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六月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对埃及人说,同以色列进行一场新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他反对在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前大国就限制对埃及的武器供应达成的任何协议。
    这位总统是在阿以六天战争周年纪念之际在开罗的一个治疗中心对受伤士兵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欢迎上周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莫斯科会谈,他仅仅认为这是让大家知道埃及观点的一个机会。
    在谈到五月三十日敢死队在利达机场的袭击时,他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听到以色列杀人犯和恐怖分子谈论安全以及对有人死亡虚伪地流泪。他们认为,他们的罪行已被忘却了。”
    萨达特总统说,在利达机场事件后,现在的气氛中充满着以色列的威胁,但是,“以色列人在加沙、西岸、耶路撒冷和苏伊土城干了些什么呢?希望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前来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城市的苏伊士亲眼看看现在的情况。”
    “我已要埃及驻外使馆邀请任何正式委派的记者前来看看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南端的这座城市中犯下的罪行。”
    这位总统以威胁的口吻坚决表示:“这种罪行不会得不到惩罚的。恢复正义的时刻将会来临的。”
    萨达特总统说:“战斗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决心进行战斗。除了解放之外,没有别的选择办法,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战斗。”他显然是指莫斯科公报中有关中东的段落,因为它要求实现军事缓和。
    “我们所知道的并且正在为之作准备的就是这一立场。我在四月访苏期间亲自告诉我们的苏联朋友,在收复在一九六七年六月被占领的领土前,我们反对任何限制我们获得武器的自由的协议。”
    他说:““我们还断然拒绝对目前局势保持沉默,否则这就会被解释为同意占领,我们完全反对讨论我们的边界。我们的边界是神圣的,我们不同意把边界当作谈判——不管是秘密的还是公开的——的问题。”

【美联社开罗六月五日电】利比亚外交部今天证实,已经要求苏联以及美国和英国减少它们在利比亚的使馆人员。
    美联社记者六月二日发自华盛顿和伦敦的消息证实了这样的消息。美国人从三十五人削减为十四人。这是第一次证实利比亚的要求也包括苏联。
    【路透社开罗六月五日电】据中东社消息,美国、苏联和英国的使馆人士说,他们将顺从利比亚的决定。
    它说,美国使馆保留十八人,苏联十九人和英国十六人。

【美联社坎帕拉六月四日电】布隆迪政府控制的电台的一则广播,已把布隆迪的非洲部族屠杀归咎于前统治者比利时人。
    昨晚的这则广播说,在这个小小的东非国家受比利时统治时,比利时人用使图西族和胡图族分裂及镇压非洲人为全国统一而采取的主动行动的办法来保持权力。
    《革命之声》电台还说,自从六月一日以来,“比利时一直威胁要断绝给我们的一切援助”。
    电台是在评论布鲁塞尔上周的一项政府声明时这样说的,布鲁塞尔的声明说,比利时已通知布隆迪,将必须在本月底以前紧急重新研究现存的援助协议。比利时的声明是在有消息说米孔贝罗总统的主要是图西族的政府,对占多数的胡图族采取了广泛的报复行动之后发表的。
    布隆迪政府说,在未遂政变期间和以后进行了有系统的种族灭绝运动,有五万占少数的图西族人被杀。其他人士曾说,有十万以上的人,主要是胡图族人被杀。
    电台说,如果比利时真的断绝援助,它将比布隆迪更吃吃苦头。电台说:“比利时无视了这个事实,即它给我们的所谓援助,其价值比它在这里捞到的全部汇回比利时的钱要小得多。”
    比利时政府提到有必要“保障和发展布隆迪居民中的每一个人”,电台在评论这一说法时说:“这是干涉我们的内政。这简直是最为倒退的新殖民主义同干涉政治的结合。”
    电台又说:“看来好象比利时是希望我们把布隆迪分裂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胡图族,一部分是图西族——就象在比利时本身有着佛兰德人和瓦隆人那样。”
    【法新社布琼布拉六月四日电】官方评论员指责比利时为“屠杀五百名图西族人”的叛乱分子进行辩解。他说,比利时政府赞成比利时报界进行“造谣中伤”,说什么布隆迪当局容忍对胡图族的报复性的“种族灭绝”,对此他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四日电】日本首相佐藤的特使今天会见梅厄总理,并且说,日本将向在利达国际机场被打死的和被打伤的人的家属偿付一笔象征性的“可观的”款项。被派到以色列去表示他的政府对三名日本极端分子在利达机场所进行的屠杀“深感遗憾”的福永健司说,他的政府不打算引渡那个还活着的敢死队队员。

