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大平外相说,不采取“两个中国”政策,反复强调北方领土》,该报同大平正芳的问答部分全文如下:
    ——新内阁的外交课题是日中、日苏、日美关系问题,都是些难以解决的课题吧。
    大平:完全象你所说的那样。从何下手?不沉着地慢慢搞清楚是不行的。
    ——关于被称为最大课题的日中关系正常化问题,田中新首相也说“时机已经成熟”,表现出积极解决的姿态……。
    大平:这是一个有对方的问题,如果不进行政府间的接触,那将一事无成。怎样才能实现政府间接触呢?我认为,我的任务就是要造成这样一种状况。
    ——我认为,在邦交正常化问题上,日中两国应该以对等的地位来进行谈判。
    大平:外交,当然应该是对等的。不过,问题在于在战争中(日本)处于加害者的地位。不根据这一点来着手进行是不行的。我认为,把意识到这一点说成是“下跪求饶”是错误的。必须根据各自的条件来谈对等问题。
    ——是不是应该避免由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而使第三国,即亚洲各国处于窘境的情况?
    大平:是那样。但是若把台湾作为第三国的话,那就是制造“两个中国”,这样,是不能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断然地说)。
    ——中国提出了日中复交三原则,并说:“正常化全看日本的态度如何了。”不过……。
    大平:谈论那样的事还为时尚早。为什么日本现在一定要那样说呢?这是有双方的事情,我也不至于干一个人摔跤那样的事……,喂,请交给我吧。
    ——虽说是那样,但日中关系正常化不就只是政府下决心的问题了吗?
    大平:政府非提出这样做怎么样这一问题不可。因为说话的时候,不能只说宽心话。因为我曾说过,我有决心干,所以,希望交给我。说你到底怎么办等这些问题,就象说“请把你的钱包给我看看”一样,所以,我说“还是免开贵口好。”
    ——将来,怎样处理和台湾的关系呢?
    大平:关于台湾的政治前途,我认为,我们不处在可以说三道四的立场,会出现怎样的政治前途呢?总之,我希望日台间的经济、文化关系永远保持下去。台湾问题和日中问题是同一的问题,不能分开来考虑。
    ——和日中关系问题一样,缔结日苏和约也是一个大课题,如何解决领土问题?
    大平:想加强日苏间的友好关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必须反复强调北方领土问题。双方的宽容和理解是需要的。如何建立那样一种关系呢?不是需要不断地努力吗?关于日苏和约谈判的问题,究竟会怎样谈?打算仔细地问问主管当局。
    ——在日美关系上也存在着经济问题和基地问题,不过……。
    大平:虽有国际形势和对方的情况,不过,美国的方向是减弱在亚洲的武力,而且正为如何在越南体面地结束战争而煞费苦心。由于正在考虑如何才能整顿所承担的义务,所以,形势也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现实是正在缩小基地,根据形势的发展,是不是可以实质性地研究一下安保体制的推行问题?
    ——最后,对基本的问题请……。在以美、苏、中为中心的大国政治中,日本将走什么样的道路?
    大平:日本没有参加大国竞赛的力量,强求参加也并非明智。在日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干就行了。(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日本具有经济国家和技术国家的性格,是不是应该在发挥至少不是武力国家这一特点的同时,分清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向前发展?不过,在此应该注意的是不应该存有幻想,认为因此而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以谋求代价的想法是无法搞外交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日刊登了大平正芳答记者问,题目是《大平外相谈日中关系正常化,主要是政府的决心,国府也要理解》,摘要如下:
    ——迄今为止,一直是通过外交途径和“鸭子扒水”方式来探询中国方面的意向的。不是应该超越这个阶段,让外相那样的政府要人前往北京直接进行谈判吗?
    外相:总之,如果时机到了的话,外相也好,首相也好,都有必要访问中国。但是,在政府首脑接触的时候,不取得实际成果是不行的。所以,必须作相应的准备。
    ——首相曾说过:“佐藤内阁已经提出要通过政府间接触来谋求邦交正常化的基本原则,要继续这样做。”这样还能提出新鲜的东西吗?
    外相:如果不能,不就糟了吗?既然世道已经变了,……要继承佐藤先生所取得的成果来适应新的时代。难道有因为佐藤先生这样干了,所以我也要那样干的笨蛋吗?
