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题:田中大会,包括中间各派超过二百人,造成占优势印象
    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的田中角荣的誓师大会,二十九日下午三时许在东京纪尾井町新大谷饭店举行。出席大会的有两千人,其中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有二百一十九人(众议员一百四十五人,参议员七十四人——包括代理出席的),造成了在七月五日总裁选举中田中占优势的强烈印象。
    在预卜总裁选举的归宿上其动向引人瞩目的各中间派中,椎名派有众参两院十七人(其中代理出席的三人)、水田派九人(代理一人)、船田派包括参院在内有八人出席,此外,被认为是靠近福田的石井、园田两派也有人参加。同时,早已决定“支持田中”的中曾根派以中曾根康弘为首有三十一人(代理四人)出席,此外,主张日中友好的藤山和旧松村派有藤山爱一郎、川崎秀二等五人参加,大平、三木两派也有代表二十四人参加。
    大会上除了神田博(水田派)、赤诚宗德(椎名派)、原健三郎(船田派)、中曾根康弘分别代表本派讲了鼓励的话之外,岛村一郎代表大平派、石田博英代表三木派也讲了话。同时,石井派的前田正男、园田派的松野幸泰也讲话说,“派内和我一样,支持田中的正在增加”。对此,田中表示决心说,“如被授予总裁之座,我决心竭尽全力以不负国民委托”。
    在鼓励讲话中中曾根说,“能够克服日本外交危机,改变政治潮流,打破现状的总裁候选人唯有田中先生。全面地推戴田中候选人乃是人间正道”。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题:田中优势不移,总裁竞选已达最高潮
    以下届政权为目标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到七月五日的该党代表大会只剩下五天了。福田赳夫、三木武夫、田中角荣、大平正芳四候选人之争已达最高潮。
    但是,福田阵营仍然确信,尽管同田中派的差距已经缩小,但在第一次投票中福田仍占优势,因而正在把重点放在等到决选投票上而对三木、大平两派进行工作。随着角福夺魁之争的激化,打算夺取第二位的三木、大平两派内部也开始感到紧张。待到最后阶段,各派必将施展虚虚实实的手腕。
    继续猛烈追赶的田中派,在继参院议员五十人(代理六人)集会决定组成田中派之后,二十九日下午三时起在新大谷饭店举行了誓师大会。这个大会,田中派以及中曾根、椎名、水田、船田各派的大部分,石井、园田派的议员,包括派代表出席的三木、大平两派四十九人在内,参加的众参两院议员已达二百一十九人(众院一百四十五人,参院七十四人)。
    人们认为,田中派在四十七个地方代表当中也得到了近半数的支持,田中派认为,因此田中压倒福田而居首位将是确实的,由于田中、大平、三木三派预定于最近举行首脑会谈,致力于维持合作关系,从现阶段看来,田中优势不移之势已成。
    福田派在第一次投票中取得首位的基调仍然不变,尽管发出了一定要拉下(第二位)三十票的豪言壮语,但是中间派的很多人都已决定支持田中,因而受到不小的打击。特别是福田派寄希望于包括中曾根派在内的中间派内部的潜在的支持福田力量,正在准备从三十日开始展开正式反击的阵势。
    与此同时,据说该派为在决选投票中获胜,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对党内各派,特别是对三木、大平两派内部进行工作。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前有希望成为佐藤首相的继任人的四个人分别宣布的对外政策声明中,中国问题都是一个关键。
    参加七月五日选举的所有四个候选人——外务相福田赳夫、通产相田中角荣、前外相三木武夫和大平正芳都把改变佐藤政府一贯奉行的外交政策列在最优先的地位。
    这四个人都在他们的政策声明中有力地表示了解决日本和中国之间长期的政治和外交僵局的热诚。
    两位候选人——福田和三木
    ——都分别对国民说,如果他当选总裁从而成为下届日本首相,他将访问北京。
    新政府将感到它所处的国际环境是不舒服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二十七年当中构成日本外交政策的主旨的日美合作关系,由于华盛顿的新的对华政策和日美之间因贸易和经济问题发生的争吵而出现了裂痕。
    在目前情况下,这四位自民党总裁候选人都指出迫切需要同美国改善关系。
    他们都认为,应当像以前一样把日美两国合作关系作为日本外交政策的主旨。
    但是在如何改善关系的问题上,他们的看法有微细的差别。
    日美安全条约象征着具体条件下的日美合作。
    关于这个条约,福田说,他将把这项条约作为两国的轴心,维持友好关系。
    另一方面,三木虽然完全承认有必要保持这项条约,但是他说,长期保持这项条约,不应当成为对中国的威胁。
    大平认为,亚洲和平应当建立在日本、中国、美国和苏联之间谈判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
    他说,这个条约的地位,应当在四国之间谈判的过程中确定。
    田中仅仅说,应当保持这个条约。
    这四位候选人一致说,他们将尽力使中日关系正常化。但是在怎样达到这个目标的问题上,他们的主张各不相同。在棘手的台湾问题上,分歧显得更大。
    在他们当中,只有三木访问过北京。他把关系正常化问题放在他的竞选纲领的首位。
    他于四月二十八日在国会说,北京政权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还说,“如果接受这个观点,就不再承认日台和约的存在。”
    另一方面,福田在怎样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他说,开始政府之间的会谈,应当是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他说,台湾问题可以在关系正常化谈判的过程中解决。
    然而,田中和大平对台湾问题采取回避态度,至今避免就这个问题公开表态。

【本刊讯】苏《红星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沃利斯基题为《殖民主义的最后界标》的文章,别有用心地称香港和澳门为“殖民地”。
