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基督与世界》)周报七月十四日就施罗德中国之行发表评论,题为《波恩和北京》,作者是克劳斯·梅纳特,摘要如下:
    联邦共和国和西班牙、葡萄牙一起,是还没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正式关系的少数欧洲国家,虽然联邦政府没有接受蒋介石关于互派大使或者哪怕是只互派贸易使团的强烈要求,这正是为了不致陷入日本那样的处境:由于同台湾关系密切而关闭了通向北京的大门。
    至于他,施罗德,第一,他是德国最有声望的政治家之一。他曾经管过三个联邦部,他现在领导着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因而不仅仅是一个反对党议员,对这一点中国人无疑是考虑到了的。中国人知道,八年前他当外交部长时,就当着他的美国同事腊斯克的面,大胆地主张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当时的联邦总理艾哈德,由于约翰逊总统皱了皱眉头就把这个问题避开了。
    最近,北京对欧洲的兴趣大大增加,去年我在北京感到惊讶的是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强烈同情,补充一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最强大的经济因素是联邦共和国。现实主义的中国人放弃了对德国东方政策的公开批评。
    施罗德在起飞前不久亲自拜会了总理和外长。这次谈话的内容没有公布。我希望,确切地说是估计,他们给了他一个建议带着上路,要他在北京不仅仅以反对党的著名代表的身份,而且也以德国主要政治家的身份进行会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七月十三日以《与北京的正常关系》为题,就施罗德中国之行发表评论:
    如果施罗德使他的旅行排除掉他作为艾哈德政府的外长时自己对改善波恩和北京之间关系的试图所增加的负担,即排除掉波恩与北京合作可以作为孤立苏联的工具的想法,那才能帮助他没有受委托的使命取得成功——这使命虽然有联邦政府的良好祝愿,但是没有联邦政府的特别信息。
    当目前执政的联合政府决定与莫斯科会谈时(只有它掌握着在德国问题作出临时安排的钥匙),联盟党的政治家(包括施罗德和施特劳斯)又发现了“中国这张牌”。他们认为这是能压莫斯科作更大让步的王牌。
    莫斯科既不可能由于北京—潘考夫(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在地)联盟,也不可能由于波恩—北京轴心而受影响,而只有一种同美国接近的联合体才能影响它,北京最终也被均势的逻辑逼向这种联合。根据对力量对比的估价,勃兰特和谢尔抵制了把宝押在中国这张牌上的欺骗性的引诱。对莫斯科和华沙的东方政策享有绝对的优先地位。北京也开始看到了这种由德国政策的利益所决定的先后秩序,并采取等待的态度。它为施罗德的访问建议了这样日期,这时不管怎样,东方条约的命运肯定已经决定了。条约的批准使施罗德失去了中国“王牌”,但是同时,也铺平了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道路。政府之间也已经谈过这个问题——虽然如此,施罗德还是能够为缓和德中关系作出贡献。
    尽管联邦政府已经表示准备建立正常关系,但仍然不着急,这显然是为了使互派大使这件事不致于得到显示实力政策的名声。联邦政府或许还相信,北京出于自身的利益,现在将迈出第一步。全世界局势的缓和,无疑使苏联腾出力量来,中国必然要把这些力量看作是针对自己的。
    因此,西方访问北京的人说,中国对这样一种力量均势有着自然的兴趣,在这种均势状况下,美国暂时仍出现在太平洋和欧洲,同时苏联不是同西欧保持良好关系的唯一的共产党大国。毛友好地接见舒曼、北京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对作为该共同体最强大的经济力量的联邦共和国的兴趣,说明了这点,而联邦共和国本来就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于这样一项旨在维护和平和维护中国独立的均势政策,联邦共和国也不能不理解,
    ——前提是,它把互派大使看成是建立正常关系,而不是别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记者:哈里·霍布斯)在今天外汇市场刚开始交易时,欧洲几家主要的国家银行被迫支持美元,以防止美元跌到它的“最低”价格以下。
    抛售的压力使美元受到打击。金融界人士说,部分原因是由于西德有人猜测,欧洲共同市场各国可能放弃它们一致同意的对美元的比价而使它们的货币“浮动”。
    关于可能还有一些货币效法英国六月二十三日的行动而实行浮动的猜测一直在继续流传,尽管欧洲当局否认说,不会有任何这类行动。
    美元不受欢迎就使大多数欧洲货币上升到它们的“最高限度”
    ——即根据十二月份签订的华盛顿协定所允许的最高水平。
    由于美元下跌,英镑也得到了好处,从昨天的二点四四六六美元跳到了二点四五○五美元。
    在西德,美元今天跌到三点一五○○马克的最低价格,因此中央银行——联邦银行——进行干预来支持美元。在联邦银行在外汇市场上收购美元之前,美元在一段时间里曾跌到三点一四九七马克。
    【德新社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七月十三日电】西德联邦银行今天下令,国内各银行从八月份起把它们的储备比率增加百分之十,这是根据政府为防止外国资金流入产生的通货膨胀性影响而采取的财政措施。
    这个财政措施将使国内流通货币减少大约三十五亿马克(约合十亿美元)——相当于联邦银行自七月一日以来购进的外国投机性资金的数目。
    联邦银行行长克拉森和他的副行长埃明格尔驳斥了报纸上关于共同市场货币对美元共同浮动的推测,说这种推测“纯粹是想象”。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三日电】法兰西银行今天宣布,从七月二十一日起,商业银行在活期存款方面提的最低储备从百分之八提高到百分之十,在储蓄类型存款方面提的最低储备从百分之三提高到百分之五。对于非居民帐户,新的百分比分别是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六,也是提高百分之二。作出这些新的规定的目的是要抵销自六月一日以来流入法国的资金。

【法新社波恩七月八日电】外交部长谢尔今天在对星期日报纸《星期日图片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他已一致同意在今年十二月三日举行大选。
