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马歇尔·格林讲话稿摘要)
    查尔斯·布雷七月十一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记录摘要(其中包括马歇尔·格林的讲话)如下:
    布雷: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在东亚访问了两个半星期后刚回来,他出席了在香港召开的使团团长会议以及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和澳新美条约会议,他陪同国务卿访问了雅加达,然后分手自行前往台北、汉城和东京,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在发表朝鲜公报前一天抵达台北,在选出日本新政府前一天抵达汉城。
    我想请他来向你们介绍他昨天向国务院官员所介绍的情况,你们可能是感兴趣的……
    格林:我想在东北亚,发生了在许多方面是最有趣的事情,这些不仅在目前的东亚,而且我要说可能是在全世界的舞台上都是最有趣的。
    尽管在东亚有变化的气氛,有过渡的情况,而且冷战有一些解冻,但是我想我们必须认为,各国仍然抱有像它们过去所抱有的同样目标——至少我想我们应当这样认为——但是大多数国家越来越认识到,这些目标和这种竞争应当采取不会使它们卷入战争的方式,而应采取这种形式的策略,如外交攻势、分化策略、利用其他国家的矛盾(共产党喜欢用的名词)、颠覆(这是可以肯定的)、威信、树立形象、增加经济力量、加强它们可以从而进行活动的基地。我认为,这一切策略在大多数国家追求国家目标的过程中具有更大的重要性。
    我要使你们了解,这些目标仍然存在,因为我并不天真地认为这些目标不存在了,同样的,我认为中国领导人是革命者,而且他们对此感到自豪,他们在上海公报开头就是这样说的。但是他们也现实地关心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国家的经济发展、满足他们的人民的需要。
    总之,我要这样说:讲究现实的态度增加了,极端的情绪减少了,比较愿意同对手会谈了。在东亚的大多数非共产党国家里,人们看到第一代的革命领导人正在被更加关心建设国家的具体问题的人所替代,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这些人所替代。
    在这一总的气氛中,在我看来大多数国家比较愿意把那些分歧很大和很危险的问题放在一边——至少是暂时放在一边——尽管这些问题依然存在;它们并没有得到解决。但是或许由于愿意把这些问题中的某些问题放在一边,这些问题可能变得较为容易处理,以等待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
    至少在这种程度上,我们看到一些非常富有爆炸性的问题多少有些缓和了。同时我再说一遍,这可能使问题变得比较容易对付,比较容易处理,不那么富有爆炸性——尽管这些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还没有解决。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我们的目的,履行我们的义务,并且支持我们的朋友,如果我们和他们能够认识到从我们目前将要度过的这一时期可以产生相当多的好处——在这一时期,无论是进行改善的对话,或者改善相互了解,这种机会都在增加——而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由于总统进行的最高级会谈和其他变化的迹象会带来的好处。
    我希望说的另一点是,人们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到东北亚方面去了,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东北亚方面去了,那个地区处于地理政治学家们所谓的“世界力量地带”;那个地区人力资源丰富,人民极其勤奋、聪敏、处事精明能干。那个地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当然,从美国的现象来看,那是一个使人很感兴趣和很关心的地区,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对那个地区的国家承担了义务,而据我们知道,如果那个地区的状况有所改善的话,世界的状况也会有所改善。东北亚是世界上四大国——美国、苏联、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汇合的唯一地区。
    如果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对话有所扩大,全人类都会得到好处。
    在四大国汇合的中心地带是朝鲜,那里不久前发生过一场大战,其后又发生了一系列平壤挑起的危险事件。现在发表了南北联合公报,双方在公报中都保证防止爆发军事事件和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及创造一种互相信任的气氛,以便使半岛最后重新和平统一或者说和平统一。
    对于处理这个遭受战争破坏的半岛的局势的任何一个人来说,所有这些都是在对话方面和在缓和紧张局势方面所取得的突出的进展。那个半岛是一个位于大国汇合的中心地带的局势紧张的地区。
    但是,在改善关系方面取得进展将继续取决于大韩民国在承担这一重要任务时所具有的自信心。我们将继续向我们的朋友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以便实行现代化计划。
    关于台湾的中华民国(当然,它是东北亚的一部分),我们的态度在上海公报中已经表明了,我认为,没有很多东西可补充了。
    我想在这里说的唯一一件事情是,我刚到过台北,我想说,尽管在外交上遭到了你们大家都知道的挫折,中华民国的情况非常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都是如此。
    我不想使我在这里的朋友有一种印象,觉得我认为一切都是美好的,或者觉得我抱乐观的态度或者过分乐观的态度,因为我对这个地区的所有问题十分熟悉——有分裂的国家问题,这个问题在东亚是独一无二的,在程度上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我意识到派别活动问题、分裂问题、东亚某些地区的人口过多问题。我意识到贪污问题——这当然不是东亚所独有的。我熟悉传统的农村和现代化城市脱节的问题。我意识到我们在这个地区的问题,包括我们的贸易上的不平衡问题和所有其他问题。
    因此情况并不是好像我们即将在这里达到任何理想的境界。我认为我实际上是说,由于人们愈来愈认识到卷入战争是不许可的,需要找到其他办法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因而更富于爆炸性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似乎比较有希望最后得到解决。这不意味着外交方面的挑战减少了。在某些方面,这种挑战增加了。但是如果我们要保持我们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当然可以在思想市场上竞赛;我们可以在非军事局势中竞赛,我认为甚至可以比在军事局势中更好地竞赛。当然,全人类可以在这种竞赛中得到好处。
    问:马歇尔,你是否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会自行得到解决?
