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三日电】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雄今天说,他的党准备在谋求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方面同政府合作。竹入对记者们说,他愿意就这个问题同田中首相坦率交换意见。
    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和民主社会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已经表示愿意在关系正常化问题上同政府合作,如果政府同意中国提出的政治三原则的话。
    预料执政党和各反对党领导人将在下周初会见讨论这个问题。这将标志朝着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方面进行超党派努力的第一步。
    竹入说,他的理解是,政府已经“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原则。
    他还说,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地位问题,人民中国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竹入今天还透露,他打算在今年访问中国。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民主社会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今天说,如果田中首相认真地想使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话,他的党将与他进行充分合作。
    春日一幸说,当他不久的将来会见田中的时候,他将表明自己的立场。
    春日一幸说,他将劝说田中首相与外务相大平正芳和国务相三木武夫一起尽快访问中国。
    春日一幸说,他将向田中提出如下要求来作为他的党进行合作的条件:
    ——政府宣布接受中国的中日关系正常化三原则。
    ——政府目的在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和约,而不要考虑采取像联合声明这样的过渡步骤。
    ——政府表明自己的立场——废除一九六九年日美联合公报中有关台湾的段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超党派外交有可能实现——三个在野党答应协助》。摘要如下:
    公明党竹入委员长十三日下午表示,倘若田中内阁明确处理台湾问题的姿势,愿意充当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桥梁”,进行积极地支援。关于在野党协助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问题,社会党成田委员长和民社党春日委员长已正式表明了同样的态度。因此,已形成了整个在野党一致协助的阵势。另一方面,自民党也在同一天,为了从侧面支援田中内阁进行(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新成立了直属总裁的机关——“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是小坂善太郎),着手统一党内的思想。从这种形势看,如果在预定下周初举行的朝野党党首会谈时,田中内阁对一直采取暧昧态度的对日复交三原则第三项废除日台条约明确姿态的话,并且,争取最必要的执政党内部同意成功的话,就有可能实现自一九五六年鸠山内阁实现日苏谈判以来很久未能实现的“超党派外交”。假使成功的话,将对过去动不动就发生朝野党严重对立的我国外交的未来,带来希望。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福田说不扯后腿》,全文如下:
    自由民主党内的反主流派支持福田的势力和党内鹰派对中国方面表示欢迎田中内阁有什么动向,曾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福田赳夫是党内就中国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焦点。他十日说“中国方面的姿态是很好的”。并说:
    “我看中国并不是说某一个内阁好,而是借内阁更迭的机会考虑日中复交。从对美、对苏的关系来看,中国方面也急需改善对日关系。无论如何也需要一致同意日中复交这个前提。对于已经开始出现的这一好端端的时机,我们不扯后腿。”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自民党鹰派议员一致认为不能承认中国方面的三原则
    自民党鹰派议员的集会外交问题恳谈会(召集人为贺屋兴宣等人)十四日中午起在都内的希尔顿饭店举行了有二十人参加的聚会,就日中问题进行了讨论。
    其结果在如下几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一)为使邦交正常化应该致力于政府间谈判,但是,两国为此应该站在对等的立场上,无条件地进入谈判;(二)不能承认中国方面的恢复邦交三原则;(三)在日中谈判的过程中处理台湾问题是非法的、无理的大国主义,是否认台湾的存在的;(四)假如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时,台湾可能采取报复措施,有必要就此问题进行充分考虑。
    这个恳谈会确定了今后将把这种看法向党的正式机关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反映,不过,这在如何对待台湾问题上是同政府、执政党首脑的见解完全不同的,因此,将展开活跃的争论。
    今天的会议是由于日中问题已进入实际解决阶段,在归纳问题的意义上召开的。首先由贺屋就各项问题分别说明了想法,以此为基础交换了意见。
    在会议中,也由于田中首相已经说“邦交正常化的时机正在成熟”,所以在认为正常化的时期已经到来这一认识上取得了一致。不过,多数人的意见是,要实现邦交正常化,不是象过去那样由在野党和执政党的一部分议员负责进行,而是应该完全由掌握外交权的政府统一进行。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十三日下午田中在首相官邸约见自民党的小坂善太郎(前政调会长),要求他就任新设的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的会长。小坂表示接受这一职务。田中首相认为,关于中国问题的调查阶段总算结束了,今后的焦点不如说是推进邦交正常化。中国问题调查会,从发展上看已无意义。决定新设直属总裁的机关——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由前政调会长,并有过外相经验的小坂担任。下设七名阁僚级的副会长以及事务局长。
