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应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抵达这里。
    【中东社贝鲁特七月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正式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说,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是为了在世界革命队伍深刻了解各种不同情况下协调共同的努力。
    纳赛尔在评这次访问时说,巴勒斯坦革命决心加强它同苏联的关系,以便更有效地对付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卡迈勒·纳赛尔申明,这次访问的主要意义是实现巴勒斯坦革命经验和苏联社会主义经验之间的更多合作。
    【伊拉克通讯社大马士革七月十七日电】在访问期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将就加强巴勒斯坦革命和苏联之间的合作进行会谈,并探讨在苏联首都开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的可能性。
    会谈内容还包括最近阿拉伯地区的局势以及美国一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这个阴谋就是打击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并使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行动。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以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是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访问同时进行的。
    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们把阿拉法特来到这里同上周末发表的关于埃及总理西德基访问莫斯科的公报联系了起来。在这项公报中,苏联表示赞同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看法,即这些阿拉伯国家有“充分理由运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来解放以色列占领下的阿拉伯领土。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月十七日电】卡扎菲主席今晚接见了萨达特总统的新闻秘书马尔万,马尔万把埃及总统的一封“重要”信件递交给这位利比亚领导人。
    中东社记者获悉,这封信的内容是关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苏联领导人最近的会谈。
    马尔万还向这位利比亚领导人简单介绍了埃及总理西德基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的新闻秘书马尔万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七月十七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今天和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卫生部长卡西姆·易卜拉欣少校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时,这位苏丹官员向利比亚领导人简单介绍了最近尼迈里总统对若干非洲首都的访问的结果。
    【中东社的黎波里七月十七日电】利比亚新内阁今天在总理贾卢德少校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据悉,会议根据昨天在卡扎菲主席主持下举行的内阁和革命指挥委员会联席会议的精神,研究了内阁的工作计划。
    新内阁的主要任务是执行经济和社会三年发展计划,对这个计划的拨款是三十五亿美元。
    【中东社开罗七月十八日电】(代迈贾利发)萨达特总统昨天派他的使节、私人秘书马尔万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第二次到的黎波里去,这次带有埃及领导人给卡扎菲上校的所谓的“重要信件”。
    卡扎菲本人前天深夜在他主持的第二号人物贾卢德领导下的新内阁宣誓就职时在利比亚电视上露了面,这表明这场在过去一周笼罩着利比亚领导机构的危机已经缓和了。
    但是,在贾卢德组阁的异乎寻常地长的时期里,至少在国防部长一职和成立外交和新闻部的问题上一定出现了两场争论。
    以一种独特的办法,卡扎菲保持了国防部长一职,虽然他不是贾卢德内阁的阁员。来自的黎波里的消息说,但是他将主持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内阁的联席会议。
    接着,看来贾卢德在填补外交和新闻部的空缺问题已自行其是,这两个部的职位是卡扎菲长期以来一直搁置起来的,他的主张是,这两个部应当同它们的埃及对口的部合并,作为两国之间实现统一的计划的一部分。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七日电】由于卡扎菲和贾卢德之间在领导权问题上的冲突已解决,因此在利比亚的对外政策方面将减少自发性和顽固性。
    这是此间观察家在昨天(利比亚)组成新政府之后的看法。新政府中有十六名文官,而只有两名军人。
