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缓和战争气氛”》,摘如下:         (原编者按:下面是本报记者塞利希·哈里森访问北朝鲜首相金日成时金首相的谈话摘要。)和平协议
    我想首先简短地回答你关于这个国家的南北两方缔结一项和平协议、减少双方的武装部队并改善南北两方关系的问题。
    你知道,在南北两方去年通过双方的红十字会组织的代表的会谈进行第一次接触以前,它们由于长期的分裂而没有任何接触。然而后来,南朝鲜当局宣布了“紧急状态”,这使得我国的局势更加紧张了。如果南朝鲜当局愿意正当地行事,他们本应当努力缓和紧张关系,因为南北两方在长期的隔离之后正在开始进行接触。但是他们却宣布“紧急状态”,从而加剧了紧张局势。
    今天,重要的是怎样缓和在这个国家所造成的紧张局势。我们已经多次建议南北两方缔结一项和平协议,但是由于南朝鲜当局的拒绝,迄今还没有缔结这样的协议。我们一直在尽一切力量缓和这一紧张局势。我们认为,通过缓和紧张局势,我们也就可以使南朝鲜当局消除对我们的误解,阻止他们威吓、讹诈和镇压南朝鲜人民,阻止他们制造关于我们“南下侵略”的谎言。如果南朝鲜当局准备同我们举行面对面的谈判,我们打算提出各种新建议。
    首先,我们认为,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双方根据一项协议把双方的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撒出非军事区是有可能的。在非军事区的部队
    现在,双方都有许多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在非军事区。如果撤走这些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那里的紧张局势将会缓和。
    其次,双方现在处于充满着这样的危险的局势中,这就是,如果拉下扳机,战争就会爆发。我认为,为了缓和这种战争气氛,南北两方可以根据双方达成的一项协议各自把武装部队减少十五万人。如果各自减少二十万人,那就更令人高兴了。我认为,这将使我们可以避免可能发生战争的危险。上面提到的是新建议。我现在告诉你的我们的新建议是过去还没有提出过的。
    下一步,为了缓和我国的紧张局势,我认为南北两方有必要缔结一项和平协议,它可以为和平统一这个国家和防止使用武力提供一个保证。在缔结和平协议后,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在缔结和平协议后,战争的危险就会消除,因此美国军队也就再没有什么借口留在南朝鲜了。我们建议,南北两方的武装部队分别减少到十万人或更少,条件是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削减军队
    如果南北两方在缔结了一项和平协议和美军撒出南朝鲜的条件下各自把武装部队削减到十万人或者更少,那就将为和平统一我国提供较为牢靠的保证。如果必要的话,民防部队将来也可以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予以削减。
    我认为,这些是我们为了和平统一我国而将采取的一些步骤。这些问题是不能通过南北两方红十字会的会谈解决的。我认为,这些问题应通过北方和南方当局之间的谈判,或者通过我们的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和南朝鲜国民议会的议员之间的谈判来解决。缩小分歧
    在我看来,通过这样做,我们就可以提出有关缩小我们之间目前观点的分歧和实现和平统一我国的具体问题。我认为,重新统一我国的问题无论如何要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和民主的原则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民族自己来实现。
    国家的和平统一能够通过建立一个在全朝鲜各地举行选举产生的统一政府,或者通过建立邦联体制作为一种过渡步骤来实现。
    我们要求的选举是在没有任何外来力量干涉的情况下举行的自由选举。通过在普遍和直接的原则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的民主选举来建立统一的政府是可取的。但是,如果统一的政府不能马上建立,那么通过建立邦联体制来渐渐地实现统一——让北方和南方的现有制度原祥不动——可能也是好的。这样,统一国家可以逐步实现。我们认为,为了解决一切有关和平统一国家的问题,首先必须超越制度、信仰和政治观点的分歧实现民族的大团结,为此,必须消除北方和南方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创造互相谅解、尊重和信任的气氛。这就是我们的看法。哈里森:关于削减北方和南方的武装部队,你的意思是不是分两个阶段来削减双方的军队,即,在开始阶段各自削减到十五万人或二十万人,以后在第二个阶段再削减到十万人或者更少?金日成:是的,我们的意思是,在第二个阶段,在南北两方之间缔结了一项和平协议和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条件下北方和南方各自把武装部队削减到十万人或者更少。哈里森:你是否愿意会见南朝鲜的朴正熙总统同他讨论这些问题?金日成:如果他希望会见我的话,我可以会见他。
    至于朝鲜同美国的关系,美国政府必须不干涉朝鲜的内政。帮助统一
