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众议院今天断然否决了要求削减十六亿多美元的提案,从而支持了尼克松总统提出的关于美国根据莫斯科协定继续试制新的进攻性武器的要求。
    众议院还以二百四十五票对一百五十二票否决了一项关于以释放美国战俘为对换条件命令全部美军在九月一日以前脱离印度支那战争的提案。
    众议院支持尼克松总统提出的这项要求:在一项二百一十三亿美元的武器法案中加速试制新的三叉戟导弹潜艇和B—1轰炸机以及为华盛顿设立一个卫兵反导弹发射场和一些比较坚固的卫兵导弹雷达。
    接着以三百三十四票对五十九票通过了在七月一日起的财政年度里制造飞机、导弹、船舰和所有其它美国武器的授权法案,并把此法案提交参议院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今天说,由于美苏武器协定而拒绝增加试制武器一事“将是我们在我国国防方面可能玩的最危险的游戏”。
    众议员爱德华·埃贝尔说,美国的武器在技术上仍然占优势,但是莫斯科协定使苏联人可以自由地改进他们的武器从而赶上来。
    埃贝尔是在众议院关于二百一十三亿美元的武器拨款的辩论会开始时发表这番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的。
    埃贝尔说:现在削减掉重要系统方面的继续试制,和停止将会保证我们的威慑力量继续不受伤害的试制这两件事将是让一种可以接受的均等局面滑到一种使人不能接受的劣势情况。
    埃贝尔要求批准尼克松总统提出的关于加速试制新的发射远程导弹的三叉戟潜水艇、B—1轰炸机和根据莫斯科协定所允许的其他系统的全部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断然拒绝了根据莫斯科武器协议而削减美国军费十六亿美元以上的各种努力。
    被否决的第一个修正案是国会议员罗伯特·莱格特提出的,这项修正案要求削减卫兵导弹的所有三亿五千万美元的采购经费,主要是为了禁止为在华盛顿周围建立一个反导弹发射场采购物资。
    早些时候,众议院通过唱名表决否决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要求削减一项关于反潜艇驱逐舰的武器法案的最后二亿四千七百万美元,这样就取消了主要的海军建造船舰的工作。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拒绝对轰炸北越堤坝施加任何限制。
    众议院在河内所说的美国对堤坝不断进行轰炸后,以唱名表决否决了一项主张禁止使用经费以轰炸堤坝的修正案。
    这项修正案的起草人民主党人艾布纲·米克瓦说,国会应该尽力排除轰炸堤坝的可能性,他说,这种轰炸可能导致数以百万计的北越人淹死和破坏庄稼。
    众院还以二百四十五票对一百五十二票否决了一项修正案:到九月一日停止给美国在印度支那继续进行的军事行动提供经费。
    堤坝和资金修正案的被否决使批评印度支那战争的那些人继续遭到一系列的挫折。他们想使众院投票通过一项反战法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前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他对那种为了表示诚意而主张削减美国武器的情绪感到担心,他认为“武器竞赛绝没有停止”。
    腊斯克还说,他认为,不会因为美国国内有叫叫嚷嚷的反战情绪,包括国会里的这种情绪,而促使河内去通过谈判结束印度支那战争。
    腊斯克在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就“变化中的世界力量”作证,后来又就总统最近这次减少军队向记者表示了看法。
    他在这次范围广泛的作证中还说:
    ——他将“碰碰运气”去谈判以美军全部撤出欧洲为代价换取苏军全部撤回。腊斯克说,“真正重要的是美国总统在应付危机时刻时享有的信用。我感到我们在削弱这种信用。”
    ——美国应该严肃对待它的安全条约,否则就取消这些条约,因为“没有比一个条约到头来只是嘘声恫吓更危险的了”。
    ——公众情绪可能在十年内使美国不再具有世界超级大国地位,虽然他认为“撤退的心情”不会达到这种地步。
    腊斯克说,他对美苏限制武器协议没有更进一步感到失望,并且说,最重要的谈判,关于多弹头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的导弹的谈判还有待举行。
