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一日刊登了日本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访华归国后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下届政权和日中复交三原则》,摘要如下:
    下届执政的人不管是谁都已无法回避恢复日中邦交的问题。向自民党总裁竞选挑战的人当然作好了思想准备,否则,是不能当候选人的。
    恰巧在这个时候,我到北京旅行了十天。
    逗留期间,在多次备忘录贸易谈判中所结识的老朋友刘希文先生以下的人自不必说,还充分地会见了周恩来总理以及廖承志先生、王国权先生等有着深交的人。无论什么时候见谁,中国的原则都是一贯的。看来似乎已经改变,那是因为缺乏对原则的理解。恢复邦交只是等待日本方面的态度了。我认为,中国也希望早日复交,但是,它所采取的态度是,如果日本不那样做,就一直等下去。
    因此,又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日本还迟迟没有采取行动。中国将越来越着急。为了造成日本的形势,(中国)似乎不能不采取好象干涉内政的态度。因为本来日本就是慢慢腾腾的。
    恢复邦交有众所周知的三原则。对于这三项原则,中国绝对不会让步,即使等待也不会改变。不言而喻,收复领土台湾是中国人的共同宿愿。而且,承认蒋政权对于北京政府来说就是否定中国革命,干涉中国内政,所以,为了面子(中国)不会让步,对于违反这些原则的一切事实都是不能容忍的。
    因此,从中国方面来说,这三项原则不是一个根据谈判情况可左可右的问题,就是说不是一个在谈判过程中加以解决的那类问题。因此,作为复交谈判的前提是承认这三项原则,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谈判。否则就不能开始谈判,并且要求在开始谈判之前明确表示这种态度。中国的这一立场是非常鲜明的甚至没有任何怀疑的余地。
    所以,如果不接受这些原则,就只有放弃复交谈判。
    这样,明确表示对于三原则的态度是开始复交谈判的前提条件。不过,这是表明对原则的态度。我相信,使这些原则具体化是谈判过程中的事,实行这些原则乃是在谈判已达成协议和复交之时。
    在日本恐怕有不少人感到中国的上述态度较之其它国家是太苛刻了。但是,这是忘记了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同中国和美国、加拿大以及其它国家的关系根本不同这一点。日本有和其它国家不同的坏的过去,现在,应该进行总清算的时候已经来到了。暂且不谈日清战争,所经历的一场大战到底是属于什么性质的战争呢?由此而给中国造成的严重灾难是不可抹煞的事实,其伤痕至今还深深地保留着。与此相反,日本迄今又做了些什么呢?仅就战败就是战争失败这一点来说,(日本)既没有答谢,也没有赔罪。
    在恢复独立后的二十年间,尽管有缘由,但是,日本参与了美国的遏制政策,对中国一直采取所谓的敌视政策。
    直到最近,日本还和美国一起,不,甚至比美国还厉害地阻挠中国重返联合国,因而受到了国民的谴责。而且,今天,美国已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放弃了遏制政策,而日本却仍然没有改变以前的姿态,还有一部分国民参加了台湾独立运动,侮辱中国。有必要仔细地想一想日本的这些过去和现状。只有对这些进行反省后,才能恢复日中邦交,保证使日中关系进入新时代和出现一个和平的亚洲。
    日本在过去二十年间和蒋介石政权有外交关系,在政治上经济上一直和台湾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就是说,无论政府、国会或国民都一直认为蒋介石政权及其统治之下的台湾是代表中国的。由于有这样一种情况,所以,承认恢复邦交三原则实际上要下生死攸关那样大的决心。但是,虚构已经不能再继续保持下去了,现在已经到了扣错纽扣就无法动弹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七日电】英国的外交和英联邦关系政务次官罗伊尔今天说,在他访问中国之后,中英关系已出现了良好的新气氛。
    罗伊尔在到北京、上海和广州访问一周之后于星期二回到香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谈话。
    他说,“我希望我奠定了中英贸易能扩大的基础。现在要由实业界人士来利用这个基础了。如何扩大贸易的具体问题则是实业界人士的事。”
    罗伊尔说,他在北京同中国副外长乔冠华进行了十小时的讨论。他还同中国外长姬鹏飞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他说,“我此行打开了中英关系中的新的一章。中英关系已出现了新的气氛,这将会早日带来明显结果。”
    他说,“我们在广泛的领域里取得了谅解。当然啦,有意见一致和意见不一致的地方。”
    他说,“交换意见对于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只能是有益的。”
    罗伊尔说,中国人对他说,他们欢迎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到北京进行访问。他说,“乔冠华先生希望在今年秋天去英国。姬鹏飞先生已接受了访问联合王国的邀请。”
    罗伊尔说,他还同中国人讨论了在伦敦和北京或上海之间开辟航线的可能性。
    他说,“当然,这需要达成一项国际航空协定。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有中国徽记的协和式飞机在伦敦机场降落。”他说,只有在举行政府级会谈之后才能签订协定。“有希望的是,他们可能正在考虑购买协和式飞机的可能性”。
    他说,中国人欢迎扩大文化团体、科学家、商人、特别是体育运动队的互相访问。
    他说,“他们很希望有更多的英国船到中国港口。”
    【路透社香港六月七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罗伊尔今天说,他在对中国进行八天访问后回香港时,对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怀着“极大的信心”。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北京同外长姬鹏飞和副外长乔冠华举行的长时间会谈中没有讨论香港的地位问题。罗伊尔说,“对于香港的前途,我一向有着极大的信心,现在仍然有这样的信心。”他又说,“香港有着伟大的前途。这是一个会繁荣兴旺的城市。”
    中国没有提出这个殖民地问题,这里的人士认为,这个事实也表明,其现状将继续保持下去。
    【路透社香港六月七日电】罗伊尔否认关于英国首相希思计划访问中国的消息。
    这位英国大臣乘皇家空军的VC10客机飞往伦敦。在他从上海回到香港途中乘飞机在中国领空飞行时,这架喷气机没有中国的领航员,而这样的飞行,通常是有中国领航员的。
    他又说,“这大概突出地表明了中国政府现在对英国政府的信任。”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三十日刊载了它的驻莫斯科记者稻田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为:《对佐藤以后,苏联也关心?》,全文如下:
    以竹入委员长为团长的公明党访朝代表团,三十日到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途中于二十六日下午路过莫斯科时,在机场受到了苏联方面教育部长普罗科菲耶夫等人的隆重欢迎。这位教育部长听了代表团的日程说:“我国这么大,为什么逗留的日子比朝鲜还要少?”显出有些“不高兴”。竹入先生。“反击”说:“的确是大。已经进入了苏联的领空,可是喷气式飞机飞了又飞,还是一点儿也看不见莫斯科。眼下看不到人烟,光是森林。可是,象跳蚤粪那么大点儿的国后和择捉小岛,为什么还不还给日本?”对此感到有些慌张的苏联方面说:“啊,这话以后慢慢地……”然后立刻又问:“可是,佐藤先生(首相)什么时候不干哪?”

