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姆拉六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官员们,今天在举行两次会议之后未能为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和印度总理英·甘地之间的一次面对面会谈商定出一致同意的议程,巴基斯坦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处在危急阶段”。
    官员们未能解决让两国政府首脑讨论的问题,这就排除了在今晚宴会之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巴基斯坦发言人说,官员们在两次会谈中讨论了“微妙的问题”。
    双方的官员在上午会谈了九十分钟,然后在下午恢复会谈,下午会谈持续了将近一小时。他们将在星期五上午再次会谈,以设法就实质性问题达成一项一致意见供最高级会议讨论。
    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说,“会谈进行缓慢,但令人满意。”他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路透社西姆拉六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们比预定时间约晚两小时开始举行他们的第三次会谈。但是没有解释推延的原因,也没有迹象表明两国领导人何时会谈。
    印度官员在参加会议之前同甘地夫人举行了会议,这位总理也同印度内阁的高级同僚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姆拉六月二十九日电】在印巴会谈中出现了一个障碍。
    一位巴基斯坦官员说,从根本上说,问题是印度方面希望讨论一揽子交易,而巴基斯坦代表团则希望逐个地讨论问题。
    他说,印度人已表明,他们赞同将会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和把布托的非战保证包括在内的一揽子交易。
    记者问甘地夫人和布托今天是否会谈,这位官员说,“我不知道,我认为不会。”
    【合众国际社西姆拉六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举行的第一次诚挚而确当的会谈的特点是彼此都抱有希望。
    但是,双方官员私下都承认,通往持久和平的道路将是崎岖不平的。
    难解决的实质性问题还有待解决。
    印度官员们希望,布托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能懂得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问题上,他是不能使他的要求得到成功的。
    一些印度官员还认识到,如果布托在此刻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公开屈服的话,他就是在政治上自杀。因此,一些观察家们正在想象这次会议的最后解决办法。
    当然没有人指望将在这里解决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的问题。孟加拉国仍然要求在达卡把一千五百名巴战俘作为战犯加以审讯。
    由于政治原因,布托不能接受这一要求。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二十八日电】印报托从西姆拉报道,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进行最高级会谈,希望同巴基斯坦达成某种协议、安排或谅解,至少在朝着两国之间合作和睦邻关系的目标前进的办法方面。印报托还说: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布托真的诚心诚意地希望同印度达成谅解,那么他将会发现这是不困难的。
    另一方面,如果布托在思想或其他方面有保留,只关心短期的利益而不考虑和平和合作的更大利益,那么形势就将迥然不同。
    在印度看来,持久和平并不意味着仅仅是不发生冲突。还必须就不使用武力、不进行敌对宣传和两国间进行经济合作的愿望取得某种谅解。
    还必须尊重已得到承认的边界,尊重今天已经存在的形势的现实。还必须不怀有进行颠覆和破坏的企图。观察家们认为,除非就持久和平这个基本问题取得谅解,否则就不可能一个个地解决问题。
    布托总统一直在反复谈论遣返战俘的事。虽然印度可能不反对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如果不同孟加拉国磋商或征得孟加拉国的同意,就不会进行讨论。战俘问题既是印度的问题,同样也是孟加拉国的问题。
    任何国家都是不会交出四个半师的军队的,除非这个国家得到了保证:不会再恢复敌对行动了。
    就克什米尔而言,印度仍然坚定地保持它的立场,即它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是不容谈判的。

【法新社印度北部西姆拉六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第一轮最高级会谈,他们保证,他们将“忘记过去的仇恨和敌视”,为在次大陆“建立持久的和平而奋斗”。
    然而,在两国代表团于今晚举行第一次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把实质性的讨论交给他们的官员,在官员们提出了报告后才进一步安排他们之间的会谈。
    早些时候提出的布托访问的临时计划是决定甘地夫人和布托在二十九日上午举行会谈,现在这一安排已经取消。
    他们各自任命了代表团就四月二十九日特使级会谈结束时在拉瓦尔品第最后商定的议程开始举行会谈。
    两国代表团:印度方面,为首的是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巴基斯坦方面,为首的是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
    【印报托西姆拉六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先生之间的第一轮最高级会谈持续了五十分钟。两国代表团在一张方形桌旁面对面地坐下。甘地夫人说,“我希望这次会晤将标志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新开端。我欢迎你(昨晚)的广播讲话中的趋势。”
    布托说,“我们希望和平,和平是我们的目的。”但是他又说,“我的任务是困难的”。
    布托先生进一步说:“我们希望出现转机。我希望你们了解我们的问题。”布托提到了一九六六年塔什干会议,并说,现在的问题“非常复杂”。
    【印报托西姆拉六月二十九日电】甘地夫人意味深长地表示欢迎布托先生广播讲话中的趋势,即,要忘掉过去、展望未来的趋势。她对布托先生说,全世界已发生了许多变化,印度和巴基斯坦没有理由不能重新研究彼此间的问题。

