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题:三木国务相就“日中”问题说,要受政策协议内容的约束
    三木国务相在十一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表明了如下的看法:(一)新内阁对待日中问题的方针是受总裁选举前的田中、大平、三木三派的政策协议内容的约束的;(二)周的讲话使日中关系的气氛好转了,不过,日本方面还有在政府和执政党之间取得一致意见等确定具体打算的必要;(三)新内阁的战略不仅是改善日中关系而且在于实现恢复日中邦交。
    这位国务相虽然对日台和平条约等具体问题说这是应由外相处理的问题而避免涉及,但他认为,根据需要将向首相提出建议,并且强调说,他打算按照“三派协议的内容”来积极地解决日中问题。他说:
    一、“三派协议内容”是原则性的要求,内容虽然简单但却包含着重要之点。在对华政策上三人作为政治家都要受它的约束是理所当然的,问题是今后如何使它具体化。
    二、周的讲话是使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进程好转了,不过,这是在气氛上的好转,今后的课题是如何解决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
    三、是否明确地提出日台条约问题,这是应由外相具体处理的事。不过,由于“三派协议内容”应该成为谋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前提条件,所以务必需要有这种程度的认识。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国务相三木武夫十一日说,新内阁的任务不仅是要改善日中关系,而且要在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田中政府的对华政策将受到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他本人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前达成的协议的约束。
    这项协议首先要求日本开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缔结两国和约的问题举行谈判。
    他说,两国间的政治气氛在中国总理周恩来九日晚上发表欢迎田中政府成立的讲话之后变得明朗了。三木说,但是,在制定解决日中悬而未决的各种问题的具体政策方面,田中政府面临着困难任务。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日电】前外相福田领导下的一个新的派系将于十二日正式成立,从而将成为执政的自民党内部的一个最大的单独的派系。
    这一决定是在福田的追随者们今天召开的一次大会上作出的。
    这一新的派系将由福田派、以园田直为首的园田派和以佐藤荣作与保利茂为首的佐藤派(周山俱乐部)合并而成。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计将有七十名下院议员和四十名上院议员加入这一新的派系。
    福田在这次会上说,被“共同的理想和信仰”连结在一起的反对田中的自民党党员的大联合将能够消除党内的行动主义。
    福田说,和他的自民党的同志们一道前进,以便改革党的“性质”,这就是他的愿望。
    福田派中的一名有影响的成员三池信(他在田中内阁七月七日成立时拒绝担任邮政相职务)在会上说,他并不完全同意成立一个新福田派的主张。
    【路透社东京七月八日电】(记者:杰弗里·默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可能要尽快举行大选以期解决执政党内的危险的派系分裂。今天,有相当多的人猜测,对田中说来,要确立他在党内的权威的唯一办法是在几个月之内诉诸于选民。
    这位五十四岁的首相昨天受到了一次大挫折,因为他的强有力的对手、前外务相福田赳夫拒绝合作,并从新组成的内阁中拉走了他的两个支持者。
    福田和他的支持者现已发动了紧张的斗争,争取扩大力量基础以便参加预期要举行的大选。他们希望增加他们在国会中的力量,使这位前外务相在下一次首相竞争中获胜。
    在正常情况下,下一次首相竞争是在一九七五年,因为田中已被自由民主党选为任期三年的党总裁,也是当然的首相。
    福田今天在外务省发表告别讲话时表示他要继续战斗的意图。他说:“将会出现一个日本需要福田赳夫的时期。”
    评论员们说,福田集团的行动是派别对立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显示,暴露了最近党内争权斗争所留下的伤痕之深。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题:临时国会今天闭幕,不进行施政演说
    六日召集的第六十九届临时国会会议结束了为期七天的会议于十二日闭幕。这次国会会议是因佐藤首相下台要选出继任首相而召开的,除在国会召开的六日下午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选出田中角荣为首相外,根本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审议。政府和自民党以内阁刚成立,还没有充分的准备为理由,没有发表施政演说,而决定推迟到预定秋天召开的临时国会会议上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九日刊登了日本通产相中曾根康弘八日向该社记者发表的谈话,题目是《朝向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前进》。摘要如下:
    记者:日美经济关系的调整在通商政策上已成为最大的课题。大臣似乎认为需要新的经济协定。请问你具体是怎样想的?
    中曾根:当我们展望今后十年、二十年的日美关系时,经济问题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突出出来。美国某调查机关的报告指出,到八十年代的日美经济关系将恶化。日美两国应注意避免招致这一事态。我在担任防卫厅长官时代,重新观察了日美安全条约。但是,现在,调整经济关系超过了安全保障问题,已成为一个大问题。日美安全条约第二条规定了进行经济合作。我认为,现在已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为消除日美间的经济磨擦,应当考虑某种一致的想法和方法。有必要努力建立一个总的来消除日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等经济问题的体制。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也赞成我的上述想法。
    记者:对华贸易的扩大是时代的趋势,同时,也是田中新政权的重要课题。日本今后应该从何着手呢?对赊销出口成套设备时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你是怎样考虑的?
