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四日电】题:各阵营的得票估计
    大平阵营——由大平带头进行积极的活动,到二十四日为止,作出了乐观的估计,认为已确保一百一十人的支持。
    大平派的目标是要绝对地取得决选投票,为此还需要争取到二十人的支持。因此,想动员人去作中间派的工作。大平派指望通过这种工作最后可以得到一百二十人的支持。
    三木阵营——据三木派对党内的分析(二十四日),“情况仍然是动荡不定的”。因此,该派打算以钻空子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中间突破作战,使“三木打进第二位”。
    今后的战术是继续积极地呼吁中间派给予协助,同时活跃地展开发掘“亲三木票”的工作,并且要求地方议员给予协助。
    能够使前两次总裁选举中所获得的一百零七票、一百一十票的实际成绩进一步得到发展——该派正以这种坚定的信心全力以赴地争取“‘三木占第二位”。
    福田阵营——正象福田自己所说的“在支持的人数上占首位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那样,始终没有失去信心。其基础就是估计众参两院的基础票都以压倒的优势超过其他候选人。现在,该派所掌握的大约有一百一十到一百二十票。
    在参院,福田派以及周山俱乐部的基本票是五十,再多少加上来自中间派等的票数,大约将得到六十人的支持。众参两院一起可确保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票。在地方议员中也至少能取得三分之一的票。
    因此,据认为,同第二位的差距是相当大的,即使在决定投票中其差距多少有些缩小,但占优势也是肯定无疑的。
    该派打算今后进一步把众院中包括中曾根派在内的各中间派和在参院中还没有决定态度的十几个人作为重点目标,进行争取支持的工作。
    田中阵营——目前掌握有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票,认为在第一次投票中肯定能取得首位。在众院,有佐藤派田中系(田中派)四十票,加上包括中曾根派的中间各派合计有五十五到六十票,在参院,有五十到五十五票,再加上地方议员二十五票。该派认为,根据今后的形势,还能取得更多的中间派的支持票。
    田中阵营的看法是,众院佐藤派内的势力分配已大体固定下来。他们认为,加上无派系的小泽辰男和渡部恒三两人正好有四十人是“田中派”,根据今后形势的变化“田中派”仍有可能增加一、两人,但剩下的十八、九人将站在支持福田的周山俱乐部一边。
    对于中间各派,鉴于当前椎名派和水田派正等待以“派”的名义提出支持田中的时期,另一方面,船田派的大多数人也都倾向于支持田中,因此也正在密切地进行联系。同已经决定支持田中的中曾根派,连日来正分别同干部、骨干和年轻议员举行会议,进行联系和交换情报。田中阵营并没有改变这样一种战略:即以田中—大平联合为轴心,加强同三木的友好关系,最终取胜。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六月二十一日《国际了望》专栏文章,题为《自民党的新变化》,文章说:
    日本自民党的元老们,早就在讨论如何防止因为下届总裁问题而使自民党分裂,但始终讨论不出一个结果来,佐藤辞职一经正式宣布后,混乱立刻开始了。虽然,佐藤曾召见福田赳夫与田中角荣,希望他们作君子之争,一旦胜负分明后,不再彼此敌视,福田与田中对此也有了承诺,然而将来结果究竟如何,谁也不敢逆料。
    自民党的元老们已估计出了下列情况——
    隐伏至今的佐藤与田中角荣的冲突,终于表面化,田中是佐藤提携起来的人,田中对佐藤也曾帮过很大忙,但事实,他们两人之间早已为将来的问题而有了意见。
    福田赳夫与田中角荣两人过去树立主流派,七年来的合作维护佐藤政权,至此已正式分裂了,再和好的机会很小,主流派从此将消失。
    由于竞选总裁的人太多,其他不打算竞选的派系,必将面临激烈的拉票活动,情况将非常混乱。

【本刊讯】《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二日报道,日本防卫厅二十一日宣布,“台湾海军的驱逐舰‘衡阳’号和简易武装的小型军舰‘福山’号等两艘舰艇,以非正式访问的形式,将从二十八日起到七月一日访问佐世保,并从七月三日起到六日访问吴港。”《朝日新闻》说,“台湾军舰到日本港口来是破例的。在野党认为‘这证明了日台之间的紧密的军事勾结’,从而表示强烈的反对”。

