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七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准备响应复交谈判》,《周总理传话给田中》,副题是《政界要人做桥梁》。全文如下:
    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向刚刚就任的田中首相表达了下述意向:如果新政权为日中(关系)正常化采取认真对待的态度,那么,中国方面也准备响应之。这个意向是周总理通过我国政界的要人表达的。此人同田中首相的个人关系极为亲密,而且得到周总理的信任。其内容,虽然没有公布,但是,看来是传达了下述内容:只要田中新政权接受恢复日中邦交的前提条件,下决心诚心诚意地去改善日中关系,那么,中国方面可以在适当时期,把田中首相迎接到北京进行复交谈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多年来,日中两国政府由于没有邦交而一直处于冷却状态。在这样的两国政府之间,中国的最高首脑尽管采取了间接的形式,向我国首相发出了恢复邦交的呼吁,这还是第一次。
    田中首相也认识到改善日中关系是当前我国最大的外交课题。他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举行的记者会见时也说“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从而表明他要下决心积极地打开日中关系。对于这样一个新首相,他刚上台,中国方面就好意地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既然如此,能否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将取决于新政权怎样来响应(中国的呼吁)以及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
    参加了联合国,并且通过尼克松访华而开始着手改善中美关系的中国,据说,下一个课题是重视日中关系的正常化。但是,中国方面对于佐藤政权,认为“它采取了敌视中国的政策”,从而不予理睬。直到佐藤下台为止,中国一直在注视着日本国内的形势。
    田中首相是过去支持佐藤政权的有影响的人士之一。尽管他表示要积极地搞恢复日中邦交,但是,对中国方面重视的日中复交三原则,迄今为止尚未表示具体的态度。
    但是,周总理和中国方面的对日工作有关人员,听取了在佐藤下台前夕相继访问中国的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三木武夫、古井喜实和公明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等很多执政党和在野党政界人士的见解。这些见解是:一、田中对恢复日中邦交的态度,即使现在还不明确,但他是一个如果掌握政权,就会以恢复日中邦交为目标而采取行动的人物;二、田中将摆脱佐藤的政治路线。
    从这些“情报”和中国方面独自对形势做出的分析来看,中国方面的态度是,如果田中内阁成立,根据该内阁的态度,也可以着手搞恢复日中邦交。
    中国方面如此积极的对日态度,从下述事实也可以看得很清楚:今年五月十五日周总理同公明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进行会谈时已经表明,“佐藤后的新政府,如根据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做出努力,欢迎派遣其代表者访华。”不仅如此,最近中国任命对日工作的干部肖向前为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的首席代表,另外,还派遣熟悉日本情况的对日工作干部孙平化为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访日,这些都是迹象。
    对此,在总裁选举中支持田中的人当中,有一种动向,要尽早地实现首相的访华。但,由于在自民党内对复交三原则,意见尚未统一,而且还需要消除在总裁选举时产生的疙瘩。因此,看来,田中内阁响应周总理的呼吁而采取实际行动,还需要一些日子。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七日晚刊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透露,中国的周恩来总理表示,田中新政权如能按照恢复日中邦交三原则来搞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谈判,那么,中国方面将予以响应。
    据接近田中首相的亲中国的议员说,周恩来的意向传达给田中,是在佐藤面临下台前夕、田中对总裁选举抱有强烈的欲望的时候,也就是田中就任首相以前的事。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七日晚刊报道说:田中首相七日早晨对于一些报纸的下述报道:即(中国)传话说“如果新政权认真地搞日中关系正常化,那么中国方面也予以响应”,予以否定。田中说,“我没有听说过”。首相还说,“中国可能在观察我们的反应吧”。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七日晚刊刊登了一篇评论,题目是《田中政权完全是反福田内阁》,《“保守中道”的色彩浓厚》。摘要如下:
    由于大平、三木、中曾根等三个实力人物入阁,田中内阁的“以反福田四派为主轴而形成的内阁”的色彩鲜明了。因此,新内阁与“右倾的”佐藤前内阁形成了对照。可以说,它可能成为新右翼,即“左倾”色彩浓厚的中道政权。
    自民党过去就一直象一个钟表的摆一样,在右倾的内阁之后,就出现左倾的内阁。这一次也走了这一轨道。与此同时,新内阁除了福田以外,包括了大平、三木、中曾根等党内的实力人物,由此可见,新内阁将以强硬的姿态来对付今后的政局,其中包括众院大选。