    中曾根:日中问题,与其说是经济问题,不如说首先是政府的政治态度问题。与此纠缠在一起的是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在赊销出口方面,创造一个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的实际成绩,将成为表明政府的政治态度的“证据”。我认为,应该使政治态度和扩大贸易等经济问题这两个问题,都向前迈进一步。
    记者:与此相关联,中国似乎要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废除吉田书简,而且要求在阁僚会议上,明确表示废除它。请问,吉田书简问题应该怎样对待?
    中曾根:中国对吉田书简是否讲了那些话,我表示怀疑。按照我的解释,吉田书简已经“进入坟墓”。中国方面大概也不认为吉田书简本身是个问题。关键问题是我国政府的政治态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废除吉田书简对于明确政治态度是有效的话,我认为,在时机成熟时,应该在阁僚会议上决定废除吉田书简。

【共同社东京七月八日电】法务省今天决定同意中国农业代表团入境。这将是第二个中国农业代表团访问日本,第一个农业代表团是在一九五七年访问日本的。去年有两个日本农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八日刊登其驻莫斯科、华盛顿和汉城记者关于苏联、美国、南朝鲜对田中新内阁反应的报道。全文如下:莫斯科期待着田中访苏
    据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预定在今秋举行的日苏和约谈判,苏联期待着田中新首相访苏。
    本周初,在莫斯科的外交酒会上,一位苏联对日政策的最高干部说,“和约的谈判,在‘极高的水平’上进行为好”。外交人士问他:“那是否意味着外相”。他回答说,“不!比外相还要高”。
    对此,日本驻苏大使馆人士说,在今年一月底苏联外相葛罗米柯访日时公布的日苏共同声明中确认“日苏双方努力实现两国首脑的互访”。由此来分析田中新首相的访苏,是丝毫也不会令人感到奇怪的。如果苏联为举行日苏和约谈判而希望首相访苏,这意味着苏联方面对缔结和约的谈判寄予很大的期待。
    苏联在日本新内阁成立时,未加评论地仅仅报道了事实。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这一新的结合,对日本过去的外交将进行怎样的“轨道修正”,这一点是苏联注意的。特别是,一贯主张对华采取积极政策,又受到中国方面好评的三木,这次担任了“副总理”级的无任所国务相,对此,莫斯科的对日专家予以注视。美国说“需要调整政策”
    美国政府当局人士,正在加紧分析田中新内阁的班底。此间观察家评价说,田中内阁是一个重视改善日中关系和改善国内外经济体制的班底。特别是,田中内阁几乎完全排除了佐藤色彩,确定三木为负责中国问题的副总理级(国务相),大平担任外相、中曾根担任通产相,把所谓实力人物都安插在重要职务,这一点引起了注目。这样的田中内阁的班底和构想,对今后的日美关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人们寄予很大的关心。对于美国来说,最关心的是,在改善日中关系时将怎样处理台湾问题,并且注意这会不会加强要求重新研究日美安保体制的呼声。在经济政策方面,美国认为,由于受到最近英镑不稳定的影响,日美关系的重新调整是当前的紧急课题。正因为如此,美国正在注视着田中内阁对这个问题的政策。
    当然,田中新内阁尽管与佐藤前内阁在性质上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保守党的政权,并确信,日美关系的基调不会全变,而且友好关系也将一如既往。但是,排除佐藤色彩的田中内阁的诞生,看来“反映了要求急速变化的国民的心情”(据《华盛顿邮报》)。美国为了适应日本的这样一种变化,认为同田中内阁直接进行谈判,是当务之急。韩国对把福田除外
    感到忧虑
    在韩国有人担心,在自民党内拥有很大势力的福田派拒绝同田中首相合作,是否会对日韩关系带来坏的影响。特别是韩国,在四日刚刚发表了南北方联合声明。对于今后要同北朝鲜进行“又对话又对峙”的韩国来说,日本将怎样保持支援韩国的态度,是令人关心的。特别是经济竞争的优劣,在将来实现统一的时候,可能成为很大的因素,正因为如此,韩国强烈期待着日本的经济合作。正在这个时候,日本组阁到了最后阶段未能采取举党一致的体制,尤其是偏于韩国的福田派未获席位,这恐怕会对韩国的政策造成紊乱。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日电】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今天说,如果田中接受北京的“邦交正常化三原则”,社会党愿意在促使日中关系正常化方面同田中首相的政府合作。
    但是,成田知已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在田中对中国的态度方面,有些地方含糊不清,他必须首先加以澄清。
    这位社会党委员长对外务相大平正芳以及政府其他领导人关于“一旦日本恢复同北京的外交关系,日台和约就不复存在”的观点表示强烈的不满。
    成田知巳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废除日台条约是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
    北京要求日本废除它同台湾的和约,如果它谋求同大陆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话。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三个反对党领导人今天批评田中角荣首相政府的政策,并表示决心要推翻这个保守的政权。
    这个批评是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主社会党委员长春日一幸和前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改良主义派会议上提出来的。
    这三位改良主义派领导人对与会者说,应该推翻这个保守的政府,并说,他们将设法成立一个三党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