    由勃兰特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和谢尔领导的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决定早日举行选举。
    外交部长还表示,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也将同意十二月三日这个日期。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八日电】(记者:韦林顿·朗)甚至勃兰特总理今天也承认,他对席勒辞职一事造成的严重裂痕采取的补救措施将只能维持到秋天举行大选的时候。
    他说,既然他已下定决心要求在十一月底举行一次选举,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他这样做。
    勃兰特不得不提前一年举行选举,因为在一九六九年十月使他就任总理的议会中的十二票多数已逐渐消失。
    在议会中出现僵局以后发生的席勒辞职一事意味着勃兰特只能拖过夏天,因为议会已经在休假了。
    勃兰特已任命原国防部长赫尔穆特·施密特担任席勒遗下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一职。但是总理对记者说,在大选以后将进行更彻底的改组。
    施密特的主要任务将是使西德的四千万选民相信通货膨胀正在受到控制。
    反对派的财政发言人施特劳斯说,政府的开支比去年多百分之十四,虽然议会未批准它的预算。他认为这样做会引起通货膨胀,而且也许是非法的。

【德新处波恩七月十一日电】在转入临时退休之后,前联邦国防部国务秘书京特·韦策尔声明他退出社会民主党,他说,因为这个党已经变成另外一个党,而不再是他在其中工作过多年的党。社会民主党党内情况的变化愈来愈大和对激进势力缺乏干预,对他退党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说席勒辞职可能使勃兰特政府在秋季选举时失败,说勃兰特现在改组政府充其量不过是弥补裂痕以保证其勉强存在下去,认为勃兰特的东方政策不能抵销人们对他国内政策的不满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彼得·施米特发自波恩的关于西德政府危机的消息,标题是《勃兰特失去一个能争取选票的人》。摘要如下:
    西德的得人心的经济和财政部长席勒辞职了。这可能使勃兰特作为总理在秋季遭到失败。这是期望在十二月三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德国人的占支配地位的看法。这次竞选的斗争大部分将集中在经济和货币危机问题上。
    席勒的危机肯定就是勃兰特的危机。它牵涉到整个波恩联邦政府及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盟。它可能是西德开始结束第一个左翼政府和恢复传统的“保守的”基督教民主党统治的信号。
    上周进行的内阁改组,目的是使赫尔穆特·施密特担任新的经济君主(施密特是前国防部长,象席勒一样,也是一位社会民主党人)。这次改组是勃兰特防止他的政府夭折所做的一次不顾一切的尝试。
    还没有为波恩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政府预料继续执政的其余的四个月找到十分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这次改组充其量不过也只能是弥补裂痕的措施,以保证一个看守政府勉强存在下去。
    它给施密特安排的是一个最重要和最困难的职务,因为此时任何担任这种职位的人都将在国内外面临令人失去勇气的种种问题。
    在国内,由于议会中的势均力敌的情况,关于今年的一项预算还没有得到批准。只要这项预算还没有得到批准,就要求政府各部门限制它们现在的开支。对于新的计划就不能做出肯定的安排。
    在联邦议会中,二百四十八名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议员不足以压倒反对派的二百四十七票,此外,还有一个过去是社会民主党人,而现在是无党派人士,他在对预算进行表决时,几乎肯定会反对勃兰特。
    这项预算在议会中没有被通过的希望。
    波恩政府的虚弱使得法国能够在建立一个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方式方法的问题上发号施令。这包括允许还是阻止召开一次旨在为十国的货币统一创造条件的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
    下周在伦敦召开的十国货币会议将是一个适当的例子。法国的有利条件是明显的。
    席勒危机仍然是勃兰特危机。正是这位总理在集中智慧和精力执行他的对外政策——特别是他的东方政策——的同时没有对国内问题给予足够的注意。他的东方政策使得有人在议会中改变支持联合政府的立场。新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困难正在削弱勃兰特的地位。
    关于总理奉行东方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在柏林和柏林周围地区的改善——的记忆,不足以抵销联合政府在国内政策方面的做法给予选民留下的不好的印象。而且在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的谈判陷入僵局,东西德关系的改善也令人失望地放慢了步伐,从而妨碍了东方政策的进展。
    在席勒辞职的情况下,政府和联合政府可能仍然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在秋天的选举中失败。
    最近在巴登—符腾堡举行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州选举预示着前景不妙。这些选举的结果是基督教民主党人得到绝对多数。
    现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影子内阁总理巴泽尔和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领袖、影子内阁财长施特劳斯,正在等待时机从勃兰特动摇的联合政府手里夺权,尽管他们还不是许多西德人最喜欢的人物。他们正在从政府目前的不愉快的处境中得到安慰
    ——这个政府在一些方面已经证明是使造成自己的困境的主要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