    文章前半部分主要谈帝国主义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南非的殖民统治,然后由印度洋谈到亚洲。文章说,“‘老’殖民主义的最后界标目前在更大程度上被用于其他地区的新殖民主义目的。只要看一看地图就会懂得,这些界标是同极其广泛而且目标深远的阴谋联系在一起的。实际上,难道帝国主义在非洲南部的桥头堡能同那些被它们用来竭力控制印度洋广阔水域的阵地隔离开来吗?南非种族主义的刑场和印度洋西岸的葡萄牙殖民地是西方列强军事政治堡垒链条中的重要环节,这一链条从迪戈加西亚岛——这是英国殖民地,现在正在这里建立庞大的美国基地——伸展到东方,伸向印度支那”;“大家都清楚,这里没有‘传统’的殖民地。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印支发动的侵略战争所追求的是典型的殖民主义目的”。
    文章说:“在远东,同这一堡垒体系连在一起的还有下面一些亚洲最后的、‘古典’式的殖民地:英国向中国一直‘租借’到一九九七年的香港、葡萄牙占据着的澳门和帝汶岛的一部分。虽然在香港和澳门没有名副其实的大型军事基地,但这些地方无疑对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比如,大家都清楚,香港时常被美军司令部用来维修战舰和武装干涉者在印度支那所使用的其他种类的军事技术装备并供在南越热带丛林作战的士兵休息之用。更重要的是这些殖民地履行着政治、经济和侦察职能”。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据从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阿根廷在正式承认人民中国后四个月,将于七月八日关闭驻台北的大使馆。
    这些外交人士还说,国民党政府将同样关闭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使馆。显然,这两个政府在阿根廷大使保利诺·穆萨齐奥在本月初回台北之后决定了这些措施。
    阿根廷在今年二月十九日承认北京政权,但未影响与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其他与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各国,即秘鲁、智利、墨西哥和古巴,已与蒋介石断绝了关系。
    阿根廷大使穆萨齐奥三月二十四日奉召回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商议,六月十四日带着停止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台北之间的联系的指示回到这里。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一九六七年文化革命期间被中国当局拘留的八十七岁的英国商人戴维·埃德蒙兹已获释,将在今天跨过中英边界进入香港。
    发言人说,埃德蒙兹获释,是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次官罗伊尔五月三十日到六月六日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官员们商谈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英国人戴维·埃德蒙兹今天跨过中英边界进入香港。埃德蒙兹由他的妻子和女儿陪同。

【本刊讯】日本杂志《周刊言论》六月三十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侦探基辛格充当四天“秘使”的行踪》,摘要如下:
    当初曾传说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日本之后将直接从日本到北京去。
    基辛格改变应当从日本去的预定,返回本国,向美国总统尼克松汇报,接受其指示,这一点究竟是为什么呢?
    “极而言之,可能是认识到下届总裁是田中。”(属于大平派的重要议员语)
    那样,日本的对华路线就有可能大幅度修改,这的确是件大事。
    过去日本想作为亚洲的领导,并且贻误了其领导力,从而引起了那场悲惨的大战争。因此在亚洲各国中,目前仍然有很多国家对日本有着强烈的恶感。
    为了使那样的日本再次成为领导,需要取得作为推动世界的三极大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大合作”。
    如果说基辛格助理同佐藤首相商谈了那一点,时间即便是四小时也是不够的。
    不管怎样,传说现在的中国对现行佐藤内阁抱有不满。而且,佐藤以后这件事成了很大的国际问题。
    在眼下,政权之争似乎归结到福田外相和田中通产相两人身上。如果实现福田总理,那只是继承佐藤路线而已。这是世界上的看法。中国方面是否同那个“继承佐藤的政府”合作,值得怀疑。
    因此,基辛格助理始终作为“美国方面的个人意见”,“想必也暗示了实现田中内阁。”(通讯社政治部记者J)
    作为其证据,在四月份基辛格助理访日的日程表中,除了佐藤首相以外,只是预定同福田外相“单独”会谈。
    在这次匆忙的日本之行中,日程表上又增加了“田中通产相”。这就更加如实地说明了这一点。
    一位广播电台的记者说:“战后保守政治的历史,一直是官僚政治。可以承认它对复兴为今天的经济大国有功绩。但另一方面,正如在国会答辩中所表明的那样,它已形成了一种软弱无力的政治,即‘打算同各有关方面保持紧密的联系,以向前看的态度慎重处理’。为了消除这种萎靡不振的气氛,靠大藏官僚出身的福田外相是不行的。与此相反,田中通产相却是积极的党务人士,在同基辛格助理会谈的那一天发行了《日本列岛改造论》,虽然其本身是粗糙的,但富有气魄,充满了新鲜味。可以认为,大部分国民都开始倾向于实现粗野的田中内阁,基辛格助理巧妙地抓住了这一动向,并企图用来提高尼克松的地位。”很多有关人士说,看来基辛格助理的内心已确定实现田中内阁,并且为此而访问中国。
    六十六个小时的日本之行,实际上是精力充沛的“侦探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