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朝中社平壤七月七日电】题:南朝鲜军方继续进行战争演习从而加剧了紧张局势
    据来自汉城的一则消息说,南朝鲜军方七月五日动员一支地面部队,在三八线中段进行了一次称为“渡河演习”战争演习。
    他们进行了一次架桥和过河的挑衅性“演习”,这次演习不仅动员了步兵,炮兵,摩托化部队和化学部队,而且还动员了空前数量的工兵装备。
    同一天,他们还进行了一次“山地演习”和“游击演习”,叫喊要改善战备状态。
    七月四日发表南北方联合声明时,他们以“战备竞赛”为名,调动了很多部队发出了军事叫嚷、甚至调动作战警察部队进行“紧急状态演习”。
    他们掀起的这种喧嚷是对热烈支持南北方联合声明和渴望消除南北方紧张局势并尽早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全体人民的一种恶意的挑衅。
    他们进行这种军事喧嚷是企图达到加剧紧张局势和支持及贯彻美帝国主义分裂祖国的政策的卑鄙目的。
    南朝鲜当局必须放弃他们的轻率的军事喧嚷并按照全体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行事,努力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并创造信任的气氛。

【路透社汉城七月七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今天对内阁说,要在学校内加强反共教育,以防在同北朝鲜对话过程中共产主义思想渗入社会。
    一位总统府发言人说,朴正熙在他自星期二(四日)发表北—南联合公报以来所作的第一次政策指示中告诫说,不要对将来同北朝鲜的接触过早乐观。
    朴正熙说:“联合公报只不过表明今后长期艰苦的交谈的开始。国家应该尽更大的努力来增加国力,避免对将来作任何性急的判断。”
    他说,在同北方开始对话的此时,应该首先整顿南朝鲜自己内部组织,因此他强调反共教育的重要性。
    他说,联合公报的目的是防止在朝鲜半岛上重新爆发战争。朴正熙说:“我们希望在放弃武力问题上得到他们的保证。”
    【合同社汉城七月八日电】金钟泌总理今天在说明政府对领土统一的基本立场时,拒绝任何会牺牲民主原则和自由的妥协统一方案。
    这位总理在就最近的南北接触在国会全体会议上作证时说,“我们在寻求国家统一时,将不损害我们的民主原则”。
    金总理说。和平统一祖国必须通过民主程序来实现。
    在国会就具有历史意义的南北韩政治协议进行辩论的第四天,金总理还清楚说明,政府将继续根据法律来处置被认为有害于国家团结和利益的一切行动。
    他还排除了目前南北之间进行任何人员或物质上交流的可能性,他说,政府将在今后制定它对这个问题的政策。
    【合同社汉城七月八日电】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说,汉城政府希望改善同大陆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外务部长官金溶植在向国会全体会议作证时说,政府愿意改善同那些国家的贸易和其他关系。
    这是赞成改善同这两个共产党巨人的关系的第一次正式谈话。
    他还重申了政府的立场:反对解散在这里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和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月六日电】(记者:詹姆斯·金)南北朝鲜之间达成的结束敌对行动的协议已使这块分裂国土的两部分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静悄悄的、但却是重大的变化。
    首先,根据协议中关于不相互诽谤或中伤的规定,双方在相互称呼时已停止使用谩骂语言了。
    在星期二(七月四日)发表的一项出人意外的联合公报中宣布了南北之间的这一协议之后,汉城政府在提到北朝鲜时删去了“傀儡”这个字眼。北方也这样做了。
    在生活在严格的反共法令和制度之下的南朝鲜,这一突然的变化引起了某些混乱,特别是在学校里。学校里的反共教育是正规课程的一部分。
    宣传机构的情况也是如此。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立即停止使用过去的名字称呼北朝鲜共产党人。然而,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准备出一系列新的名称以满足他们在各方面的需要。
    反对党制订法律的人今天继续在国民议会举行问答会议,以探究导致南北协议的谈判的各方面情况以及协议本身的意义。
    他们提出的问题集中在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厚洛同北朝鲜首相金日成的弟弟金英柱进行的谈判是否违犯南朝鲜的法律这一点上。
    反对党中的一些人问,南北之间的这一协议会对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联合国在朝鲜的主要政治机构——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产生什么影响。
    内阁各部长官在答问时强调,这个协议谋求防止武装冲突,南朝鲜反共的基本立场和主要政策仍然没有改变。
    南朝鲜的实业界表示了这种看法:由于南北之间的这一协议带来了缓和紧张局势的希望,它将有助于鼓励外国在南朝鲜的投资。