    ——在改善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迄今一直受到台湾的干涉,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外相:我认为,问题是在政治上如何判断迄今为止二十年来一直对国府恪守的信义这个问题。就是说,我认为,如果能够让国府考虑一下对日本的信义的话,那么,关于日本解决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课题,也是能够为(国府)所理解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二十四日电】外务省今天宣布,日本的新首相田中角荣将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一日在夏威夷会见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同时在华盛顿宣布了这一消息。
    日本方面是由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宣布的。他说,外务相大平将陪同田中前往。总统安全顾问基辛格将陪同尼克松参加会谈。二阶堂进说,是尼克松邀请田中进行这次会谈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四日电】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二十三日下午通过齐格勒宣布:将于八月三十一日、九月一日两天和田中首相在夏威夷会谈。
    齐格勒仅仅说:「日美两国首脑将就包括经济问题在内的整个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而没有作具体的说明。
    自从田中内阁成立以来,围绕着打开日中关系的动向在迅速展开,据说田中首相就在九月份访问中国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从这种情况来看,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最大的焦点将是调整双方在打开日中关系时的意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在首相访华前,外相访美进行磋商》,《美国担心「日美安全条约变成有名无实」》·摘要如下:
    大平和孙氏实现了会谈,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动向,估计比预料还要快速前进。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具体日程中,调整日本同美国的意见,已成为重要的外交课题。
    据接近田中首相的人透露,首相已经下决心在今年内亲自访问北京,但据政府人士二十二日透露,政府首脑认为在「首相访华」之前,同美国在高一级的水平上进行充分的磋商和调整,是不可缺少的。为此,大平外相决定首先访美,接着首相访问北京。
    围绕中国的国际形势、美中关系,尽管有了很大变化,但是,美国方面仍然「担心」日中关系取得快速进展。从美国的立场来看,美国多次「牵制」日本,使日本不要因为恢复日中邦交而使日美安保条约变为有名无实。
    今年一月,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在圣克利门蒂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时,美国方面没有反对日本同中国搞日中邦交正常化。美国只是强烈要求日本方面持「慎重态度」。据认为,前首相佐藤对此表示了同意。由于有这样的原委,美国方面看到田中内阁一成立。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活动骤然加剧,所以未免有些「担心」。由于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都想把日美之间的紧密的协调关系继续作为外交的主要支柱,所以深切地感到有必要在「首相访华」前同美国进行充分的磋商,并进行说服。

【共同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克里姆林宫由于最近日中之间可能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比人们的预料更快地得以实现的政治发展而感到为难,显然强烈地希望同日本举行一次高级会议,以求同日本加强关系。
    从各种迹象来看,苏联政府现在似乎急于同日本政府举行高级会谈,设法使日本一贯坚持要求归还现由苏联控制的日本战前北方领土的问题能迅速得到解决。
    关于最近日中之间谋求政治和解的频繁活动,苏联的报纸和广播网到目前为止几乎还没有作任何报道。它们倒是报道了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最近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报道得相当详细。但是,它们主要挑选的只是田中谈到希望加强日苏合作的那些话。它们几乎完全略去了田中有关改善日中关系的话以及由于他的对华政策而引起的种种事态发展。这显然表明俄国方面对于日本对中国的态度是非常神经过敏的。
    俄国人显然感到迫切需要采取某种新的外交步骤来把东京的注意力从北京身上吸引过去,因为日中关于邦交正常化的会谈可能跑得比预定在今年年底前举行的日苏关于缔结和约的会谈快。
    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想,克里姆林宫现在希望通过邀请田中首相或大平外相访问俄国来使它计划在莫斯科同他们举行的高级会谈能早日开始,以便及早解决领土问题。
    但是,东京仍坚持它的立场:除非领土问题有得到解决的明确前景,否则首相或外相都不会去莫斯科。因此,这是一个克里姆林宫是否会提出某些具体建议为解决这个问题打开道路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的亚非政策达到了极限,支援解放运动与和平共处政策互相矛盾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由于埃及“驱逐”苏联军事顾问团,苏联确保在亚非地区的势力范围的政策遭到了巨大的挫折。而且,苏联的这次失败是由对民族主义的支援和对美协调这样的矛盾中产生的,因此问题是严重的。
    苏联曾经同印度、伊拉克等接连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去年年底苏联支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战争,使孟加拉国独立;苏联首脑访问其他亚非国家,加深了友好关系等等,苏联外交取得了耀人眼目的成果。
    然而在苏联投入最大力量的埃及,萨达特总统于十七日要求苏联军事顾问团“撤退”,而且苏联不得不立即表示同意,这证明苏联的影响是何等地根底浅薄,而通过合作条约所结成的援助关系又是何等地脆弱。
    苏联早就支持亚非国家的反西方的解放斗争,或者在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中支持“进步国家”,从而扩大了在这些国家中的影响。然而由于以美苏协调体制为基本方针,所以对于苏联所支持的国家有损于美苏协调的行动,就不得不加以压制。在这个问题上,经常存在着引起这些国家对苏不满的情绪的可能性。
    在以前全面接受苏联援助的各国内部,在对苏同盟关系固定化的同时,对来自苏联的压力的不满情绪和由于苏联的干涉而担心危及独立的情绪也以种种形式增长起来。这次埃及的情况可以说就是这种动向的典型表现。
    由于以色列的强硬态度,中东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减少了。同时在五月的美苏首脑会谈时,苏联的妥协态度很明显,而且,在埃及国内说“苏联为了本国的利益,阻碍埃及的行动”这样的对苏不满情绪也迅速高涨起来了。此外再加上埃及对驻扎的苏联军人的反感,就促成了这次埃及的政策转变。
    同样的变化在北越和其他亚非国家也已经出现。
    在印度和孟加拉国,也出现了警惕对苏一边倒政策的呼声。并且最近有消息说,北越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也正在冷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