【本刊讯】关于日本自由民主党总裁产生的程序介绍如下:
    七月五日,自民党将举行临时党代表大会,选举自民党新的总裁,事实上就是决定日本政府首相。
    自民党总裁的任期,过去为两年,可以连选连任。佐藤荣作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上台,连任了四届,把持日本政权达七年零八个月。由于一个人执政的时间太长,一九七一年一月,自由民主党修改了党章和有关总裁选举的规定。按照新的规定,一、总裁选举实行立候选人制度;二、总裁任期,每届为三年;三、原则上只能连任两届。也就是说一个人当总裁,最长不超过六年。如果要连任三届总裁,则需要自民党国会议员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推荐。
    总裁候选人,必须是自民党国会议员。充当候选人时须有十名自民党国会议员的推荐,而且在实行选举的十天以前要书面通知干事长。
    参加这次总裁竞选的,共有四名候选人。他们是:福田赳夫、田中角荣、大平正芳和三木武夫。他们已经分别发表声明,表示要参加这次总裁竞选。
    在总裁选举时,有权投票的人,只限于自民党的众参两院议员和来自全国四十七个都道府县的各一名代表。这样,这次参加大会的代表,即选举者共有四百七十八人。其中众议员二百九十七名,参议员一百三十四名,地方代表四十七名。
    总裁选举,是在“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主持下进行。这个管理委员会是由自民党国会议员十一人组成。这十一名是由党大会主席指名。为了体现派系之间的平衡,这十一个委员出自各个派系。委员长是由委员们相互推选产生。他们的任务是在选举当天唱票、监票。
    投票,采取一人一票的无记名方式。获得简单多数(即四百七十八票的过半数二百四十票)的人。便当选总裁。如果在第一回合的选举中没有人获得过半数,则票数最多的两个候选人继续竞选,得票多者,即当选为总裁。这次总裁选举,由于候选人多,可能在第一回合时,没有人能获得过半数票,如出现这种情况,票数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将进行决战。
    在决战投票中,如果出现两名候选人的票数相同的情况,则由选举管理委员长主持抽签决定。
    根据日本国会的惯例,拥有多数议员的政党党魁担任首相,因此,自民党总裁产生后,即决定了日本首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癌专家们正在准备与苏联的癌专家们交换大量的资料和情报,作为执行在莫斯科签定的美苏卫生合作协定的第一步。
    由尼克松总统任命为美国国立癌研究所所长的弗兰克·劳谢医生,于五月二十五日宣称,他已准备给苏联研究人员运去约一百种致动物癌病毒,和一些可能是引起人癌的病毒状颗粒。直到现在,关于病毒可能引起人癌的问题,还没有绝对的证明。
    这些病毒已被冷冻干燥,包装在两个容器内,将由今后几个月内派遣的几批癌专家队的第一批专家带到苏联去。
    劳谢医生也为苏联专家们订购了七种有关癌研究的美国医学杂志。此外,还安排了把一些未发表的美国研究资料运去。
    劳谢说,他等待苏联的科学家作出几种贡献。希望从苏联得到的是几种抗癌药,据苏联医生说这几种药有良好的效果,但在美国没有广泛使用。也希望苏联供给美国研究人员一种从人白血病患者分离出来的病毒标本,这种病毒曾引起猴的白血病。美国的研究人员反复进行对动物转移白血病的实验都失败了。这方面的成功可能使研究人员发现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美国癌研究人员特别需要的是有关各种癌在苏联发生和分布的统计资料。美国研究人员准备把这些资料与现在美国生活的成千上万的俄国人后裔的癌发生率作一比较。这种比较可以加强或减弱现在流传的一些理论,即许多癌是由于外界力量所引起的,如环境诸因素,包括膳食、生活习惯和某些生活条件如长期的紧张。已经知道的是,食入或接触某些化学药物及某些组化学药物能引起癌。
    有些研究已经证明,永久迁入另一国家或另一种族集团中的人,与该集团中的人享有同样的生活条件和习惯,他们的癌分布状况也和该集团的相同。
    也希望美苏有关癌的情报交流有助于建立一个国际癌症资料库。这个资料库对各国的科学家均开放。
    苏联的几个癌专家小组将到美国巡视癌研究及治疗设施,并与美国的癌专家商谈。
    美苏关于医学科学及公共卫生合作协定,经过一年多的计划和协商后,于五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由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卫生部长彼得罗夫斯基签字。通过早些时的协商,成立了美苏卫生合作联合委员会,并于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会议。该委员会将负责执行这项新协定。

【美联社芝加哥五月二十一日电】(原编者按:人们已经习惯地认为输血是手术的一个标准的组成部分。现在不再是这样了。最近几年,医生发明了新的手术方法,把输血减少到最低限度,甚至完全取消。他们说,新法对病人也有好处。)
    无血外科手术的两个目标是,避免输血可能引起的危险(包括肝炎)和减少对供血者的需求。目前美国每年要进行大约七百万次输血,但是缺少供血者。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杜德里克(兼费城退伍军人局医院的外科主任)帮助发明了一种补偿血液的替代方法。
    这包括在手术前后用各种营养品——如氨基酸和铁来补血,使手术中不需输血。
    其他技术包括心—肺机、降低血压和低温手术,即冷却。也还有其他处理方法。
    并非所有病人都能采用这种补血法。他们必须相当健康,而且手术不能是紧急的,这样才有时间来补血。
    杜德里克说,加强营养后,“病人的恢复快得令人吃惊”。
    他说,这项补血技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院里临床使用了差不多四年,而且在过去两年里也在全国的大型医疗中心使用了。
    他说,外科医生并不是普遍地都采用这种方法,因为这要求在手术前后要进行加强病人营养的额外工作。
    杜德里克指出有些人在可能不必输血的时候还是依赖输血,他说,“挂个装有血液的瓶子是最容易做的事。”
    西北大学医学院院长埃肯霍夫是发明包括用降低血压来减少血液损失在内的外科技术的先驱。
    这种方法在头和额部和上肢手术中、在神经外科和在成形手术中特别有用。
    他说,十年前,血液的损失如果超过了四百或五百毫升,外科医生就要输血,但是现在则输营养素溶液来补充大部分血液损失。
    降低了血压的病人所需要的输血量还不到进行同样手术的其他病人所需的一半。
    埃肯霍夫说,外科医生现在认为,病人只要不是处于严重的变坏情况下,就能够承受一个夸脱(约一千一百四十毫升)的血液损失而不必输血。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大学的外科医生年会上报道了做心脏手术期间用来保存病人血液的另一项技术,即抽出病人血液,手术后再重新注入的技术。
    降低病人体温,减缓新陈代谢。把他的血液的百分之八十抽出来储存起来。
    在此同时,随着血液的抽出,用等于抽出血液的三倍的营养素溶液来代替。血液循环通过心肺机来维持。
    布克利说,用这项技术甚至可以做到,在对一些病人做修补手术过程中使血液循环停止,使他们处于假死状态。
    无血手术的其他形式包括低温手术,它涉及到在极低温度下冷冻。库帕博士一直是这项技术的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