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一期登载加布里埃尔·法卡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浮动的英镑可能掀起整个货币体系的一场严重危机》,摘要如下:
    英国的决定引起强烈的震动。在巴黎,蓬皮杜临时召集沙邦—戴尔马和吉斯卡尔·德斯坦举行了一次会议。大陆五国财政部长在电话里交换了意见,但是目前,这是一团迷雾。
    为了澄清这团迷雾,各国中央银行总裁和财政部长应在周末回答三个问题:一、由于英镑浮动将会发生什么事?
    这取决于危机的真正原因。如同希思所说的,如果这是由于一位有影响的工党议员讲话不谨慎而造成的一种变化,他的讲话不谨慎使人传出关于英镑可能贬值的谣言,那么英国货币经过起强心剂作用的“浮动”之后可能恢复原价值。
    但是,如果英镑浮动不是意外原因,而是经济发展衰退、恶性通货膨胀、长期和代价昂贵的罢工这些根本原因造成的,那么什么都不能避免贬值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而贬值可能在今后三天或三个月内发生。二、美元问题的真正影响有多大?
    乐观主义的假设是:我们正在熄灭火焰,不会有严重后果,火焰自会熄灭。但是,各国政府二十三日早晨下令关闭汇兑市场的速度之快似乎表明,它们担心燃起成灾的大火。本周末召开的各国财政部长会议可能详细讨论了制止火势蔓延,虽不说是熄灭。因为,迅速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已被排除,西方世界应对付一个炽热的夏天。三、欧洲统一是否会由于这场危机而受到损害?
    说欧洲遭到“政治上失败”还为时过早。英国正呆在共同市场的接待室里,从法律上讲,它不受经济和货币联盟规章的约束。而且,农业共同市场的活动绝没有被英镑浮动打乱,而一年以前马克浮动几乎使农业共同市场寿终正寝。
    但是,欧洲有可能失败,假如各国政府试图分散对付危机的话。目前已提出了两种论点。法国说:要加强控制外汇,在货币体系改革之前不让美元流入。但是,我们的一些伙伴,主要是比利时人和荷兰人,却提出另一种挽救方法。他们说:“意大利的里拉、丹麦的克朗有可能仿效英镑浮动。大家都对美元浮动,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这是赌注。无论美国专家说的多么明确,美元在今天是一种令人怀疑的货币。这种疑虑是对西方货币体系的效能的怀疑。

【美联社巴黎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欧洲十国银行家和财政部负责人今天结束了一整天的会谈,看来在使英镑浮动不致引起一场更广泛的世界货币危机的计划方面没有达成完全的协议。
    法兰西银行行长奥利维埃·沃姆塞在分别举行的两轮紧张的讨论后对记者们说,有关的十国的货币市场最早也不会在星期二以前开始营业。
    这样就暗示在星期五开始的停业可能奉命延长,除非将在星期一在卢森堡开会的财政部长们达成完全的协议。
    沃姆塞在主持欧洲十国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会议后说:“英国的决定将会产生重要的后果。”
    与会的十国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六国和包括英国在内的申请参加的四国。
    虽然沃姆塞没有说明这些“重要的后果”是什么,但是在这一天已经很清楚,这些后果不会限于欧洲。
    沃姆塞归纳中央银行行长紧急会议的目的如下:“……研究英国使英镑浮动的决定所产生的后果,并且设法拟订对未来政策中的几项建议中的一项建议。”
    他接着说:“我们听取了彼此的意见,我们现在将把一些建议转达给我们的政府。”
    在星期六开始的两阶段的巴黎会谈期间,欧洲十国代表团在对待这些问题时心中至少有三种不同的解决办法:
    ——英格兰银行行长莱斯利·奥布赖恩和财政部代表阿伦·尼尔奉伦敦之命强调这样的意见:英镑浮动的影响被夸大了。
    ——比利时在荷兰和卢森堡的支持下想要竭力提出这个主张: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一个集团在市场重新营业后应当尽快地使它们的联结在一起的货币对美元实行浮动。
    ——据权威消息,法国对这两种办法都完全反对。蓬皮杜总统认为浮动制度本身就是很糟的,而且肯定是对建立货币联盟的计划的一个威胁。
    法国人士说,蓬皮杜和他的部长们并不很喜欢希思政府作出的使英镑浮动的决定,因为他们讨厌浮动,觉得这是他们认为的后门贬值的一个前奏。
    法国人主要担心的是,他们认为这个行动以及它的影响将阻挠建立货币联盟的工作。

【本刊讯】法《战斗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的题为《货币病复发》的社论说:
    货币体系病症的这次复发比其开始的病症更为严重:它表明危机的发展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猛烈、越来越无情。因此,必须改革货币体系。事物演变的速度不容等待。人们不再能使改革服从于美国的选举:由于这种改革没有免除危机,所以欧洲,特别是法国从今天起将开始筹组一次力量检阅。如果不进行改革,它们将更为认真地考虑推动货币联盟。
    在这种意义上说,英镑危机给蓬皮杜的欧洲主张带来一个有力的论证。当务之急将引导欧洲人组织起来。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艾伦·奥斯本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标题是《美国担心欧洲国家的货币一起浮动》,摘要如下:
    本周末美国在货币方面的主要目标是要把英国让英镑浮动的决定隔离开,以避免整个欧洲货币浮动或者贬值的浪潮。
