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了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天野就美苏首脑会谈发回的一篇评论,题目是《欧洲对舍小救大的逻辑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现在,在欧洲,对美苏竞争性的和平共处怀着七分的希望和三分的不满。
    在战后二十七年当中,在美苏两极几乎一直分割主宰世界的体制下,中小国家不做美苏任何一方的卫星国、能够发挥独立外交的唯一的途径,恐怕就是利用美苏的对立与不和,谋求缓和压力。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戴高乐总统的法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的罗马尼亚等就是走的这一条路。然而,这是危险的走钢丝。如果搞得过分,不是象匈牙利和捷克那样被武力所摧毁,就是象埃及那样逐步地倾斜于一方。
    最近,由于中国回到国际社会,美、苏、中三极体制固定下来,而且西欧的经济统一取得了进展,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实现了惊人的发展,由于国际形势的这种剧变,力量的对比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一旦美苏步调一致,那么,开始行动的中小国家也将窒息在美苏峡谷之中。
    如果说,这次的“莫斯科精神”对欧洲来说未必受到欢迎,原因也就在这点上。
    欧洲之所以感到美苏出现协调一致的动向,是因为越南的现状。苏联当局若无其事地接待了悍然实行了连约翰逊时代也未曾有过的水雷封锁海防、轰炸河内、轰炸发电厂等大规模战争升级的尼克松总统。
    尽管克里姆林宫不会对河内见死不救,但是,显然可见,从苏联的国家利益来看,北越只不过处于不得不被牺牲的地位而已。
    如果说苏联由于国内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由核裁军省下来的军事费用必须转到增加消费物资上去,因而“舍小救大”也是不得已的,那么,大概可以说同样的逻辑也适合于美国。小国的国家利益被当作大国外交进行交易的牺牲品是令人难以忍受的。
    这种感情具有促使西欧的中小国家团结起来的作用。
    西欧推行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经济、政治的统一,即将发出“欧洲的呼声”,这也无非是想从超级大国的峡谷中摆脱出来,确立西欧的独立性。东欧也经常在考虑,在苏联的严格的框框中,如何保护小国的国家利益。
    东欧之所以尤其欢迎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是因为,一方面指望通过缓和紧张局势,苏联的束缚能放松,同时,也在梦想有一天通过和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经济合作,在遥远的将来,和西欧共同“恢复欧洲权利”。
    在这个意义上,这次莫斯科会谈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大地缓和了欧洲的紧张局势。
    这将成为今年秋天召开全欧安全会议筹备会议的一个程序,另一方面,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首脑会谈也将举行,欧洲的政治在今年秋天将一齐活跃起来。
    从缓和紧张局势走上国际政治的分极化的倾向,现在已经是很明显的了。尼克松访苏使这种倾向进一步产生了飞跃,对此,欧洲给予高度评价。
    但是,尽管如此,这次莫斯科会谈宣传的味道也太强了。尤其是为了突出最精彩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签署,在万事俱备的赫尔辛基谈判中,美苏代表故弄玄虚地表现出遇到了最后难关的姿态,由此看来美苏的“合作”已达到最高水平。
    对美苏的呼吸过份一致,欧洲感到不安,也许其根源出人意外地就在这里。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六日刊登了罗杰·伯绍德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东方和西方对欧洲安全会议的做法,消除勃列日涅夫主义》,摘要如下:
    西方各国对莫斯科提出的关于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所作出的反应是各种各样的,这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法国人和斯堪的纳维亚人的反应是热烈的,美国人、英国人和荷兰人则持怀疑态度,德国人感到困惑,而希腊人、土耳其人和葡萄牙人则感到十分怀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对于西方在会议中应抱的主要目的已达成广泛的协议。但是,在战术方面仍然存在着分歧。华沙条约组织的那些声明表明共产党想要得到两个主要的东西:放弃使用武力,同时承认欧洲现有的边界线;实行更多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
    西方特别渴望避免出现任何表明会议将代表一项最后解决办法或和平条约的结果,它主要渴望使苏联同意一些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原则规定。这首先应当清楚表明,不使用武力和尊重各国边界的义务适用于各国之间包括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国家之间。这项文件必须避免任何这样含蓄的承认:存在着两个阵营,并各有一套不同的规则,正如
    ——举例说——在捷克—苏联条约中所说的那样。这项条约中包含了关于社会主义集团内的有限主权的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
    西方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促进“人民、消息和思想的自由活动”。在谈判期间也许可以取得实际的改善,如果清楚表明经济和技术合作也必然意味着改善全面接触的机会的话。
