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孙平化团长说欢迎河野议长今秋访华
    参院议长河野和自民党议员田川诚一十七日下午在东京新日本饭店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的座谈,交谈了政治和体育等问题。席间,河野议长说:“如果在九月份召开的国际田径联合会大会上能成功地修改章程从而能够和非成员国进行交流,那么我想在今秋访华。”孙团长也回答说:“欢迎”。
    在政治问题上,孙团长询问了这样一种印象:“田中内阁是下了决心在解决日中关系正常化问题吗?”对此,河野议长说:
    “冲绳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都和日中问题联系在一起,在外交上,日中问题的正常化已来到一个必要的时期。我认为田中内阁也下了决心解决它。”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六日电】外务省现在正在制订关于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政府级谈判的具体计划。
    据外务省人士说,这些步骤是在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对新首相田中角荣最近关于对华政策的讲话作出良好的反应以后采取的。这些人士说,外务省的计划规定在第三国进行日中间大使级接触,并且要同美国、台湾和其他有关国家进行预备性磋商。
    这些人士说,外务省官员们完全知道,台湾问题是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的焦点。
    这些人士说,外务省认为,应当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试探中国对于田中新首相领导下同中国进行的将来的谈判的原则所持的看法。
    在这一方面,他们说,外务省打算在日本政府领导人访问北京之前在巴黎或联合国同中国进行大使级的预备性会谈。
    这些人士透露,外务次官法眼晋作和外务省其他高级官员昨天开会讨论了这种日中大使级接触的问题。
    日本在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将决定如何处理它同台湾签订的和约,还要过一些时候才能看得出来。
    这些人士说,无论如何,外务省打算在将来日中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过程中同台湾和美国保持密切的接触。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七日刊登了一则消息,题目是《外相也有可能在年内访华
    ——政府加紧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准备工作》。全文如下:
    周总理说,“日本外相到北京同中国方面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是中国第一次承认准备接受大平外相访华。继不久前周说“欢迎田中内阁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方针”和在日内瓦日中大使的接触,中国方面第三次表示了对日积极的姿态。对此,政府表明了欢迎的意向。同时,从中国方面的动向极为迅速这一点上,作为政府来说,进一步被迫加紧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准备工作是必要的。许多人认为,周总理表明接受大平外相访华的背景,是因为田中内阁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方针大大浸透到中国方面来。据说,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以前就通过该党亲中国派议员向中国进行了试探工作。可以说,这是中国方面在某种程度上了解了田中内阁的想法,才对该内阁再三表示好意的反应的表现。
    尽管中国方面表明了接受大平访华,然而在实现起来,在日本方面还存在着若干问题。第一,是如何统一自民党内的意见。预定于二十二日成立的日中正常化协议会,进行党内调整能否成功,归根结底在于田中首相的指导性如何。
    第二,是对美国、台湾的事前谅解工作。决定最近将调回驻美大使牛场和驻台大使宇山,但是现在才是着手阶段。
    第三,大平访华的时期、途径、议题等,有必要事先在日中间进行调整。外务省认为,应该把这些问题在日中双方常驻第三国的大使会谈中进行磋商。外务省急于选择大使会谈的场所,这些准备工作看来还需进一步加快步伐。估计,倘若这些准备工作就绪了的话,在年内实现大平访华的可能性颇大。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中国上海舞剧团放弃休息,联合进行排练
    作为第一个大型文化代表团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上海舞剧团”,为了准备在关西公演,十六日晚上在东京赤坂的新大谷饭店同松山芭蕾舞团一起进行排练。
    这一天尽管是访日以来的第一个星期天,但是,在结束白天的公演后,从下午七点开始便立即进行排练,其热心程度简直是令人认为“东京无休息天。”女演员排练“洗衣歌”。“日本大鼓”是一边敲鼓一边跳舞的纯粹日本式的舞蹈。“洗衣歌”是中国的舞蹈。这些舞蹈都将在二十三日的关西首次公演中作为“友谊公演”的节目而由日中两国演员联合演出。
    “洗衣歌”是由松山芭蕾舞团的几名女演员和中国方面的几名演员联合排练的。中国演员们身着红上衣蓝练功裤,把舞蹈动作教给松山芭蕾舞团的团员。他们好象一点也不疲倦,精力充沛,非常轻松愉快。
    另一方面,孙平化团长在这一天上午访问了已故的松村谦三的住宅,和长男正直等家属谈了约一个小时,他们一边看着三月份举行追悼松村的照片,一边谈论往事。
    【共同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特派记者营沼北京十六日电:正在访华的全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出席了中国排球协会十六日下午七点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招待会。
    会上,主办方面的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致词说:“中国和日本是一海相隔的邻国,希望趁这次恢复交流的机会永远保持友好关系。”接着他在致词中又说:“我们评价日本在世界排球界为恢复中国的合法地位作了最大限度的努力。”
