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英国前国防大臣、现在工党影子内阁的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莫斯科协议的影响》,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标志着超级大国的外交重点已发生了不可扭转的变化。因此,它要求大多数其他国家相应调整其政策,这将是一场复杂的连锁反应。
    虽然意识形态和利益的分歧仍然可能使美国和俄国在许多问题上发生争论,他们现在不仅准备在对抗中而且准备通过合作谋求军事安全这一事实,改变了世界事务的整个性质。冻结本来已经过多的攻击性导弹的数量显然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但是,由于超级大国可以随意改进它们的导弹在精确性、爆炸能量、贯穿性方面的质量和增加弹头的数量,协定本身不会在安全或金钱方面给它们带来多大好处——也不会使其他国家更容易赶上它们,如果这些国家这样希望的话。
    限制使用反弹道导弹是更重要的。它从恐怖的均势中除去了一个造成不稳定的因素。同时暂时使英国、法国和中国等其他核大国免除了谋求生产新的一代导弹的需要。但是,技术改进也似乎没有被禁止,因此,可以想象得到,两个超级大国都能够在它决定废除协定后一个时期内——比方说五年内——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导弹部署有效的防御。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所以拖了那么长的时间才采取这第一个步骤,正是因为对于对方真正意图深怀疑惧以及国内政治上的不安情绪加强了对这样一种抽象可能性的顾虑。此外,他们现在打定主意
    ——特别是在越南悲剧的现阶段中——实行合作的事实,使这个协定具有远远超过它的实际条款的重要性。它们现在在心理上和政治上都等于承担了责任,必须通过谋求解决限制战略研究和发展的问题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具有真正的意义。由于侦察卫星还不能拍摄实验室内进行的试验,所以要对战略研究进行监听是要困难得多。
    同样地,空间合作和防止海上事件的协议能进一步引出许多结果。例如,两个超级大国现在可能就勃列日涅夫提出的限制在外国海面发展海军的建议进行认真的谈判,这对地中海沿岸和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具有深远的影响。
    双方都一心关注着它们自己国内的问题和盟国的问题。美国能够主宰一切的幻梦在越南丛林中破灭了。如果还有任何俄国人认为共产主义是未来的潮流,那么他也不再认为莫斯科将顺着这个潮流漂了。战后的工业技术向俄国和美国提供了扩大它们的权力的和平的机会,而不需要冒着在原子时代已使得大战成为不可想象的事情的那种风险。但是,毫无疑问,决定性的因素是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出现了。美国可以停止同俄国或中国对抗,而它的根本利益不会马上遭到危险。俄国和中国也能够同样地停止同美国对抗,但是他们互相之间不能停止对抗。有迹象表明,正如在五十年代初期美国将军们打算对苏联发动先下手为强的核进攻那样,在六十年代末,俄国元帅们也在考虑对中国发动类似的进攻。
    时过境迁,但是问题仍然存在。一俟中国从文化革命的狂热中清醒过来,并努力要使它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正常化,那么俄国肯定会跟着这样做。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必然会推动中国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目前,中国领导人似乎希望,他们能够组织第三势力,同扩大了的共同市场和发展中的世界合作,但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件很可能要求他们同他们所能找到的任何人交朋友——甚至同以前认为是敌对国家的那些国家,例如印度和日本。
    对欧洲来说,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提供了在拆除铁幕方面取得进展的新的前景。随着德苏条约和四大国柏林协议的批准,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为早日举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打通了道路,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俄国人和美国人将不再象他们在一周前可能的那样能够和急切地希望使它们的盟国老死不相往来。如果在西方还有人仍然认为用武力消灭东欧的共产主义是可能的,那么尼克松总统和勃兰特总理已经纠正了他们的这种糊涂思想。
