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了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就日中关系问题答记者问的报道,全文如下:
    问:关于日中关系正常化问题,具体的安排你是怎样设想的?
    大平:因为新内阁刚刚成立,从今夏到秋天的政治日程尚未决定。但是要急。必须用加紧来搞的决心来对待。
    问:是否可以认为至少在大选前就采取某些行动?
    大平:我想外务省正在作各种准备工作。我本身也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问:是决心在本年内开始政府间谈判?
    大平:谈到政府间谈判,必须首先能够进入政府间谈判。为了达到那一步,必须作些事情,这要加紧搞。因为这是有一个对方的问题,必须搞各种事情。不是限定时间的轻率的问题。
    问:我认为现在是提出新方针的机会,你怎样看待中国现在对日本的感情?
    大平:我感到(中国的)外交方针变得灵活而现实了。因此,我认为(中国)想同日本建立正式邦交的心情似乎强烈起来了。
    问:例如在改善日苏关系的时候,在党内、政府内出现了各种意见。这一次有没有统一大家意见的方针政策?
    大平:那只要政府首脑,特别是总理领导有力的话就行了,我不太担心。
    问:如何看待日中关系正常化和台湾的地位?
    大平:对于台湾政治的将来问题,我们没有干涉的余地。台湾在政治上不管以何种形式固定下来,日本同台湾之间的文化关系、经济关系,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能够处于稳定状态。我说这就是政治的责任。要使(日台关系)处于这样一种稳定状态,不能同日中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分割开来。这是我的想法。是否还有别的路子?我想了又想,也没有找到。
    问:我们认为日中关系正常化在完成时,日华和约已不存在。你认为将通过怎样的过程来实现?
    大平:我们现在做艰苦的努力,寻求怎样才能实现政府间的接触。至于过程如何以及结果如何等,必须交给政府一手来办。总之,是要考虑找到能够进行接触的道路。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了一篇日本外相大平正芳答该报记者问的报道,摘要如下:
    问:你对福田前外相的“鸭子扒水外交”(即日中政府间的非正式接触)怎样评价?
    大平:“‘鸭子’,意味着什么,我不清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特别是外交,在‘水面下’也要搞一些事情。但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所获得的成果,应当毫不隐瞒地告诉给国民。”
    问: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新内阁的最大的政治课题。请问大平先生本身是否准备访问北京?
    大平:“内阁本身的整个政治日程还没有决定。现在,还无法谈到今年年底为止的日程。为了日中邦交正常化,总理或外相访华,这在某个阶段是必须考虑的。现在还很难说在什么时候?我们的前辈通过与中国方面接触,已了解到中国方面的意向。必要的材料是否已齐备,我想问一问外务省的官员。”
    问:在处理日中问题时,自民党内既有鹰派又有鸽派,要想在党内取得一致意见是很困难的。
    大平:“有外交权的是政府。要取得党内一致意见,也是政府的责任。政府要向党提出问题,表示希望党内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意见。袖手而想得到一致意见,是不可能的。政府要不辞辛劳。”
    问:请问,你同三木之间在中国问题上怎样调整(意见的不同)?
    大平:“(要解决中国问题)不仅要三木国务大臣,还要借全日本国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同三木的意见)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同。”
    问:日中和日苏问题互有关联。中苏对立很严重。外务省内有一种看法认为,只要寻求日中、日苏的平衡,就能增加谈判的能力,你以为如何?
    大平:“在日中问题上,要计算利害,就搞不好。因为这个问题的性质,是要把被歪曲了的近邻关系矫正过来。把它矫正过来,这是日本外交的义务。不能因为得便宜就搞,吃亏就不搞。这个问题同已经正常化了的事物,在感觉上是不一样的。”
    问:在反福田的三派联合达成的协议中有,“要以缔结和约为目的”一段话。请问,你是否认为日中关系在法律上已经结束了战争状态?
    大平:“我不懂法律。但是,中国大陆方面认为战争状态尚未结束。日本国内也有人认为尚未结束。处理问题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解决这个问题,是政治的现实。”
    问:处理日中问题时,台湾问题是最困难的问题,你以为如何?
    大平:“日台关系就象我过去所说的那样,同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是一个问题,不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台湾问题,也就没有日中问题,(同台湾之间的)经济、文化的关系,我们希望能够维持。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要不辞辛苦地去搞。”
    问:日美关系今后越来越进入困难的时代,大平先生的基本想法如何?
    大平:“美国顾不上日本了。日本也要提高自主性,这是必要的。但,不赞成轻率地、性急地处理日美安全条约。日本的国防计划应该怎么办?还没有找到一个路子。”
    问:你对重新调整日美经济关系,有具体的政策吗?
    大平:“我多少有一点考虑,但,这是与每个有关的大臣有关,现在,我说这样做那样做不合适。但我认识到这是新政权必须火速处理的迫切的问题。”
    问: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已突出出来。请问,你怎样评价和对待这个动向呢?
