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二日社论《共产党人当中的不同政见》,全文如下:
    自一九六八年华沙条约组织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胡萨克已受托掌管这个国家,他下达的严厉的指示是来自千克里姆林宫的。这些指示就是以正统的共产党面貌来代替杜布切克的“带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他的命令可以概括为“正常化”一词。从陆续发生的事件、逮捕、审讯、逃跑和犯错误的人的坦白交待来判断,正常化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的形象不是没受损害的。因为,当杜布切克自由派继续为争取知识分子的自由和真理而进行绝望斗争时,在西方的分裂出去的共产党知识分子集团站在他们一边。
    现在法国的左翼不满现状分子,对捷克自由派共产党人(有人情味的人)遭到镇压,提出了抗议。他们向不象法共那样教条的法国总工会提出了呼吁。同时,就东欧的政治迫害建立一个国际陪审团和争取国际道义同情的努力,吸引了如奥地利的弗朗茨
    ·马雷克和希腊音乐家米基斯·特奥多拉基斯这样的悔过的共产党人。现在正在出现的是一个国际持不同政见共产党人运动,这个运动则可能产生一种西方共产党人,即个人在其哲学方面有活动余地的人。
    如果说自一九六八年以来,这是捷克斯洛伐克艰苦斗争的成果,那么杜布切克及其支持者迄今的斗争不是徒劳的。

【本刊讯】保报七月十四日刊登如下公报: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举行全体会议。全会讨论了关于保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工作报告以及政治局和书记处通过的一九七一年十月至一九七二年七月的重要决议。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同志就组织上的一些问题作了报告。
    全会解除了维内林·科采夫同志的党中央书记的职务,因他已被任命为部长会议副主席。保共中央‘艺术和文化’部部长亚历山大·利洛夫同志被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书记处成员。党的索非亚市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约尔丹诺夫同志被选为保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原中央候补委员斯塔门·斯塔梅诺夫同志和留鲍米尔·列夫切夫同志被选为保共中央委员。
    全会解除了维内林·科采夫同志保共中央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任命伊凡·阿巴吉耶夫同志为该委员会的主席,解除伊凡·阿巴吉耶夫保共中央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任命康斯坦丁·特拉洛夫同志为该委员会的主席。”

【塔斯社迈阿密海滩(佛罗里达)七月十三日电】题:乔·麦戈文当选民主党候选人
    塔斯社特派记者楚克谢耶夫报道:南达科他州参议员乔治·麦戈文今天当选为即将举行的十一月大选的民主党美国总统正式候选人。
    乔治·麦戈文于一九二二年生于南达科他州阿冯市。他曾作为轰炸机驾驶员在西线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数次荣获战斗奖赏。他的传记作者罗伯特·安森指出,麦戈文战后归来完全“变了一个人”。他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在政界初试锋芒。在进步党领袖亨利·华莱士的影响下,他对政治运动的兴趣日益浓厚。他同意华莱士的观点,特别是对外政策观点。据麦戈文自己说,他早在四十年代“就懂得,美国对外政策无需加剧同苏联的紧张关系”。
    一九五七年,民主党人麦戈文当选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一九六二年当选为参议员。当时,肯尼迪家族积极支持了他的竞选活动。在参议院中,麦戈文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麦戈文这次的竞选也建立在反战立场的基础上。他主张立即在越南停火、从越南全部撤出一切美国军队,停止支持西贡政权。
    他积极反对建立价格昂贵的导弹武器体系并坚决支持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
    在国内政策方面,麦戈文比其他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都更清楚地懂得改变现行方针以解决美国各种危机问题的必要性。从这一点出发,他提出大大缩减美国预算军费条款的建议、积极参与向贫穷与饥饿开战的运动、提出改革税收制度方面的法案。然而,麦戈文国内政策的方案没有规定根本上的改革,只是一个通过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办法“改善”资本主义制度的尝试。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七月十四日电】题:麦戈文接受提名的讲话
    下面是参议员麦戈文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衷心接受你们的提名。
    我特别珍视这次提名,因为它是经过同我们党可以推荐出来的最有才能的男女进行了激烈的竞争后产生的。
    在今后几个月内,我希望那些要使美国成为尽可能伟大和美丽国土的所有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和无党派人士给予帮助。
    在一个民主国家中,没有人愿意说,他的灵感是从关闭的大门后面进行的秘密安排中得来的。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讲,我参加竞选正是由于这种情况。今晚我作为你们的候选人来到这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两党的四届政府期间,在关闭的大门后面策划了一场可怕的战争。我要使这些大门敞开,我要使这场战争结束。
    我首先作出这些保证
    ——政府的大门将会敞开,那场残酷的战争将会结束。我没有任何秘密的实现和平的计划,我有一个公开的计划。
    作为一个十年来一直对越南的痛苦感到痛心的人,我将在就职日停止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没有意义的轰炸。
