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七月九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广播了日本新内阁的组成,特别注意日本这些新领导人的有关“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言论。
    这则消息中提到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七月七日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宣称要“加紧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还提到,在此之前,田中在七月五日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时机正在成熟……我要认真地谋求日中邦交正常化。”
    新华社在报道田中先生这些言论以及日本新任外务相大平正芳、无任所国务相三木武夫和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的言论时都用直接引语。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的官方新闻机构在报道中直接引用这些日本领导人的讲话等于是把这些话记录在案,以便以后对照他们的未来行动。
    新华社报道了外务相大平七月七日的这一谈话:
    “日本同美国、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是彼此相联系的……日本跟着美国脚步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日本现在应该为采取负责的行动,独立作出决定……要下决心从事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工作。”
    新华社还特别引述了他的这句话:当日中完全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日台条约仍然存在就是不可想象的了。
    北京的这个新闻机构报道三木武夫的谈话说:“日中邦交正常化和调整日美关系,是日本新内阁要处理的最紧迫的任务。”
    新华社引述了中曾根康弘的这一谈话:“我认为现在是日本走在时代的前头去处理中国问题的时候了。”
    新华社也没有漏掉田中首相的这些话:“外交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日美友好”,日本要努力加强日苏经济合作和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北京密切注意这些日本人的言论,看来意味着中国对于早日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很感兴趣。共同社的评论
    【共同社东京七月九日电】北京电台、《人民日报》等各报道机关七月八日据新华社东京电一齐报道了田中内阁组成的消息。
    中国的正式报道机关就田中体制登上舞台一事进行报道,这是第一次。
    关于田中内阁组成的消息,同一天的《人民日报》在国际版的右上角用相当大的篇幅加以报道。
    在佐藤下台的时候,新华社电以不提消息来源的方式,夹杂着评论,进行了报道,而这次报道的消息却以东京电的方式客观地叙述了事实。引人注目的是提到了田中在五日记者招待会上说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问题,时机已经成熟”以及大平外相说的“要下决心从事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工作”,还有三木、中曾根两人的发言等,田中内阁的实力人物关于打开日中关系的“向前看的发言”都提到了。
    但是也同时提到田中首相关于日美关系、对苏外交的发言。
    另一方面,在谈到在野党的反响时,突出地是首先提到了公明党书记长矢野说的一段话:“对大平和三木两人的安排,是田中首相对中国问题的积极态度的表现。在对中国政策上可望稍有进展。”

【本刊讯】东京七月十日消息:
    今天日本各大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上,以醒目标题刊登周总理在九日晚举行的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下述一段话:“田中内阁七日成立,在外交方面,声明要加紧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是值得欢迎的。”一些报纸还就此发表了评论。日本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连续地报道这一消息。
    日本舆论界普遍认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可能会迅速地展开,田中内阁对周总理的讲话表示欢迎。改善日中关系的关键,在于“调整自民党内部的意见”。
    东京各大报版面如下:
    《读卖新闻》的大字横栏标题是:《周总理表示欢迎田中内阁》;六栏竖标题是:《可能迅速展开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五栏竖标题是:《对废除日台条约等三原则,党内取得一致意见是先决条件》。
    《朝日新闻》六栏竖标题是:《中国表示了积极的态度》;七栏竖标题是:《(田中)首相访华可能提前》。
    《日本经济新闻》四栏标题是:《本着向前看的态度来处理,(日本)政府人士认为,是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好材料》。
    《东京新闻》横栏标题是:《周总理欢迎田中内阁的姿势》;六栏竖标题是:《周总理强调“新的潮流”,并说“敌视(中国)的内阁已经垮台”》。
    《每日新闻》六栏标题是:《田中内阁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姿势》;五栏标题是:《迅速展开日中关系,关键在于调整自民党内部(意见)》
    《产经新闻》横栏标题是:《周总理表示欢迎田中关于“促进邦交正常化”的发言》。

【德新社波恩七月八日电】西德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在定于明天发表的与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希望,他即将进行的人民中国之行将有助于推进德中关系的发展。
    施罗德对《星期日图片报》记者说,最近的事件大大增加了德国对一个在这里几乎仍然是不知道的国家的兴趣。
    联邦议院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的成员施罗德星期四将前往北京。
    关于同人民中国签订贸易协议和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施罗德说,他将能更好地判断如何扩大目前是非正式的同中国的关系。
    他又说,必须认识到,西德是正在发展的欧洲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成员,除了卢森堡和德国以外,所有成员国目前都同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关系。
    他说,重点与其说是放在缔结贸易协定上,不如说放在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上。
    在另一次接见中,施罗德对《星期日世界报》记者说:“我认为访问的目的是促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这位西德前外长说,他的访问主要是到现场去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并了解中国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的看法的第一手材料。
    他又说:“另一方面,我相信我将有机会向中国伙伴进行解释。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在启程以前同外长讨论了目前的局势和发展德中关系的可能性。”