    大平:“南北朝鲜进行那样的接触,我想高度评价其成果。我对朝鲜半岛的动向,还要充分加以玩味。我认为,这肯定地会有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了一篇日本国务相三木武夫就恢复日中邦交等问题答该报记者问的报道。摘要如下:
    问:请你谈一谈你作为无任所国务相入阁的经过。
    三木:我离开摆脱了省厅工作的繁杂事务,将站在高处去协助田中首相。我将以下述方针去辅助新首相,即:结束漫长的官僚政治;推行与国民对话的政治和从密室中解放出来的政治;推行与世界共同前进的外交。
    问:你对新内阁的基本姿势和基本方向是怎样想的?
    三木:在总裁选举前,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我三个人,就两项“确认事项”和五项“政治协定”达成了协议。这是新内阁的骨架子。
    问:在政策协议中,最重要的是下述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在这一认识下,与这个政府之间进行旨在缔结和约的谈判。”可以认为这就是新政府的基本政策吗?
    三木:在日中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基础,在于是否认为在法律上日中之间已经结束了战争状态。我们三个人一致的见解,是(战争状态)尚未结束。
    问:打开日中关系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三木:我认为,外相对具体的步骤有所考虑。但是,首相、外相和我都认识到(日本)同全中国之间在法律上尚未结束战争状态。我们三个人的意见完全一致,这一点是重要的。
    问:在日中问题上,自民党内依然有鹰派。
    三木:外交,应当从正视现实出发。战后已经过了二十七年。坦率地承认中国的现状,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外交姿势。这一点,已得到大多数国民的理解,我确信,在自民党内也能得到一致意见。那种认为通过日台条约,就结束了(日本)同全中国之间的战争的说法,是非常不自然的虚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九日在头版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准备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正统(的政府)》《对(中国)领有台湾的主张表示理解》。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将从本周起,同外务省事务当局一道,着手制定政府旨在参加日中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方案。事务当局的方案,是外交当局对日中谈判的问题第一次具体地表示了自己的见解。整个说来,这一方案与迄今为止的政府见解比较,向前踏出了一步。
    但是,这要把它确定为政府方案,不可避免地还要经过相当的曲折,以此为契机,日本国内的日中争论,将迎接新的阶段。
    (外务省)事务当局的想法和问题如下:日台条约和日中条约
    一、日台条约是就结束日中战争与之相伴随的各种案件而达成协议的“处分条约”,它在条约生效的同时,使命也就完成了。因此,对于已经有效地处理完毕的案件,无需再追溯到缔约当时去议论其有效或无效。二、倘若出现缔结日中条约的事态,(日本)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将消失,日台条约在事实上将不能执行。没有必要采取废除日台条约的手续。三、(日本)同代表一个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缔结的日中条约如在国会获得批准,那么,无需做出废除日台条约的决议,其结果,与(日台条约)被废除是一样的。四、但是,既然以日台条约宣布了结束战争,因此,如果在日中之间也采取同样的形式缔结和约,就将形成“两个中国”。即使从向国内外表示向前看的姿态的意义来说,最好也是采取“日中友好条约”、“日中基本条约”的形式。台湾的归属问题
    一、日本根据旧金山和约,放弃了对台湾的权利和领有权,因此没有资格发言。二、台湾的归属,由缔结该条约的对手
    ——旧联合国家方面来决定,才是合乎情理的。三、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主张是能够理解的,因此,准备在日中条约的有关文件,如互换公文里,阐明这一点。请求权
    这个问题要在正常化的过程中进行讨论。作为代替请求权(即中国方面在战争中受到的损失进行赔偿)而采取的“准赔偿”的措施,(日本)考虑提供无偿的经济合作。从中国的国内情况来判断,可以考虑提供以交通网的整备和船舶为中心的建设项目的援助。

【法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记者:孔帕雷)在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访问这里期间,中国肯定地赞同了锡兰的要使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的计划,但是,这一计划的实行很可能在一个长时期内仍将是列入“良好意图”之中的事情。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六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锡兰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案,但是,自那以后,这项决议的实施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相反,苏联的向印度次大陆渗透的政策是同这项决议背道而驰的,因为这一政策意味着苏联增加在印度洋的海上力量。
    至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去年曾表示,美国打算对付苏联的这种行动。因此,看来,在印度洋也象在其他地区一样,苏美竞争将导致它们的军事力量的增加。
    带有朕兆意义的是,五月二十九日在尼克松总统结束对苏联访问时在莫斯科签署的苏美公报没有提及印度洋问题。
    锡兰的计划是想利用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军来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而苏联却很快地开始填补了英国留下的真空。
    另一个困难在于这个地区所包括的范围。印度洋的面积有七千五百平方公里,其沿岸有大约二十个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府情况各不相同,例如南非、印尼、澳大利亚、坦桑尼亚和索马里等。
    人民中国虽然投票赞成了锡兰的提案,但却有某种保留,这特别是由于担心苏联会把这个计划并入它早先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中去。然而,现在它却对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立场给予有力的支持。在七月五日签署的中锡公报中,北京确认“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这一正义主张”。
    因此,这里的观察家预言,印度洋问题今后将成为国际组织中,特别是联合国内的一个争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