    他说,“武器竞赛绝没有停止,苏联在继续进行不包括在协议内的计划。有人说,由于会谈的精神,我们应放弃领导地位,我对这些人感到有点担心。”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腊斯克今天说,他不认为在今后的几个月内,能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十六日一期刊载一则报道,标题为《在俄国国内:罕有的抗议之声》,摘要如下:
    俄国人承受苦难的能力是传奇式的。成百年来,民间传说和文学作品都纷纷赞扬俄国人民承受沙皇和人民委员的压迫、恶劣的气候、经济贫困、革命和战争所带来的无穷无尽的苦难这种特有的能力。
    而现在,一小批对现状不满的苏联人竟敢就苏联的头号问题——国家经济的极端不公平情况——发表意见了。本月初,自称为“公民委员会”的一个匿名组织把一千多份粗糙地油印的传单塞进了莫斯科各地的邮筒。
    公民委员会的这项传单证实了苏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这一论点:俄国人顽强地“承受艰难困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根据地下传单撰写者提供的统计数字,苏联的生活水准在世界上只占第二十六位。
    俄国存在着特权阶层,这不是什么新闻。南斯拉夫作者德热拉斯称他们是“新阶级”,俄国小说家布尔加科夫曾经在《主人和玛加丽塔》一书中嘲笑过他们。工资差距很大,譬如说,一个熟练的工厂工人的工资一个月大约为一百三十四卢布,而他的厂长一个月多达一千五百卢布,外加奖金。但是使苏联的“特权阶层”脱离普通群众的不完全是钱的问题。譬如一个党的工作者一旦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权力,他就可以永远免除像排队或同一个绷着脸的商店售货员面对面争辩这样一些事情。
    也许,没有别的什么地方的生活比住在科学城中的苏联名流的生活更加美好了。它座落在西伯利亚。它是在一九五七年建起来的,专门用苏联的最优越的生活水平来吸引和娇养一批高级科学家。
    由于苏联的特权阶层还不到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因而不可避免地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会允许一个唯我独尊的、根深蒂固的特权阶级显然平安无事地存在下去呢。部分的答案在于这样一个事实:这批苏联名流是不引人注目的消费的能手。他们总喜欢在他们自己的、同无产阶级群众脱离开来的圈子里往返应酬,总之他们避免公开地厚着脸皮显示他们的特殊身份。
    苏联仍然继续保持一个完全平均的、无阶级社会的假象,它的宣传机构很少放过机会来奚落“格格不入的资产阶级实利主义”。现有的虚假并不常常是掩盖得住的。当公众看着一辆要人的大型“海鸥牌”轿车,完全无视交通信号,转过弯来沿着莫斯科的一条大街驶去,大概都会感到厌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今天在莫斯科散发的一封匿名抗议信力促俄国人像波兰人在一九七○年所做的那样为争取较高的生活水平和政治权利而斗争。
    在莫斯科的一些人士得到了信件的副本并把它们交给了记者。这些人士估计,自六月的第一个星期以来,大约在一千个邮筒里出现了这封粗糙地油印的信件。信上的签名是“公民委员会”,没有个人的签名。
    持不同政见的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包括一批工程师和熟练的技术人员,他们对苏联的生活水准和政治控制感到不满。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下面是苏联号召公民罢工和示威以获得较好生活条件的一封地下呼吁书的摘录(本刊有删节):尊敬的公民们:
    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标志着主要食品的价格上涨十周年。十年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颁发的布告说:“肉类、肉制品以及黄油价格的提高是一个暂时的措施。完成了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六二年三月命令采取的措施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降低农产品的价格。无疑零售价格将很快降低。”
