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对度过国会感到不安》
    【共同社东京七月八日电】题:对度过国会也感到不安,有人主张通过选举决定
    述评:因福田派拒绝入阁而受到冲击的田中体制,由于八日结成了以福田派、周山俱乐部和园田派的反主流三派为核心的“新福田派”而蒙受了双重打击,今后党的领导工作似将继续难以进展。尽管人们预计将是一些散兵游勇,但是,以反主流而集结起来的议员仅众院就达到七十人,其中福田派为三十六人,周山俱乐部为二十三人,园田派为十二人。据认为,被三木派“开除”的早川崇等五人,迟早也将参加。近八十人的反主流派单独存在,这在保守党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特别是在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席位之差相近的参议院,有四十人的反主流派在坚持,这对国会的工作也投下了阴影。甚至主流派中也有人说:“这样是不能度过国会的。”
    桥本干事长等人再三强调这是一种“误解”和“龃龉”,想要取得“新福田派”的合作。但选举战的纠葛和对于从政权的宝座被拉下马一事的芥蒂,看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党内也有人认为,“福田只要身边至少拥有三十名左右的亲兵,就将彻底地动摇田中体制”。日见增多的人主张说:
    “长此下去,就只有通过选举决定,别无他途。”
    在主流派里,大平和三木派中也有人冷淡地认为:“与国民的实态相脱离的迄今党内右派优先的体制正处于崩溃的过程之中。”然而,桥本干事长等田中派的领导干部准备暂且保持一段冷却期间,以后在对福田派进行说服工作的时候,要看情况如何,也可能举行田中、福田的高级会谈,以便设法解决问题。
    就福田派而言,福田的行动并没有得到社会的支持,内部也有人主张进行反省。因此,可以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基本上能够确立举党一致的体制。
    不过,另一方面,角福的对立处处都发出了火花,譬如在参议院的自民党议员中,以田中派为中心,正在愈益强烈地发出要求福田系的平井议员会长辞职的呼声,所以走向党内融洽的路程还是遥远的。《为解决拒绝入阁问题而苦虑》
    【共同社东京七月八日电】题:为解决拒绝入阁问题而苦虑,政府仍在进行说服工作
    田中首相、桥本干事长等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首脑正在为如何解决福田阵营拒绝参加内阁问题而苦虑。田中首相等人对至今仍然拒绝人阁的有田喜一、三池信两位福田派议员进行说服工作,希望他们无论如何也要参加到内阁里来。一方面继续进行说服工作,一方面考虑再次要求福田赳夫给予合作。
    首相等人之所以坚持要求福田派入阁是因为考虑到如果把福田阵营关在门外,不仅会使确立举党体制无从着手,而且会给人留下党内“在野党”的印象。
    现在,企划厅长官与邮政相两个职位是由田中首相兼任的,这种情况如果长期继续下去,就有可能对行政产生障碍,首相认为必须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过,从福田阵营的态度来看,这种希望是渺茫的。
    首相本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吗”这个问题时说,“不需要那么长”,表示不要很长时间。
    在这次总裁选举中三木遭到只获得六十九票这种惨败的最大原因之一,显然是由于早川等亲福田系议员转到支持福田方面去了。

【本刊讯】东京七月八日消息:关于三木武夫担任副总理级国务相的问题,据《东京新闻》、《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七月七日晚刊报道:
    “田中首相决定三木氏为副总理级无任所国务相(即副总理一级的不管部部长)”。
    另据《产经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首相向三木传达,不久将指名(三木)为副总理》,全文如下:
    田中首相在七日召开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之后,会见国务相三木武夫说,“根据内阁法第九条,打算最近将指名你为副总理。”
    “注:在宪法和内阁法中,均没有内阁副总理这一官制。因此,在首相任命副总理的时候的法律根据,准备适用内阁法第九条‘在内阁总理大臣发生事故的时候,或内阁总理大臣欠缺的时候,其事先指定的国务大臣,临时行使内阁总理大臣的职务’这一规定的后一部分。”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和民主党领袖博格斯在访问中国十天后于今天回到这里,并且立即打电话向尼克松总统作了汇报。
    这两位领袖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给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里门蒂的总统打了电话,并简单地谈了他们旅行的情况。
    这两位议员不愿在预订于明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谈他们访问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博格斯和福特在对中国访问十天后于今天回国。在他们的飞机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后不久,尼克松在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的住所给他们打了电话。
    博格斯的一位助手说,将在明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们访华的细节以及同总统谈话内容。

【美联社曼谷七月八日电】据报道泰国的一位将军星期六(八日)说,如果中国真的希望同泰国建立友好关系,它就应书面向泰国声明它的意图。
    一家当地报纸援引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巴博
    ·乍鲁沙天的话说:“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在谈论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愿望,但是这种谈论还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的东西。”他说:“关于我们彼此对于对方的意图,我们希望某种具体的、书面的东西。”
    巴博星期五警告说,泰国不应匆匆忙忙与中国建立关系。巴博还是泰国陆军总司令。
    【法新社曼谷七月八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将军昨天要北京给泰国一项书面声明,说明它对这个国家的良好意图。
    他说,全国行政委员会将给予一项书面回答。
    他说,他欢迎同大陆上的中国人民建立和平的关系,但是“善意必须是相互的,而不能是单方面的”。