【法新社汉城五月三十一日电】南朝鲜今天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使政府不得不努力恢复它在过去十年空前的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繁荣”。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的企业突然萧条,生产缓慢下来,购买力下降,物价一直保持严重上涨的趋势,仅去年就上涨百分之十二多。
    政府为了补救这种局面,不得不停止执行紧缩银根的政策,并宣布采取一些措施,诸如开始一亿美元的公共工程以吸收城市越来越多的失业者就业,发放大量修建房屋贷款以刺激建筑业,并对企业提供贷款。
    但是,人们现在一致认为,这里的经济病症根深蒂固,绝非这种权宜措施所能治愈。
    韩国官员们承认,过去十年,他们过多过快地集中于工厂建设,几乎完全依赖外国贷款,现在贷款额多达三十亿美元。
    这样,这个国家十年来每年的增长率保持百分之十一点五的惊人的高度,但是却造成了生产和分配之间的严重差距,从而越来越扩大城乡的差距。
    由于全面经济计划拟订得不够周密,结果在电力和水泥方面投资过多,使它们的产量目前远远超过了需求。
    由于消费品供过于求,引起了代价高昂的竞争,甚至进行倾销,同时付还外债的局面成为当前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国内缺乏原料,韩国的原料过多依赖从外国进口。
    去年,它的出口收入达到创纪录的十亿美元。
    进口远远超过出口,国际收支赤字达十三亿美元。
    政府对越来越增加的赤字感到不安,今年初曾决定使进口额固定在去年二十三亿美元的水平,但是现在已取消了这一决定,以便设法摆脱目前的困难。
    同时,为了解决借贷利息问题,政府正在设法从美国取得一亿二千万美元贷款,从日本获取五千万美元贷款,加上从美国获取七千万美元短期银行贷款,以振兴停滞的工业生产。
    本地报纸把这种做法斥之为借钱还债,债越欠越多。
    仅在今年,南朝鲜就必须对它的外国债权人还债三亿美元。
    往日经济繁荣,韩国的企业家争先恐后地争取外国商业贷款办工厂,一夜之间成为富翁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今,这些可获得的贷款却没有借主,因为他们不敢要,显然是因为对未来的前景捉摸不定而退缩。单单在今年,申请的商业贷款只有五千三百万美元,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答应给韩国多达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商业贷款。
    看来政府现在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不能确定是以甚至不惜欠更多的债的办法来谋求继续增长呢,还是实行严格的控制来制止通货膨胀和谋求稳定。
    【合同社汉城六月九日电】据经济计划院作出的统计,今年头五个月批准的外国投资达三千三百五十六万五千美元,用于四十八项工程。
    这项统计表明,这就使一九六二年以来批准的外国投资达到三亿零二十八万美元,用于四百一十六项工程。

【路透社西贡七月八日电】西贡司令部今天说,南越军队收复了广治市,这是在北越的攻势中陷落的唯一省会。
    阮文绍总统说,这标志着北越三月三十日越过非军事区发动的侵略最后失败的开端。
    昨天在西贡电台上广播了他在省会安禄宣布的这一胜利信息,当时他站在这个城市内曾遭到猛烈袭击的市场上。
    西贡军方发言人说,昨天大约二百名空降部队终于进入了广治,占领了该市的主要场所,其中包括中央的城堡。
    这些伞兵已经在广治的南郊等待了好几天,同时侦察部队进入了该市以核查北越的兵力。
    本社记者帕斯尔从顺化报道,另外一些小股作战部队正在从南面渗进广治,但是城里和郊区的政府军阵地正在遭到北越炮兵的轰击。
    军方人士说,在南越军向前推进的战线后面仍有小批共军的小股抵抗。
    这些人士说,据悉北越军队正在把补充的大炮和军队通过大山运到顺化市的西面。
    【美联社越南广治以南七月八日电】(记者:詹森)向广治市挺进的南越伞兵今天接连第二天被得到坦克支援的据守在掩体内和带围墙的法国别墅内的北越部队所阻而未能前进。
    虽然政府军已经到了该市的南缘和东南缘,但是,前线的军官们否认了西贡官方宣布的这个省城的三分之二地区已在南越军手中的消息。
    一位军官哼着鼻子说:“这肯定还为时过早。如果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进入广治的话,我们本来是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说我们想在那里长呆下去的话,那么,我们就必须清除广治周围的一切北越人。我们进去了就要久呆下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伊丽莎白·庞德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南、北(朝鲜)出人意外的会谈》《朝鲜:双方打破冰冻》,摘要如下:
    南、北朝鲜自一九四五年朝鲜半岛分裂以来第一次同意举行正式的政府会谈。出于所说的“使分裂的国家得到统一”的目的,将成立一个联合协调委员会。
    外交人士报道说,七月四日发表的公报使其他国家感到意外,这些国家没有料到二十年来抱有的难以和解的敌意会消溶得这样快。
    南、北朝鲜之间的壁垒是任何分裂的国家——其他分裂的国家是德国和越南
    ——中最彻底的,双方之间没有贸易往来和电话联系,也不通邮,没有运动员和其他人员的来往。一方对另一方的宣传一直是恶毒的。
    汉城和平壤还远远没有到达统一的地步。拥有三千一百万人口的南朝鲜主张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南、北朝鲜举行选举以选择一个全朝鲜的立法机构。拥有一千三百万人口的北朝鲜主张双方将武装部队初步削减到十万人,然后再结成南、北联邦。根据这项计划,社会和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这两方将继续在各自的地区行使职权。
    观察家们预料双方不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完全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以重新统一朝鲜。但是,他们预料南、北方就分散家庭的人道主义的团聚问题举行的红十字会会谈将取得某些实际进展。他们预期还会采取某些行动使朝鲜南、北双方加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