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通社六月一日播发波美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五月三十一日盖莱克与尼克松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就他们特别关心的国际问题有益地交换了观点以及讨论了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会谈是诚挚、实事求是和建设性的。会谈是在渴望更好地了解相互的观点及扩大加深相互关系的气氛中进行的。尼克松总统邀请盖莱克、雅布翁斯基、雅罗谢维奇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这一邀请被满意地接受了。双方欢迎欧洲合作的发展,并相信真正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也只有把欧洲当作整体来看待才能够达到这种安全。建立在主权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美波关系正在对欧洲和平和稳定,对国际形势的顺利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满意地欢迎波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签定的条约以及在该条约中有关边界的各项规定。
    双方一致认为相互裁减武装力量和武器首先是在中欧有助于保证欧洲的安全和稳定这方面的协议,不应该削弱任何一方的安全。只要实际可能,有关国家在特别会议上就这一问题的谈判程序问题应该迅速达成相应的协议。双方介绍了众所周知的他们对越南战争和印支形势的立场。在这一问题上双方的根本立场仍然是分歧的。
    波兰和美国满意地看到他们之间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认为存在着进一步扩大这种关系的巨大可能性。还讨论了有关贸易和财政及贷款问题。
    双方对奥尔绍夫斯基与罗杰斯签署的领事协定以及今年十二月一日在纽约和克拉科夫同时设立新的领事馆的协议表示满意。双方强调在他们的相互关系中波兰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历史传统、好感和友谊产生了积极影响。在这方面许多波兰出身和对他们祖先的祖国保持兴趣的美国公民起了重要作用。根据双方一致的看法,这种兴趣及由此产生的接触是发展双边关系的有价值的贡献。
    【美联社华沙六月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一早就开始同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人举行最后会谈。
    会谈内容主要是贸易和经济方面的问题。总统顾问基辛格陪同总统参加了会谈。会谈的对方是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和总理雅罗谢维奇。
    【合众国际社华沙六月一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今天动身回国去向国会和美国人民报告他在克里姆林宫的最高级会谈情况,并要求他们支持他在那里签订的那些有历史意义的协定了。
    总统在乘专机“七六年精神号”离开华沙回华盛顿时显出疲倦的样子。他预定在下午九时飞抵华盛顿。他打算在一路上准备他要在抵达后半小时向国会联席会议发表的讲话。
    随着他动身,引人注目的十二天结束了,在这十二天里,他在奥地利受到了反战的闹事者的迎接,随后在伊朗有炸弹爆炸,而最重要的是,在克里姆林宫受到欢迎。
    他在这里访问二十四小时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他和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盖莱克一致认为,应当很快开始举行关于东西方削减驻欧洲的部队的会谈以及召开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会议。但是公报表明,尼克松没有给予盖莱克以波兰人真正想要的东西——帮助波兰发展经济的成亿美元的美国长期贷款和许可证。
    盖莱克和尼克松在这里会谈了四个小时,但是,华沙之行夹在热闹的莫斯科之行与行将成为高潮的国会讲话之前,所以带有一种松懈的气氛。总统一行人精神疲乏,也增加了这种气氛。
    总统把接待他的正式主人雅布翁斯基主席当作了总理来称呼。尼克松夫人在波兰警察出于好意想挡住友好的群众时发了脾气。
    尼克松和盖莱克一致同意为“对应地削减武装部队和军备、首先是在中欧的武装部队和军备”而努力,并同意“按实际可能尽快地”开始进行预备性会谈。
    公报说,盖莱克对向美国增购资本货物和技术表示兴趣。这牵涉到修改美国许可证法和提供长期信贷的问题。尼克松含糊地回答说要“以建设性的态度来考虑扩大贸易的步骤”。齐格勒说,双方同意设立一个贸易问题联合委员会。

【美新处波恩五月三十一日电】“世界事务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用来形容五月三十一日结束的联盟外长会议的一句话。
    这位秘书长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不出所料,这次部长级会议经十五个联盟成员同意作出了一项决定,立即着手筹备秋季会议,以为举行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作准备。会议将在赫尔辛基举行,可能是在今年十一月,由大使或副外长参加。伦斯认为,欧安会将在“一九七三年举行”。伦斯说,将有三十四、五个国家参加。
    伦斯指出,第二个重要决定是继续争取同东方就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举行会谈。他举行记者招待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回答发表的公报所引起的问题。
    法国没有参加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决定。它没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防务计划。
    伦斯注意到了法国外长舒曼在同事们面前所表示的法国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所采取的态度。
    他指出,在欧安会上将会讨论军事安全的某些方面,但是他强调说,在一次安全会议上,要讨论整个减少军事力量问题的复杂性质是不切实际的。
    关于苏联明显地反对在集团对集团的基础上谈判减少军队的态度,伦斯说,由于有关的军队都驻在中欧,因此西方的参加者怎么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他认为,苏联本身不可能把任何一个华沙条约国家排除在外。
    部长们或他们的发言人在整个会议期间却坚持说,举行安全会议不存在任何先决条件。
    伦斯说,没有充分的准备,要举行成功的会议怎么也是不可能的。那比“不开会”还糟。
    【法新社波恩五月三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说,英法美苏签署四国柏林协议最后议定书的日期可能要推迟几天。原来预料,四国外长将在六月三日在柏林签署这个议定书。
    伦斯表示,推迟是由于他所说的俄国人碰到的技术问题造成的。

