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据《解放者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昨晚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以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讨论黎巴嫩南部的局势问题。
    阿拉法特昨晚在这里和黎巴嫩总理萨拉姆进行了三小时的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萨拉姆要求阿拉法特对黎巴嫩政府提出的从边境地区撤走巴勒斯坦敢死队的要求尽快给他一个答复。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乘汽车从贝鲁特到达这里和叙利亚领导人讨论黎巴嫩南部地区的最新局势发展。
    【中东社开罗六月二十四日电】中东社获悉,萨达特总统目前正在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就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进行紧急的高级接触。
    同时,总统今天两次同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顾问伊斯梅尔和外长加利卜就黎巴嫩局势举行磋商。
    【法新社喀土穆六月二十四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二十三日说,由于“以色列无视法律和正义的傲慢态度”,中东局势达到了最严重的地步。
    总统是在土耳其新任驻喀土穆大使递交国书时讲这番话的。他还说,阿拉伯人民为了找到一种和平解决办法作了他们能够作的一切努力,然而以色列却拒绝了旨在找到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国际努力。
    “以色列将对其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行动承担一切责任”。
    【中东社喀土穆六月二十三日电】苏丹政府今天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主张对“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心脏地区执行的捣乱政策”采取反击的行动。
    恩图曼电台今天广播的外交部声明表示了这一谴责。
    声明呼吁全世界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使被掳走的叙利亚和黎巴嫩军事人员获释。
    声明又说,安理会必须谴责以色列。
    【中东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三日电】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奥马尔·萨卡夫今天宣布,他的国家全力支持黎巴嫩反对以色列侵略。
    萨卡夫说,他是在今晚较早时同弗朗吉亚总统会晤时表示沙特阿拉伯支持黎巴嫩的。
    【中东社阿尔及尔六月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向巴勒斯坦革命捐献一百二十万第纳尔(约折合二十六万六千美元)。
    这笔款子是伊斯兰开斋节时人民捐献的。
    【中东社萨那六月二十四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今天强调在以色列一再发动侵略时它支持黎巴嫩。
    也门总理艾尼给黎巴嫩总理萨拉姆一封支持电。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黎巴嫩今天指责以色列在黎巴嫩领海击沉一艘渔船并炮击边界上的一个村庄。
    黎巴嫩的一项战报说,以色列用迫击炮和机关枪对边界上纳库拉哨所附近的一个村庄四周进行射击。战报没有提到损失情况。
    另一项战报指责以色列炮艇在今天清晨进入黎巴嫩领海,击沉一艘渔船。战报说,渔民命运不得而知。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六月二十四日电】武装部队参谋长埃拉扎尔今天说,黎巴嫩是“恐怖分子和杀人犯的东道国”,并警告说,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防止他们攻入自己的领土。
    埃拉扎尔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恐怕我们要受到越过黎巴嫩边界的进一步袭击。我必须说,这种情况是否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黎巴嫩政府的政策。”
    他说,“我们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证北部边界安全和平静。”

【德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黎巴嫩已经要求阿拉伯国家促使巴勒斯坦游击队停止从黎巴嫩的领土上采取行动。
    要阿拉伯国家进行这样的干预是为了达成这样解决办法,即避免以色列采取如本周以色列一再对黎巴嫩南部进行的那种袭击报复行动。
    外交部在昨天和今天召见了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以同他们讨论危险的局势和停止游击队从黎巴嫩领土上进行活动的必要性。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今天表示他的政府将不镇压以黎巴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
    萨拉姆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黎巴嫩当局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将不会发生冲突,这点请勿怀疑,这点以色列应当明白。”
    但是,他为他的这一拒绝镇压的态度提出了条件,即“由衷地呼吁不要给予以色列以能用来发动任何进一步的侵略的借口”。这显然是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敦促他们不要从黎巴嫩境内的基地向以色列的定居点发动游击队袭击。
    萨拉姆说,“以色列的侵略方式通常是突袭和伏击。保卫整个南部是一种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仍然能通过不授予以色列以侵略口实来保卫自己。”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专门谈到本周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袭击。他说,某些政界人士正在施加的压力不符合国家利益。
    “有人要我们不要干涉巴勒斯坦人。这话容易说。还有人——我知道这些人只占少数——希望巴勒斯坦人同黎巴嫩人发生对抗。
