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日本)期待(苏联)在领土问题上让步》,《日苏预备会谈与日中关系有很深的关联》。摘要如下:
    日本政府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同时,另一个大的外交课题是缔结日苏和约。十七日,日本外相大平同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在九月进行预备谈判。据外务省人士透露,日方考虑:预备会谈在莫斯科举行。谈判的焦点是北方领土问题,日本政府参加谈判的基本方针是:只要苏联在这次预备会谈上,不作出某些让步,就不接受正式谈判。苏联过去对缔结和约表现积极,看来,其意图是要牵制日中接近的气氛,日苏谈判不可避免地要同改善日中关系有密切关联。
    缔结日苏和约对日本来说,意味着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即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从苏联在田中新政权成立时拍来的贺电和最近的《真理报》来看,好象表示同日本有改善关系(缔结和约)的积极性,但对领土问题迄今没有表示要接受日本的要求,反而有点泼冷水的样子。这一点很明显。
    为此,外务省人士分析,在现在,苏联方面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缔结日苏和约”和“第二次大战后的国境线不变”的原则。意味着没有比一九五六年十月签订的日苏联合声明前进一步。当时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是:“日苏和约缔结后,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交给日本”。因此,从国民一致要求归还四岛的现状来看,苏联提出的原则是日本所不能吞下的。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中苏的对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着缓和南北朝鲜紧张局势的方向发展,外务省人士认为,作为苏联来说,被迫要尽快地把对日关系确定下来。而且,外务省人士还认为,苏联之所以固执第二次大战后的国境线,是由于在领土问题上如果向日本让步,马上就会反映到中苏边境问题上,而且会可能对苏联和芬兰、波兰、罗马尼亚、捷克、西德之间的领土问题,发生微妙的影响。
    因此,政府想在北方领土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另一方面,要竭尽全力来试探当前苏联的真意并设法抓住打开局面的机会。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十七日电】题:彼得森期望同苏联达成贸易协定
    商务部长彼得森启程去莫斯科参加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希望能够实现尼克松总统提出的在年底前同莫斯科达成一项广泛的贸易协定的目标。
    虽然彼得森在七月十七日对记者谈话时强调说将会进行艰巨的讨价还价,并且暗示在莫斯科会谈之后总统进行干涉是必要的,但是他说,他希望这两周的会谈将证明是建设性的。
    这位商务部长是贸易委员会的美方负责人。他在启程前往莫斯科的前夕在西部白宫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务卿罗杰斯、总统的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弗拉尼根和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
    彼得森说,总统详细回顾了他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上关于贸易问题的讨论的内容,并且谈到了最近达成美国向苏联出售七亿五千万美元饲料的协定。
    彼得森指出,在莫斯科的委员会上将讨论好些问题,其中包括彼此给予最惠国待遇的协定,莫斯科的尚未清偿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租借法案债务,信贷安排,企业纠纷仲裁的程序,版权问题和一项允许对方船只进入港口的海运协定。
    他宣布,“必须解决”租借法案债务问题,它是使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商业关系全面正常化的一部分”。
    彼得森说,他相信在他的两周会谈中会提出一些需要得到尼克松指示的问题,并且说,他从莫斯科回来后将马上向尼克松汇报。他说,他预料“很可能”在第一次会谈之后“几个月之内”将举行第二轮会谈。
    目前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贸易每年在两亿美元左右,总数中有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上是美国的出口。他指出,最近的饲料协定意味着,在今后三年内,两国间平均每年增加两亿五千万美元的贸易。这个数目本身比过去每年贸易总数还要大。
    彼得森说,他预料,在达成长期广泛的贸易协定之后,今后几年,贸易将会增加“若干亿美元”。他指出,美国和苏联经济是相互补充的,苏联‘‘拥有”对美国有用的大量原料和动力资源。
    他说,他预料苏联将希望向美国购买机器和机床以及生产消费品和制成品的设备。他说,从长期角度,美国希望得到苏联的原料和象天然气和石油这类动力资源。彼得森说,达成的全面贸易协定将根据标准的信贷条件和比率,它“既不给予优惠,也不加以歧视”。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十七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今天指示商务部长彼得森,要他设法在年底之前同苏联达成一项新的全面的贸易协定。
    彼得森说:“我们都认为,我们将进行一些艰巨的讨价还价,但是我们希望,会谈将会是建设性的。”
    他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了一个多小时,以为头两周的会谈做准备,会谈将于二十日在莫斯科开始。
    彼得森说,他不指望在第一次的会谈期间解决所有的未解决的问题,下次会议将在几个月内在华盛顿举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五月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时,同意建立一个双边贸易委员会。
    他说,第一个步骤很可能将是达成一项海运协定,但是美国一直坚持,在达成一项海运协定之前,必须解决根据租借法案所欠的债务。美国说这笔债务是八亿美元,而苏联只承认三亿美元。报上有消息说,双方已经同意一个五亿美元的数字,从而将结束这场存在了四分之一以上世纪的争论。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从维也纳抵达这里。
