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九日电】题:欢迎首相的积极讲话,举行欢迎肖向前等人的宴会
    欢迎最近到任的中日备忘录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先生和代表许宗茂先生的宴会于十九日下午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举行。
    在东道主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等致词说“热烈欢迎”之后,肖向前先生讲话说:“中日贸易有了很大发展。其原则是友好。在伟大的中日两国人民的二千年的友好历史上,只有半个世纪的不愉快的历史。我们要从这个教训中认识平等互惠的意义。最近的两国关系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力量,正在继续前进。”
    接着,他还说:“田中首相就职以来,多次就中日邦交正常化作了积极的讲话。我们高兴地看到了这一点,这是值得欢迎的。当前的形势大好。今后将会更好。我们想为早日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而努力。”这番话博得了全场的掌声。
    出席者超过七百人,会场上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德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波恩反对党的高级政治人物施罗德从他在这里的会谈中发现,北京愿意在任何时候同西德讨论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问题。
    这大概将是施罗德结束对人民中国的两星期访问回国时带回去的最重要的印象。
    人们可以保险地说,北京不会对同波恩进行对话提出任何不可能办到的前提条件。
    观察家们说,周本人肯定会在这位德国政治人物星期四离开北京前接见他。
    施罗德在离开时必然会得到与最近在这里访问的法国外长舒曼一样的印象,得知北京对西德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发展密切关注。
    但是政界人士说,北京的爽快的态度不应促使波恩得出错误的或仓促的结论。
    中国人认为,要由波恩来继续这一对话,因此认为北京会自己采取新的主动,是错误的。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他们通过接待施罗德,业已对波恩采取了初步行动,可以认为,如果波恩曾决定派出一位西德政府成员的话,北京是会同样地予以欢迎的。
    如果波恩进一步拖长在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的条约和对北京采取决定性步骤之间“停下来想一想”的做法的话,那将是不明智的。
    中国人几天来一再表明他们对于施罗德的来访所寄予的重视,尽管他不能代表波恩政府讲话。

【本刊讯】东京七月十九日消息: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七月十九日下午在首相官邸记者俱乐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田中回答记者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国内政治——大选日期;二、日中关系;三、日本经济。下面是有关日中关系部分的全文:
    记者:下面想就外交问题提出几个问题。我认为外交问题的当前课题是恢复日中邦交问题,例如中国的周恩来总理表示欢迎田中首相本人访问中国,田中首相昨天同在野党首脑举行会谈,并且强调说,恢复日中邦交的时机已经成熟,有必要举行政府间谈判。田中首相还说,对于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予以充分理解。这样一来,恢复日中邦交谈判的气氛高涨了。在这里,台湾问题怎么办是个大问题。关于台湾问题的处理,请问首相做了些什么样的决断?并且请问首相自己什么时候访问中国?
    田中:我认为,中国问题是最大的外交问题,中国是日本的邻国,有两千多年的悠久的交流关系。日本受到中国文化的哺育,这是一个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日中两国就是在过样一个共同的联系中生活过来的。我认为,最好是日中两国恢复正常的状态,我认为所有的日本人都是这样想的。我认为时机已经十分成熟了。所有的话,用这一句话来表达就足够了。然而,关于台湾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台湾在历史上同日本有密切的关系,现在同它还进行交流,而且还有邦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台湾问题是个重要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在日本、中国、台湾三者之间谋求解决。我认为这必须互相抱有诚意来解决。因此,这些问题,应当在解决日中邦交正常化这样一个大问题时,一并解决。希望你们抱有这样一个属于常识范围的想法,如果互相不理解,这个问题就不可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说要怎样搞就能解决的,我认为,应该真正地抱有诚意,并且,充分理解历史的份量,竭尽全力,谋求得出圆满的结论。
    记者:访问中国的日期呢?
    田中:外交大臣是专家,他是十年前我担任大藏大臣时的池田内阁的外务大臣。日韩谈判时,是我们两个人搞的,特别是在外交问题上,我都全权让外交大臣作出判断。而且,我同外交大臣之间充分地疏通了意志。外交是由政府来推行,但是,不用说,也需要谋求国民达成一致的同意;同时,也需要党内的一致同意;同在野党之间,也必须谋求疏通意志。这个问题是过去花费了很长时间去处理的一个大问题。我想,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要善始善终。日中之间已经不象(过去)一个时期那样,现在,似乎出现了互通意志的状态,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如果需要的话,任何人(我)都让他去访华。(中国)说,北京的飞机场总是敞开的,对此,我说,东京的飞机场也总是敞开的。这个问题,不是派谁去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会自然地解决的,希望你们这样地来理解。
    记者:我提一个同台湾问题有关的问题。首相说,在解决正常化的同时,将一并解决台湾问题,首相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当然,自民党内有各种各样的情况,考虑到这一些,可能不便于发表明确的见解。请问首相的真正打算是什么?首相是否在台湾问题上要下一个决心,取得某种解决?
    田中:因为这是有对方的,所以需要互相进行充分的商谈。
    记者:昨天公布的书面答复中,政府表示对复交三原则予以充分的理解。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日本政府如实地接受了中国提出的复交三原则?
    田中:这个意思是说,我们理解中国方面阐述的立场。
    记者: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样来领会:中国方面在复交三原则的第三个原则中所说的废除日台条约,日本也理解了?
    田中:对于中国方面那样说的立场和站在这一立场上所阐述的事情,我们予以理解。这正象佐藤总理大臣和福田外相曾经在国会上作为自由民主党政府的统一见解所阐述的那样。
    记者:再提出两个问题:一、你说,北京的机场敞开着,羽田机场也敞开着。请问,关于具体谈判的问题,昨天大平外交大臣说,要加深同惠比寿的中国方面的贸易办事处的接触,进行事务级的谈判,是否是在事务级的谈判的基础上,用日苏方式来进行;还是象尼克松那样,直接到北京去?由政府首脑先访华,然后再进入事务级的谈判?请问:具体方式如何?