【中东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强调巴勒斯坦革命的队伍之间行动须协调一致,并且强调很愿意以保障双方安全的兄弟般的积极态度同黎巴嫩当局解决一切利益攸关的问题。
    执行委员会的正式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在今天由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在过去两天里,执行委员会不断举行会议,讨论犹太复国主义最近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所引起的目前局势的发展情况。
    他说,执行委员会还讨论了通过夸大新闻报道在巴勒斯坦群众和阿拉伯群众之间散布不和种子的企图。
    他强调,任何巴勒斯坦革命部队对一些存在的问题都没有采取单方面的立场,特别是就某些巴勒斯坦部队对“开罗协议”的立场而言。
    纳赛尔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以巴勒斯坦革命最高指挥部的资格,正在审慎注视着正在策划的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这个阴谋的目的是使巴勒斯坦革命卷入冲突和非积极性的次要战斗中。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七日电】据接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决定暂时停止在黎巴嫩南部的游击队活动,但是坚持必须允许它们保持在以色列对过的边界上的基地。
    这个委员会在两天的紧急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它愿意“在维护革命的存在和安全的范围内同黎巴嫩政府讨论一切问题。”
    人们认为这段话是表明游击队将拒绝要使它们撤出南部地区的基地的任何企图。
    声明说,会议是“本着团结的精神”进行的。较早时,据报道有两个小游击队组织反对暂时停止在南部地区的活动。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弗朗吉亚总统今天说,黎巴嫩将同巴勒斯坦游击队保持“兄弟般的共处”,他并要求他的同胞保持警惕,提防以色列发动新的侵略。
    总统是在达成了暂时停止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的活动以避免以色列的进一步报复的协议后在内阁会议上这样说的。贝鲁特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
    弗朗吉亚说,这个协议“既保证黎巴嫩的利益,也保证巴勒斯坦人的利益,并且要求右派组织和左派组织——它们公开的声明给黎巴嫩带来的危害和以色列侵略所带来的危害同样很严重——停止政治上的叫卖”。
    这显然是指右翼政治家上周要求游击队全部撤出黎巴嫩以及左翼反对采取这种行动一事。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政界人士说,黎巴嫩内阁在弗朗吉亚主持下开会,研究政府和游击队关系上的最近事态发展。
    弗朗吉亚在内阁会议上讲话时对在以色列的最近攻击后“我们一些兄弟发出的警告和提出的意见”表示遗憾。
    弗朗吉亚说,“在我们同巴勒斯坦人关系上,我们不需要别人的教训。”

【德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理萨拉姆经过深夜两小时的会谈之后,达成了一项有关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活动的协议。
    据阿拉伯外交人士说,这项协议规定阿拉法特控制黎巴嫩南部的战士,并规定冻结游击队从黎巴嫩领土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今天贝鲁特报纸发表的消息证实了这一点。
    上述人士说,所有游击队组织已同意停止从黎巴嫩领土进行活动,并且要阿拉法特负责这一地区的所有战士。
    这项协议是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利比亚调解和大马士革予以支持的情况下达成的。
    但是一些可靠人士说,叙利亚只在下面这个条件下同意上述协议。
    这个条件是,出于“战略原因”,它将继续在位于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边界附近的德尔阿沙耶尔地区享有行动自由,并且继续控制那个地区。
    这些人士说,冻结游击队军事活动是临时性的。萨拉姆表示对协议“十分十分满意”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报纸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童停止军事活动。
    报纸说,协议的细节是二十七日晚在萨拉姆总理和阿拉法特举行的会谈中拟定的。
    萨拉姆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十分十分满意。取得了完全的谅解。”
    报纸说,政府和游击队的协议是在阿拉法特说服所有巴勒斯坦组织同意这个计划之后,并且在他在叙利亚举行了广泛的会谈之后拟定好的。
    阿拉法特和萨拉姆同意,游击队暂停活动、从一些——而不是所有的——居住区撤走并建立一支“军纪队”来处理游击队违反协议的问题。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闪电今天表示,它不同意黎巴嫩政府和游击队之间达成的暂停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的协议。
    在大马士革的闪电指挥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该组织一点儿也不了解在游击队和黎巴嫩当局之间进行调停活动。
    声明说,“我们没有要求任何人以我们的名义去谈判或签订协定。”
    声明说,“闪电强调通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采取集体行动的重要性,并拒绝会分裂游击队的单方面的措施。”
    “闪电对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的安全都十分关心,并说必须以积极和负责的精神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