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四日刊载赫德里克·史密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最高级会议以后:对勃列日涅夫来说,出现了“新的形势”》,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以后的闲聊中,普通俄国人现在开玩笑说,尼克松总统是莫斯科的首席建筑师,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则是尼克松重新当选总统的首席建筑师。
    其道理当然在于:美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对苏联首都的访问曾促进了莫斯科一些街区的现代化,反过来,苏联不顾越南局势而跟尼克松在和平事业上做交易的愿望,给尼克松提供了最有力的政治武器来对付民主党人。
    但是,这个笑话严重低估了苏联从最高级会议所得到的好处,现在苏联报刊正在大力弥补这个疏忽。《真理报》宣称,同尼克松一起就军备控制、空间、科学、卫生和其他题目签署的协议,是奉行列宁主义对外政策和改变世界政治气候的意义重大的胜利。它赶紧补充说,这些协议都没有损害意识形态和盟国的利益。
    在受控制的报刊中,现在有意张扬地连续刊登热情洋溢的读者来信,其中,一位伊尔库茨克的工人卤莽地指出,军备协议将“腾出大量的必要资金来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但是这个主题在这里被压低了调子,显然是要避免引起公众不应有的期望和压力。
    大部分军备协议的公布,使普通的苏联读者第一次看到了有关核毁灭的某些计算法。然而这些概念和术语是太新鲜和太神秘了,因而除了这里的专家以外,别的人看来都不怎么懂得这些文件的含意。
    如果说普通人既不能理解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也预见不到将迅速获得的好处,那么,据说,经济计划人员感到将能够更有力地抵抗要求增加军费的压力。
    即令苏美(关系)原则声明中所包含的种种庄严限制都未实现,苏联领导人的成就也是给人深刻印象的。勃列日涅夫先生和他最亲密的同僚的地位在国内外都加强了。
    苏联人,象中国人一样,现在享有在自己的首都同美国总统进行当面会谈的象征性地位。但是他们还进了一步,就是得到了以条约的形式确认下来的同华盛顿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均等地位。
    再则,实际的结果同尼克松先生早些时候北京之行比较空洞的气氛相比是有利的。因为莫斯科现在可以说,这些结果证明华盛顿仍然把它同苏联的关系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每一方都为最高级会议的成功所下的巨大赌注,使任何一方现在都不愿公开谈论它的失败之处。
    但是在私下,苏联高级人士承认,他们对于苏美贸易没有取得扎实的突破而感到失望。
    他们曾希望解决苏联过去的租借债务,确定美国提供信贷的办法,以及由尼克松先生答应要求国会对苏联对美出口提供平等的关税待遇。
    苏联人毫不隐讳,他们怀疑尼克松把这些让步当作可能的讨价还价的筹码,以换取苏联帮助结束越南战争。他们说,这正是尼克松失算的地方。
    在中东问题上,最高级会议似乎陷于僵局。在欧洲的前途问题上,仅取得了不大的进展。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忍受欧洲安全会议——长期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势在难免的推迟。
    再之,苏联人竭力想扩大超级大国对话的好处,试图让尼克松先生越过欧洲列国会谈今后削减欧洲军队的问题,这种努力遭到了挫折。
    但是,已经得到的所有好处足以使克里姆林宫打消关于它帮助尼克松先生重新当选的笑话。
    苏联一位地位很高的内幕人士说道:“我们怎么能够把我们的政策建立在个人的基础上呢?但是,我知道,出现了新的形势。而这是我们必须赖以建立我们的政策的基础。”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神末二十九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对苏联仍有不信任感,美国鹰派的反对激烈》,全文如下:
    对二十九日发表的美苏联合公报,美国国民认为达到了尼克松总统访苏所预期的目的。特别是看到了美苏两个核大国在全世界的注视下确认了不互相对峙而和平共处的路线的意义。但是,在美国国民对于这一次访苏的反应中,丝毫看不到象一举消除了断绝来往达二十六年之久的访华时所出现的热情,而是非常冷静的对待。这表明,通过美苏最高级会谈加深了依赖关系,同时仍然难以消除美国对苏联的不信任。美国有影响的报纸《纽约时报》指出,尼克松访苏是一次“信赖和怀疑”的旅行。
    美苏首脑除了促膝交谈和互相加深认识这一基本的意义外,作为具体的成果,最大的就是在限制核武器方面迈出了美苏达成协议的第一步。但是,在美国国内,对这一成果,并不是所有的国民都赞成。保守派和鹰派的担心和反对正在表面化,他们担心同苏联之间产生导弹差距。情况是错综复杂的。
    作为条约议案,由于需要美国参议院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赞成,所以议会鹰派打算迫使尼克松政权在不成为这次限制对象的范围内采取确保美国优于苏联的核力量的措施。美国政府确信能够得到议会的批准,参议院的大势也将趋向这个方向。但是,为了能够使鹰派同意,如果尼克松政权进行许诺旨在充实新的核武器的军事开支的交易,那么今后必定会招致鸽派的反对。不管怎样,肯定会成为今后的一个大的政治问题。
    在美国国民对这一次的最高级会谈寄于最大期望的越南问题上,没有能够得到明确的回答。由于美国对北越实行水雷封锁,所以苏联方面对于尼克松总统的欢迎是非常冷淡的。因此,美国国民尝到了对在越南问题上的“美苏各说一通”的结果所产生的不理解的心情和失望交错在一起的滋味。
    不过,即便就越南达成了协议,也绝对不公布其成果。这种“密约”是事先预料到的。因此,对尼克松总统来说,今后怎样运用先前访华和这次访苏的成果,怎样抓住实现越南和平的线索,可以说这都是和总统选举相牵连的最大政治课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三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森本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对尼克松访苏,美国国民无动于衷
    ——不理睬电视,举行反战示威游行》。摘要如下:
    尼克松二十二日开始访苏。美国国民对此既没有象访问中国时的那样狂欢,也没有表示出好奇心。相反地采取着冷静的期待和深刻的不信任交织在一起的态度。这大概是因为美中关系是经过战后二十多年的“空白”之后新开始的,而同苏联已经有十几年的交往。同时也因为美国国民还看不出这次美苏首脑会谈对于解决美国面临的越南问题有多大好处。
