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柏林六月三日电】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的外长们今天签署了四国柏林协定的最后议定书。这个条约将使这个城市的居民的生活可能变得安逸一些,并且带来东西方在中欧取得广泛和缓的希望。它将在午夜生效。
    参加签字的人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英国的道格拉斯一霍姆、法国的舒曼和苏联的葛罗米柯。
    签字的地点是西柏林的盟国管制委员会大厦,俄国人曾在一九四八年退出那个委员会,从而预示出他们要封锁柏林。一九五四年,战胜纳粹德国的四大国外长也曾在这座大厦会晤过,但是无法取得任何协议。
    自从驻在这个分裂的德国的各国大使草签了标志着三十三次有时是很激烈的谈判会议结束的这项协定以来,已经有九个月了。
    正如在(去年)九月三日的情况一样,这是在最后一分钟出现的出人意料的事情,因为官方没有宣布要举行签字仪式。
    最初的谈判代表们也出席了:美国的拉什(现任国防部副部长)、现任克里姆林宫驻巴黎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法国的索瓦尼亚格和英国的杰克林(后二者仍然担任驻波恩使节)。阿勃拉西莫夫以前是驻东德大使。
    葛罗米柯是从东柏林乘汽车到达这里的,途中穿过了仍然把这个前德国首都分开的大墙。阿勃拉西莫夫陪同他前来。
    签字地点的安全工作是非常周密和严格的,甚至连电影摄影机也都被搜走。当局害怕西德搞恐怖主义政策的活动分子可能制造事故,因为他们近几周来在其他城市投放了一系列的炸弹,炸死四名美国军人,炸伤许多美国人和德国人。
    管制委员会大厦位于这个仍然被占领的城市的美国占领区。
    签字仪式是按预定时间恰好在中午开始的,但是事先没有宣布。大厅里挤满了人。每个外长签字四次——他自己的条约草案和别人的条约草案。谁也没有说签字开始了。外长们没有被介绍给大家。他们走进来后,便坐下签字。签字共用了六分钟的时间。
    这些高级代表每人发表了一个讲话。讲话是低调的,这是试图同他们都认为是对柏林、对德国和欧洲关系的一个新的开端这种庄严的气氛相称。
    法国的舒曼首先发言,他说:“我们刚刚完成的行动具有无可争辩的历史意义的影响……今天,四国外长共聚一堂,通过签订一个协定而结束了一个时期……”
    罗杰斯说:“我们必须对一个能使紧张局势……和缓下来的协定赋予实际的效果。”美国国务卿说,在一度是分裂居支配地位的地方,“一个和解的过程现在在我们的眼前开始了……柏林不再是一个孤岛了。”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过去曾经代表这样的政府说话,它们试图迫使盟国撤出这座城市,同时又对这座城市的人民实行封锁。他现在对西柏林人给予了良好的祝愿。他说,他们现在有了未来(关系)的正常发展的基础。
    英国的道格拉斯一霍姆说:“我们是在一个体现自由真髓的保证上签字:人类应当能够在和平中从事他们的日常工作……柏林协定只有在各方具有善意的情况下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过去经常意见分歧的四国高级代表在每个人发表了讲话之后互相握手、微笑并摆好姿势照了像。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三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四大盟国的外长今天签署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柏林条约,这项条约的目的是要结束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在这个前德国首都一再发生的危机。
    这个条约的主要目的是要结束西柏林的二百二十万居民的捉摸不定的局势,西柏林位于东德领土以内一百一十英里。
    【美联社柏林六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乘坐一辆飘着美国国旗和国务院旗帜的汽车,穿过把这座城市隔开的墙,突然访问了共产党的东柏林。
    事前一直没有宣布他要在签署四大国柏林协议之后去东柏林。
    他去的原因不清楚,但是过去美国官员在这个城市的东部张挂国旗是为了强调四大国对整个柏林仍然负有责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日刊登罗兰·伊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的喘息时间》,摘要如下:
    苏联在五月二十九日最高级会议公报中在越南问题上使用的语言温和得令人惊讶,这是又一个事例,说明莫斯科急切地想要更加谨慎小心地行事,走向同美国在一个不定的期限内进行新的“合作”。
    一位美国官员星期一(五月二十九日)在重读公报里面说明莫斯科对越南问题立场的两句简单的话时,小声地说:“他们没有要求立即停止轰炸。”
    相反地,苏联的立场被总括为一种不那么积极的措词:“主张”——苏联主张停止轰炸。也根本没有提到载运军援绘北越的苏联船只受到美国水雷的封锁。
    虽然有理由问莫斯科真正打算在多长的时间里遵循超级大国合作的新的、没有探索过的道路,这里认为对越南问题的微妙处理是一个逼人相信的迹象,表明苏联认为这条新道路是必要的,以便使它在进行了克里姆林宫所曾梦想的最广泛的外交冒险之后有一个喘息时间。
    再者,莫斯科公报中所许诺的“互利合作”批准了勃列日涅夫主义,这个主义排除西方干涉莫斯科的东欧帝国。
    然而,更重要的是,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打算如何在中东、南亚、智利、古巴和非洲这样一些离莫斯科很远的地区利用这个喘息时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于它某些耗费最大的投资的目前价值感到苦恼。他们正在机敏地推敲中欧的最后的战后解决办法,并且正在真正力求改善东欧和他们自己国家的经济和生活水平。
