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七日刊登了该报驻汉城特派记者猪狩六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日益高涨的期待与混乱——发表联合声明后的韩国》,摘要如下:
    在四日发表了以朝鲜半岛自主的和平统一为目标的历史性南北七点联合声明以后,过去一贯采取严厉的反共姿态的韩国政府拼命地制止舆论的过热。尤其是,在韩国出现了政府企图拖住走得太快的国民的后腿的倾向。但是,由于七点声明而在南北双方产生的向前看的状况似乎已经不可改变了。
    在发表联合声明后的韩国,最严重的问题是,怎样执行反共法、国家安全法这些敌视北朝鲜的现行法律?如何进行反共教育?怎样执行现在的国家紧急状态宣言和国家保卫法?关于这些问题,在正在召开的国会会议上,在野党连日来都进行了追究。政府被夹在七点协议所指向的理念和与这种理念尚有距离的现实之间,陷入了困境。
    发表联合声明以后,在韩国首先起变化的是,在以前一直被叫作“北傀(北方傀儡)”的北朝鲜被称为“北韩”,或者是“北韩共产集团”。这首先给教育界带来了困惑不解。
    在韩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使用“通向胜共统一的道路”“正确的生活”“保护自由的道路”等这样的教科书来上课的,现在,虽然只是改变了里面的“北傀集团”这一称呼,但内容也就变得相当柔软了。在不同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个人认识上的混乱。也有人说:“一放下反共这块重石,不知不觉中就可能出现偏左的气氛。因为是在韩国的国内经济吃紧的时期,所以更会是这样”。
    另外,一直严禁去北方以及和北方人相会等的反共法、国家安全法也因最高级要人的南北往来和实现政治会谈而加深了矛盾。在野的一位司法界人士说:“反共一边倒的政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这是事实,因此,这些有关安全保障的法律的修改也是不可避免的。关于过去的事件,不也应该认为违法性消失了吗?”
    但是,最近的联合声明现实上在起减少南北相互中伤、诽谤这种交锋的作用。军方消息灵通人士六日指出,在沿着三八线的停战线一带,南北双方都有针对对方的高性能宣传广播设备,不过,自四日以后,其措词明显地变得温和了。
    另一方面,韩国的经济界认为,战争的危机后退了这种国民的一般感觉有助于景气的恢复,同时,过去被放弃的停战线附近的宅地开发和囤积的黄金的流通将兴盛起来,并且经济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
    尤其是经济界,正在注视和期待着写在联合声明里的南北交流中的物资交流。
    一位经济界人士说,“南北是一个民族,因此,应该在彼此给予实际利益的方向上建立单一的经济圈。如果民族齐心协力,则将成为巨大的经济力量”。他并且主张,“现在到了应该确立考虑南北物资交流的长期综合经济政策的时候了”。这种动向将推动政府采取行动。

【合同社汉城七月十三日电】金钟泌总理今天断然拒绝同北朝鲜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任何主张。
    金钟泌总理就南北朝鲜达成的七点政治协议在国会全体会议上作证时说:“同北朝鲜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不值得考虑的,因为我们认为平壤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
    一周来议会一直在辩论南北朝鲜就和平统一祖国达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今天是最后一天。
    金钟泌总理在谈到驻朝美军今后的情况时说,上月在美国举行的第五次韩美安全协商会议上没有提出减少负责保卫朝鲜的美国军队目前的最高限额问题来进行谈判。
    金钟泌对于人们广泛猜测由于南北朝鲜达成协议后国家政治结构可能发生改变这一点表示遗憾。
    他说,只有当共产党人在今后的接触中用行动来证明他们是有诚意的,那时才有可能同北方进行经济交流。

【本刊讯】中东社七月十二日发表一则该社驻大马士革记者写的报道,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阿萨德总统最近的苏联之行的结果不久将产生影响。
    这些人士还说,叙利亚的防御潜力和战斗能力将得到加强,从而使叙利亚能在承担战斗责任上充分发挥其作用。
    目前叙利亚首都的主导情绪表明,在对双方的立场、政策和观点取得了谅解和作出了深入的估价从而避免可能产生任何障碍的情况下,两国在各方面的友谊和合作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在访问期间签订的技术和经济合作协议,莫斯科将继续对在叙利亚修建的许多发展工程作出更加有效和积极的贡献。
    莫斯科目前在帮助修建幼发拉底河水坝并在石油投资方面提供技术知识,另外还帮助修建一些工程,例如铁路和港口的现代化。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阿萨德总统访问莫斯科之后发表的苏—叙公报表明苏联对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立场明显强硬了。
    这个调子强硬得令人感到意外的公报,事实上表明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和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都有了加强。
    人们还指出,公报没有提到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和联合国近东问题的调解人雅林的使命。
    这个遗漏发生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访问莫斯科八天之后就更加引人注意了。瓦尔德海姆于七月四日在日内瓦曾说,他正在努力“恢复雅林使命”。
    在莫斯科,人们的印象是,由于阿拉伯领导人的强大压力,苏联政府才同意在公报中“提高调子”。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认为,一群同萨达特总统现政权敌对的前埃及官员参加了昨天在这里宣布发现的“阴谋”和“间谍”集团。
    一些消息说,这些心怀不满的官员曾准备搞政变,一些消息则说,那只是一种“坐着扶手椅子策划阴谋”事件。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他们很有同美国情报机关搞在一起的嫌疑。
