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日双方同意日本飞机直飞上海,中国上海舞剧团回国时将乘坐日航公司和全日空公司的飞机》,摘要如下:
    日中两国二十一日同意中国上海舞剧团回国时,乘日本飞机直接飞往上海。
    根据中国方面的希望,舞剧团将乘日航公司和全日空公司的飞机各一架,预定在八月十二日回国,从而日飞机将实现战后第一次直接飞往中国大陆。
    同时,这次双方的同意事项,不仅与将来双方开辟航线有关,更具体地表现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谈判已迫在眉睫,这一点是极其值得注目的。
    有了直航班机,过去进入中国时,要经过香港、广州,大约需要花费三十几个小时,现在缩短为大约三小时。日中有关人士认为,田中首相等政府首脑访华时,将采取同样的措施。
    大平外相在当天傍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非常值得欢迎的。如果从中国方面来我国时,我们也没有理由拒绝(中国飞机)直接飞进日本。”
    日本航空公司经理朝田和全日空公司副经理渡边说,在飞往上海时,日航将使用DC—8型飞机,可乘二百八十人;全日空公司将使用波音727型飞机,可乘一百三十人。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在另一篇报道中说:
    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对这次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它对盼望已久的日中定期航线的开设,将发生好的影响。
    日航公司经理朝田二十一日高度评价此事,他说“开设联接东京和中国大陆的定期航线,是世界有影响的航空公司的理想。我们没有被外国公司‘越顶’反而先走了一步”。
    从去年秋天中国进入联合国前后,美、英、法、加拿大等欧美的民用航空公司迅速地加强了对中国的接近,对此,日本的民用航空界非常神经质。
    日本航空业界认为,这次临时班机飞往中国,将成为田中、大平等政府首脑访华的良好的先例,而且在世界规模展开的开辟中国航线的竞争中,日本也可以不那么落后了。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消息,报道日本政府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步骤的设想。摘要如下:
    由于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下决心访华,看来,是要通过日中两国首脑会谈来解决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了。
    看来,政府首脑的想法,是首先由田中首相和周总理举行会谈并发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共同宣言,然后,以此为起点,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政府间谈判,商谈关于台湾问题的处理等具体问题,最终要勾画出缔结日中和约的设想。
    有一种占上风的看法,认为中国方面对日本的态度之所以积极,是因为她要对付从九月开始进入的日苏和约谈判的预备会谈,但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一点也是肯定的。
    看来,政府首脑设想的政治日程是:选择这个“火候”,首相和外相一道访问北京,通过日中首脑会谈,就“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原则”达成协议,从而掀起“日中气氛的高潮”并趁势解散国会,进行大选。
    在复交三原则中,在党内最成问题的是第三项“日华条约是非法的,应予以废除”。这一项,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谈判中究竟怎样具体化,这要完全委托拥有外交权的政府来办理。看来,这就是桥本干事长等党的首脑的意向。
    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时,田中首相等政府首脑最神经质的是,日美、日台关系。
    政府的想法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以后,仍维持同台湾的贸易关系,今后要以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为窗口,进行接触,试探中国的意向。政府迄今为止,在法律上把日华条约的对方国家
    ——国府作为正统政府,并采取“政经分离”的形式,同中国进行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如果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方面同意日本在贸易关系上维持同台湾的现状,那么,就将是相反形式的“政经分离方式”了。
    当前,政府要通过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进行事前接触,要重点地了解中国方面对日华条约和台湾问题的处理上将采取怎样程度的灵活态度。如果中国方面对台湾问题让步,那么,日中和平条约的缔结,将会加速实现。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说:大平外相二十日会见了驻美大使牛场,围绕着日中邦交正常化等田中内阁的基本姿态进行了说明,并指示他向美国政府首脑作传达。牛场大使决定二十五日复任后尽早地会见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为日本政府首脑访华,加紧向美国作事前谅解工作。
    大平外相虽然没有公开希望向美国政府传达的指示的内容,但是估计包含下述几点:一、日本考虑的对“台湾问题”的处理方法;二、对日美安保条约的影响等将直接给美国带来的问题。尤其是将向美国方面说明,旨在与安保条约相关联,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不承认驻日美军可直接开到台湾和台湾海峡。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就日中关系的发言,牛场大使向外相道歉——对东京的变化感到吃惊!》,全文如下:
    为同政府首脑进行磋商而临时回国的驻美大使牛场,二十日先后会见了大平外相和田中首相。以日中问题和日美通商问题为中心,进行了商谈。在同外相会晤时,牛场大使就在美国关于“中国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前提的三原则,在外交上不能接受”的发言,说明了真意。并表示道歉说,“似乎在国内引起了误会,造成了麻烦,实在对不起”。
    对此,外相说,“我打算在日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由整个外务省一致来搞,所以希望你进行协助”。在这之后,牛场大使接见记者时说,“对东京在日中问题上空气的变化感到吃惊,我打算在东京期间,会见各方面的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美国也对日中关系特别关心和注目。今后,日美两国将通过各自的大使馆进行密切的联系和协商”。
    该大使预定在二十五日下午,自羽田机场赴任。此外,据新闻界人士透露,在牛场回国之前,大平外相就向有关人士说,牛场的发言不符合当前日本的外交方针,等牛场回来后,要很好地训他一通。

