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六月一日电】希思首相今天说,英国从波斯(阿拉伯)湾地区撤走军队“并不表明我们对这个最重要的地区已经不感兴趣”。
    他在这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讲话的时候,强调指出他的政府决心要对这个海湾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希恩说,“在印度洋和这个海湾地区,新的外交和军事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
    他把这个警告同这样一种说法联系在一起,即中央条约组织地区仍然受到颠覆和暴力的危害,而“这些东西仍然是现代生活的特点,这是使人悲哀的”。
    英国首相说:“对我们存在的这些挑衅不论来自什么方面,都必须予以有力反抗,我们的联盟在这方面可以起重要的作用。”
    希恩说,英国派遣英国军官到当地部队帮助进行训练以及同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签订的新的友好条约表明英国决心帮助这个海湾地区。
    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后来在中央条约组织会议上讲话的时候要求在面临苏联在印度洋和中东扩张情况下,应当保持警惕。
    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发言者的审慎语调形成对照,亚历克的讲话强调指出了他所说的由于苏联在这两个地区进行渗透而产生的危险。
    “我们必定会注意到,它的扩张一贯是以牺牲西方及其盟国的利益进行的。”
    亚历克说,“一旦俄国人在一个具体地区得到一个空子,他们就往往把它加以扩大。当地政府付出代价:对于它们来说,客观地谋求它们自己的利益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埃及、利比亚和伊拉克去年的事态发展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他说,“此外,俄国人还谋求加强他们在波斯湾的外交影响。他们的海军舰只继续在印度洋和波斯湾本身显示武力。”
    他说,“如果夸大这些事态发展造成的危险,那将是错误的,但是俄国人从不采取大公无私的行动。
    “大家都记得,在加强他们影响方面取得的任何成功总是会影响我们的。
    “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以维护我们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一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埃及和以色列一起坐下来进行和谈。
    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说,一个中东的和平解决办法归根到底将取决于主要的对手们自己争取和平的决心。
    他说:“举行全面谈判的时机肯定已经到来了。”
    西斯科是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两天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有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而美国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个联盟的一切活动。
    西斯科代表正在从华沙来这里途中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讲了话。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这里,向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代表们报告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情况。他将同来自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代表进行谈话。
    会议人士说,会议日程首先要求对近东地区和整个世界的问题进行广泛的普遍研究。
    这些人士说,除了讨论关于尼克松对北京和莫斯科的访问问题外,会议还可望讨论苏联在近东加紧采取外交和军事活动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警告说,大国间的最高级会议协议和协定可能对不发达世界造成压力。
    她在她的执政的国大党的一次会议上说,印度一贯对能缓和紧张局势或甚至只表明会缓和紧张局势的会谈表示欢迎——这就是欢迎尼克松总统在北京和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的原因。
    但是,印度对最高级会议协议可能导致压力这一点感到担心,尽管它决不允许自己受到压力。甘地夫人说,认为一个国家拥有了军事力量就可以干涉别国内政已是一种过时的想法了。
    这位总理说,莫斯科协议走得不够远,对小国并没有助益。她希望,有朝一日,超级大国能向小国保证不对它们使用核武器。
    观察家们认为总理的这番话是要反映印度对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期间发生的幕后事态的担心,尽管印度同苏联有着密切的联系。
    观察家们认为,在莫斯科达成的这一系列协定使印度突然发觉自己的步调错了。事态发展可能使印度吓一跳,并使它重新考虑它和俄国的密切联系。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欢迎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同巴基斯坦举行最高级会谈问题上的主动精神。
    早些时候,国防部长拉姆要求代表们不要坚持同巴基斯坦签订非战条约。
    拉姆说,尽管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一直存在紧张状态,但是,同象中国这样重要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是政府坚定的决心。
    他还说,“作为国防部长,我知道,在中国的边界一带保持紧张状态要花多大的代价”。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在谈到美苏最近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协议一事时说,印度对此表示欢迎。
    但是,他担心他们不会因为有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而往前走得很远。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谈到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他说,一般说来欢迎导致缓和紧张局势的任何努力。
    但是,这些大国必须记住,他们坐在遥远的首都也许能解决他们自己的一些问题,但是不能解决更广泛的问题。
    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能够划分势力范围或解决同其它国家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只能由这些国家根据自己的意向和利益来解决,那么,他们就错了。
    斯·辛格说,同中国恢复友好关系并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只有中国作出相应的反应,才能做到这一点。
    外长说,印度常常表示,她极想同中国改善关系,尽管今天两国之间的关系冷淡。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周刊五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了一则拉瓦尔品第电头的消息如下:
    布托总统已决定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巴基斯坦很久以来在这两个联盟里就不热心。布托的决定退出,说明在巴基斯坦在去年十二月印巴战争中败北后他的第一个反应——退出英联邦——在现在已成为深思熟虑的政策了。巴基斯坦在去年十二月的处境使布托相信了这样一点:这两个防御条约已最终证明对巴基斯坦毫无用处。这两个条约原先的目的是包围中国和俄国。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的和缓,使他又多了一个退出这两个组织的根据。今后,他打算依靠这两个大国来得到他所需要的帮助。

【美联社卡拉奇五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已邀请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妻子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
    这一邀请是由巴基斯坦新任驻美国大使苏尔坦
    ·穆罕默德·汗转达的,他于五月十五日到白宫递交了国书。

【法新社伦敦六月一日电】伊朗外交大臣哈拉巴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大国应作出更加有力的和不断的努力以实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和解。
    哈拉巴里、土耳其外交部长巴于尔肯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教育部长皮尔扎达,都强调了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结束中东冲突的必要性。
    哈拉巴里说,大国应采取行动,说服以色列“遵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决议的文字和精神,放弃用武力取得领土”。
    伊朗外交大臣还谈到了巴基斯坦在印巴战争后所处于的“令人不安的局势”。
    土耳其代表巴于尔肯说,次大陆的冲突应“根据互相谅解、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平加以解决。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皮尔扎达说,他的政府为实现持久和平作出了不倦的努力。他遗憾地说,在“根据日内瓦公约立即”释放战俘的问题上“没有取得什么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