    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发现这些“代理人”是最近作出减少美国在这里的外交使团人数的谨慎决定的原因。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富永四日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不能一味高兴的苏联,北朝鲜突出自主路线》,全文如下:
    现在尚不明确,南北朝鲜的秘密会谈究竟是否是在北朝鲜和苏联事前取得谅解的情况下举行的,另外,即便是事后,苏联首脑是否得到了充分的报告。但是,这一系列的会谈是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访苏极其相近的时期举行的,因此,连苏联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南北朝鲜对大国越顶外交表示了明显的不信任的一个佐证。
    和越南、古巴一样,一直拒绝进入苏联和中国任何一方的决定性影响之下的北朝鲜,由于这次的秘密会谈更加突出了自主独立路线,这是不容怀疑的。
    苏联将不得不采取比过去更加慎重的态度,以便不使这种倾向明显地导致对苏联的叛离。在这种意义上说,对于企图维持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领导权的苏联来讲,恐怕不能说这是可以一味高兴的事件。
    但是,此间认为,尽管两朝鲜以“统一”作为最终目标举行会谈,并在设置热线、防止军事挑衅方面达成了协议,但是,达到统一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正象最近与西德签署的条约所明确表示的那样,苏联的基本政策是维持现状,并使国际上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分裂国家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苏联将不得不一面在经济上进一步加强支援,一面协助北朝鲜提高国际地位。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二日电】题:越南问题的谈判会议复会:一个重大转折
    从五月四日起中断了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星期四将要复会。
    一切表明,这次会议将是从一九六九年一月开始的谈判的一个重大转折。此外,军事、外交和政治形势,使得将要开始的这一阶段可能成为决定性的阶段。然而,在谈判之际,还丝毫不能肯定情况果真如此,不能排除重新陷入僵局的可能性。观察家看到,在复会前夕,两个阵营都多次作出诚恳担保,但他们同时又重申自己的显然没有改变的立场。每一方都说应该由对方迈出第一步。
    观察家认为,从谈判中断以来,许多有利于复会的新因素出现了。在军事方面,从三月三十日北越发动攻势以来,三个月的战斗已表明,任何一方都没有足够的力量把一项军事解决办法强加于对方。在外交方面,尼克松总统五月二十二日访问莫斯科,以后波德戈尔内主席去河内,以及这些意味着进行的秘密接触,好象为谈判开辟了一大块地盘。最后在政治方面,美国开始的总统竞选活动使尼克松总统对于和平主义者的种种压力更为注意。
    此外,全体会议的复会说明秘密谈判不久也将恢复。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越南和谈的突破仍遥遥无期》,摘要如下:
    尽管有一些含糊的乐观的暗示,但没有可靠的迹象足以表明越南和谈会在星期四复会时立即出现突破。
    双方在开会前发表的声明都重申了他们众所周知的立场和观点。
    不时有消息说苏联在对河内政权施加压力,要它改变它的谈判策略。很多盟国认为,这些压力不会很快就会觉察到。作为北越重武器的主要供应国,苏联虽然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据人们所知,它过去从来不是一个能够对北越发号施令的大国。
    轰炸看来已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但是,轰炸是否会影响他们的谈判立场,这是另外一回事。
    总的来说,巴黎的人们认为,春水最新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出什么新的东西。这位共产党外交家看来是在把球踢给美国。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题:罗杰斯说美国抱着希望重新参加巴黎会谈
    罗杰斯国务卿说,美国“抱着希望和一种新的决心”重新参加讨论越南战争问题的巴黎谈判,这种决心就是“制订一项”以尼克松五月八日建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
    罗杰斯在亚洲、阿拉伯世界和东欧旅行两万九千英里,历时十九天,在七月十二日回到华盛顿。国务卿在飞机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发现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讲话中提出的)越南和平建议“在全世界得到相当多的支持”。
    尼克松的和平计划主张国际监督越南停火、遣返美国战俘和在此以后四个月内撤回美军。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向记者说,美国将怀着希望采取灵活态度和不抱成见的愿望参加会谈。他说:“我们希望举行认真和建设性的会谈,我们希望听对方的意见。”
    在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美国将“抱着一种意图参加巴黎的全体会议,这就是认真和系统地研究在会议桌上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各种建议”。他接着说:“我们希望,对方也采取类似的态度怀着同样的心情进行会谈”。
    当记者问美国是否打算在会上提出任何新的建议时,布雷指出,在巴黎会议桌上已经提出了“大量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为“认真谈判提供一个起点,如果对方打算这样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