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题:法国外长踏上归途,说“毛主席非常健康”
    北京十一日消息:正在访问中国的法国外长舒曼于十一日上午离开北京,经由上海回国。这位外长在机场对记者们谈到十日在中南海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见的情况说:“在非常坦率而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形势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交谈。看来毛主席非常健康。”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毛泽东主席今天会见了法国外长莫里斯·舒曼,同他会谈了大约一个小时。
    在会晤期间,舒曼先生是在场的唯一法国人。法国官员们在这里说,这次会晤是完全出人意料之外的。他们指出毛主席近来不经常接见外宾。自一九七○年以来,他只接见政府首脑或共产党负责人。
    舒曼先生早些时候曾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并举行了宴会。他同周总理会谈了四个多小时。他同毛主席的会晤是在晚上大约十时进行的。
    以前会见过毛主席的法国客人是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他曾任戴高乐将军的外交部长。这次会见是在一九七○年十月十四日举行的)和计划部长安德烈·贝当古(会见是在一九七○年七月举行的)。
    舒曼先生是在结束历时五天的访问于星期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然后飞返巴黎之前几个小时会见这位中国领袖的。这次访问是欧洲的一位外长对北京的第一次访问。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意外的会见表明,中国打算在打开同美国关系的同时,通过加强同欧洲、特别是同法国的关系来平衡它同美国的对话。北京同法国在不依附于集团和超级大国这方面有某些观点是一致的。
    观察家们还认为,毛主席在戴高乐将军一九七○年十一月去世以来同他的第一位法国客人谈话时可能提到了这位前法国领导人。
    他在给戴高乐夫人的个人电报——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中把戴高乐将军称作是“反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记者:孔帕雷)昨晚,周恩来总理对亚洲局势的发展情况作出了自从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以来中国的第一个估计。
    周先生在招待也门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是自从今年二月签署上海公报以后他第一次发表重要的政策声明。
    看来他的讲话是直接指上海公报而言的,因为:第一,他谈到的问题同公报上谈到的一样;第二,他的讲话是本着同公报一样的基本原则——缓和亚洲紧张局势——讲的。
    在这方面,总理并不掩盖他对两个朝鲜之间达成的协议、日本政府的更换以及印巴协议的满意心情。
    在谈到日本时,周先生讲的话似乎是向新首相田中角荣伸出了手。这里的观察家预测北京和东京的关系将会迅速正常化。
    关于朝鲜,中国总理说紧张局势能否继续得到缓和取决于“联合国军”是否撤走。
    在总理看来,天际的乌云显然是印支局势。周先生说,这场战争的继续进行使远东紧张局势得不到真正缓和。他认为这种局面要由美国负全部责任。可以认为,他这些话是一种警告,因为中国人一直说中美关系正常化首先必须以印支问题实现谈判解决为开始。
    看来中国在这一点上的坚定态度并无改变。这里的人还注意到,周先生的这一讲话是在离恢复巴黎和谈还有三天以及民主党代表大会即将在次日开幕的时候发表的。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的普遍印象是,中国已下决心继续谋求亚洲和缓,可是在越南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放弃原则。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由美国作出让步,如果美国希望亚洲局势和缓的话。
    【法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说,他希望加速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步伐。
    观察家们说,周先生向田中首相的日本新政府大力伸出了手。在他们看来,现在中日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正常化。
    总的来说,周总理对可能导致这一地区局势缓和的一切新因素都表示高兴,特别是对日本新政府的组成、两个朝鲜之间的协议以及印巴条约表示非常高兴。

【路透社东京七月十日电】外务相说,日本今天要求美国不要把冲绳作为美国对北越进行轰炸的基地。
    一位发言人说,外务相大平正芳在会见美国大使罗伯特·英格索尔,向他说明日本对二十九架八引擎轰炸机在周末抵达冲绳一事的态度时提出了上述要求。
    美国曾解释说,这些轰炸机是因为它们的基地
    ——关岛——上空有台风而飞到冲绳的。这些飞机已全部在今天离开冲绳。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日电】外务相大平正芳今天向美国大使罗伯特·英格索尔提出要求说,日本希望美国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让美国B—52轰炸机飞到日本来,并尽可能早和准确地发出通知。
    在二十九架B—52在冲绳作“紧急”停留事发生后在外务省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大平提出了如下要求:日本希望美国
    一、理解B—52到这里来是一个易于刺激人民感情的微妙问题;
    二、把这种活动限于只有在绝对不能避免的情况下才进行,特别要避免经常在去越南途中作停留;
    三、尽可能迅速和准确地发出关于要前来的通知。
    英格索尔在回答时说,他的国家:一、理解日本人民的感情,二、对关于紧急停留的决定正采取极为谨慎的态度;三、美国将努力按照关于就这种活动发出通知的要求去做。但是,他提出反建议说,美国希望日本人理解尼克松总统为尽早结束战争所作的努力,并理解这样的事实,即,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对于在那里实现和平说来是不可避免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九日电】题:又有十二架B—52飞机飞到冲绳
    美国驻日大使馆九日早晨通知外务省,又有十二架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在当天飞来冲绳嘉手纳基地。八日虽然有二十七架B—52决定来嘉手纳基地,但据外务省透露,八日当天实际上只飞来二十六架,预定九日中午还有十二架到达,估计一共有三十八架。
    【共同社东京七月九日电】题:首相就B—52来冲绳问题说:为了躲避台风,没有办法
    田中首相九日就美国大批B—52战略轰炸机飞到冲绳嘉手纳基地一事说:从飞来二十九架这样一个大的数量来看,躲避台风恐怕是真实的。因为是为了躲避台风,是没有办法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日电】题:田中首相对法国一家杂志说,日中政府间谈判不久即将开始
    巴黎十日消息:十日发行的法国周刊杂志《快报》刊登了同新任首相田中的会见记。其中,田中首相说:“我正在不太着急地寻找对华接近的时机,不过,现在也可以说,日中间的政府谈判不久即将开始。”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十日电】日本新首相田中角荣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他的政府不久将开始同北京举行政府级会谈。这篇谈话记录是在今天发表的。
    他对《快报》的记者说,改善中日邦交的气氛是有利的。
    田中还说,日本在他的领导下将设法通过把部分重工业改变成轻工业,使造成严重污染问题的经济增长同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必要保持平衡。
    记者问田中日本是否错过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机会,田中说:“我们常说:‘不必去算一个死了的孩子的年龄’。我关心的是未来。”
    记者问起日本的经济奇迹是否结束了,首相说:“无论如何,日本的(经济)增长必须改变方向。必须在污染所造成的缺点和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之间找到平衡。”
    在被问及首相访问北京的可能性时,田中说:“是啊,中日问题到如今有四分之一世纪了。但我们有两千年共同历史。”
    该杂志的记者菲利普·米罗问田中,他同其他一直在谈论要同北京和好的日本政治家之间有些什么不同。田中说:“在方法上。有些人性急,有些人不那么性急。至于我,我生就性急。但是并不过于急着赶时间。我也可以等待一个适当的时机。不过我已经可以告诉你: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的会谈不久就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