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现在正在研究解决同日本的陷于僵局的北方领土问题的几个方案。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希望不久同田中角荣的新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正在研究的几个方案之一主张把这些苏联占有的北方岛屿租借给日本。
    这些人士说,预料苏联将通过高级会谈探明日本对这一租借方案的态度。
    随着田中内阁的诞生,苏联现在希望能有一个由田中本人或由国务相三木武夫或由外务相大平正芳率领的日本高级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开始就缔结一项俄日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会谈。
    具体地说,由于中国明显地表现出愿意同田中内阁谈判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问题,看来苏联急切地想对日本采取积极作法。
    这些人士指出,但是日本认为,除非得到在领土问题上能取得进展的某种保证,否则政府的一位高级领导人访问苏联就是毫无意义的。
    【美联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记者:仓光)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今天对据传苏联计划把苏联据有的太平洋西北四个岛屿的全部或一部分租借给日本作为解决两国间的领土争端的办法嗤之以鼻。
    田中评论这一消息说:根据历史事实,这四个岛屿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
    这四个岛屿——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
    ——是苏联在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夺去的。
    日本报纸刊登的来自莫斯科的消息援引了一位未说明姓名的苏联人士的话,说苏联可能在即将举行的外交会谈中建议把这四个岛的全部或一部分租借给日本。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十四日晚上说,他还没有听说俄国已提出将有争议的北方诸岛租借给日本的任何建议。
    二阶堂还说,他没有从外务相大平正芳那里得到关于俄国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的任何报告。
    同时,外务省的一些人士星期五晚上说,不能认为这样的一项建议是从苏联政府的立场提出的。
    他们说,如果提出这样一项建议,这就意味着俄国实际上在迫使日本放弃它的北方领土,这将使得就签订一项日苏和约举行谈判成为不可能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四日电】在七月十四日的阅兵式之后,共和国总统在爱丽舍宫的大厅和花园招待了各国驻巴黎大使,他同他们进行了简短的外交谈话。
    这些“接触”有一些变成了面对面会谈,特别是同英国大使索姆斯和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的“接触”。同苏联大使的谈话时间特别长。并谨慎地要求记者们离开谈话者……
    然而,记者们可以听到共和国总统与意大利大使谈他将在今年七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访问托斯兴纳的事。
    在同穿着传统服装的沙特阿拉伯大使谈话时,蓬皮杜谈到了费萨尔国王将在今年年底来法国进行的正式访问。
    蓬皮杜很轻松愉快,他还同阿尔及利亚大使贝贾维交谈了法国—阿尔及利亚关系。他说:“我们相互十分相近,我们的关系是良好的。我们的合作还应更加具体化。我请你向布迈丁主席转达我的友谊。”
    同人民中国的使节的会谈是通过一位翻译进行的。他谈到了外交部长舒曼新近对中国的访问。蓬皮杜说:“舒曼从他同毛主席的会谈中带给我们的东西对我们很有益。”他还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政治观点是一致的。”中国使节说:“这次访问加强了我们两国的关系。”蓬皮杜回答说:“我希望这种关系在各方面得到发展。”
    美国的下次选举和国防部长德勃雷最近对华盛顿的访问,使总统同美国大使沃森进行了交谈。共和国总统在交谈中谈到尼克松总统给他的一封信,他准备不久就回信。
    最后,罗马尼亚大使向他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对下面这件事感到失望,即欧洲共同体拒绝象对大部分发展中的国家和南斯拉夫那样,让罗马尼亚享受普遍优惠制待遇。这些关税优惠制使这些国家的年青的工业在共同市场里找到了销路。由于秋天在布鲁塞尔就这个问题再次进行讨论,罗马尼亚大使在交谈后说,他高度评价蓬皮杜总统对他的这一暗示,即“法国对罗马尼亚将发表有利的意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九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财界将加紧接近中国》。摘要如下:
    财界以田中新内阁的产生为转机,采取了用民间方式积极从事促进日中间的关系正常化的姿态,财界接近中国的气氛已经进一步加强。继前些时候被认为是中国的大使级要人肖向前,以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的身份来日本之后,田中新首相在七日的首相谈话中反复强调说“要加紧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针对日中复交而大力提出了推进政府间谈判的方针,这些都成了刺激因素。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和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稻山嘉宽等财界首脑,打算这个星期同肖向前和孙平化接触,就继去年秋天之后派遣第二次财界访华团和设立日中经济联合委员会的设想等,试探中国的意向。当前,以东京为舞台,将展开日中民间外交。
    财界首脑欢迎田中首相按照预计在组阁后的第一个声明中强调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而且有愈来愈多的人判断,年内将会采取走向恢复日中邦交的具体行动。为此,财界也加强了这样一种空气,即认为有必要进行独自的对华接触,以便适应政府对华政策的展开。
    过去在中国问题上一直采取慎重态度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也转而采取等待同肖向前对话的机会这样一种灵活姿态。财界也掀起了一股涌向日中关系的新浪潮。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田中首相今天要求两名外务省高级官员竭尽全力使即将到来的日美贸易会谈成功。
    田中的这个要求是对外务省审议官鹤见清彦和外务省经济局局长平原毅提出的。
    田中强调,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在箱根举行的为时四天的日美贸易会谈,对解决日美之间长期以来的贸易争端是重要的。据了解,这位首相对他们说,如果必要,他准备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亲自对他们发指示。
    田中昨天同东京的日本实业界领导人商议时表明了他指导参加箱根会谈的日本代表团的意向。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住友等十二家外汇银行拒绝向台湾提供协调贷款
    三井、住友、三和、第一银行、东京银行等十二家外汇银行决定不参加日本输出入银行组织的向台湾提供第二次日元借款的协调贷款,最近已将这一态度转告输出入银行。
    外汇银行认为,在日中关系正朝着改善的方向迅速发展,住友、三和两家银行的首脑已经访华这种微妙的时期,向台湾贷款是不合适的。
    输出入银行方面也认为外汇银行不参加是不得已的,估计向台湾提供第二次日元借款将以输出入银行单独贷款的形式进行。
    向台湾提供第二次日元借款是去年八月由两国政府间的换文决定的。借款的内容是对发电设施等三十项计划共提供八十二忆日元,年利百分之五点五,十五年还清,缓付期三年。原预定输出入银行担负百分之八十,外汇银行的协调贷款为百分之二十,曾决定今秋同台湾方面正式签订合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为了打开日中关系,(日本)要加紧对美国、台湾进行事前的工作》。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十四日透露,政府决定在日中举行政府间接触之前,加紧对美国、台湾进行事前的谅解工作。这个谅解工作,在目前,将以驻美大使牛场,驻台大使宇山为中心进行。最近将把这两位大使暂时召回国来,由大平外相直接向他们说明田中内阁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方针,并指示他们根据这一方针向美台双方进行事前工作。
    在谅解工作中,日本将向美国提出:在日中关系实现正常化以后,日本不同意美军从日本直接向台湾及台湾海峡出动。日本并要求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示同意。在台湾问题上,日本打算提出:即使在由于日中关系正常化使日台和约不能执行的情况下,也想继续维持日台之间的经济、文化关系。与自民党内的意见调整相并行,(日本)对美台事前工作的成败,已成为日中政府间接触的准备阶段的一大焦点。
    据外务省透露,牛场大使将于十九日回国,宇山大使也将在这前后回国。
    除了通过这种外交途径的事前工作外,根据需要将向美台双方个别地派遣特使。
    外务省人士认为,在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日美安全条约。如果中国方面还象过去那样,把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作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条件,那么,日本方面也不能答应,日中关系正常化就不能顺利进行。但是,在日本,认为中国方面在日中政府间谈判中不会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看法占上风。因此,外务省人士强调指出,如何处理日美安全条约,勿宁说在日美之间会成为问题。
    驻日美军现在通过事前协商,只要得到日本方面的同意,就可以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的“远东事项”,直接向台湾和台湾海峡出动,但是,日中关系正常化以后就不能这样做了。这是由于台湾和台湾海峡将从安保条约的“远东范围”内自动地被删去的结果。这从美国和台湾的立场来看,就等于支撑美台相互防卫条约的一个基础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