    如果就象共产党人必须接受西欧国家彼此之间以及同美国的特殊关系那样,西方接受东欧国家和苏联之间的特殊关系的话,就有可能扩大合作的范围,并通过共同削减驻中欧部队以较低的代价和较少的风险维护双方的安全。
    欧洲的盟国不应因为华盛顿终于接受了它们的意见并且同莫斯科达成协议而处于惊慌失措状态,它们应该针对双方军队人数较少的情况制订出一种适应的战略,而这正是它们自己由于在征兵方面遇到麻烦而必须采取的措施。
    但是如果莫斯科最高级会谈开辟一个东西方冲突停止支配世界事务和军事问题占不那么重要的地位的时期的话——实际情况很可能如此——那么欧洲和整个西方的真正当务之急应该是为它们的贸易和支付建立一种更有效的制度。同时日本的出口洪流已经从流向美国改变为流向欧洲,它已经在那里产生了一种危险的影响。
    有迹象表明,如果再一次遭受挫折的话,日本将把力量集中在共产党集团的市场上,在这些市场上它提供以货换货贸易的能力使它在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有利的条件。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之后,美国同这个集团的贸易也可能增长,而牺牲欧洲的利益。因此当会谈再次认真开始的时候,欧洲将感到在同美国的会谈中处于更不利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它将发现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硬,在向欧洲作出任何让步时,都要求欧洲不仅在工业贸易和货币问题上,而且在分担防务担子方面作出让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三十日晚版刊登了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山本和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发回的两篇评论,标题是《彼此的看法改变了吗?》,摘要如下:美国:绝对没有抛弃竞争心——驻纽约特派记者山本
    不管怎样,莫斯科会谈似乎成了一个转机,它把美苏关系从战后二十五年的互不信任的敌视关系变成了相互尊重的重归旧好。要不了多久,美苏两国国民对对方的看法也会改变。
    美国的大众灵敏地感到,对美国总统表示热烈地欢迎的苏联,再也不会威胁美国的“和平、繁荣和幸福”的新理想了。纽约的一家杂志社的一位工作人员的妻子帕斯夫人说:
    “这次尼克松的苏联之行,是一次虽然在程度上有所不同,但却都是相似的种族,相似的文明之间的接触。”
    岂止是一个相似的世界!甚至有不少美国人感到了互相生活在战后的冷战危机中并且都感到疲倦的巨人之间的一种奇妙的“同志爱”。冷战当时驻柏林的前少校、现在是薪金领取者的亨利先生说:“你用原子弹和氢弹吓他,他用导弹和人造卫星吓你,互相之间欺骗和被欺骗。美苏一直就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种共鸣和友谊。”
    对对手的友谊与竞争意识——在美国大众之中正在固定下来的新的苏联形象上,看来也依然存在着粉饰了战后美苏关系的这两种不协调的感情。
    《纽约时报》断言说:“只要美苏的竞争性共处继续下去,这种矛盾的感情就决不会消失。”
    “来自莫斯科、充满了爱情的”致美国国民的新的对话呼吁书给了“至少说绝对不干美苏两国打仗这种蠢事的保障”(《洛杉矶时报》语)。但是,似乎每一个美国人都感觉到,表示美苏关系热度的图表还会继续描绘出曲曲折折的线条。苏联:戒律消失了——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新井
    在尼克松访苏期间,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等苏联报道机关突然开了戒,掀起了大张旗鼓的苏美合作的宣传活动。说得露骨点,甚至有石上清水变成了洪流之感。就是关于总统夫人帕特的行动,《真理报》也是每天必报,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和晚报等则详细地登载总统夫人在莫斯科的见闻。
    接连不断地刊登了强调美苏关系在世界和平中的重要性的文章。这种软硬兼施的宣传,要不煽起一般人对尼克松访苏的关心,那才是怪事。
    但是,在这种关心之中,也有反对尼克松总统的声音,这也是确实的。二十五日,在尼克松夫妻第一次一起出去到莫斯科大剧院观赏《天鹅湖》时,剧场内有一位妇女喊“给越南以自由!”