    只有得到美国的合作,才有可能达到这些目标,并限制核武器费用的迅猛增长。可以说明克里姆林宫谨慎小心的新态度的一个字眼是巩固。它至少是在东西方二十年危险冲突之后力求得到一个喘息时间,在这个时间里进行总结并为下一回合作准备,它在下一回合的主要对手一定将是中国而不是西方。

【美联社波恩六月三日电】今天,葛罗米柯乘飞机从柏林抵达这里,这是历任苏联外长对波恩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从而使这个在东西方友好方面采取了若干步骤的重要日子达到了高潮。
    葛罗米柯对西德首都进行的史无前例的访问,发生在他同美国、英国和法国外长一起在西柏林签署了他们关于放宽旅行限制和缓和柏林紧张局势的协定的最后部分,也是实施部分之后。
    事态的发展很快,在葛罗米柯抵达波恩之前不久,波恩和华沙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这位苏联外长在冷战的最严酷的日子里,曾谴责西德人是图谋复仇的军国主义分子,而他今天却“以苏联和我国人民的名义”向这个国家的六千一百万人民致意。
    【美联社波恩六月三日电】葛罗米柯从他的苏联喷气式飞机上走下来以后,向西德人民致意,并且说,新批准的波恩一莫斯科条约“对欧洲安全有着压倒一切的重要意义。”
    苏联外交部长在到波恩的飞机上说,柏林协定和波恩一莫斯科条约在今天付诸实施是“两件大事”。
    西德外长谢尔在机场上欢迎葛罗米柯的时候说:“现在这个大陆上的国家第一次有机会使和平变得比较可靠一些和把它们的合作置于一种广泛的基础之上了。”
    苏联大使法林说,俄国人和西德人现在已打破了“怀疑的冰块”,开始了一个新时代。法林今天早些时候曾完成了批准波恩一莫斯科条约的手续。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三日电】葛罗米柯在抵达后不久就在外交部大楼同谢尔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和谢尔一致认为,由于他们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的生效而引起的苏联和西德关系的转变,是欧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个条约已为欧洲安全会议的预备性会谈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起点。
    葛罗米柯和谢尔还探索了发展各方面关系的可能性。
    【路透社波恩六月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为第一个访问西德首都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希望能在不久以后欢迎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
    【德新社波恩六月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波恩当前执行的对外政策已做到了既继续保持同西方国家的伙伴关系,同时又实现同东方的关系正常化。
    这位总理在今天四国签署了柏林协定和波恩—莫斯科及波恩—华沙和缓条约开始生效之后讲话时宣布这个六月三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勃兰特说:“现在我们必须继续这样做下去……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使欧洲的和平更为可靠,并且相信这样做将有利于我国人民。”

【美联社波恩六月三日电】一位西德外交部官员宣布,在西德和波兰完成了批准他们的互不侵犯条约的手续的同时,他们在今天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波恩外交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在使一九七○年西德、波兰条约生效的仪式上宣布了这项出人意外的消息。
    在这里完成了批准一个类似的波恩二莫斯科条约的手续之后约五个小时,弗兰克和波兰副外交部长约瑟夫
    ·奇雷克在西德外交部交换了条约的批准副本和一份批准文件。
    弗兰克说,波恩和华沙现在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他没有说什么时候任命大使或向彼此的首都派驻大使。
    这次使波兰成为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的第四个东欧共产党国家。其他国家是苏联、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三日电】弗兰克说,这项条约“为德国、波兰关系建立了一个新的基础”。他曾帮助谈判勃兰特总理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在华沙签定的波兰一西德互不侵犯条约。
    他说:“我们决心使关系充分正常化和全面发展。”
    根据西德议会在五月十七日批准的条约条款,波恩承认波兰的奥得一尼斯河西部边界是“不可侵犯的”。
    【法新社波恩六月三日电】波恩外交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今天在这里交换华沙条约的批准书时宣布,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不久即将访问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