【本刊讯】美《今日商业》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一期公布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海洋渔业处发表的一九七一年商用捕鱼的数字如下:
    总捕获量五十亿磅,价值六亿四千三百万美元,与七○年相比,价值增加百分之五,捕获量增加百分之一。捕获价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食用鱼捕获量为二十四亿磅,比前一年减少百分之四。工业用鱼(如制鱼粉、鱼油)捕获量增加百分之七,达到二十六亿磅。捕虾量创了纪录。
    每人每年消费的食用鱼类制品从一九七○年的十一点八磅减少到十一点二磅。食用鱼制品加上工业用鱼,每人每年合五十七磅(活重)。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苏联可能在五年以后分阶段地退出捕鲸》。全文如下:
    据水产方面人士二十二日透露,和日本并肩而立的世界捕鲸大国苏联似乎在准备五年以后退出捕鲸。这个情报是苏联渔业界人士透露的,据说苏联目前作为撤退措施的一环,打算从今年年末的捕鱼季节开始把目前在南冰洋捕鱼的三个船团减少一个,改为两个船团。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通过了十年内禁止商业捕鲸的劝告,目前计划在伦敦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上讨论把禁止捕鲸的劝告变为条约的问题,如果苏联在推进撤出捕鲸的措施,那么世界禁止捕鲸的主张就必然要越来越把矛头指向其余的唯一捕鲸国我国了。渔业界人士受到巨大的冲击,正注意苏联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会议上的态度。
    水产界人士指出苏联决定五年以后退出捕鲸的证据是:(1)据说在北太平洋捕鲸中,苏联去年没有完全捕完本国所分配的捕获量,还剩了一些;(2)一直向欧洲出口的鲸油几乎没有上市。据认为,这很可能是苏联采取的退出捕鲸的措施。
    特别是关于苏联削减或缩小南冰洋捕鲸船团的意向,据说,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六月访日时曾非正式地向渔业界人士透露过。由于削减船团数,可以认为苏联是想五年以后分阶段地退出捕鲸。
    可以认为苏联之所以要退出捕鲸,是因为国际捕鲸委员会每年减少分配的捕获量,经济上越来越不合算了。一九六二年到六三年苏联在南冰洋捕鲸的分配量是三千头,而去年年底到今年在同一海区的分配量又大大减少,为九百零四头。因此,一九六五年苏联已把过去的四个船团减为目前的三个船团。
    然而苏联的退出捕鲸的措施是在伦敦国际捕鲸委员会即将讨论十年禁止捕鲸劝告的前夕采取的,所以在国际上将引起议论是无疑的。特别是渔业界警惕我国可能成为以世界舆论为背景的禁止捕鲸攻势的攻击目标,而陷于孤立,因此正注意苏联在这个委员会会议上采取什么态度。

【本刊讯】苏《真理报》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有关苏研制根据鱼叫声寻觅鱼群的仪器的报道,题目是《海洋开始“说话”》,摘要如下:
    曳网渔船作业班不能根据鱼的叫声来发现鱼群吗?目前是按照主动定位原理寻找鱼群。但是用这个方法很难断定鱼的种类。而利用普通回声采测器要发现鲔则尤其困难。
    应当使渔业工人能在船甲板上听见鱼声。为此,决定制造一种专门仪器。加里宁格勒的一个设计人员小组正在研究这个问题。其原理极简单。把水中听音器放在特制的电缆里下沉到二十至三十米深。它灵敏地捕捉水下世界动物的声音,并将其传送到驾驶台。船长根据这些声音的特点便可确定鱼的种类,而根据声音的大小则可确定鱼的数量。
    新装置已用来在大西洋寻找小虾群。小虾发出的很独特的啪啪声帮助了船长比较正确地确定出虾群的密度和更有把握地选择曳网捕捞的地点。
    遗憾的是,用这种新仪器只有在船上发动机停车时才能听到深处的声音。
    现在有一艘实验捕鱼船正在几内亚湾试验另一种类似的仪器,它可指望在船行进过程中“听到”鱼声。

【本刊讯】香港《星报》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有一种小型电视摄影机,装在飞机上,可在黑夜中探测海洋中鱼群踪迹,正在美国试用之中。这种摄影机由美国国家渔业局试用,飞高达一千八百米,是探测海洋鱼类的新方法之一。
    试验成功的话,可以大量生产供应渔业之用。飞机上装了这种摄影机,可以指示渔船到鱼群所在处作业。
    浮游植物是鱼群的食料,在鱼类进食时它们受扰,发出微光,摄影机能侦察到,浮游植物的光照映出鱼群形象,科学家能因而鉴定那是什么鱼。最近在靠近加利福尼亚州及墨西哥湾一带试验,清楚地鉴别了不同的鱼群。
    这方法还可使科学家研究各种海洋资源的分布情形以及不同鱼类的不同行为。
    该摄影机重仅四点七六公斤,用十二伏电池供应电力。机中有扩大光管把弱光放大,因此在黑暗中也可拍到物象,它是美国无线电公司工业用光管部制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