    萨拉姆指责以色列企图在世界人民面前丑化黎巴嫩并企图在黎巴嫩人和他们的巴勒斯坦“兄弟们”之间引起不和,然后他说:“尽管黎巴嫩存在各种各样的倾向,但是我确信,我们必须同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们、特别是同他们的领导人完全友好地生活在一起。”萨拉姆强调说,黎巴嫩领导人同巴勒斯坦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正继续不断地产生良好结果。
    他又说,“我不能说这些结果是完美的,也不能说这些结果完全符合黎巴嫩的利益或者甚至符合我们的兄弟巴勒斯坦人自己的利益。”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的进攻在黎巴嫩新选出的议会里爆发了激烈的辩论。右翼的议员们主张废除一九六九年开罗协议,这个协议给以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南部保持基地的权利。
    但是,至少在目前,游击队在黎巴嫩的地位和存在显然是一个难以应付的爆炸性问题。据援引,内政部长哈马德说:“废除开罗协议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如引起内部问题以及同某些阿拉伯国家的问题。”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
    布托总统宣布,他在同英·甘地会谈期间不会“在处决巴基斯坦的死刑执行会上签字”。
    布托总统昨天在卡拉奇的巴基斯坦海军学院讲话时说,他到印度去将是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他说,“在我使巴基斯坦成为一个坚强的繁荣的国家之前”,他不会休息。
    他说,在会谈期间,他不会向任何压力屈服。
    他说,“我不是个出卖巴基斯坦利益的人”,他又说:他宁愿死也不过受人控制的生活。
    他指出,确立次大陆和平的责任主要是在印度而不是巴基斯坦。印度占领着较多的巴基斯坦领土,印度是个较大的国家,拥有比巴基斯坦大得多的力量。他问道,“因此,印度指望巴基斯坦作什么保证呢?”另一方面,正是巴基斯坦需要印度保证它的领土的完整。
    他表明将不允许印度利用由于战争而形成的局势。如果印度认为在对东巴进行军事占领之后,就会在西巴造成问题,那么它就错了。
    【法新社卡拉奇六月二十四日电】布托总统今天强调,在下周在西姆拉同印度总理英·甘地举行的会谈中,他在任何至为重要的问题上都不会妥协。他对自由克什米尔大会的代表团说,在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方面,将不会有任何妥协。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穆里六月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统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不允许在西姆拉最高级会议上提出“孟加拉国”问题。总统说,这是东西两部分的人民和领导人来决定的事。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二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结束了在东欧的访问回到新德里)今天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中关系“不象以前那样坏了”,她相信两国关系“到一定的时候是会好的”。
    记者问她,印度提出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后,她是否得到中国方面的任何回答,她说:“我们把我们的政策和行动建立在我们认为是为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世界和平利益的基础上。我相信两国关系到一定的时候是会好的”。
    记者问她是否将为“打破冰块”而采取主动,她说,“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建议。但是现在的情况不象以前那样坏了”。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二十四日电】总理英迪拉
    ·甘地夫人今天说,虽然下星期在西姆拉举行的印巴最高级会议预料“不会产生影响深远的结果或立即产生结果”,但是她希望这次会议能“打开走向一种新的关系的大门”。
    甘地夫人到欧洲访问了十二天后回来时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在最高级会议上可以讨论各种问题,包括战俘问题在内,但是,对于任何涉及孟加拉国的问题,不可能不同孟加拉国领导人磋商或不经他们同意就作出决定。
    在问及巴基斯坦布托总统大谈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一事时,甘地夫人回答说:“对我说来,那没有什么作用。对别的地方说来也有危险的后果。我们要懂得这一点。”
    在记者问到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参加最高级会谈的问题时,甘地夫人指出:“谢赫说过,必须先承认孟加拉国,然后他才同布托总统会晤。所以,这是他同布托总统之间的事情。”
    在有人问到有没有什么外国在试图破坏目前次大陆争取和平的努力时,总理说:“这个,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试图破坏这种争取和平的努力。我看,世界上也许有一些势力希望次大陆发生对抗而不是希望和平与友谊。”
    在记者要求她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时,她说:“不。”

【路透社达卡六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他希望,下星期举行的印巴最高级会谈将是缔造次大陆的和平的开端。
    他在对孟加拉国进行两天(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政府期望孟巴之间以及印巴之间的分歧将得到解决。
    霍姆与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和萨马德·阿扎德外长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霍姆强调说,拟议中的对巴基斯坦俘虏的战争罪行的审讯完全是一件要由孟加拉国政府来决定的事情。
    他说,孟加拉国政府将必须考虑国内的看法,同时还要考虑这件事对国际舆论的影响。
    据了解,霍姆在与孟加拉国领导人会谈中没有出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准备放弃审讯的计划,虽然没有提到人数或日期。
    霍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话清楚地反映了他对这一审讯将在巴基斯坦产生影响这件事存在不安。
    他再次重申,英国愿意帮助促进和解,如果有关各方要求这样做的话。然而,他又说,他没有具体的方案。
    一项联合新闻公报说,会谈的内容包括英国对孟加拉国的援助以及孟加拉人移居英国的问题。
    公报说,英国将支持孟加拉国申请加入联合国。
    霍姆将于今晚离开达卡去澳大利亚,他将在那里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