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自华盛顿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安德森说他将提供五角大楼文件中有关约翰逊时代在一九六五到六八年期间采取的和平步骤的材料》,摘要如下:
    杰克·安德森今天在他的全国报纸专栏中说,他拥有并将要发表四卷没有发表过的五角大楼文件中的材料。这些材料是关于约翰逊政府在一九六五到六八年间为争取越南和谈开始所做的外交努力的。
    这些所谓“外交文件”去年没有向本报和其它报刊提供,当时只提供了四十七卷研究报告中的四十三卷。这份研究报告提供了有关美国卷入越南局势的经过的文件和分析。先前发表的材料
    过去三周内某些材料已经在安德森先生的专栏发表了,但是没有说明是来自这些外交文件。在安德森先生决定承认获得了这些文件之前,政府上周抱怨说,在洛杉矶审讯埃尔斯伯格和小安东尼·拉索时,辩护律师“极可能”把这些卷文件泄露给安德森先生了。虽然埃尔斯伯格博士承认向报界散发了四十三卷,但他始终说他不想发表其他四卷来破坏和谈。被告和他们的律师上周否认曾向安德森先生泄露了文件,而安德森先生也否认从被告那里得到了文件。
    这四卷文件提供了大量关于约翰逊政府为说服北越开始谈判而一再进行的努力的详细情况。材料中很大一部分谈到为争取第三方——政府和个人——参加这个活动所进行的徒劳的努力。研究报告涉及的时期到一九六八年五月结束,当时北越人已同意开始在巴黎会谈。透露的细节
    虽然这份材料有很大一部分已经由约翰逊总统的回忆录和其他作者们发表了,但是,这个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确实包括某些新的细节。这些细节包括:
    ——苏联总理柯西金一九六七年二月正式访问伦敦时,他对充当同北越人之间的一个调停人表现出的兴趣使英国人“感到惊讶”。他的这种兴趣从截获的柯西金打给勃列日涅夫的电话中得到证实,据报道,柯西金在电话中说:“存在着达到这个目标的很大可能性,如果越南人了解目前形势的话,他们必须作出决定。”后来,柯西金告诉当时的美国大使汤普森说,他在伦敦的调解激“怒”了北京。这种调停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五角大楼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调停人是靠不住的。“因为所有的调停人在不同程度上都肯定希望他们的调停取得成功,因此对于他们的一切传话必须以一定的怀疑眼光来看待。”
    ——一九六六年十月和一九六八年二月间,罗马尼亚人在谋求使谈判开始方面很积极,但是他们是“极其拙劣的报告员”。“他们没有领会诸如会谈、谈判和解决这些名词的区别”。
    ——指责美国的越南政策的瑞典政府当时比任何其它调停者都积极,而提供的情况最少。
    ——对于当时的哈佛大学教授基辛格所做的努力叙述得相当详细,他曾在一九六七年取得两名法国人赫伯特·马尔科维奇和雷蒙·奥布拉克的帮助,由他们直接同北越领袖胡志明讨论越南局势。奥布拉克是胡的朋友。这个努力未能成功。
    安德森对这些文件的叙述的主题是:北越在坚持原则时是顽固的和不屈不挠的。强调挫折
    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约翰逊先生宣布在北越二十度线以北停炸并说他将不在那年秋天竞选连任总统以后,河内终于同意举行预备性会谈。只是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停止一切轰炸之后才开始在巴黎举行正式会谈。
    当年春天,河内在南越发动攻势之后,美国对北越恢复了大规模轰炸,但是河内继续表示愿意保持巴黎会谈。
    文件援引的据说是故波兰外交部长腊帕斯基的一句话突出表明各方面调解人都遭到挫折。一九六七年有人问他哪一个国家对北越有较大的影响,据安德森先生说,他回答道:“北越”。
    安德森先生的助手惠顿今天说,安德森先生并没全部得到这四卷文件,而是有一个看来是这些文件的长篇摘要。
    这四卷文件是政府为准备下月开始审讯埃尔斯伯格博士和拉索先生而提供给他们的辩护律师的。这两人被控的罪名是偷窃五角大楼文件,并按照他们自己的用途改写这些文件。
    但是不让辩护律师发表这四卷文件。政府上周提出诉讼,要求举行审讯来查明显然向安德森先生泄露文件的人士。辩护律师一直指责说,很可能是政府方面泄露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标题是:《为和平进行轰炸吗?》,摘要如下:
    美国轰炸北越唯一的炼钢厂已经遭到四次失败。上周末第五次再炸钢厂使那里的生产停止了,但是这样做对北越的战争行动所起的阻碍作用不大可能比另外四次大很多。本周对河内—海防地区加紧了空中袭击也不会取得任何重大的军事效果,而这些袭击无疑正在使平民遭受重大伤亡。
    五角大楼文件透露,轰炸不发达的北越的所谓战略目标毫无价值。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助手们可能不愿接受约翰逊政府的这种研究结果,但是,基辛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和另外七个政府机构在一九六九年所作的尼克松政府的秘密分析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基辛格的第一个国家安全调查备忘录表明,美国将近四年的轰炸摧毁了价值五亿到七亿七千万美元的北越的资金、军事设施和目前的生产。但是其它共产党国家在这段时期提供的援助一共为三十亿美元,相当于损失了的四到六倍。国防部长莱尔德的办公室在一号国家安全调查备忘录中指出,“在可以用来支持战争的整个经济和军事资源方面,北越今天(一九六九年)比一九六五年的境况要好。”