    田中:有各种途径和方法。这些问题现在都以大平外相为中心正在进行研究。这个问题是否就谈到这样的程度,请原谅。
    记者:就复交三原则,再提出一个问题。首相说,在实现了正常化以后,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政府是否按照昨天同公明党等在野党的首脑之间所谈的口径在自民党内取得一致意见?第二个问题,如果是那样,田中首相在这次总裁选举中同大平、三木等签订了三派协定,似乎在中国政策上你的想法与三木国务相的想法有若干的不同。请问,你对此是怎样想的?
    田中:日中问题,需要党内取得一致意见,这是理所当然的。关于我同三木、大平两先生互相理解并达成的协议,已在三个人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过,所以,不会有错。由于是三个人,所以有某些差异是不得已的。我们三个人共同理解的和共同讲的,同我现在讲的是完全一致的。在内阁里,三木也是一位阁员,是有影响的阁员;大平君是外交大臣,正因为如此,我同他采取行动时,要得到包括三木、大平在内的全体阁员的同意,这是当然能够得到理解的。
    记者:是否准备把三派协定的内容,作为内阁的政策提出来?
    田中:现在正按照这一方针在动。
    记者:是否党内取得了一致意见后,就作为政府的想法,今后付诸实施?
    田中:我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正是这样。
    记者:要取得党内的一致意见,不知首相、总裁要采取什么行动?不知搞到何时?是否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不管有没有反对者就行动?例如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讨论恢复日苏邦交时,在自民党内约有八十人缺席的情况下,进行了审议。当时,现任的首相和大平外交大臣都拒绝参加全体会议。首相是否也预想会出现那样一种情况?是否出现了那样一种情况也决心干?
    田中:自民党这个政党,是人们所共知的那样一个政党,它不是一个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政党。我作为这个党的总裁,有信心要尽快地做出结论。为此,我们每天都要学习,现在就设想采取强硬手段,就没有办法当总裁了。为了不采取强硬手段,我们正在努力。希望你们也能从侧面予以协助。
    记者:你说要尽快,是否指九月中旬?
    田中:事物是有火候的,而且还要积累,这个问题搞了二十五年,正因为如此,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这也是事实。所以要善始善终。二十五年的确相当长,但是与日中两千年来的交流的历史相比较,就不是那么长了。今后,日中两国要永远地保持友好的状态,就需要采取万全的体制;特别是战后经过了四分之一多世纪,因此,必须搞得好些。我是以这种想法为前提的,请大家理解。
    记者:我听首相刚才的回答,感到同前首相在国会上的答辩在实质上没有多少区别。国民对田中内阁的期望,是期望他摆脱佐藤路线。从首相的立场来说,摆脱佐藤路线这句话,不好讲。但是,由于你同三木、大平联合,所以现在在政治上已经表现出摆脱佐藤的性质。但你一谈到具体方针,我就怀疑你是否能摆脱佐藤路线。请问你能否明确地说摆脱佐藤路线这句话?或者明确地说要改正佐藤政治的错误之处?第二个问题,过去有过“朝拜大矶”(本刊注:大矶是吉田茂的住处)这样一个词,今后包括日中问题在内,遇到重要问题时,你是否要“朝拜淡岛”(本刊注:淡岛是佐藤在东京的住处)?
    田中:我是自民党党员,是自民党的国会议员。我在佐藤内阁时,在党内和内阁占据重要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佐藤内阁的功劳和罪过我都有份。我们是站在自民党的政策和纲领的基础上的。佐藤内阁和我的内阁都是自民党的内阁。我说过,现内阁是上届内阁的继续,虽然是继续,但是又有一些变化,就象老子把家产传给长子时,营业方针也会有些变化一样,重点将不同。我一直没有讲过摆脱佐藤路线这样一个振动人心的字眼。基础仍然是自由民主党的,站在自民党的政策上进行讨论并推进政策。有一些事本来应该早做,这些事,我加紧做,有一些事过去想做而没有做,现在时机到来就要积极地去做。最善当然是好的,但是到了某个时候,争取最善不成,就选择次善,请各位予以理解。至于“朝拜大矶”,究竟是好是坏?我过去也朝拜过大矶,可能谈不上是朝拜,是他(吉田)叫我去的。前辈有经验,听听他的指示,一道商量商量还是好的。你们都有老子吧?当你们要做一件事,需要拿主意时,听听老子的意见也是好的。当然,我不会每天去佐藤那里,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如果有必要,我就询问前总裁、前总理大臣的意见是理所当然的,“朝拜淡岛”这样的词最好不要用。总之,自民党要聚集自民党大家的智慧来推行好的政第,请各位予以理解。

【德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前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今天在游览长城时说,在联邦共和国和人民中国之间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不存在障碍和困难。
    这位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说:“我希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有可能建立经过调整的正常关系。”
    中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在回答一个德国记者问及会谈进展情况时说:“我们每天都举行会谈。”
    “如果双方都不满意,那么谈判就该中断了。”
    【德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西德前外长施罗德今天结束了同中国副外长乔冠华的四天会谈。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施罗德和乔冠华讨论了重要的国际问题。
    中国首都的政界人士认为,北京准备开始就中国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举行会谈,而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然而,如果提出开始举行会谈的建议,那一定会是西德方面提出来的。这里的观察家们不晓得,勃兰特总理的波恩政府是否将利用施罗德会谈的结果和提出就西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正式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