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罗马七月十一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七月十一日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本刊有删节):
    在我的环球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会见你们,并回答几个问题,特别是关于我在罗马这里进行的访问的问题。
    问:你能不能详细谈一谈对你在过去两周完成的整个旅行的评价?
    答:我确实可以说,这次旅行是符合尼克松总统所奉行的政策的,这就是一方面我们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会谈,设法改善我们与它们的关系,同时清楚地表明,我们打算保持我们的条约义务,我们打算继续维持对和平事业一直服务得很好的联盟。我们承认较小的国家的重要性,即那些没有参加这些会谈的国家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正在设法使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盟国和友邦放心,相信在这些访问中没有发生任何有损于他们的事情,在这些会谈中我们充分考虑了他们的观点和他们的利益,而且我们也承认,如果我们打算在世界上得到和平与稳定,仅靠大国是无法作到这一点的。因为很多局势极为紧张的地区涉及较小的国家;所以这是符合总统所奉行的政策的。我认为,这次访问是成功的。我对于在我所访问的国家里我们得到的反应感到非常满意。我特别提请你们注意我们在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所得到的反应,它产生了非常有益的影响。
    问:我们了解到你同教皇讨论了越南问题。我们想得到一些有关那次会谈的详细情况。
    答:是的,我同教皇一般地讨论了有关越南和印度支那的问题。我再一次指出了美国的立场:我们准备在越南实行停火,同时交换战俘,在国际监督下实行停火,在四个月内撤退美国的一切军队,然后将这个地区的政治前途留给越南人民自己去决定。虽然在这次访问中不时地有人敦促我要美国在寻找印度支那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但是我已经说明以前人们一直要求我们做的事情是,将这些问题留给这个地区的人民去解决,现在我们正在这样做。现在我不想援引教皇的话,但是显然他向我表示他很关心和平,要求有关各方尽力通过谈判来实现和平解决。我已经向这位教皇表明了我国政府的看法,即我们支持他的要求。我们认为两国要采取的一个十分有益和建设性的步骤是提出这种强烈的要求,而且表明我国政府的希望,即谈判将会取得一种解决办法。
    问:你说在你的访问期间一直有人敦促你要美国在谋求在越南实现政治解决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你可能要求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给西贡呢?
    答:是的,我不想谈有关人的事情,但是总是有人提出这样一些要求,即我刚才提到的实行停火和交换战俘——实行停火而且在国际监督下实行停火,从印度支那撤军的军事解决的建议……将会使政治前途模糊不清,美国应该采取一些行动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说过,我们宁愿由越南人民自己制订出解决办法。
    问:国务卿先生,我想你同意大利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局势。你认为意大利在说服双方停止轰炸方面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吗?
    答:我认为,就意大利而论,他们的确可以发挥作用。他们在这方面当然有很大的利害关系,他们在这个地区进行了很好的接触。因此,我当然会认为他们可能起有益的作用。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当深入的讨论,因为这个问题对意大利来说是具有某种重要意义的。
    问:据报道,基辛格先生曾说,在同北越人进行谈判方面可能有希望出现一些松动。你也认为有这种希望吗?你可不可以谈谈在这个问题上的最新想法?
    答:我也抱有这种希望。这些希望是否会成为现实,要到以后才能看出来。但是,我认为是有理由抱有希望的。困难在于我不想显得太乐观,我也不想显得悲观。我认为由于那个地区的事态发展,显然是有希望的,这些事态发展是:北越人企图占领南越没有成功,在越南港口布雷有效,对北越的军事目标进行的轰炸异常有效,我们在苏联曾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讨论,在北京曾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过讨论。我认为由于越来越认识到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美国将执行总统已经宣布的政策。我们将继续执行这项政策。在我们看来,人人都会认识到,促进一切有关方面的利益的最好途径是通过谈判找出解决办法,因此,我的确抱有希望。当然,这些希望何时可能实现和是否会实现,要到以后才能看出来。
    问:你是否还预料私下讨论会象过去一样与正式讨论同时进行?
    答:显然,我们将在巴黎进行讨论。显然也不排除其他渠道,但是我不希望在这里说什么话而使你们得出结论说所谓的私下会谈正在举行。
    问:(意大利)总理或外长对中东问题有什么有益的主张或新倡议吗?
