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日本和苏联今天商定在九月份举行缔结两国和约的预备性会谈。
    这些人士说,这一协议是在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今天上午对外相大平正芳进行礼节性拜访时达成的。
    这些人土说,这两人证实,为缔结和约举行的政府间的谈判将遵循前外相福田赳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年一月商定的方针进行。这些人士说,这一预备性会议很可能在莫斯科举行。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五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大使就日苏条约向自民党议联作说明》,全文如下:
    自民党促进日苏友好议员联盟的长谷川峻、佐藤孝行、森下元晴和武藤嘉文等四人,十四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田中首相,报告了同一天上午和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会谈的内容,同时要求促进关于日苏和约的谈判。
    对此,首相说,缔结和约的谈判将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希望联盟也要从执政党的立场上加以支援。
    这四人在向首相提出要求之前,当天上午在苏联驻日使馆拜访了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试探了苏联方面对缔结和约谈判的意向。大使说:“柯西金总理在田中首相就任的时候发了贺电,说希望进一步加深日苏亲善。在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期间,就今后举行日苏定期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而且产生了能够顺利解决渔业问题的倾向。因此,苏联方面希望尽早地缔结条约。”这位大使可能是考虑到了对华关系,据说又强调说:“这项条约的缔结不是要刺激第三国,而是想从有助于世界和亚洲的和平的观点来进行。”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三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田中首相十三日和劳动界代表会谈时就北方领土问题说:“时机已经成熟。我想,如果考虑真正的日苏亲善,那么,双方都必须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番话是对同盟会长天池等人的要求的回答。天池等人当天上午提出要求说:归还北方领土是全体国民的愿望,希望新内阁要认真地处理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四日电】议会的工党议员不满地溜出了下院。
    下院在就加入欧洲共同体法案进行三读、即最后一读讨论时,以三百零一票对二百八十四票通过了这一法案,政府获得了十七票的多数。
    这次投票结束了下院就这一法案所进行的五个月之久的论战。当英国在明年一月一日加入共同市场时,这个法案将使英国的法律同六国共同体的法律保持一致。这一法案现在已提交上院,而上院的绝大多数是赞成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政府人士说,这个法案很可能会得到伊丽莎白女皇的同意而在十月份以前成为法律。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了齐纳森·斯蒂尔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及其欧洲盟国(现在古巴也包括在内)刚刚签订了新的工业科学合作协定,斯蒂尔谈共同市场的东方相应组织经互会在布鲁塞尔的刺激下朝一体化发展》,摘要如下:
    自从经互会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以来,它以很慢的速度朝着一体化的方向迈进。
    然而,刚刚在莫斯科结束的最高级会议应该得到比这要好的对待。首先,看来它可能得出了东欧国家对它们有意地忽视了多年的共同市场的第一个协调的做法。其次,它将标志着经互会成员国肯定地加速朝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是由于西欧内部逐步一体化造成的一种事态发展。
    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作比较,经互会经常是比不上的。它不是一个关税联盟,更不是一个自由贸易区,没有统一的市场或可以兑换的货币。促使西欧一体化的因素——谋求力量来对付“美国的挑战”——当然在东欧是不存在的,因为苏联是经互会的头头。
    可以理解,东欧国家不会经常认为,对付“苏联的挑战”的最好方法是加强经互会。经互会的历史就是要求建立超国家组织的压力同各国对这种组织的抵制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的一个过程。
    但是,现在,有趣的是,随着共同市场的发展,它本身成了一种对东欧的新的“挑战”。象波兰和匈牙利那样的国家发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致的农业政策正在逐渐变成阻碍它们的传统的农业出口的障碍。
    由于共同市场坚持一九七三年以后一切新的贸易都得经由布鲁塞尔委员会进行,甚至温和地力促在行将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上采取共同一致的看法,它可能会加深东欧的疑虑。
    苏联一直巧妙地利用这种疑虑,主张从政治上加强经互会,值得指出的是,三月份,当勃列日涅夫第一次公开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现实”时,他要求对等的待遇。他说:“我们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关系自然取决于后者承认欧洲的社会主义体系存在的现实情况,特别是承认经互会国家的利益的程度。”
    某些东欧国家,特别是象匈牙利和波兰这样的工业比较先进的国家,出于另外的原因比较愿意考虑加强经互会,条件要比现在远为有利。
    这个组织中的原有的斗争一向是在下面两部分人之间进行的:一部分人同克里姆林宫的观点一致,希望更多地协调各国的计划,另一部分人希望经互会变得更像是一个关税联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更为自由,货币可以兑换。但是一年前举行的上一次最高级会议制定的“综合纲要”趋向后一方向甚于前一方向。虽然它谈到协调长期计划,它规定国内的制定计划的工作仍应独立进行。