【本刊讯】黎巴嫩《今天报》六月四日和五日,刊登了它驻利比亚记者福阿德·马塔尔写的访问利比亚主席卡扎菲的访问记。本刊昨日已刊载了一部分,以下是这篇访问记的另一部分:
    在问到“在你由于伊拉克同苏联签订条约而不同意它的时候你怎么又在它同石油公司的争执中支持伊拉克?”卡扎菲回答说:“伊拉克人民正在同石油公司战斗,因此我们自然要同人民站在一边。这是我们不能放弃的民族职责。但是我们仍然抗议伊拉克同苏联签订条约。我们的抗议是有道理的,因为签订这个条约意味着租让了阿拉伯家园的独立。”
    卡扎菲在回答另一个问题——利比亚对埃及的立场不同,虽然它同苏联也签订了一项类似的条约
    ——时说:“原则上反对签订条约,不管参加的是伊拉克还是埃及。阿拉伯民族由于这些条约而牺牲了很多东西。由于这些条约许多烈士倒下去了。我们反对在我们正在进行斗争来消除最后的外国影响地区的时候,一个接一个的国家使自己同这些新的条约联系起来。
    “但是埃及同苏联签订条约是有道理的,因为苏联或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遏制埃及或者使它殖民地化。埃及始终拥有对抗任何旨在使它殖民地化的任何国家的力量。对于伊拉克,情况就不同了。伊拉克签订的条约不是建筑在健全的基础之上的。伊拉克政权并不是同苏联政权同一类型的,伊拉克是反共的。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曾屠杀伊拉克共产党。莫斯科和伊拉克知道这一点,但是一方正在欺骗另一方。伊苏条约并不是非签订不可的。迫使埃及签订条约的可能是埃及陷入的僵局,但是伊拉克的借口是什么呢。这整个事情是一个骗局,是要拿各国人民的命运当儿戏的。”
    在问到他认为取代这样一个条约的是什么的时候,卡扎菲说:“阿拉伯统一”。
    【中东社贝鲁特六月五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说,埃及和利比亚一致同意统一两国的外交部和宣传部,各设一个部长。
    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实现这种统一,但是仍然还要采取一些行政措施。”
    卡扎菲在回答关于认为参加一个党就是叛徒的问题时说,党派分裂穆斯林,“我们再过一百年也不需要有党派”。
    记者问,是否要对成立政党或属于政党的任何利比亚人叛处死刑,卡扎菲说,“是的,这是第一次采取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一日电】西德基总理今晚说,游击队对特拉维夫机场的袭击表明,阿拉伯人有能力战胜以色列。
    西德基说:“这个事件表明我们有能力在对付以色列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这位总理在开罗电视台发表的谈话说,这次袭击机场一事还粉碎了以色列至高无上的神话。
    【本刊讯】利比亚《报道报》六月一日就三个日本人对以色列利达机场采取的行动发表社论说:这次行动证实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能力已达到能对犹太复国主义者迅速给予打击的水平。
    这次行动还证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已经在国际上和人种方面扩大了范围,游击队成员中已包括不同种族的游击队员,他们同阿拉伯人一起为了人类的尊严、自由和合法权利而进行统一斗争。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三十一日电】法塔赫今晚宣布支持昨天对特拉维夫利达机场的袭击。
    一位法塔赫发言人说:“如果世界已忽视了长期来对巴勒斯坦人民不公正对待,那么巴勒斯坦人有一切权利用他们认为合适的一切办法来使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三日电】《耶路撒冷邮报》明天的一期说,在利达机场屠杀事件之后,以色列政府向黎巴嫩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要它限制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它领土上的活动,否则就将遭到以色列的报复。
    报纸在一则没有说明消息来源的报道中说,以色列政府给黎巴嫩人提出了一个限期。
    报纸说,以色列通过“一个西方国家”发出的最后通牒“具体提到了对黎巴嫩民用空中运输和设备进行报复。”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一位目击者说,以色列“空中之鹰式”和“海市蜃楼式”喷气机今天在黎巴嫩南部上空飞行了十五分钟。据说以色列部队在边界一带的以色列定居点内进行了不平常的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