【德新社东京六月六日电】“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日本决不参加台湾独立运动。佐藤强调说,如果这种活动在日本进行,政府将采取严厉的行动来反对它。
    【美联社东京六月六日电】佐藤首相今天在议会说,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本周访问东京的时候,他打算同基辛格讨论台湾的前途问题。
    首相说,他将向基辛格打听美国对台湾的最新政策。
    佐藤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二月份访问北京以后,形势已发生了变化。”
    佐藤在会上还说,他同基辛格博士计划中的会谈将有助于日本政府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并将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六日电】瑞典首相帕尔梅星期二(六日)把关于越南问题的不调和的调子带进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他发表了一篇讲话,人们认为这篇讲话是对美国的攻击。
    他在讲话中说:“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以及大规模使用压路机和除草剂而造成的巨大破坏,是一种有时人们称之为生态灭绝的暴行,这需要国际上的紧急注意。”
    帕尔梅没有点美国的名,但是人们毫不怀疑,他谈的是哪些人的活动。
    帕尔梅的攻击是由三十五人组成的美国代表团的团长拉塞尔·特雷恩引起的。他在星期一(五日)直率地告诉记者说,军备、细菌战、化学战问题是“另外的讲坛”讨论的问题。
    会议观察家并不认为帕尔梅的攻击是想分裂环境会议。人们认为这番话是说给在本国支持他的社会党人听的。
    特雷恩在表明了美国的立场以后说,他的国家现在已经改变方针,“我们已经开始为长期拖延的纠正行动付出高昂代价。”
    日本环境厅长官大石武一对日本的天然景色进行了有时是富有诗意的介绍,并且简单介绍了战后的经济繁荣和它固有的病态——污染。
    坦桑尼亚经济部长查古拉作为“第三世界”的有力的代表发言。
    他说:“由于一种过时的政治方案,因而使得并非所有国家都来这里参加,这是一个耻辱。这要归咎于制造老的冷战概念的人。”
    查古拉说,会议应当毫不犹豫地讨论“在印度支那消灭人的问题”,以及象南非种族隔离这样的种族歧视问题,他说,这些是这里要讨论的重大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六日电】当白天的十九名发言者的最后一名从人民大厦(瑞典议会大厦)的讲台上走下来时,有两个人宣布退出瑞典的会议委员会和代表团。
    左翼共产党领导人克·赫·赫尔曼逊和他的议会伙伴约翰·芒努松说,他们退出是因为联合国的这次会议没有讨论印度支那问题,包括美国在越南进行的“破坏环境的屠杀”。这两个人还抱怨说,南越参加了这次会议,而“美国在越南进行的破坏环境的屠杀的受害者反而没有受到邀请”。
    上周末在这里结束会议的“调查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国际委员会”和瑞典的一些施加压力的组织一直努力要求把越南问题列入会议议程。
    这两名退出者显然认为,瑞典首相帕尔梅在全体辩论会上对美国的间接攻击走得还不够远。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六日电】(记者:考尔·科特)世界各国政府今天提出了它们自己对环境问题的意见。已经要求各国政府每年提供四千万美元作为一项帮助拯救人类环境的国际计划的经费。
    他在散发给代表的一份工作文件中说,需要得到这笔钱来建立和维持一个新的但是规模很小的国际机构,以便统一筹划关于环境方面的援助、保护和监督活动。
    【中东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六日电】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进入第二天的时候,一股谴责美国通过越南战争进行污染活动的强大的洪流正在形成。
    人数很多的美国代表团开始设法说服其它代表团,以阻止会议通过一项直接地或者间接地谴责美国对越南农田进行狂轰滥炸和破坏的决议。
    美国代表团还在寻求避免通过另一项谴责滥用自然资源的决议,因为单单美国就用掉了地球上的百分之四十的自然资源,并且将成为世界上,特别是污染海洋的主要国家。
    与此同时,瑞典的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报》说,如果会议不能谴责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污染活动,那么这个会议在道义上就将是失败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对瑞典首相帕尔梅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环境会议上的发言中对越南问题的提法“深感不安”。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美国对“瑞典首相提出了我们认为是无关的问题深感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