    在使贸易更自由方面,纲要更加果断。它要成员国通过提高不规定限额的贸易,以及通过扩大使贷方国和借方国可以收到贷款的可汇划卢布中央基金,来改变今天的互相易货交易的做法。
    苏联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一步,今年第一次从欧洲证券市场得到了一亿四千万美元的西方硬通货贷款。同时,经互会开始走上缓慢的道路,走向各国货币完全可以兑换。
    由于人为地确定的批发价格、零售价格和外贸价格之间有差别,每一个国家仍将有多种比率。只是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每一个国家才将致力于“为本国建立单一的兑换率创造前提。”换言之,十年内,货币的可兑换不予实行。
    但是,朝着这一方向采取行动,是匈牙利和波兰的一个小胜利。罗马尼亚人去年也取得了一个胜利,当时他们坚持在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开张的经互会新的投资银行中各国都有否决权,各国未必都得参加作出决定。
    如果说,人们担心的是这家银行可能成为强迫各国在苏联进行投资的工具的话,迄今的实际情况证明这是没有根据的。在迄今宣布的十四个项目中,没有一项是在苏联建设的。同样有意义的是,没有一项是在蒙古和保加利亚这两个最不发达的经互会国家中建设的。
    这一点着重表明了经互会的最重大的失败之一。“综合纲要”谈到需要“使经互会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接近和同等化。”但是,事实上经互会在缩小比较富裕的东德和贫穷的保加利亚之间的差距方面,不见得比共同市场在弥合西欧发达地区和意大利南部之间的差距方面做得成功。
    东方相当于西欧繁荣的心脏地带的地方就是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个工业地带。那里正在实行程度越来越大的东欧一体化,顺便提一下,这是在没有苏联参加的情况下实行的。这可能导致经互会内成立一个非正式的小集体。
    现在的风气是,经互会内的一体化仍在很大程度上是注重实利的事情,各国都力图从它的投资中得到与投资同样数额的利润。这次经互会最高级会议大概不会改变这种基本上属于民族主义的态度。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柯西金总理在一次重要讲话中要求:在实现一体化过程中要抓住机器制造中的巨大而广泛的问题,因为这能够加速实现一体化计划。柯西金指出,对苏联来说,一体化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还有深远的政治意义。
    一体化这个题目今天在东方经济区域里还有着足够的引起争吵的因素。愿意一体化的程度是各不相同的。
    苏联希望为召开全欧会议和在此范围内讨论经济问题而使经互会地区发展成为一种真正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相抗衡的力量。
    苏联方面的一个不解之谜是不久前被解除乌克兰党首脑职务的谢列斯特的出场,此人作为副总理而坐在柯西金旁边参加了经互会会议。因此有人猜测,谢列斯特可能是柯西金的负责经互会内一体化政策的副手。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五日刊载哈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现在是欧洲团结的最后和最好的机会吗?》,全文如下:
    英国现在准备进入西欧。下院已经轻而易举地以十七票的多数完成了授权立法的工作,从而在使西欧大家庭重新团聚的道路上消除了最后的大障碍。
    但是它被消除得太晚了吗?
    今天有三个运动影响到欧洲的前途。问题是这三个运动中哪一个运动将在今后的形成时期中占支配地位。
    第一个运动是敦促西欧人自己走到一起。这一度是欧洲最强有力的运动,它现在仍然存在,但是其力量正在缩小。它已经失去了势头。注视欧洲形势的一些观察家认为,敦促分裂的力量现在比敦促加强联合的力量还要强大。
    第二个运动是俄国人悄悄地、小心地、但又强行闯入西欧。俄国人在发动攻势,但不是用武器发动攻势。开路先锋是文化和经济。外交家们小心谨慎地躲在背后。陆军人员、空军人员和海军人员则躲在更后的地方。
    在欧洲上空笼罩着俄国的军事阴影,但是它仅仅是一个阴影而已。在过去二十年中,克里姆林宫已学会了许多东西。挥舞战刀可能具有“反作用”。克里姆林宫的战刀没有挥舞,但也没有插入刀鞘。它隐藏在背后,但从来没有提起过。
    俄国人的目的并不是做出象征服那样粗鲁的事情。西方的政治家们一致认为:克里姆林宫将设法哄骗西欧让俄国成为欧洲的支配力量。
    如果西欧人不能一道参加一个“比较完善的联盟”,如果他们离弃美国或者美国离弃他们,那么俄国当然会成为欧洲的支配力量。美国撤军
    第三个运动是美国明显倾向于撤离欧洲。
    在国会,人们认为,不管是谁将赢得下次选举的胜利,美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进一步削减其驻欧部队是理所当然的事。
    在白宫,人们对同俄国、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有着强烈的和持续的兴趣
    ——但是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对欧洲真正感到兴趣。今天,驻在欧洲的大多数美国大使馆是由没有外交经验的共和党竞选运动的捐助者所掌握的。尼克松先生把西欧作为替党的忠诚分子安排做官的场所,而不是作为对世界前途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地方。来自下院的帮助
    西欧由来已久的要求实现团结的力量尚未完全消失,在俄国闯进来和美国逐渐撤离的新形势下,这种力量还会起着支配作用吗?
    没有人能够预见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将是如何。英国下院的表决肯定对团结运动有所帮助。
    一旦英国实际加入到共同体,他们或许会在西欧复活方面起带头作用。如果尼克松先生从越南战争和选举运动中脱身出来,华盛顿将会把其注意力重新转向欧洲吗?
    目前,欧洲远远不是白宫的关切所在。第一个目标是从越南撤走。第二个目标是通过在越南撤走而在十一月份的选举中获胜。直到那时以后,白宫的人才会有时间认真地注视在欧洲所发生的事情。为莫斯科提供更多的时间
    这至少又给了克里姆林宫半年的时间来拉拢和哄骗西方。如果俄国人的渗透的力量比其他力量强大,那么人们将不得不在欧洲争取重新获得结构上的团结的长期努力的另一章上写上一个可悲的结尾。这种团结在中世纪的时候曾经有过,自那时以来欧洲一直切望重新取得这种团结。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后时代现在正在结束,因而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要判断这个机会究竟是被利用了还是被浪费了还为时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