    美国财政部已经发表了一项压低声调的声明,对英国财政大臣的决定既没有表示赞同,也没有表示不赞同,只是说,它不一定会破坏去年十二月签订的史密森氏学会货币兑换率协议。
    在私下,官员们并不具有这样大的信心,而且也没有完全排除共同市场和英国一起让货币浮动的可能性。这样将会在华盛顿引起严重的不安,在那里人们现在认为,这将意味着去年十二月美元得到的好处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削弱。
    史密森氏学会协议规定美元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平均贬值百分之十二,到目前为止这个协议显然还没有改变美国的贸易入超或者国际收支状况,人们认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美国对目前局势的态度显然是要促使欧洲保持现状,而迫使英国迅速恢复英镑的固定平价。
    如果英镑贬值达到尽可能小的程度,这将会使华盛顿感到高兴,这主要不是因为这样可以对英美贸易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而是因为它可以避免产生一轮竞争性的贬值。如果贬值超过了适度的程度,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直接贸易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华盛顿可能感到有必要比它过去希望的时间早得多地走向改革货币局势和美元自由兑换黄金。美国人已经在改革问题上采取迁就态度,大概是因为他们感到,今天的局势同去年的局势不一样,他们没有可以用来进行讨价还价的真正的本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英国采取的行动保持沉默,但是看来没有疑问,官员们希望浮动时间尽可能的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罗杰斯国务卿今天在开始作为期十七天的世界旅行时说,外交界的各种迹象“给了我们一些希望”,共产党人可能在巴黎和谈会议上认真谈判。
    罗杰斯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机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北越在南越的攻势没有成功,“十分明显他们是失望了”。
    ——美国在北越港口布雷和空军截击地面交通线“十分成功”。
    罗杰斯说,“外交界的这些和其他迹象给了我们一些希望,对方对谈判感兴趣了”。
    罗杰斯在记者追问下说,“其他迹象”是有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敦促北越再去参加巴黎会谈。
    有些人认为,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河内是苏联要说服北越采取比较灵活的谈判立场。
    罗杰斯说,“‘我们不知道这次访问的确实结果”,他承认,共产党人一方“没有明确的信号”表示他们希望恢复巴黎会谈。罗杰斯表示美国仍然主张以巴黎和谈作为谈判场所,但是他没有具体排除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多国会谈的可能性,如一九五四年在日内瓦举行,一九六二年再次举行的那种会议。
    罗杰斯的喷气式专机上午九点零七分起飞作第一段飞行,载他前往旧金山、檀香山和美属萨摩亚岛的潘戈潘戈。
    罗杰斯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将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然后访问印度尼西亚、巴林、科威特、希腊、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南斯拉夫。
    罗杰斯说,访问三个共产党国家是“相当重要的”,他将向三国领导人介绍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晤情况和总统在北京会谈的一些情况。他说,他希望讨论就减少美国和共产党在欧洲的驻军以及举行苏联提出的欧洲安全会议(可能在一九七三年举行)进行谈判的前景。
    他说,他访问波斯湾国家巴林和科威特,是在尼克松最近访问伊朗后的“当然的后继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罗杰斯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起程去进行全球性的旅行之前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基辛格在他与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显然对越南战争问题讨论得很多”。
    罗杰斯说:“但是,这不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他说,主要目的是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份访问北京的继续。
    他将是第一个访问共产党国家匈牙利的美国国务卿。他还将在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逗留。
    罗杰斯说,在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后,他对东欧各国的首都的访问是推行政府的“谋求与所有国家改善关系”的政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