    尼克松总统可能指望在海防和其它港口布雷来增加北越在运进物资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运进石油的问题。但是自从一九六九年的一号调查备忘录提出以来,尼克松先生就一直知道,光是经由中国陆路的运输能力就比北越海上和陆地加在一起运进的吨数多两倍半。现在对这个运输网正在用“灵巧的炸弹”进行轰炸和正在进行实际上无节制的攻击无疑阻止了运输工作。中央情报局和莱尔德部长办公室在一号备忘录中告诉尼克松说,但是,即使采取无限制的轰炸行动,北越也会拥有足够的物资来进行战争。
    轰炸给战争造成的唯一影响是,它给北越人民带来了困难。它可能挫伤士气——但是过去从来没有挫伤过。它可能会影响北越的政治局从而使它缓和它在巴黎的谈判立场。但是在过去它从来没有产生过这种影响,尽管约翰逊总统精心地使轰炸和和平的努力配合起来。现在进行更多的轰炸同样不可能压河内接受美国的条件。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九日电】德勃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国防白皮书。这是第一卷,从现在开始六个月内将公布第二卷。
    这位部长在介绍这一文件时强调指出,在法国有人认识不到国防政策意味着什么。指导政府作出决定的有三个原因:
    (一)重要的是明确国防的作用;(二)最好是拟定防务的总目的;(三)白皮书应是研究和了解情况的工具。
    白皮书叙述了国防政策的目标(确保国家领土安全;参加维护欧洲、欧洲周围、特别是地中海的安全;履行对操法语的非洲和马达加斯加的义务),接着列举这一政策的手段:“整个军事政策应建立在现实基础上。今天,由于巨大的变化,力量较量的现实已具有基本上威慑性的规模。”
    白皮书在所要求的武装力量的能力一章中强调指出:“法国拒绝任何霸权主张或中立企图,打算在不是不承认联盟的必要性的情况下保持它作决定的自由,并应当拥有同它的政策相一致的军事能力。”关于核威慑能力问题,文件列举了载有威力近十万吨级原子弹的九个“海市蜃楼4式”轰炸机中队(每队有四架)、两个在上普旺斯省阿尔比昂高原的地对地战略弹道导弹中队(每队九枚)以及核潜艇(每艘潜艇配有十六枚导弹)。继第一艘发射导弹的核潜艇“可畏号”以后,第二艘发射导弹的核潜艇“可怖号”将在今年年底服役。
    “霹雳号”将在一九七四年服役,另外两艘潜艇将在一九八○年以前服役。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戴维·马修)
    财政大臣巴伯今晚说,他希望英镑的浮动将在明年一月一日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之前结束。
    巴伯是在下院开始就政府的决定进行紧急辩论时说这番话的——而在上一天,主要货币市场上浮动的英镑进一步下跌了。
    在议会中,反对党工党提出了一项对政府的弹劾案,指责希思首相的政府使英镑贬值和没有控制生活费用。
    巴伯为本届政府执政两年期间的整个经济工作辩解,他说:“我们打算尽快恢复固定比价,那就是在条件许可的时候。”
    后来,在议员质询之下,他说,他希望浮动将在明年一月一日以前结束。
    财政大臣说,现在需要同英镑区的其他政府磋商,还将就国际货币政策的整个问题进行更广泛的讨论。
    他还说,此外,共同市场六国和其他三个申请国——挪威、丹麦和爱尔兰——的财长将在七月十七日前来伦敦,讨论货币危机和国际改革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财政大臣巴伯今天说,政府在为了保卫英镑而损失了它将近三分之一的储备以后才决定使英镑“浮动”的。
    他说,在几天内储备就损失了大约二十五亿美元(十亿英镑)。在出现抛售英镑风潮前,英国的黄金和外币储备约有七十五亿美元(三十亿英镑)。
    巴伯对议会说:“显然,照这样的规模损失下去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我们及时采取了保卫我们的储备的行动。”
    巴伯要求议会进行表决,以批准“浮动”英镑的决定。
    巴伯向议会保证:“我们的储备仍然是充分的。”
    但是他说,政府不打算在英国实行新的经济控制或冻结。
    巴伯说:“在作出让英镑浮动的决定的同时采取一些限制需求的措施是不必要的,或者是不可取的。”
    他还说,外国对英镑丧失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海外担心最近英国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工资增加很多“可能成为将来的普遍情况”。他说:“这是上周丧失信心的一个主要原因。”

【法新社塔希提岛帕佩特六月二十八日电】据此间可靠人士今天报道,法国已爆炸了它一九七二年太平洋试验计划中的第一个核装置。
    此间收到的消息说,这次爆炸是在上星期日(二十五日)进行的,在本周某个时候将再进行一次爆炸。
    由于已经决定在一系列试验结束之前将不就此发表任何声明,因而此间官方将不会很快证实这一消息。
    此间观察家指出,如果这个消息是正确的话,那么通常在试验区周围部署观察船只的美国和英国则保持了审慎的沉默。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戴维
    ·劳戴)一则发自塔希提岛的消息说,法国已经在太平洋爆炸了它的最新试验计划中的第一枚核装置。
    这个试验计划的目的是要改善法国的核武器。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过,这个计划包括使装在由潜艇运载的导弹上的热核弹头小型化。从法国官方人士那里透露出来的点滴消息表明,新的一系列试验将包括三次或者四次爆炸,所有这些爆炸的爆炸力都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