【本刊讯】委内瑞拉《现代》杂志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一期发表题为《人类已能控制地震》的文章,作者:阿维尔·诺格拉,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个月里,科学家们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使得我们地球形成目前形状的自然过程。我们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懂得怎样发生和为什么发生地震。因而实验室的试验向科学家们表明,一旦了解了原因,就可能控制它们造成的自然后果。一个偶然的发现:向地下灌水引起了地震
    目前,全国地震研究中心可以随意制造人工地震。这是一个由完全偶然的机会开始进行的研究的结果。事情是美国军队企图处理它的一个化学武器库时引起的。
    这发生在一九六三年,在丹佛附近的科罗拉多的落矶山军械库。六个星期之后,军队开始把受污染的水灌进三公里深的一口井中。丹佛八十年来发生了第一次地震。
    科学家们目前已毫不怀疑,水压使一个旧的断层重新活动起来,引起了地层内部的运动。事实上,这还不算最初的人工地震。例如,世界不少地区的新水库蓄水后,都产生了觉察得到的小地震。但是,丹佛的地震是第一次由人类意志制造的这种现象,已经证明,当美国陆军同意不再使用这口大井时,该地区的断层就不再活动了。
    在一九七○年,地震的“控制者们”作了一个相反的试验:从地里抽出水,该地区的轻微地震就停止了。自一九七一年五月起重新开始灌水,预料马上会发生小地震,在该地区特地为此装置的地震仪上将表示出来。关于地壳构成的新理论和发生地震的原因
    所以,根据一个断层构造内的水压,可以确定断层是否会导致地震,也就是说地层是否会活动。利用这个实验控制地震的想法,主要取决于是否了解在地震发生之前的整个过程。在最近五年里,在这门科学领域里产生了一次革命,包括叫做“地壳构造”的一个理论。六十年代中期证实了德国学者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即,大陆在我们地球表面移动。
    新理论不仅描述了这些大陆的移动是怎样发生的,而且还解释了当代许多地震和火山爆发。地壳外层(大约六十五公里处)分成许许多多大块。有六个大地块(它们叫做美洲块、欧亚块、非洲块、印度块、太平洋块和南极块)和大约十二层小块。克里特和希腊南部位于一个向利比亚移动的小地块上。其中有些地块完全被海水淹没,另一些地块则托着整个大陆,就好象一只大轮船载着乘客一样。
    地块在向不同的方向移动时互相碰撞,但地块本身是刚性的。几乎所有的地震都是发生在地块的边缘上;事实上,科学家们指出地震的边缘,也就勾画出了每个地块的界线。例如,冰岛地震很多,尽管不是太严重的,因为它正好位于美洲块和欧亚块的“边界”上,这两个地块目前在向相反方向移动,并使大西洋越来越宽。
    日本、秘鲁、智利和太平洋沿岸许多地方的十分严重的地震,是由于地块互相迎面移动的结果。其中某些地块只得让步,而洋底恰恰在陆地的边缘稍微有点移动,其结果是发生地震或出现一座新的火山。其它一些海洋地块杂乱无章地堆积在地球内部。在此以前,这种现象是侦查不到的,现代极度灵敏的地震新技术可以确定它们的位置,印度和亚洲之间以及亚洲和欧洲之间过去隔着的“海湖”正是用这样的方法确切地查明的。它们象幽灵一样,继续存在于我们地球的内层。
    加利福尼亚的地震表明了不同地块连接方式的第三种类型。在有名的圣安德烈斯断层上从加利福尼亚湾至旧金山纵贯整个州,“太平洋”块和“美洲”块经常在进行觉察不到的运动。它们之间相隔不远,也没有会聚在一起,而是倾斜地互相推挤,这被称为“活动断层”,每世纪以六米的速度移动。大约八百万年之后,洛杉矶将靠近旧金山。
    据上所述,每个地块都被内部的巨大力量所推动,朝着一定的方向以一个比较固定的速度移动着。在地块的边界上,地震是不可避免的。在断层处注水消除大地震可能性
    科学家们不能“命令”地块停止运动。只希望能得到一种技术,可以产生大量觉察不到的小地震,来代替一次大地震。兰奇利试验结果表明这个方法大致如下:在断层处往地下灌水,使断层继续慢慢地运动,而不是在地球内发生爆炸。在我们所说的这个地区,即圣安德烈斯断层,困难是它处在紧张状态。目前只要一灌水,就会在旧金山附近产生一次真正的灾难。因此,地震控制者们必须制定非常精细的计划来进行工作。他们必须使人造地震暂时限制在事先确定的一个区域内,这个区必须相当小以便不引起大地震。
    这就需要沿着断层钻三个洞,每个相距四百五十米。从开端的两个洞抽出自然水把断层的两端固定住;向中间一个洞灌水,使它产生较小的地震并减弱下层岩石的冲击。最后,重新抽出灌入的水,使整个地区至少暂时保持稳定。要使整个圣安德烈斯断层基本稳定,必须在五百个不同的地方钻洞(每个洞约五公里深,花费一百万美元)。五亿美元这个总数与一次象旧金山那样的毁灭性地震相比并不算大。
    控制地震的一位先锋巴里·雷利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认真地一丝不苟地工作,他们想尽早地采用新技术,来“控制”圣安德烈斯的断层。估计大概需要十年时间。
    从这个观点来看,加利福尼亚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幸运的地区。大部分地震的震源位于不到十六公里的深处,所以灌水法可以收到显著效果。在日本或秘鲁,事情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那里的地震的震源位于七十到六百四十公里之间的深处,这是目前的钻井技术远远达不到的深度。
    在人类历史上,在整个中东和地中海的地块边界上发生过痛苦的灾难。这个大地区地震的发生,是因为非洲和阿拉伯正朝着欧洲和亚洲移动,这种运动正在推挤地中海,并渐渐地由一条新山脉来取代。
    如果控制地震成为人类一项重要事业的话,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要了解许许多多的断层和历史较短的断层是在什么地方相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