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大平外相说,日中接触值得欢迎
    大平外相在十四日的内阁会议后接见记者,谈到日中两国大使在日内瓦会谈的问题,他说:“中国代表出席日本大使主持的招待会,这是第一次,实现了这种政府代表一级的接触是件大好事,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大平外相在谈到中国态度的这种灵活性的问题时说:“考虑到这种气氛日益高涨的情况,今后打算在执政党内进行调整,为解决日中问题作出进一步的努力。”表明了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积极态度。
    大平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如下:
    一、据在日内瓦的小木曾、北原两位大使报告说,中国副代表卜明第一次出席了由小木曾、北原两大使主持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方面的招待会。过去,我国和中国的有关人士在第三国主持的招待会等场合见过面,但是在日本主持的招待会上实现了两国政府代表一级的接触,是件大好事,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二、会谈的内容,除有关经社理事会的问题外,我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问题等似乎是中心。考虑到这种气氛的日益高涨的情况,今后打算在执政党内进行调整,为解决日中问题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中国大使第一次出席日本方面主持的招待会
    共同社日内瓦十三日电:田中内阁成立以后的日中两国大使的第一次接触,十三日在日内瓦进行。
    出席在联合国欧洲总部召开的经社理事会会议的日本代表小木曾大使和驻日内瓦国际组织日本代表部的北原大使十三日共同主持举行了招待会,中国副代表(首席代表王润生回国)卜明大使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中国代表在这类活动中接受了日本政府的邀请,这无论是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还是在日内瓦的欧洲总部都是第一次。这是正值田中内阁成立这个时机进行的第一次外交性接触。
    卜大使和北原大使会谈了相当长的时间。据北原大使说,中国赞扬了日本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还列举了自一九五九年以来钢铁生产等方面的数字。
    然后两位大使谈到了日中关系,据说中国方面回顾了日中间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之后,响应北原大使的呼吁,对促进友好关系表现了积极的姿态。
    【美联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一位外务省发言人说,对于卜明出席星期四的招待会,外务省“毫不感到意外”。他说,自从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年二月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对日本外交官比较友好了。
    他说,北原英夫对卜明解释了“日本政府强烈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三木国务相说,认为原则有变化是轻率的
    无任所国务相在十四日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谈到日中两国大使在日内瓦举行会谈问题,他说:“还没有听到报告。但最近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气氛有了变化,所以我认为在招待会等各种场合的接触今后也还会有的。在这种情况下,认为中国方面改变了复交的原则是轻率的,同时也是错误的。”
    【路透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据外务省人士说,日本和中国外交官已经在巴基斯坦、巴黎、缅甸、纽约和日内瓦建立了接触。但是,这些接触都是在第三国举行的茶会和招待会上进行的。

【美联社波恩七月十三日电】(记者:罗恩·莱沃德)一位反对党的重要政治家借助于总理勃兰特奉行的面向莫斯科的和平政策,飞往北京探测一下迹象:中国人是否愿意就同波恩关系正常化问题开始对话。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员、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是在可能对西德对外政策产生深远影响的局面中,第一个被邀请去北京的著名西德政治家。
    在勃兰特把力量集中在改善同莫斯科控制的东欧邻邦的关系的时候,中国人对西德采取冷淡的态度。
    北京在邀请施罗德访问的时候,对勃兰特政府自己的友好姿态却采取了明显的冷落态度。如果基督教民主联盟在秋末举行的大选中取胜的话,施罗德将成为西德的下一任外长。
    施罗德由于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十五天的会谈而在上周听取了勃兰特和外长谢尔的情况介绍。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把他看成是波恩的非官方使节。
    波恩的评论家说,有鉴于此,邀请他访问可能意味着北京愿意在非正式探测的基础上讨论改善关系问题,同时它也表明,在波恩改变它的以莫斯科为重点的对外政策以前,不可能举行正式的政府级会谈。
    由于同莫斯科和华沙的重要友好条约在今年五月生效以后,勃兰特的面向苏联的“东方政策”现在有了坚固的基础,所以北京通过施罗德作出的积极反应可能促使勃兰特在他的和平政策中增加一个新的方面。
    另一方面,观察家们觉得,北京可能希望基督教民主联盟在今年的选举中取胜,从而将由施罗德负责波恩的对外政策。
    施罗德和其他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始终认为勃兰特向苏联方面走得太快。相反,他们主张大力谋求同北京建立正常关系,以便同在莫斯科方面所作的努力得到平衡。
    施罗德本人似乎决心不大肆宣扬他对北京的访问,仅仅审慎地表示,正常外交关系和增加贸易是他希望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一部分问题。