    对人民来说,现在很清楚,这恰恰是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们的另一个荒谬绝伦的谎言。
    据报纸报道,我国在过去十年中已成功地完成了几十次中央全会的决定和两个五年计划。但是物价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一直上升。隐瞒食品和制成品价格的上涨是通过改变种类、降低质量和贴上新标签等等方法来实行的。
    还记得一九六一年二十二大通过“建设共产主义纲领”时那种虚张声势的作法吧?这个奇妙的假纲领的制定者许诺:“在头十年的过程中(即到一九七○年)苏联各阶层人民将丰衣足食,将在物质上得到保障……将消除住宅不足。”但是并未实现虚假许诺的繁荣,相反我们发现我国的生活费用不断上升。十年来,几乎所有产品的价格都上涨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八十,住宅建筑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尊敬的公民们!我国拥有最丰富的资源,是世界上第二大工业国。然而在生活水平方面,苏联在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一,占第二十六位。我国劳动人民的购买力,只有美国人、英国人和西德人的购买力的百分之八和百分之十四。
    人们普遍不知道,我国的大部分商品是以比国家生产和销售商品的成本高一至三倍的价格来出售的。从你们和我们从事的劳动中得到的被隐瞒了的巨额收入到那里去了呢?
    这一笔被隐瞒了的巨额收入正在被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和他们的奴仆——中高级党官员、官僚等——公开和秘密地盗用着。这一笔收入被用于他们的奢侈的生活、他们的别墅、小轿车、他们的高额薪水和奖金、他们的秘密的分红、特别的娱乐场地、医院和疗养所。
    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们和他们的随从一方面自称为“苏联人民的先锋”和公仆,一方面过着比革命前许多沙皇贵族更豪华、更富有的生活。
    国民财富流失的第二个途径是国外。克里姆林宫统治者不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政治冒险、为了称霸世界而办商业的。
    克里姆林宫分子浪费大笔资金向所谓的“自由战士”运送武器,来支持向苏联统治者提供军事基地的独裁者(埃及、叙利亚、古巴等),以便保持他们在国外的庞大的间谍网和收买对我们的统治者“有用的”外国人。
    把大量资金用来支持外国的共产党。成百亿曾浪费在毛泽东政权(现在这个政权是我们的大敌)的身上。我们为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夺取南越,每天在援助和武器上要花三百万卢布,对古巴每天花一百万卢布,对阿拉伯每天花一百五十万卢布。
    我们现有的食客和官僚为沙俄时代的二十倍,劳动人民的平均工资一月为一百卢布,而一个高级官员每月的收入为几千卢布,这怎么会有社会主义呢!如果人民实际上被剥夺他们最起码的权利,即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罢工自由等等,这又怎么能算是社会主义呢!
    我们有的是国家资本主义,是最糟糕和最贪婪的治理制度,它使得统治者得以不受监督地动用国家的财富和收入,行为专横粗暴。
    亲爱的公民们!西方国家的劳动人民是通过斗争获得他们的高生活水平和广泛的政治自由的。
    当波兰一九七○年十二月宣布涨价时,格但斯克、格丁尼亚、什切青和其他地方的工人建立了罢工委员会,宣布罢工并上街游行。结果是,哥穆尔卡被撤换了,实际上整个中央委员会和政府被更换了。
    我国人民已经开始斗争。十年来,在一些城市,在诺沃切尔卡斯克、捷米尔塔乌、奇尔奇克、列宁格勒发生了罢工、示威和其他活动。莫斯科的工厂里也发生过罢工。
    作家、著名的学者、机关职员和工厂工人越来越经常地提出抗议。他们要求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和改善生活条件。他们正受到迫害,被斥为“卖国贼”和“反苏”,并被投入监狱。
    尊敬的公民们!为你们的权利,为改善生活而斗争吧。如果我们不起来斗争,我们就会越来越变成共产党一小撮上层分子的奴隶,变成一群动物。
    自由和民主万岁!
    公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