    答:没有,没有具体的新倡议。我们的确谈论过可以采取的一些做法。我认为我们一致认为最好的做法是我们还没有试过的做法,这就是面对面地讨论这个地区的问题,或者,如果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不可能这样做的话,就用一些其他办法间接地讨论。
    问:葛罗米柯已在布鲁塞尔开始谈到要把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推迟到欧洲安全会议之后进行。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这个,我们认为会议和谈判应该平行进行。我们不愿意让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拖到安全会议之后。
    问:国务卿先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曾表示,他们担心苏联的和缓姿态纯粹是一个假面具、一个烟幕,其目的是为了……把美国排挤出欧洲、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欧洲国家陷于混乱状态,以便他们最终能够进来实行控制。你曾与之交谈的意大利宫员或其他国家官员是否曾表示过这种看法,我也想知道一下你有什么想法。
    答:我们认为我们在同苏联进行的讨论中所取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这个联盟:我们认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之所以能维持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和平,也是由于有这个联盟。我们曾一再告诉我们的盟国说,我们打算继续保持我们的力量,我们无意放弃我们的盟国。我们打算保持我们的联盟,我们打算保持我们的力量,欧洲军队的任何减少都应该在共同和均衡的基础上进行。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认为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讨论是重要的。我们肯定不会落入圈套,而以过分乐观的态度来看待世界局势。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新闻分析:罗杰斯在东欧:确把小国考虑在内》,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和北京最高级会议的欢乐气氛中没有忘记小国。这是罗杰斯在他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匈牙利党领导人卡达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的会谈中显然在设法传递给他们的信息。
    在他访问的所有三个共产党国家中,似乎使他的东道主最满意的主题是,即将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应该是一个促进欧洲统一,而不是肯定它的分裂的时机。从这个角度来看,罗杰斯的出访不仅要表达美国对巴尔干的关心,而且要澄清美国对这次即将召开的会议所抱的目的。
    莫斯科和北京最高级会谈尤其使独立的南斯拉夫和半结盟的罗马尼亚产生了一些忧虑:较小的共产党国家的有民族倾向的政策可能受到危及。
    罗杰斯亲自向齐奥塞斯库和铁托保证,在五月美苏最高级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原则声明排除了双方联合起来做任何有损于第三国利益之事的可能性。甚至在苏联的盟国匈牙利(苏联约有五个师驻扎在那里),罗杰斯说,美国的目的是促成这样的条件,使各国“内政不受外界干涉”。
    在贝尔格莱德,罗杰斯说,如果这种会议导致在东、西方人民和思想更自由来往和交流方面采取“具体步骤”的话,它只能促进欧洲的统一。这正在变成美国的主要目标。
    在布达佩斯的会谈也产生一些迹象,表明使匈牙利感兴趣的是,被列入了削减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常规部队的范围内。有些计划在设想这个范围的时候,把两个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也包括在内。在这个问题上,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同美国一样共同感兴趣的是,不希望看到军备或军队的水平有任何会打乱平衡而有利于苏联人的变动。
    罗杰斯还为美国在它同东欧建立双边关系方面开辟了新天地。他宣布美国进出口银行对罗马尼亚提供信贷便利,此外,在美国国务卿对匈牙利进行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访问中,他和他的东道主一致同意就解决战后美国对共产党政权提出的要求开始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题:莱尔德在欢迎德勃雷的宴会上的祝酒词
    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七月十日在这里为欢迎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而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本刊有删节):
    我们感到荣幸,我们今晚能有一位具有忠诚为法国服务的长期而光荣历史的人作为我们的客人。将近四十年来,他一直在为他的国家,为他的国家所维护的概念和原则而进行工作和战斗。
    我们必须共同使人类的历史走上一条将能使聪明人的希望成为未来的现实的新道路。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开头——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已获批准,朝限制战略武器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已进行了谈判。但是,当我们展望欧洲和北大西洋联盟的未来的时候,当我们考虑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和考虑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时候,西方盟国之间进行充分的相互信赖和合作,显然将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同样,在完成促进整个西方世界的安宁、特别是欧洲和北大西洋联盟的安宁的重要任务中,将显然需要法国的决心、实力和意见。
    在过去,我们两国就象自由国家的人民会有分歧一样,在如何最好地实现我们的和平与安全的共同目标问题上有时是意见分歧的。然而,我们仍继续进行相互的联系,分歧也最终得到了解决。德勃雷部长对我国的访问将有力证明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我全心期望,今天存在的一些分歧将同样会得到解决。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科文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德勃雷、莱尔德在这里举行了会谈》,摘要如下:
    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昨天在五角大楼受到了正式的军事礼仪的欢迎,然后在五角大楼同国防部长莱尔德举行了一天的会谈,这是一位法国国防部长十多年以来对华盛顿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欢迎这个事件,认为这使“莱尔德为了恢复同法国的军事合作敞开大门而作的三年半的努力达到了高潮”。
    一些美国官员说,对法国人来说,德勃雷的访问完全有它自己的重要意义,几乎可以不管其结果如何。
    德勃雷本人在同莱尔德度过了一天后说,“此行强调了对我们各自的观点的相互了解。”
    德勃雷说,“乌云已经完全散开了,因为美国人已经知道在我们希望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御政策的背后是什么动机,并且知道法国将永远不会回到一体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另外,也没有人再要求我们这样做。”
    有人问他是否会谈了法美核合作问题,他肯定地回答说“没有”。
    蓬皮杜总统最近冲淡了他对扩大了的共同市场的政治统一作出的保证。就在上周,他用梅斯梅尔替代了国际主义色彩较强的总理。人们普遍认为,梅斯梅尔是纯粹的戴高乐分子,因为在他在德勃雷以前担任国防部长的将近十年中,他主持创建了戴高乐的独立的核打击力量。
    梅斯梅尔是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到这里进行访问的。据了解,他的东道主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卿腊斯克曾向他说了一些强硬的话,他们设法劝说法国人不要建立他们自己的核力量。
    法国人花了十年的时间,用了大约一百三十亿美元,主要靠自己建立起这样一支力量,法国人仍然可以利用美国的帮助来解决若干耗费很大的问题。但是他们不大可能希望根据自己提出的条件以外的任何条件得到帮助。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十二日电】昨晚,尼克松总统的首席外交顾问基辛格博士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一个特别的场合——洛杉矶的一家饭店里——讨论了大国外交。
    基辛格和多勃雷宁一起在这里游览了一天,其中一项活动是参观好莱坞环球电影公司摄影场。在此之前,多勃雷宁通知白宫,为了苏联在旧金山新设的领事馆的成立事宜,他要到加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