    由于当局宣传调子的突变,国民对美国的感情没有立即跟上去,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不言而喻,苏联宣传机关的变化,是由勃列日涅夫政权内外政策上的需要所带来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苏联处于不可缺少同美国的合作的地位。从奠定这种美苏合作关系的基础来看,可以说,尼克松访苏对苏联国内的对美国看法留下了很大的影响。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题《蓬皮杜关于欧洲问题的警告》
    在共和国总统于爱丽舍宫欢迎比利时首相加斯东·伊斯更斯的宴会上发表讲话之后,权威人士说,蓬皮杜向他的欧洲伙伴们提出了严重警告。
    蓬皮杜总统认为,为了使欧洲前进而进行必要的努力的时刻已经到来。他毫不犹豫地对他们说,他将不承担邀请九国政府首脑来巴黎参加十月十九日和二十日最高级会议的责任,如果“他们的会议的结果只是发表空洞的意图声明,只是就小问题达成协议,或者更坏些,仍具有掩饰不住的分歧”的话。
    权威人士明确地说,蓬皮杜对五月二十九日部长理事会最后一次会议感到很失望,甚至生气,在这次会议上,一些最一体化的计划被提出来了,这些计划在使六国欧洲严重危机的最坏的时刻再度出现。
    问题在于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在于一些关于欧洲公司、欧洲专利权的计划,在于更坚决、更具体并更好地适应第三世界的行动,也在于实现政治合作。虽然没有直截了当地谈这些能够使欧洲发展的具体问题,但是一些问题,如关于机构、委员会的议会作用的问题被提出来了,因此这些问题只能引起注意。
    权威人士还说,共和国总统相反极其重视各欧洲开辟广阔前景的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以及政治合作问题。
    事实上,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以及政治合作可以使人听取“一个独立的、确定了自己人格的欧洲发出的明确声音”。因此,这个欧洲必须协调,以便在同各国的谈判中采取共同的态度。特别是德国必须毫无二心地站在它的伙伴一边,即使这样做要招来大西洋彼岸的一些刁难。
    另外,同一人士明确地说,蓬皮杜关于设立政治秘书处的意见没有改变。他一直认为,应当把委员会的经济职能同应设在巴黎的秘书处的政治职能分开,这恰恰是为了避免侵犯共同体这两个截然不同机构的各自权力。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这个秘书处设在巴黎。
    尽管缺少舆论热情(指四月在法国进行的公民投票),蓬皮杜为了坚持这种努力仍发出了紧急呼吁。蓬皮杜认为,如不这样做,危机就会很快到来。他认为,这是避免任何依赖关系的唯一手段。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比利时首相加斯东
    ·伊斯更斯,今天下午同蓬皮社会谈之后表示,深信预定今年十月举行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一定能开成。他对记者说:“我不相信它会开不成,因为我们已经讨论了这次会议的计划。”
    伊斯更斯在爱丽舍宫为他举行的午宴之后,同蓬皮杜总统会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出来时对记者说:“这些会谈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深入研究了看来对这次高级会议至为重要的一些问题。”
    比利时首相还说,他还谈了政治秘书处的地址问题,但是他强调指出:“还存在许多更重要的问题,如欧洲一体化或欧洲的最终目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欧洲共同体应该成为欧洲合作的根本核心。”这就是比利时政府的观点所依据的原则。
    加斯东·伊斯更斯首相在今天法比关于十月间欧洲最高级会议筹备工作的会谈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提出了这一点。
    至于今天显然已谈到的政治秘书处问题,伊斯更斯强调指出,这个问题应进行全面考虑。
    伊斯更斯最后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听取了法国政府的观点。”他不加掩饰地说,虽然法国和比利时在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但在其它方面却存在着一些分歧。
    比利时首相和皮埃尔
    ·阿尔梅尔拒绝夸大蓬皮杜总统在午宴祝酒词中提出的“警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