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今晚,尼克松总统因他在莫斯科签订了限制武器协定而在国会得到了广泛的赞扬——但是由于他没有向民主党的保守派和自由派提供有关协议的进一步细节而受到了他们的猛烈批评。
    众院民主党领袖托马斯·奥厄尔(马萨诸塞州)说:“他利用这个极好的时机向美国人民发表谈话,其着眼点是在十一月份的大选。”他的讲话是对尼克松在全国电视转播的国会联席会议实况中的报告提出的尖锐的批评之一。
    参议员亨利·杰克逊
    (华盛顿民主党人)说:“他没有告诉我们一件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他说这个报告是“一篇关于对外政策的巧妙的竞选演说,它充满了毫无意义的陈词滥调和泛泛的话”。
    但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坦尼斯(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说,总统“很好地陈述了他所做的事情”。
    参众两院的一些委员会的领导人答应就总统要求批准在莫斯科签订的协议一事举行意见听取会。
    正在加利福尼亚进行竞选活动以争取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麦戈文说,尼克松的讲话的“最令人痛心的弱点是他除了顺便提了一下以外没有谈越南问题”。
    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摩根说:‘‘我们必须等着看看细节情况再说,特别是看看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方面究竟放弃了什么。”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阿肯色州民主党人)在总统讲话之后没有发表评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也没有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记者:霍尔)除了几位持怀疑态度的参议员表示有不同意见之外,国会对尼克松总统今晚作的关于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报告的反应是热情和有礼貌的。
    这种反应表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在参议院中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就能得到必要的批准。
    共和党人赞扬这篇讲话和总统取得的成就。但是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强烈指责这项协定,认为尼克松回国后“处于为难的地位”,而且使美国在核力量的数量方面处于“劣势”。
    参议员詹姆斯·巴克利(纽约州保守的共和党人)也持批评的态度。
    巴克利说:“他没有说任何具体的话来消除许多有头脑的分析家们表现出的一种忧虑,即担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结果也许不会造成核均势,而会把双方的力量冻结起来,使苏联能得到拥有决定性的优势。”
    相反,康涅狄格州共和党参议员洛厄尔·韦克说,尼克松“开创了美国对外政策的新时代”,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沃利斯
    ·贝内特称尼克松在莫斯科的表现“很巧妙”。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记者:波斯纳)昨天晚上大约只有一半的国会议员出来欢迎尼克松总统参加莫斯科有历史意义的最高级会谈归来。
    但是欢迎的热烈情绪弥补了人数的不足。
    当尼克松许愿说美国将继续谋求不会“玷污美国的荣誉”的越南战争的体面的结束办法时,他获得了国会议员们最响亮的支持。
    批评尼克松的越南战争政策的一些议员对他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没有鼓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题:在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
    苏共中央政治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讨论了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关于苏美最高级会谈结果的报告,完全赞同苏联代表团在会谈中进行的大量工作。
    苏联领导人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访苏期间举行的会谈,以及在这一会谈过程中签署的联合文件,都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是发展苏美关系方面的重大步骤,有助于巩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有利于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事业。
    在莫斯科通过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相互关系原则》文件,为两国在共同关心的一切领域的联系和合作建立在巩固的长期基础上而丝毫不损及其他国家创造了国际法前提。这些原则在两国政治实践中的不断实施,将促进苏美关系的进一步正常化和整个国际局势的正常化。
    苏美限制反导弹防御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的缔结,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措施,它有助于减轻核战争的威胁和遏制军备竞赛,为朝着全面裁军前进开创了前提。
    苏联领导人认为,苏美对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的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条约,对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四方协定的积极意义的看法吻合,以及双方所表示的愿意为正在发生的缓和局势和发展欧洲国家和平合作的进程、对筹备和举行全欧会议作出相应贡献的愿望,乃是欧洲安全的有利因素。
    苏美会谈的结果再一次表明,在当前的条件下,国际争端不能用“实力地位”政策的方法来解决。它们应当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来解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华沙特派记者津岛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期待美苏紧张局势缓和的东欧》,摘要如下:
    东欧在注视着历史性的美苏会谈的同时,现在正笼罩着一种异常沉默的气氛。不论是以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为首的超保守派,还是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等“异己分子”都处在这样一种状态,即:提心吊胆地看着在莫斯科展开的戏剧般的事件,对此,既不赞扬也不批判。可以说,这种现象清楚地说明美苏会谈的成果引起了多么强烈的震动。令人感到,在整个东欧,认为“在东西方关系上本质的
    ‘地震’开始了”这样的意识明显地在起作用。
    二十五日,记者从布加勒斯特来到华沙,亲眼看到东欧的软硬两派对莫斯科会谈的看法是何等的一致。罗马尼亚最近从对苏联的政治上的考虑出发,对显示外交路线的“异己分子”的气概的做法,有意识地慎重起来,以美苏会谈为转机,那种紧张心情一下子松弛下来。记者接触到的布加勒斯特的官方人士自豪地说,“罗马尼亚做过的事情,总算苏联和波兰也跟着做起来”。
    另一方面,等待美国总统尼克松前来访问的波兰的官方人士在二十六日说:“东西方关系开始出现明显的松动。尼克松在一九五九年访问了波兰,不过,当时他企图打进东方阵营的气势很强烈。在这次访问波兰的时候,使人感到无论是美国方面还是波兰方面都完全没有那种冷战战术的气氛。”
    这番话清楚地说明了在东西方关系的基础上发生了何等深刻的变化。波兰认为尼克松访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能够得到九百万波兰裔公民的支持”。然而完全没有对此表示反对的气氛。这是因为波兰指望通过在美苏关系好转之后接受的这次访问,能够使波兰在东西方两阵营中的身价提高,并加强波兰在即将召开的全欧安全会议上的发言权。这对波兰来说,恐怕也未必是一场黄粱梦。
    西德批准了对苏、波不诉诸武力的条约,这就消除了笼罩东西欧的对西德的疑虑和不安。
    另一方面,东西德在二十六日已经签署了两国交通协定,接着一致同意从六月十九日开始就两国间全面调整关系问题进行讨论。继波兰之后,捷、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家也表明了要逐渐实现同西德关系正常化的姿态。
    很明显,近二十七年来使苏联和东欧团结在一起的冷战恐怖感终于开始淡薄了。苏联、东欧本身也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八日电】苏联议员团副主席列夫·托尔库诺夫说,去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议会联盟第五十九次会议上,苏美两国议员表示,希望苏联最高苏维埃和美国国会之间开始互派代表团。托尔库诺夫说,我想,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后将进行这样的交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维持美苏核体制——就“战略武器条约”问题采访佐柏、桃井二人》,摘要如下:无视无核国家——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桃井真
    的确可以说,因“战略武器条约”而减少了美苏核战争的威胁,但不能说消除了在其他地区爆发大战的危险性,地区争端今后也还会继续存在。
    就是在反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的限制上,虽然在数量上进行了限制,但在精度、准度和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化等方面却没有限制。即便是限制了发射台的数目,但如果实行多弹头化,那就将具有同扩军一样的效果。
    我认为,如果不在质量方面加以限制,那将会象华盛顿裁军条约当时那样,出现“小、军舰装大型大炮”的情况。如果考虑到在新的领域中开发先进武器的情况,那么,很明显,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协议未必会带来稳定。
    因为美苏两国对于以日本为首的无核国家并不是不使用核武器的,,因此,不能拍手欢迎说干得不错。如果只是这些内容的话,期待就落空了,恐怕只能说是徒有其名。核武器是谈判的工具——野村综合研究所所长佐柏喜一
    美苏会谈中根本没有涉及到限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这是一个问题。美国在一九六七年以后就已把洲际导弹的数目固定在一千零五十四枚,而专心地致力于增加弹头的多弹头化。苏联也把洲际导弹固定为一千六百一十八枚,步美国的后尘实行多弹头化。两国正在这方面进行竞赛。
    从军事方面来看,美苏两国已拥有过多的核武器了,但尚未具有能确保自己生存而又要使对方彻底毁灭的能力。在这一点上,美苏军事力量的均势业已出现。
    就核武器本身而言,其重要性与其说在军事方面,不如说更多的是着眼于政治和心理方面,这就是现实。甚至使人感到,正象这次的协定中所表明的那样,核武器只不过是谈判的工具和交易的资本。

【合众国际社华沙白宫后楼梯六月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的随行人员在离开莫斯科时,全都松了一口气。
    沉闷的气氛和严格的保安措施使得这八天时间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成了一场严重的考验。
    甚至尼克松总统似乎也对异乎寻常的保安措施感到恼火,他在德黑兰招待伊朗国王的午宴上祝酒时流露了他的情绪。他说:“在我们在克里姆林宫度过那些天之后,能稍事休息,我们始终是感到高兴的。虽然克里姆林宫是一个伟大的宫殿,在那里呆八天是太长了。”
    白宫助手们发现,他们原先以为都得到解决的一些安排都没安排妥当。甚至在他们已经亲眼看到了的情况下,他们都被告知,没有电话和汽车供他们使用。
    共产党的乐园给尼克松一行留下了坏的印象。
    随同总统采访最高级会议之行的两名黑人记者发现,苏联当局的种族歧视是过于明显了,他们拼命进行抵抗。
    《黑坛》月刊记者鲍勃·约翰逊在出示了他的所有证件后仍然遭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的粗暴对待。他作为一个同时为若干家报刊采访的记者在莫斯科大学采访帕特·尼克松的活动时,被两个保安人员抓住,并被推在一边。一个(美国)特工处人员救了他,但是他仍然要求道歉。总统特地同他交谈,显然是想缓和这种局面。
    考克斯广播公司的玛尔·约翰逊也受到苏联保安人员的阻挠和粗暴对待,尽管她佩有白宫证章和持有其他证件。她说,“我叫他们见鬼去”。
    她说,她被告知,俄国人听说莫斯科卢蒙巴大学的黑人学生要举行示威,当局希望不让他们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