    日本代表团团长前田丰(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致词说:“小小的乒乓球成了恢复日中交流的开端。由于这次实现排球交流,日中交流将进一步扩大。希望在此基础上,日中两国建立起象日本的富士山那样高大、象中国的万里长城那样万古长存的友谊。”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大平外相说已提请牛场大使注意
    大平外相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驻美大使牛场日前说的“日中复交三原则在外交上是不能接受的”这些话,说“已经提请牛场大使”注意。大平说:
    牛场在华盛顿的讲话引起了种种反响。已经命令该大使回国,想等他回国后,询问其讲话的真意。
    大平外相还就最近中国方面不断表明的态度说:“我认为这是对新内阁表明愿意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坦率的反应。”有人问:周总理的发言使田中首相或者大平外相访问中国的时机提前了吗?对此他答复说:“目前希望按‘政府首脑’(访华)这个意思来理解。到那时由谁去访问,则是今后要研究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外务相大平正芳今天说,他已经就日本驻美大使牛场信彦上周发表的关于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谈话对他作了告诫。
    大平说,看来牛场不完全理解田中政府对中国关系的政策。
    【德新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时事通讯社”报道,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日本政府不久将召集日本驻亚洲各国的大使开会以解释它使日本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政府还将就有关中日关系正常化对亚洲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同北京恢复邦交之后日本同台湾的关系问题向大使们征求意见。
    这些人士认为,政府希望努力作准备工作以便防止亚洲国家因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感到震惊。
    在这方面,日本政府感到最头痛的是,怎样说服台北在国际情况不断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接受新的形势。
    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同日本驻美国大使牛场信彦——预定很快返回这里——就在同北京开始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之前求得华盛顿谅解问题进行磋商。
    这位使节将于七月十九日到达这里以出席本月晚些时候在东京以西的箱根举行的日美贸易会谈。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三日电】东京商工会议所今天要求政府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日本和人民中国间的关系正常化。
    这一要求是在东京商工会议所拟订的一系列建议中提出来的。
    这些建议将很快提交给政府。
    东京商工会议所在这些建议中说,政府应该从实行经济发展第一的政策转而采取增进公众福利的措施。
    该会议所说,日本拥有的外汇的一部分应该用于住房建设计划——除了政府计划在目前这一财政年度果修建的一百七十万个单位之外再修建一百万所房子。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岩井章建议政府承认三原则,实现日中复交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总长岩井章十七日到首相官邸拜访了官房长官二阶堂,以文件的方式建议“承认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迅速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建议书说,如果政府承认三原则,国民会议也将不惜对政府的努力进行合作。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七月十五日刊登孔言的专栏文章,题为《“院士”游大陆》,全文如下:
    台湾的“中央研究院”,那是最高之学术机构,入选为“院士”的,皆是学有专长之士,对某一部门的学问有深湛的造就。如果被选为“院士”的一定受士林器重。譬如杨振宁,他就是“院士”。
    但近年来有一项奇怪的现象发生,这些“院士”不少竟由美国前往北京访问。杨振宁是第一人,何炳棣步后尘。新近又有一批“院士”去了大陆,人数达五人之多。有人统计“中央研究院”全体“院士”共有七十人左右,而今去过大陆的竟达十分之一,这真是莫名其妙的事。
    这班去大陆访问的“院土”,有的是华裔美人,有的是多年以来就把美国当作“祖家”,在那里担任教职,但他们不少是出身于台湾的“台大”,毕业后从台湾去美国深造,在那里钻研学问,一旦有了成就之后,他们就徜徉美土,乐不思蜀,台湾为了拉住他们,以“院士”荣衔赠予。这种笼络人才的方式,其实是出诸无奈的,可惜并不能发生作用。
    去过大陆的“院士”算不算亲共或倾共?“中央研究院”是否仍承认他们是“院士”?除了取消他们的“院士”名衔外,台北事实上是没有别的办法可想。杨振宁去一次大陆之后,又再去一次,台北对他也无可奈何,这大概表示台北对此,只好“忠厚”一番,不想出声。张扬开来,“中央研究院”就有点尴尬了。
    现在可以猜想到的,就是在未来时间内,一定有不少卜居美国的学人、学生、专家等等,络绎前往大陆。不久以前一批中国学生由美国去大陆参观的,其中就有若干人是台北军政要员的后代。
    在过去,人们都说最易受共党蛊惑的是一班无知识者,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根本不明不白,听共党的宣传就不加思考而相信。
    但这种说法现在可能已被推翻,千方百计想去大陆旅行的,都是高等知识分子,他们对于共产主义应该知之最深,对中共的一切也统统知道,为什么原因他们去大陆呢?这倒是个值得想了再想的问题。
    远的地方不谈,以香港来说,先一阵已有一批港大学生,返回大陆,遍游几个大城市,回来后开会招待记者,报告见闻。最近,中文大学一批学生,进入大陆,也是去见识一下今天大陆的实况。大学生已受高等教育,尤其是在如此政治敏感的城市中生活长大的,他们纷纷想去大陆观光,是什么东西引诱他们?
    时代与知识本来是结合的,看起来知识分子现在已不象过去那样的死抱住书本不放,秀才不出门、可知天下事的时代大概已去而下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