    小坂会长似乎有这样的想法,即因为有已故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野田武夫希望访华的原委,根据邦交正常化谈判的进展情况,小坂会长本人也想访华,以便从侧面促进政府谈判。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七月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中斯关系》,摘要如下:
    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访问中国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里所反映出来的中斯关系中的新的转折对亚洲来说是一个良好的预兆。斯里兰卡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它的大胆的、独立的对外政策却帮助它在第三世界获得了某种道义上的声望。看到它的有创见的总理到处奔波,为她的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建议寻求支持的情况是令人鼓舞的。中国就像科伦坡强烈地反对任何针对北京的安全条约的建议那样有力地支持这一建议。从巴基斯坦的观点来看,特别使人感到满意的是,这两个友好国家一致认为,对于南亚次大陆悬而未决的问题,应在不诉诸武力的情况下,在完全平等和尊重彼此的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种一致意见正好是在签署西姆拉协定的同时表示的,因此,这等于赞同这一协定。如果从万隆原则产生出来的这种精神能普及于亚洲的话,那它就会对消除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和维护国际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中国和斯里兰卡把实行合作和共处的原则具体化,确实有很大的功劳。
    值得指出的是,当班达拉奈克夫人上台执政——内阁中包括托洛茨基分子和亲莫斯科的马克思主义者——时,北京起初对科伦坡的态度有点儿冷淡。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中所采取的激进的主动行动,即值得注意地承认北越和北朝鲜,与以色列断交和摆脱英美的控制,使得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去年在格瓦拉分子叛乱期间,周恩来总理直言不讳地谴责极左的年轻的叛乱分子。此后,中国向科伦坡提供了慷慨的经济援助。中国除了提供一亿五千万卢比(约合两千五百万美元)的长期无息贷款外,还与斯里兰卡签订了贸易议定书并同意开办联合航运公司。更加有重要意义的是,它提供了小型武器和装备,还有野战炮和炮艇,这些是直接赠与的东西的一部分。还签订了双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这个协定被称为模范协定。所有这一切都使得中斯关系这个样板成了各大小国家值得仿效的东西。

【本刊讯】香港《快报》六月八日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本港市民昨对当局决定兴建地下铁之消息表示值得鼓舞,对本港前途充满信心,对本港经济繁荣宛如注射一支强心针。
    财政司夏鼎基在公布该项计划的同一时间,前日由中国大陆返港之英外交部次长罗伊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本港前途充满绝大信心,中英关系正在好转中。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月八日发表题为《兴建地下铁路面面观》的社论,摘要如下:
    财政司夏鼎基昨日在立法局会议席上宣布,政府在原则上决定建设地下铁路。
    目前仍待解决之问题,是要在财政及承建合约方面作出妥善安排,方能作最后决定。
    政府在原则上决定兴建地下铁路,在过去两三年内,诚然是经过研究的。前次立法局会议,财政司夏鼎基在宣布财政预算案之演词中,曾列举数项理由,认为香港目前没有考虑兴建地下铁路之必要。
    但事隔数月,政府却一反过去之决定,毅然决定兴建地下铁路了,此中肯定是有多方面之原因,及适应形势,方能促成政府决策之转变的。我们研究结果,认为与下述各点有关:
    第一、香港处境好转,外交与政治形势改观。这与伦敦北京改善关系有关,亦与东南亚大局渐趋稳定有关,自然与北京对外实现“和平共存”政策有关。从这一角度看,政府决定兴建地下铁路,不啻是说明香港内外情势之稳定,与前途之乐观,这是香港四百万市民所乐于见到,亦日夕希望见到的。
    第二、是适应当前现实情势需要。因为人口继续增加,工商业继续繁荣,交通方面所承担之责任是越来越重要了。
    第三、解决交通阻塞,减小市民因交通困难所引致之麻烦与损失。
    第四、避免采取严厉的交通管制政策,因为此举足以影响大多数市民自由使用道路与交通工具。
    第五、在某种情形下,即政府与香港市民认为筹措足够资金兴建地下铁路发生问题的情形下,我们若能引导外国资金投资,使到香港在五年至八年内能够从事一项庞大的交通工程,对各方面来说,无疑是对香港有利的。
    有了上述五点原因或其他原因,可见政府对兴建地下铁路之决定,中间是经过若干阶段之努力,以期逐一解决困难的。
    大问题解决之后,其他较为次要之问题自是容易解决。则兴建地下铁路对香港前途之影响,肯定是良好的。

【路透社吉隆坡七月十二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已经邀请中国参加七月二十四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开幕的人口控制讨论会。
    中国是被邀请参加这个讨论会的十四国之一。这个讨论会是由国际劳工组织与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合作组织的,得到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的财务支持。
    其他被邀国家有斯里兰卡(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伊朗、日本、南朝鲜、泰国、斐济和孟加拉国。
    这次会议将研究把人口政策作为劳工政策一部分是否合适。
    这次为期十天的会议的研究结果将提交到今年晚些时候由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主持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届亚洲人口会议讨论。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一日电】国防部发布消息:陆军轻航空机一架十日下午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中,因机件故障,坠落金门附近海面,机员两人,下落不明,目前尚在搜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