    尼克松总统到达莫斯科的情况都以美国的宇宙卫星向全美转播了,但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点,工作的人都已经开始工作,留在家的家庭妇女也不大感兴趣。以后只是在傍晚到夜里的新闻广播时间,放映四、五分钟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情况。
    报纸是把来自莫斯科的消息作为头版头条消息处理的,但是内容却都是很冷静的事务性的报道。而且各报的论调都回顾了二十二日正巧是通过同共产主义对抗的杜鲁门主义二十五周年这件事,强调时代的变化,但同时又强调越南问题的重要性。
    然而很多人对这次首脑会谈在解决越南问题上会有多大程度的进展表示怀疑。
    为了参加二十一日的反战游行而从波士顿赶来的学生说,“我们对尼克松访苏不抱希望。”

【法新社巴黎六月四日电】外交部长舒曼今天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关于十月欧洲最高级会议的言论,应被看成是一种“警告”,而不应被看成是一种“非难”。
    外交部长是在同一家商业电台的记者谈话时谈到蓬皮杜六月二日在为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举行的午宴上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总统曾警告说,他“将不负责邀请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在巴黎开会,如果这样一次会议的结果只是发表含糊的声明,就小问题达成协议,或者更糟的是出现掩饰不住的分歧的话”。
    舒曼对电台的听众说:“如果这次会议不能导致一项具体的结果,那么把十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召集到巴黎来会有什么好处呢。这个结果只能是申明欧洲是一个独特的实体,它走的是独特的道路,申明它在与超级大国关系方面具有独立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三日电】题:对记者谈话
    铁托总统五月三十一日接见了苏联电视台记者普列瓦克,就铁托行将访问苏联一事发表谈话。
    苏联记者向铁托总统提出请求说:
    铁托同志,苏联公民得知您即将访问苏联的消息非常高兴。我国的电视观众将会很有兴趣地听取您对当前国际问题和我们两国关系发展情况的看法。如果您允许的话,我们想请您回答几个问题。
    总统同志,您如何估价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引起所有和平力量不安和忧虑的越南事态的发展以及仍然使世界人民感到不安的近东局势,您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所有进步力量在争取和平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的作用如何?
    答:谈到目前的国际形势,可以说,有些向好的方面发展。我认为,苏美两国代表目前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取得了良好结果。一般地说,目前在各级进行会晤和会谈是很好的事情。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达成一些协议,才能改善世界形势。但是,离可以使我们感到满意的地步还差得很远。因为,在地球的某些地方还有严重的过火行动,还有战争。例如,就拿最近越南战争升级来说吧:美国武装力量对越南港口和沿岸进行封锁,加紧轰炸居民区、村庄和城镇,大肆毁灭财富和人命。这使全世界感到非常不安,特别是使那些从中看到这场悲剧正在扩大的巨大危险的进步力量感到十分不安。
    我要问那些应当对世界和平负责的人和负有责任的人——我指的是例如美国的某些领导人和集团
    ——怎么能认为他们会征服一个已如此清楚地证明他准备为其自由和独立一直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人民呢。他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不可能的。过去的事实已表明,暴力是不可能战胜一国的全体人民的。因此,我认为,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将取得胜利。
    越南人民有人类的大多数站在他们一边,这是无疑的。因为,企图通过干涉内政而把一国人民所不愿接受的制度强加给他们,是十分荒谬的。
    问:您对莫斯科条约和华沙条约批准后的今日的欧洲形势有何看法,您认为为了加速召开讨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全欧会议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答:我认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条约,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
    这使欧洲局势有了相当大的缓和。这是一件会对欧洲今后的前景非常有益的好事。不过,当然这只不过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
    要进一步缓和欧洲局势和巩固欧洲和平,要在欧洲各国人民之间建立信任,就必须做更多的工作。应当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我们不应抱过多的幻想,以为这次会议会解决欧洲的所有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也不应过分悲观,似乎不可能朝着欧洲安全迈出一大步。这是可能的,如果不是在一次会议上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可以举行一系列会议,可以多多交谈,逐步进行。
    例如,现在苏联和美国已迈出了十分重大的一步,达成了一连串协议。当然,这离人们对已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还相差甚远。已取得的成果证明,一旦进行会谈,就可以得到某些解决。
    问:现在您将前往苏联访问。请您对我们谈谈,您作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和南共联盟主席对我们两国的关系,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党之间的合作的前景有何估价?
    答:我相信,我同我的同志们、同事们一起即将对苏联的访问将对相互谅解作出进一步的贡献。这次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进行会谈并为在各个领域——经济、政治和文化
    ——的合作以及在国际上展开活动进行合作探寻新的可能性。我赋予这次访问以巨大意义。我感到高兴的是,我将再次有机会访问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