【美新处华沙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沙利文)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说,冷战是否随着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结束而结束有待观看。他又说,“我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不会老是一个样。”
    他又说,如果华盛顿和莫斯科在“申述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他们的关系,“我们就会处于一个不同的时期;但是仍然会有竞争,也许甚至会有敌对”。
    他今天在从德黑兰到这里来的总统的飞机上向记者谈了对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看法。
    基辛格预言,下一次最高级会议将象刚刚结束的那次一样经过仔细准备。

【美新处波恩五月三十一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结束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刚刚在波恩这里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是一次特别有益的会议。这次会议是紧接在总统的苏联之行以后进行的,因而是及时的,我认为这次会议再次表明我们的联盟是密切的。在昨天的会议上,我曾向我们的盟国强调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最高级会议以前进行磋商的重要性——当然在最高级会议以后我们还要进行磋商和合作。我还对以说,当我呆在莫斯科的时候,我曾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使们汇报了情况。
    我每一次都清楚地表明,我们对莫斯科的访问的成功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在牺牲我们的盟国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们的盟国强烈地、一致地赞同我们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和我们在那里达成的重要协议,我对此感到满意。
    我还对我们在波恩举行会议以前在两个重要问题上取得的一致意见感到高兴。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一致认为,就共同均衡地减少军事力量问题进行的多边探讨必须在就举行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问题进行的多边探讨以前进行,或两者同时进行。部长们一致认为,应当在赫尔辛基探讨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问题。
    我确信最高级会议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的联盟的力量和团结。现在,在我们大家希望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今天,当我们展望未来时,我们必须记住,在防御和缓和局势两者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的工作是复杂的。在微妙的谈判在决定欧洲的命运方面起着巨大作用的今天,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继续显示二十三年以来它一直显示的团结、显示昨今两天举行的这次会议的成功再次强调说明的团结是特别重要的。现在我来回答一些问题。
    问:问一个也许是不同的问题——关于你们的莫斯科会谈的问题。你们在同苏联签订贸易协定方面有困难。达成这项协定的可能性如何?你是否觉得苏联方面准备偿付租借法案债务?
    答:在我们谈到贸易协定的时候,牵涉到许多不同的考虑。我个人从来不认为我们会达成一项协定,因为牵涉到的因素太多了。初步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关于租借法案债务问题。我们就这项债务问题同苏联争论了很多年了。还没有对此作出最后的决定。我就这个问题单独同柯西金先生会谈了三次,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分歧已经大大缩小了,虽然我们在一两个问题上还有很大的距离。现在,为了进行大量的贸易,苏联希望得到信贷。在解决债务之前,美国很难以提供信贷,原因很明显。在苏联的考虑中非常重要的另一个因素是最惠国法案。
    这是我们自己所不能决定的事情。我们所能做的将是建议国会通过最优惠法案。而且对我们来说,在租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提出这种建议也将是困难的。现在,我们的一些商人对一些大型工程感兴趣,例如,我们的一些商人一直对开发天然气有兴趣,而且一直在同苏联谈论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就租借法案达成一个协议,如果总统能够断定苏联有资格得到进出口银行的信贷,如果国会通过了最优惠国法案,那么增加贸易的前景就会增加。
    我还没有提到粮食问题。你们知道,关于粮食的问题,苏联在最近几年中已用现款向我们购买了粮食。我们不能为他们将来购买粮食提供优惠的贷款。因此,关于他们是否用现金购买粮食的问题将由他们自己作出决定。我们有粮食出售,他们可能也需要一些粮食,这个问题得在将来作出决定。

【本刊讯】六月一日的法《世界报》刊登了马尔凯里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去波兰是要表明他的国家同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特殊性质》,摘要如下:
    尼克松到华沙去是要明确地表示,他从来没有计划同苏联人一起解决有关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所有问题。美国总统通过他在波兰首都的逗留(继他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后)表明,他承认同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特殊性。这种表态之所以重要,还尤其因为今天中欧各国感到政治上受欺骗的情绪是明显的。关于批准同联邦德国的条约(在波兰人曾经不愿接受的条件下)或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同西欧或美国能够进行对话的国家就成了克里姆林宫。“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感到自己是置身于这场赌博之外。此外,随着莫斯科和西方之间缓和局势的进展而来的是,克里姆林宫在其势力范围内加强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压力,这种压力随着欧安会的临近而愈来愈明显。这个阵营由于是信念和政治团结,不得不在勃列日涅夫的淫威下顺从地同意进行谈判和对话。在这种背景下,象今天尼克松进行的和十月初盖莱克到巴黎进行的这类访问都具有特殊好处:这些访问可以减轻中欧社会主义国家受苦痛和欺骗的心情,并可以向它们表明,西方象它有时表现的那样不会对他们的命运漠不关心。
    尤其在波兰人看来,访问的另一个目的是经济方面的。为了加速国家的经济改组,华沙希望得到贷款和增加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已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甚至日本方面做出了努力。同美国,问题就特别复杂。
    虽然波兰自一九六○年以来就是最惠国条款的受益者,但两国之间并没有任何商业条约。此外,波兰人也反对限制他们对美国的出口。但是,两国之间的贸易在迅速地增加。在一九七一年,波兰的出口第一次超过了一亿美元,而进口达到八千一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