    人们认为任命职业外交官基希亚为外交部长是意义重大的。基希亚在伊德里斯国王执政时期曾担任驻联合国大使。他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主动行动很可能比卡扎菲的自发性少一些。在前一届政府中没有这样的外长。
    观察家们说,国家元首和贾卢德都做了让步,这种妥协使几天来有关卡扎菲今后扮演什么角色问题的谣传消声匿迹了。这位上校仍担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但是贾卢德大概已成为这个政权的“头号铁腕人物”。
    观察家们说,卡扎菲和贾卢德之间长期以来的分歧最近几个星期恶化了。这次恶化是由于这位国家元首想使新政府“非军人化”,任命“有实践经验的能运用伊斯兰法规的穆斯林”。
    贾卢德则希望继续由军人担任要职,并在同时任命一些“技术专家”。
    除少校本人外,留在政府中的唯一的一名军人是内政部长胡尼,这就满足了卡扎菲的一个要求。同时,政府中的大部分新人都是技术专家,这是贾卢德所希望的。
    人们认为,利比亚不会再和原来一样了。在国内方面,预料在农业、工业化和石油工业方面做出的努力会增加。观察家们说,贾卢德可能会设法使石油开采“合理化”,并认真努力重新谈判出口石油的合同。
    开罗的观察家们认为,利比亚同苏联的关系不大可能受到影响,虽然过去传出过这方面的消息。据说贾卢德既不亲苏也不亲美,并认为:虽然莫斯科是阿拉伯国家的唯一盟友,但是阿拉伯国家不应完全依赖苏联。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七月十七日刊载特派记者十六日自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近两周的实力较量告终之后,卡扎菲理论上仍是利比亚的“头号人物”,但他把他的大部分权力让给了贾卢德》,摘要如下:
    卡扎菲上校在理论上仍是利比亚政权的第一号人物,他保持着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的职位。但是,无疑地在持续近两周的实力较量之后,他把他的大部分权力让给了刚刚成为政府首脑的贾卢德少校。
    卡扎菲的实际权力到了贾卢德之手,至少将导致利比亚政策的矫正,如果不是大翻个个儿的话。
    首先自然是关于利比亚同苏联的关系。事实上,贾卢德少校认为,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中,利比亚不能把苏联作为基本盟国,同时也不能把它当敌人看待。因此,预计的黎波里和莫斯科之间会有明显的接近。
    这种矫正将在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三国联邦的范围内反应出来。它将导致加入联邦的三国对苏联的态度的协调一致。
    关于中东危机政治解决的可能性,虽然不能说贾卢德少校没有卡扎菲上校那样强硬,但是,假使有这种情形的话,他就可能更倾向于听听苏联的有节制的意见,而支持这种解决。

【美联社摩加迪沙七月十六日电】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席今天说,他认为同美国的关系正在改善中,增进美国—索马里合作是没有障碍的
    ——“至少就我们而言”。
    自从一九七○年美国根据一项禁止对与北越通商的国家提供援助的援外法案而停止一项重要的援助计划以来,美国和索马里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法案,这项法案授权向以色列提供八千五百万美元的款项来满足安置从苏联逃出的犹太难民所需的费用。
    国会把这笔钱附加在对外关系授权法案中,这项法案是为国务院和同对外事务有关的其它政府机构的活动提供经费的。这项法案总共提供十亿美元。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十七日电】此间的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卡扎菲在下月的公民投票中将在无人同他竞选的情况下竞选利比亚总统。
    人们认为这个做法是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十二名年轻军官经过一个星期的争吵后在权力再分配方面的一种妥协。
    这些人士说,贾卢德十八人内阁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安排一次公民投票以使三十岁的卡扎菲成为一九六九年推翻君主制以来的第一任当选总统。
    据这些人士说,公民投票将在九月一日以前全国庆祝卡扎菲政变三周年的时候举行。
    卡扎菲正式提升为总统一事将使利比亚采取一种同邻国埃及相类似的体制。
    这些人士预料贾卢德政府会加速制定利比亚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同埃及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合并的计划。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十七日电】《今天报》今天评论说,昨天成立的利比亚新内阁是一个由技术治国论者组成的政府。
    右翼的《生活报》说,利比亚的困难“只是暂时”得到了解决,并断言卡扎菲上校的权力已经削弱。
    这家报纸说,重要的法令现在将由革命指挥委员会公布,而不再是只由它的主席卡扎菲公布。报纸又说,贾卢德已成了利比亚的“强有力人物”。
    《今天报》还说,新的外长基希亚不再称为“外交和统一事务部长”了。
    这表明,利比亚政权认为阿拉伯统一现在已经实现,不再需要单独成立一个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