    美国不应助长我们国家的分裂,而应帮助它实现统一。为了不妨碍我们国家的统一,它首先应当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而不应当对我们发出任何侵略威胁。我相信,那时,美国和我国的关系就能很快得到改善。美国的政策
    我国同美国或日本的关系取决于美国政府或日本政府对我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朝鲜民族希望实现祖国的统一。所以就应当扫除朝鲜统一道路上的障碍,难道不应当吗?早就应当解散和平统一的一个障碍——“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取消披着“联合国”的外衣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的“联合国军”的名义了。希望谈判
    朝鲜人民希望谈判,不希望打内战,因此,不需要联合国来“监督”。朝鲜的统一应当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来实现,谁也不能干涉朝鲜的内政。在这方面,你也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建议……
    你向我问到我们的记者访问美国的问题。我们不反对这样做。我们不反对派我们的记者去美国,我们也不反对我们的记者——像你所问的那祥——在有机会的时候同美国官员会见。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欧洲关键性的考验》,摘要如下:
    欧洲共同体创建国家今天在卢森堡再次进行严酷的面对面会谈。六国之间作出的庄严保证象似在第一次危机中被清除的一些废纸。刚刚爆发的危机也许是旧大陆国家自从决定把命运联在一起以来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因为在货币动荡的背后,正是整个欧洲建设发生了动摇。事实上,重大的威胁来自于处在第一线上的美元,美元完全恢复了其侵略性。美国把其货币软弱当作战斗的工具,英镑脱钩赋予这种工具以新的效力。美国只是对华盛顿协议一般地感到满意,因为协议并没有使它象它所希望的那样贬值。另外,从那时以来,好几个国家通货膨胀的加速引起重新安排的比价过早的不适用,而这种未老先衰使比价的信用越来越不可靠。
    但是,看来华盛顿宁愿改变策略。美国宁可在贸易谈判在明年成问题的条件下开始以前再次采取了一些有效果的手段,向汇率展开了新的攻势。共同市场国家间就赞成缩小幅度达成的协议是选择的一个目标,这个协议刚刚失去了其光泽。谁会相信目前在政治方面有广泛分歧的各国作出的保证可靠呢?
    事实上,在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初步成就微小的时候,在由于对农业共同市场的威胁象水到了大门口的时候,对六国来说,在政治上有生气,这是至关重要的。对此,六国陷入的可悲处境是一个考验。因为,它们只有重新建立一个围绕着法德真正核心的牢固的集团,才能反抗美国的要求和成功地使英国和大陆联在一起。否则,欧洲将在美国人的贪婪下瓦解。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七日电】伦敦外汇市场今天恢复营业,英镑的价格是每镑约二点五○美元,贬值不到百分之四。
    伦敦金银市场的经纪人上午开出的黄金价格是每盎司六十二点三○美元,比上次收盘时的价格下降了一点一○美元。经纪人认为这表明,英镑目前可能停留在每镑二点五○美元左右。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二十七日电】在英镑浮动后,今天用英镑进行的第一批交易的价格为二点五二五二美元,实际上使英镑比以前的兑换率贬值约百分之三点五。英镑以前的兑换率为二点六○五七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题:美国期待北朝鲜采取“具体”行动
    有消息说北朝鲜愿意同大韩民国谈判共同裁减军军队和在缓冲地带共同实行非军事化问题,美国国务院对北朝鲜这种态度是否出于诚意,采取了一种“等着瞧”的态度。
    《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六日刊载的一篇电讯说,北朝鲜首相金日成表示准备同大韩民国总统朴正熙会晤以便讨论这些措施。在人们要求就这项电讯发表意见时,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向记者说:“要表达一个政府的意图,具体行动往往比向记者发表讲话更有意义”。
    虽然布雷指出谈判是“主要由汉城和平壤考虑”的问题,他说,但是,所传金日成首相所提裁减军队和非军事化的建议看来同大韩民国和在朝鲜的联合国司令部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十分相似”,而这些建议当时遭到了北朝鲜的拒绝。
    他说:“我们必须等着看看北朝鲜的意图是什么”。
    布雷在回答关于金日成讲话中的其他问题时说:“在这个时候”,“由于在美国和北朝鲜仍未建立任何关系以及美国在北朝鲜受到恶劣的待遇”,在美国接待北朝鲜记者“将是不适宜的”。他还说,美国目前“不打算”同北朝鲜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