    答:这个,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个问题所持的立场,我只能如实地谈谈中美联合公报中所说的话和我自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象,这就是,我们的立场是,这个问题应该按照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的意志和平地进行解决。关于这个问题的前途如何,会有什么结果,我一向坚决不作任何预测,也不让我们以任何方式卷进去。
    问:格林先生,在你谈到台湾的中华民国的时候,你提到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进展。然而,你引人注意地只字未提政治前途。因此,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向我们谈谈,照你看来,台湾的中华民国的政治前途如何,特别是它同美国的政治关系如何?
    答:我刚刚说过,我将不试图预言关于台湾的结果和前途。除了我在回答以前人们就那个问题提出的问题时所讲过的话以外,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了。
    问:这个,先生,如果允许我的话,我想再就这个问题略略问一下。
    答:我知道你是想这样做的。
    问:把这个问题稍微改换一下,你是否认为在台湾问题没有取得最后解决的情况下北京和华盛顿有可能建立外交关系?
    答:这个,我认为台湾问题在北京看来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我再次不愿预测这最后会怎样解决,或者我们同北京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将牵涉到些什么,而只愿意说这显然是一个问题。在上海公报中曾详细地谈到这个问题,就像公报那样以意外坦率的态度谈到这个问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报纸十二日晚刊刊登田中首相接见即将访华的日本排球代表团的消息。
    《朝日新闻》说,田中首相十二日,在首相官邸接见了将访问中国的日本男女排球队员和教练员。接见时,田中首相,一方面看到这样大型代表团感到吃惊,另一方面,又和团员一一握手,并鼓励他们说,“中国现在成为注目的中心,希望你们加油干。体育交流是好事。你们要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并发挥国民外交的实际成绩”。排球代表团团长前田丰回答说,“要发扬运动员的好风格。”
    《朝日新闻》说,访问中国的体育代表团,从首相那里直接受到鼓励,还是战后第一次。
    《东京新闻》报道说,田中首相鼓励运动员“要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并大声嘱咐队员“请精神饱满地去吧!”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七日刊登一篇通讯,题目是《官房长官二阶堂说,要听取国民的呼声。在政治中发挥首相的特点》。摘要如下:
    首相的心腹二阶堂进被起用为新内阁的官房长官,他保证要实行“易于理解的政治”。因此,向新内阁的掌舵人官房长官二阶堂探询了一下田中内阁所努力采取的政治姿态。
    二阶堂官房长官:我想。国民对于新首相田中的期望。是希望他成为
    “平民宰相”。具有“庶民性”。我认为,我的任务是要满足国民的那种要求在政治中尽量发挥新首相的特点。首先要注意把政治进一步变为国民切身的东西,并实现“畅所欲言的政治”和“易于理解的政治”。
    我认为,最近,田中也严肃起来了,因为他当上了首相,所以,也逐渐学会了这一点。如果出现首相过急地作出结论的情况,那么,我要不断地向他提出建议,说:“再考虑一天怎么样?”
    要消除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第一,首先政府要实行政策。而且,首相自己不仅仅是在特定的人面前讲话,而且要尽量创造一些能够常常亲自听到国民呼声的机会,比如,参加一些大的集会,尽量听取很多人的意见,通过电视和广播直接向国民发出呼吁等等。我认为,这种姿态将促使国民更加关心政治。
    新首相的“庶民性”是生来就有的,尽管就任了政权的最高职位,但现在想改变也是改变不了的。首相官邸的大门存在着戒备问题,所以必须进行种种研究。不过,从姿态方面来说,想以常常向国民和党员开放门户的态度来行事。
    如果政府提出和实行能够真正得到国民支持的政策,那么在野党也不能一概加以反对。倘若以诚意和在野党的人士举行会谈,那么,在很多问题上是能够取得一致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九日刊登了七月八日发自台北的一篇专稿,题为《亚洲两个盟国的举动对台湾来说是使人感到不安的》,摘要如下:
    国民党中国这星期以相当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它的两个最亲密的盟国南朝鲜和日本的政治事态发展。
    北南朝鲜一直以缓和紧张局势和最终实现统一为目标在进行谈判一事的透露,以及日本更替领导人田中当选为首相,这些事情已使人们对于台湾同汉城及东京之间的关系的坚固程度产生了怀疑。日本新政府是决心谋求同北京“对话”的。
    朝鲜事态的发展更加引起不安,因为那里的事态是突如其来的。国民党中国人总是认为南朝鲜和南越在毫不妥协地反对共产党方面是他们的坚定同伴。
    台湾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告诫南朝鲜说,北朝鲜人希望用欺骗手段来实现他们通过对南部采取军事行动一直无法做到的事。虽然台北的政府官员未冒昧地对南朝鲜参加会谈的动机作解释,但报纸社论已把这种转变归因于“尼克松政府的已经导致亚洲反共战线崩溃的不稳定的和矛盾的亚洲政策”。
    朝鲜和日本的形势是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国民党领导人同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会谈期间交谈的主要话题。
    国民党人希望美国帮助说服日本在使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努力中慢慢行事,不要同北京达成将有损于东京同台北的数量相当大的贸易的协议。台湾怕东京同北京建立政治关系会为亚洲其他国家树立一个榜样。但是它认为,保持它同日本的经济关系比保持同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对其生存要更具有关键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