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名声很大的炼油装备公司)的代表陪同哈默到达莫斯科。这两家公司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有密切的企业联系。他说,设立在洛杉矶的西方石油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的石油公司之一)与苏联部长会议的科学和技术委员会谈判签署了这项协议。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一则报道,标题是《西伯利亚的石油:需要五年的时间来开发》,摘要如下:
    托尔国际公司的经理小赛勒斯·伊顿说,按照西方石油公司最近同苏联签订的贸易条约,将来由该公司开采的西伯利亚石油和煤气“大概在五、六年内不会运出西伯利亚”。
    伊顿说,西方石油公司一九七○年在托尔公司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自那时以后,两家公司一直都积极同苏联谈判联合的贸易协定。他还说,这些谈判是他父亲十年前首先举行的贸易谈判的结果,他父亲多年来为加紧美苏贸易联系而努力。
    伊顿说,如果横贯西伯利亚的油管在西方石油公司的协助下修成,这条管道自西伯利亚北部到摩尔曼斯克港口大概有一千五百到两千英里。他说,这条油管的费用大概至少需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