【德新社波恩七月六日电】联邦总理勃兰特七月六日上午接见了基督教民主联盟政治家施罗德,就后者即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进行了谈话。
    【德新社波恩七月五日电】联邦外长谢尔七月五日接见了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并就这位反对党政治家行将进行的中国之行进行了谈话。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在恢复日中邦交问题上,要明确日本的原则——期望新首相作出决断》,社论说:
    日中正常化是时代的潮流,时机已经成熟。议论是否日中友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应该进行邦交正常化的谈判。
    当前所需要的是,制订日本方面对谈判的原则,并就其大体,取得国民的支持。
    那么日本方面对谈判的基本姿势和原则是什么呢?
    首先,第一,中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个和平五原则是适用于所有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但是,假如中国有和平五原则,日本方面也应有相应的和平原则为好。
    第二,中国说日中间的战争尚未结束。并说谈判应首先从这里开始。我们也不是闭眼不看战败的事实。同时,认为对于战争给中国国民带来的灾害表示谢罪是当然的义务。但是,也不能无视战后已经过去二十七年这一历史事实。此外,我们认为胜者和败者的立场,已越过了过去赎罪的领域,不应当拴住进行谈判的手脚。
    第三,中国说在未决定台湾归属问题之前,日中关系正常化是不可能的。并且说,为此,承认对日复交三原则是前提。我们也认为北京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权。同时深刻的理解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一中国方面的主张。特别是认为如何对待日华条约问题应在谈判的过程中决定。但是,如果中国要求在谈判之前实施废除日华和平条约我们不应当响应。
    除此之外,还有必须明确的问题。例如,日美安保条约的修改与废除是日本自身决定的问题,不能成为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此外,我们认为就是在日中关系正常化之后,以政经分离的形式同台湾确保经济、文化的交流当然为好。特别是尖阁列岛的所有权问题不能让步。日中关系正常化以后,也必须承认人事交流和报道的自由。我们特别强调下述四点:一、站在对等立场上的谈判;二、不牺牲同第三国的关系;三、确保经济自由的原则;四、相互不行使武力。

【法新社台北七月八日电】阿根廷驻台湾大使穆萨齐奥和夫人在关闭驻这里的大使馆之后今天启程回国。
    大使和台湾政府都没有就阿根廷关闭驻台北大使馆一事发表任何声明。
    爱德华多·别尔·坦普利参赞将多呆几天,以便了解一些尚未解决的事情。
    据说,台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馆也将于今天关闭。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七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由于阿根廷今年二月份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根廷驻台湾大使穆萨齐奥将于星期六离开台北。穆萨齐奥大使已被调到另一个国家去工作。
    国民党中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使馆也将在今后几天内关闭。台湾政府将在这里开设一个商务处。
    【中央社台北七月八日电】阿根廷驻华大使穆萨齐奥,已于今午搭机离开台北经香港返国。
    阿根廷驻华大使馆的业务将暂时结束。大使馆目前还有部分馆员留在台北,处理结束馆务的有关事宜。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六日电】今天外交部人士说,在阿根廷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新关系后,阿根廷与国民党中国的外交关系本周末将悄悄中断。
    阿根廷同共产党中国于二月份建交,但是国民党中国没有采取行动同这个国家断绝关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月九日电】(记者:索奇)最新的联合国统计年鉴今天表明,一九七○年的世界人口大约为三十六亿,如果目前的每年百分之二的增长率保持下去的话,在今后二十八年中世界人口将增加一倍。
    这个年鉴是以到一九七○年为止的统计数字为基础的,它说,根据世界人口目前的增长率,世界人口在去年增加了大约七千二百万,今年将再增加七千三百万。这样到今年年底世界人口将为三十七亿。
    年鉴说,按照目前的增长率,世界人口到二○○○年将有大约七十四亿。
    这些关于人口增长的数字是包含在八百一十八页的年鉴所发表的大量世界统计数字中的。这个年鉴还包括关于工农业生产、贸易、运输、财政、物价、工资、教育和出版方面的数字。
    这个年鉴的统计数字到一九七一年为止。
    人口增长率以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最低,为百分之○点六。亚洲的增长率比平均增长率略高,为百分之二点三。
    据年鉴说,世界人口最稠密的是澳门,这是沿南海的一小块葡萄牙领地,它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一万九千六百二十五人。
    年鉴的经济数字还包括如下的全球性统计资料:
    ——一九七一年的世界出口增加百分之十,达到了三千四百四十亿美元新高峰。
    ——美国和苏联保持了它们作为世界上书籍出版最多国家的地位,而瑞典的报纸发行量最大。
    ——爱尔兰公民消费的卡洛里最多,平均每天每人三千四百五十,印度尼西亚人最少,为一千七百五十。
    这个年鉴是在一百五十多个国家与领地的合作下和联合国专门机构与国际机构的帮助下编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