    施罗德预定访问上海、北京、广州和其他地区。陪同施罗德访问的有他的妻子和十五名西德记者,他预料将于七月二十九日回到波恩。
    【德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记者:巴格曼)波恩议院外委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在他两周访问期间很可能同中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五个题目:
    双边关系、欧洲共同市场(欧洲经济共同体)、计划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美国和俄国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及裁军。他将发现,中国人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大致是这样:
    双边关系:中国领导人将指出,任何主动行动必须来自波恩。西德政府成员所作出的联邦共和国希望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正常的关系的反复保证是不够的,特别是因为一九六四年波恩和北京在伯尔尼进行的第一次正式对话是被西德在美国的压力下中断的。
    欧洲共同市场:中国政府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不仅有着经济上的兴趣,而且有着明显的政治上的兴趣。同苏联不一样,北京领导人从一开始就赞成扩大欧洲共同市场。他们认为,欧洲国家只有在最广泛的基础上联合起来,才能阻止他们认为是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争霸的活动。
    欧洲安全会议:中国希望,拟召开的安全会议不致成为为美国和苏联战略服务的讲坛。中国认为,举行这样的会议不利于真正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而会违反东欧和西欧的利益。所以北京宁愿所有欧洲国家不分大小都能够平等地坐在会议桌边。
    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北京认为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权宜措施”,和中国无关。
    裁军:中国主张召开全世界裁军会议以“打破超级大国对核武器的垄断”。中国主张完全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只要做不到这一点,它将“为了防御”继续加强它自己的核武器库。北京政府一再保证它决不在任何冲突中首先使用核武器。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中国舞剧团首次公演,会上“日中双方谈笑风生”
    想要通过演出芭蕾舞加深日中交流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等二百零八人),十四日晚在东京日比谷的日生剧场首次公演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白毛女》。
    在二楼的来宾席上,三木国务相坐在孙团长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之间,此外,中曾根通产相、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公明党委员长竹入、日中议联会长藤山爱一郎等政治家,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各国大使公使等也都一齐出席。一千二百三十个座位坐得满满的。
    在演出会上,三木夫妇等日本方面应邀参加的客人同孙团长等人谈笑风生,很亲热。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日本经济新闻》今晨报道,星期五在东京举行的中国芭蕾舞演出中间休息时,副首相三木武夫和来访的人民中国高级外交官孙平化进行了二十分钟交谈。
    虽然三木先生说没有讨论政治,但是这是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同副首相级的日本内阁阁员之间的第一次接触。
    结合七月十三日在日内瓦进行的中日大使级接触,人们以很大的兴趣看待三木—孙平化的会见,认为这表明田中内阁在中日关系正常化方面采取了积极姿态。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十四日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今天说,日本首相田中的新政府准备断绝同台湾的关系以便为中日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
    佐佐木说,“日中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这个问题是在佐藤领导政府时存在的。”
    佐佐木在今天越过边界去中国之前对本社记者说,“它是在美国控制下行动的,但是这个问题现在不存在了。”
    他说,“我将把田中的如下信息带给中国领导人:日本政府将为中日关系的早日正常化采取决定性行动。”
    “我可以预料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田中政府已经准备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他说,“在离开东京以前,我同田中先生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香港七月十二日电】日本反对党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去北京的途中今晚乘飞机到达这里。据信他带有田中政府致中国领导人的向他们保证有使关系正常化的真诚意向的口信。
    无法见到佐佐木更三请他直接发表意见,但是接近当地日本人的一些可靠人士引用他的话说,田中首相保证要为及早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采取“决定性行动”。
    佐佐木更三是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中国,他是以田中为首的内阁成立以来受到邀请的第一位日本政界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