    在入阁的实力人物中,具有特征的是三木国务相。关于三木,田中首相对他的长年的政治经历给予评价,要求他参加内阁,并且要求他给以协助和成为顾问,因此,三木是事实上的“副总理”。
    大平将受委托负责整个外交。大平将以下列形式协助田中,即“内政靠田中,外交靠大平”。
    新内阁面临的最大的课题,是打开日中关系。田中首相以及三个有实力的阁僚,都对此表现很积极。可以设想,只要这些人合作,邦交正常化,就会迅速地进展。
    但是,在党的人事、组阁的过程中,大平、三木、中曾根三派之间,已经围绕着大臣的岗位,发生了微妙的对立。对于田中首相来说,尽管把三个实力人物配备到内阁里,但是怎样调整三者之间的利害关系,以及怎样建立合作体制,将是一个课题。
    以拒绝入阁的福田为中心的支持福田的势力完全拒绝入阁。在福田周围有人有这样的想法,“如果田中氏有过火的行动,我们就牵制他,这是理所当然的”。支持福田的势力将逐步地表现出反主流的色彩。
    新内阁的构成,田中派为五席,大平派为四席,三木派、中曾根派、椎名、水田、船田等派各一席。新入阁的七人,都是当选次数较多的老练的议员。过去传说要选用和提拔年青人,但没有实现。

【路透社东京七月七日电】新任命的外务相大平正芳今天说,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日本同国民党中国的一九五二年和平条约将不再存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日中完全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的时候,这项和平条约仍然存在就是不可想象的了。”
    记者问,前政府同新政府在日本的对华政策方面是否有任何不同。大平说,“在就正常化问题开始政府级会谈之前,还不能说。”
    大平还说,他现在所能讲的只是,新政府决心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大平说,急需处理的一个大问题是,纠正现在日本对美国的贸易出超。“新政府将赶紧注意这个问题。”
    在有记者问到日本同苏联的关系时,大平说,这个问题将同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一起研究。
    关于朝鲜问题,外务相说:“日本应该清楚知道日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因为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秩序是可取的。”
    当记者问到日本的基本外交态度时,大平说:“日本跟美国脚步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日本现在应该为采取负责的行动独立作出决定。”
    【共同社东京七月七日电】无任所国务相、副首相三木武夫说,要战胜目前的衰退,日中邦交正常化和调整日美关系是新内阁要处理的最紧迫的任务。
    他说,在同田中合作的情况下,他希望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注入“新鲜空气”。他又说,日本应跟上世界的步伐。
    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说,日本将继续执行目前的固定汇兑率制度,并将设法避免日元再次升值。
    中曾根说,商品的生产是必要的,但是国家应照顾人民和为人民谋福利。
    中曾根康弘还兼任科学技术厅长官。
    中曾根还说:“我认为现在是日本走在时代的前头去处理中国问题的时候了。”
    防卫厅长官增原惠吉说,日本决不会由于它的防卫力量的加强而成为军国主义国家。他说,日本在制定第四个防卫计划时将考虑到外国对日本可能复活军国主义的担心。他说,加强防卫计划的目的只不过是要改进国家的防卫设施和设备。

【共同社东京七月七日电】题:苏联消息灵通人士就田中新内阁担心日中接近
    莫斯科七日电:对田中新内阁的成立,苏联似乎希望日苏间迅速举行高级会谈,以便就缔结和平条约和推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事宜进行讨论。
    在佐藤内阁时代,苏联曾同意佐藤首相访问苏联。但日本的态度一直是,只要有关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那么首相访苏也就没有什么意义。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田中新内阁成立后,苏联希望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三木国务相中的任何一位能尽早来莫斯科。
    苏联人士对七日日本报纸报道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呼吁田中首相进行旨在邦交正常化的会谈一事表示强烈的关心,同时说,“这次更迭政权是由于日本依附美国的外交走进了死胡同而造成的。希望新政府采取同苏联合作以为亚洲和平发挥作用的政策。””
    苏联的日本问题专家们极力回避评论田中内阁的政策。但是,他们却很重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田中、大平、三木三派的政策协定把重点之一放在打开日中关系上。
    苏联人士强调,“只要是日中关系正常化不带有反苏的性质,苏联对此是表示欢迎的”。但同时也表示,苏联对田中政府迅速同中国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抱有很大的担心。
    今后,为了同日中间接触的进展相对抗,苏联将会越来越加强对日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