    在我就职以后九十天内,每一个美国士兵和每一个美国战俘都将离开丛林和他们的拘留所,回到美国同家人团聚。
    其次,让我们下定决心,再也不派我国的宝贵的青年到国外去为支持一个腐败的军人独裁政权而送死。
    现在还应当从一味注意海外转向重建我们自己的国家。
    必须恢复美国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但是我们只有恢复自信心,才能做到这一点。美国能对我们的人类同胞作的最大贡献是整顿好我们自己的伟大的然而遇到麻烦的国度。我们必须遵循这样一个古训:“医生,医治你自己。”
    在一个有核力量和敌对的意识形态的时代,我们必须在军事上保持强盛。美国决不可成为第二等国家。作为一个尝过我们在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件以前的虚弱地位的苦果的人,我向你们庄严保证,如果我成为美国总统,美国将使自己的国防力量保持戒备,保持完全足以应付任何危险的程度。我们这样做将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应当并需要得到我们的实力保护的人——我们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的老盟友,其中包括将永远得到我们的帮助来保有天赐的国土的以色列人民。
    让我们在国外保护我们自己,在国内使我们自己变得完美起来。我们必须使现在成为人人享受公正待遇和得到就业机会的时候。
    三年多以来,我们一直容忍经济停滞和失业人数日益增加的局面,我们的最优秀的工人有五百多万人失业。这样的经济的确是最糟糕、最浪费的。
    我的政府最优先考虑的国内问题将是保证每个有能力工作的美国人都有工作可做。
    此外,一项使美国人恢复工作的计划要求对工作给予适当的报酬。这意味着结束这样一种经济控制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工人受到压抑,而物价和公司利润达到历史上最高的水平。
    最重要的是,必须实行一个公平合理的赋税制度,使忠实的劳动能得到报酬。在今天的赋税制度下,努力劳动得不到报酬,却受到惩罚。继承的或投资的财产往往增加许多倍,而丝毫不缴税。
    人民将要确保改变税收制度,从而使工作得到报酬、使那些获得最高利润的人缴纳他们应当缴纳的一份款项,而不是以牺牲我们其余人的利益为代价通过这些逃避孔道溜之大吉。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四日刊载乔纳森
    ·斯蒂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仍然在寻找完美无缺的同志。可以加入共产党的是群众呢,还是一个优秀分子》,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千四百五十万共产党员中的每一个党员不久将被找去谈话,看看他是否“配得上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在全国范围展开的一次更换党证的运动中(这是十八年来的第一次),领导人试图排除那些想往上爬的和消极被动的党员,并使党更加富有纪律,在意识形态上更加正统。
    这个行动可能使新党员的入党条件变得严格起来,因为勃列日涅夫在去年党代会上最初建议搞这个运动时曾批评“新党员增加得太多”。
    同时,在东欧的另一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目前正在就要不要搞一场审查党员资格运动进行着左右为难的辩论。盟员人数的减少是使高级领导人大为不安的一个原因。
    在欧洲共产主义两极的这两种事情发展表明了一件事情。党是要成为一个精锐的组织呢还是一个群众运动,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尽管有了多年来的经验。
    东欧的大部分执政党时常地认定,他们的党员太多了,或者是太少了,但是他们始终未能就数目到底应该有多少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实际上,党员的人数占成年人口的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八不等。苏联党员人数相当低,占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九。比较服从纪律的东德人的党员数目相当高,占成年人口的百分之十六。
    党的大部分领导人一致同意的一个需求是,工人阶级党员的百分比应该提高。
    各党工人党员大大减少的一个原因是东欧明显的社会学方面的变化和人口中蓝领工人比例的下降。但是官方不好意思公布数字,这表明原因不仅仅是这些。
    关于党员的年龄的统计甚至更加受到限制。在捷克斯洛伐克,在党最近进行清洗之后,平均年龄几乎为四十八岁。但是在邻国的匈牙利,卡达尔十八个月前自豪地宣布,百分之八十四的新党员不到四十岁。
    匈牙利所以能取得这项成就是因为它在一九六六年的上次党代会上通过了关于废除候补党员资格的政策。在匈牙利的前任领导一九五六年几乎完全瓦解之后,只剩下了一个小小的党,现任匈牙利领导吸收的党员不经过任何考验期。
    捷克人现在面临着相反的问题,并正在不断进行清洗,以便把一些所谓的“右翼机会主义者”清除出党。去年他们在代表大会上又恢复了候补党员的形式,以便在党员入党以前对他们进行严密的审查。
    各个党所面临的难题是人们仅仅为了往上爬而入党这个经常存在的问题。对于某些党来说,避开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是减少党员的特权。南斯拉夫官员们现在几乎夸口说,共产主义者联盟有几千名盟员失业。他们争辩说,这表明,党内不再有那种因彼此都是党员而相互拉关系和提拔的做法了。然而,这可能起反作用。在一次有可能被吸收入党的人的会议上,他们问道,当党员有什么报酬,他们被告知,什么报酬也没有:“那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他们中有一半人马上就退出会场。南斯拉夫人在使党发挥指导的作用,而不是监督的作用方面,走得最远。一个想法是,通过让非党人士在大多数职业中达到最高层,人们为了往上爬而入党的问题就可能减少。
    在苏联开展的这一新的运动——该运动不久将开始,在每一个地方的地区里找每一个党员谈话
    ——多少是适中的。《真理报》在一周前刊登的一篇社论援引了勃列日涅夫的看法:“这不是一次对党的清洗。”
    当然,该运动会加强勃列日涅夫路线和抵制对一些决定的可能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