    关于如何可以最好地实现——如德国人所说的——人类缓和的意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甚至在各代表团内部,也还不稳定。西德人自己是完全混乱的:他们将很可能在同时同东德人就很多这种同样的问题举行双边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不能支持美苏武器协定,如果国会不同意制造政府所要求的新的大型进攻性武器的话。
    莱尔德在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后对记者说,国会会破坏“美国的安全和我国人民的安全”,如果它不同意制造十亿美元一艘的三叉戟潜艇、B—1轰炸机和其他进攻性战略武器系统的话。
    莱尔德说,我不能支持莫斯科协定,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来推进三叉戟系统、B—1轰炸机和为在五年内改进我们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系统已经提出的其他计划的话。
    莱尔德表示,政府希望国会在讨论协定以前先讨论武器计划单。他说,他已经得到保证,众议院和参议院准备很快采取行动。但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说,由于莱尔德在签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以后未能提出经过修改的防务开支估计,小组工作的进展受到妨碍。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说,它希望加速发展由潜艇发射的新的巡弋导弹,作为第二轮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一笔“赌注”。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由于签订了初步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五角大楼希望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中为这种新导弹拨出四千万美元。这比原来在一月份要求的数目增加了一倍。
    上个月签订的初步协定包括一项把两国的反弹道导弹防御设施限制在两个地方的条约和一项限制两国可能部署的以陆地和海洋为基地的导弹的数量的行政性协定。
    巡弋导弹不包括在条约中,但是在今后的谈判中大概会加以讨论。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六月六日在《回顾和展望》栏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被保护国》,摘要如下:
    十一天以前在莫斯科签订的表示友好意图的文件墨迹未干,苏联政府的报纸《消息报》就宣称伊拉克没收西方石油利益是“阿拉伯人民的伟大胜利”。
    伊拉克接管了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一些最值钱的财产,这家公司是属于一家西方石油财团的,也是西欧经济所不可缺少的石油的主要供应者。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日益向苏联的势力范围靠拢。在没收以后,伊拉克的外交部长立即飞往莫斯科,无疑,这多少是一种姿态,目的在于表明莫斯科一巴格达之间在这个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
    然而,在决定对伊拉克的冒险行动究竟支持到什么程度方面,俄国人应当记住,这种局势蕴藏着东西方冲突的种子。俄国人和它的被保护国不可能极力要求从这种局势中捞到各种好处而又不致破坏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如此小心翼翼地搞起来的和解精神。的确,在美国国会考虑是否批准和详加解释莫斯科协议的时候,美国表明它首先希望得到一个较为清楚的概念,了解俄国人和伊拉克人脑子里想的究竟是什么东西,这样做可能是明智的。
    人们日益感到不安的是,苏联正在谋求使自己介入左倾的阿拉伯石油国家和西方的顾主国之间。作为中东的汽油掮客,苏联可能得到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手段来对付西方联盟国家。
    几乎没有必要提及,这方面存在着造成危害的极大可能性。苏联作为中东世界的一些喜怒无常的政权的政治后盾和石油掮客给已经同俄国存在根本性政治矛盾的国家造成了威胁;这只能增加矛盾感,而且会破坏最高级会议的好感。然而,正开始萌芽的友谊纽带对苏联人民和对西欧人、美国人来说可能同样重要,特别是鉴于这些纽带提供了减少核军备竞赛的危险和费用的可能性。
    这样一种做法也将再次表明苏联企图利用经济关系达到它自己的政治目的的倾向。这种倾向是促进西方自由企业和东方国营企业之间的贸易的任何努力的主要障碍之一。
    因此,伊拉克的局势是苏联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表白的意愿是否真诚的考验。如果苏联领导人的确真诚谋求和平和友谊,他们就会劝告伊拉克人同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财团取得一项公平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将允许欧洲的顾主继续直接得到伊拉克的石油。如果俄国人仅仅把莫斯科会谈视为在外交上“战胜”美国的一个机会,无疑他们将极力企图在中东捞取其他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胜利”。这样做的话,他们将否定莫斯科协议的整个精神。
    尼克松总统曾明智地说过,一个“被保护国”有力量使大国卷入严重的冲突之中,这正是这样一个“被保护国”所造成的另外一次这样的局面。我们希望俄国人懂得这个警告并将用心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