    瓦尔德海姆今天早些时候在离开维也纳之前说,他将讨论印度支那、中东、东西德参加联合国,为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和联合国大会在九月份开始举行新的会议等问题。
    瓦尔德海姆还透露,他打算访问北京。
    他说,“目前正在就我访华的日期进行接触。”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七日电】瓦尔德海姆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对记者们说:“我期待就国际形势、世界问题和联合国问题交换意见”。
    有人问瓦尔德海姆,会谈是否将涉及中东问题,他说,他推测,“我们将讨论动乱地区的问题,显然,中东问题是其中之一”。
    他对于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首次访问莫斯科,表示感到高兴。
    他说:“我要赞扬苏联对联合国争取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所作出的贡献。”
    这位秘书长没有具体说明他希望在这里讨论的联合国问题是什么,但是,他在离开维也纳之前提到了分裂国家——诸如朝鲜和德国——的联合国成员国资格问题和财政问题。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共同市场六国和四个申请国家的财政部长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讨论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方法。
    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主持会议。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今天在这里宣布,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就未来的国际货币制度的目的达成了协议。
    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说,这个会议只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九月底在华盛顿再开会之前由欧洲国家举行的第一轮会谈。
    德斯坦说:“我们希望能够同我们的伙伴协调我们的看法,但是如果认为在这个会议上将产生一项明确的计划,那将是幻想。改革国际货币制度一事是一个长期的和艰巨的任务,它毕竟必须把”美国的反应“考虑进去”。
    德斯坦说,法国不会容忍由于投机活动而引起的美元涌入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财政大臣巴伯今天说,西欧财政部长们就建立一个新的世界货币制度的基本目标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次会谈是在美元危机日益加剧的背景情况下举行的。自上周以来,美元在世界货币市场上一直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巴伯说,财长们一致同意的内容并不构成一个固定不变的建议清单,而是想对九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规模的货币会谈作出贡献。
    巴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标不应该仅仅是口头上表示支持改革。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巴伯列举了财长们所一致同意的下述八点:
    ——新的制度应该继续以固定的但又可以调整的货币平价为基础。
    ——它应旨在重新确立总的货币的自由兑换。
    ——它应该提供有效的国际手段来调节世界上的货币“清算手段”的供应量。
    ——它应规定在参加国的国际收支方面取得必要的调整。
    ——它应该注意减少短期资本流动的“破坏稳定的影响”的必要性。
    ——它应该遵从所有参加国有平等权利和义务的原则。
    ——它应该注意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
    ——这样一个制度在英国和其他三个新成员国于明年一月加入共同市场时,绝不会同在建立共同市场的经济和货币联盟方面取得的进展发生矛盾。
    他们将于十八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即最后一次会议。
    巴伯说,目前的美元危机问题没有在会议上进行讨论。然而,财政专家们在开会以前曾进行了会晤,他们一致认为应该赶紧阻止目前世界范围的抛售美元的情况。

【本刊讯】法《民族报》七月十七日发表文章,题为《十国财长在伦敦开会,共同市场面临着货币危机》,摘要如下:
    危机接踵而来,并且一次一次地重复着。从六十年代未起听任发展的国际通货膨胀,从美元不能兑换以来已泛滥成灾,在一九六八年、还只是部分的不能兑换,后来到了一九七一年就完全不能兑换了。由于投机资本所致,共同市场国家在它们好不容易建立的经济联盟问题上已濒于破裂。
    英国以前同意华盛顿协议,并在欧洲协议的范围内度过了若干星期,但它后来离开了华盛顿协议。在德国,美元再次充斥市场,德国遭到从外国来的通货膨胀。里拉受到攻击,作为共同体货币基金成员的意大利,被允许不按照用黄金部分地偿还其债务的规定。
    以后的危机,未来的汇兑市场的关闭,将会把我们引向何处?现在存在的可能性不外乎有:
    或者彻底同欧洲协议决裂,欧洲货币各自浮动;或者是普遍实行汇兑控制,建立双重汇兑市场;或者欧洲货币集体对美元浮动。
    后两个办法当然意味着在一定时期内要采取相当多的贸易保护措施,以阻止外国商品、特别是美国商品的输入,由于在欧洲有着流动的美元从而抬高欧洲货币牌价,所以美国商品变得十分便宜。除了这些解决办法外,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金价,同时长期冻结一些欧洲人所掌握的美元,如果美国拒绝参加建立这种新的国际货币本位,那么欧洲货币就对美元共同浮动,并建立双重汇兑市场。
    如果欧洲不想其他的办法,就将不会再有欧洲,而且继美元之后,人们将在欧洲的伤口上撒上盐……除了以新的金价为基础,在欧洲建立一个保证欧洲各国货币之间兑换的地区以外,没有办法避免这些障碍在欧洲扩散。
    这种建立金本位制的开端,可以使严重混乱的欧洲财政秩序得以恢复,并能避免美元单方面的贬值。美元单方面贬值会造成美国商品大量涌入欧洲,这本身就要迫使欧洲各国分别采取各种关税措施。因此,部分地恢复金本位制的办法,可以维持共同市场的开放结构,并随时有可能同美国谈判根据欧洲人确定的新的黄金价格来恢复美元的可兑换性。
    因而,使黄金交易恢复到欧洲人之间现实的价格,这将是恢复国际货币秩序的一个主要阶段。
    现在迫不及待的是要制止对普遍发生危机的货币的丧失信心,而在这方面,欧洲是可以打出重要的牌。这张牌将能在国际货币制度范围内恢复秩序:提高黄金货币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