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欧洲金融专家们今天说,英国决定让英镑“浮动”,这意味着去年十二月拟订的新的世界货币制度已经垮台了。
    这里欧洲共同市场的专家们警告说,美元受到新的打击可能使国际货币市场发生一场新的危机。今天美元在德国的价格下跌,人们并不排除再度贬值的可能性,这将是不到一年内的第二次贬值。
    在去年夏天美元危机后,来自主要工业国家的部长们去年十二月在华盛顿开会,拟订了“史密森氏学会协议”——一套在近期内管理国际交易的新的兑换率或比价。
    对于比较遥远的将来,各国计划拟订新型的一九四四年布雷顿森林协议,布雷顿森林协议保证了过去二十八年西方的繁荣。
    但是那种改革很可能仍是一年多以后的事——至少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国的阻挠。在此期间,由于英国承认它的英镑——主要世界货币之一——订值过高,权宜性的史密森氏学会协议今天垮台了。
    专家们说,问题在于史密森氏学会协议只是规定了新的比价,而没有消除几乎使所有货币不时受到的压力——投机性货币外流、贸易不平衡、通货膨胀。
    在正式场合,市场官员表示英国采取单方面行动是可以容忍的。在非正式场合,对于欧洲经济统一的理想遭到新的打击感到悲观。
    欧洲银行家和财政部长将在周末在这里和巴黎开会,下周初在卢森堡开会。但是专家们说,他们的抉择将是令人沮丧的:
    ——外汇控制。这样将阻止资金从一国流到另一国,象今天美元流入德国那样。但是这种控制很少是长期有效的。
    继续由坚硬的货币提供补助来支持疲软的货币。这样的代价很大,而且在长期中也很难有效。
    ——“共同市场国家的所有货币对美元”联合浮动,这样将使欧洲货币同美国保持“独立”。但是这些货币跟英镑不一样,很可能向上浮动,从而进一步损害欧洲对美国的已经不稳定的贸易地位。总之,这将是代价很大的独立。
    另一个选择是让英镑那样疲软的货币象过去一样自行解决困难。这是违反过去一年所有关于改革的尝试的。
    专家们说,如果不实行全面改革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并且预测将会有一年多紧张的局面然后才会实现改革。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内文)今天上午,国际投机商、银行家和企业家从抛售英镑迅速转为抛售美元显然表明,这场英镑危机仅仅是点燃了可能酿成一场大火的火星。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今晚,人们对引人注目的国际货币形势的注意力已转向了巴黎,因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货币委员会和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将于明天在那里举行秘密会议。
    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蓬皮杜总统认为英镑的浮动再次表明了国际货币制度的混乱。
    舒曼在同西德外长谢尔进行政治讨论之后对记者说,西德和法国应该达成一项协定,以防止对其它货币实行浮动汇率的诱惑。舒曼强调尽快恢复固定汇率的必要性。他说,首先,应该避免一种货币自行浮动。
    西德排除了对它的货币的价值作任何官方改变或采取其它货币行动的可能性。
    据布鲁塞尔官方人士说,抛售英镑的浪潮,使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各中央银行在过去两周内付出了二十六亿美元购进英镑。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财政部六月二十三日就英镑问题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为应付过去一周的投机压力,英国政府决定暂时允许英镑浮动一个时期。正如英国当局所强调的,这个决定并不反映英国国际收支存在着基本的不平衡状态。
    财政部一直在同其它货币当局接触,并且我们同他们一样确信,英国的行动不一定会打乱史密森氏学会协定所确定的基本的兑换率关系。
    这一情况是由于英国局势的具体情况引起的。虽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引起这个问题的根源是有限的,但是它的确引起人们再次重视继续讨论货币改革和处理使调整过程适当发挥作用的主要问题的必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举行秘密会谈,讨论事态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今天美国高级财政官员秘密凑在一起,讨论英镑浮动的问题,同时担心这个行动可能破坏刚签订六个月的国际货币协定。
    在美国财政部,负责货币事务的副部长保罗·沃尔克同其他负责货币的官员举行了会谈,讨论这一局势。
    去年十二月,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曾在华盛顿史密森氏学会的一次会议上,就一套新的货币兑换率问题达成协议。
    当时,参加会议的财长们觉得,这项协定应该能维持很长的时间,足以使各国改革国际货币制度。
    但是这并没有成功,因为英国政府的决定是对这项协定的第一次破坏。
    财政部人士私下说,人们担心英国的决定可能影响这项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为国会领袖博格斯和福特举行了告别早餐会。他们俩正在前往共产党中国的途中。
    博格斯(众院民主党领袖、路易斯安那州)和福特(众院共和党领袖、密执安州)同总统会见了七十五分钟。
    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黑格将军和负责同国会联系的总统副助理库克也出席了这次早餐会。
    这两位由他们的夫人陪同的议员将于七月八日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同博格斯和福特举行了长达一小时的早餐会议。
    他们将在六月二十六日到达中国,并将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和华北的一个工业城市。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众院民主党(多数党)领袖黑尔·博格斯和共和党(少数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人民中国进行两周的访问。
    【美联社檀香山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和黑尔·博格斯在去北京的途中于今天下午到达檀香山逗留一夜。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白宫(齐格勒)今天中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所作的部分讲话:
    中国——尼克松总统认为,众议员福特和博格斯将要进行的大陆中国之行对实现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来说是又一个贡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直接听取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所作的关于他的北京之行的为时七十五分钟的汇报,然后飞往他的马里兰州别墅戴维营,以便在那里继续进行这方面的会谈。
    基辛格直接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乘直升飞机飞往白宫草坪。他到底层的“地图室”去同尼克松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会谈。
    这是他在尼克松总统所作的争取同中国人的关系正常化的努力中进行的第四次中国之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据白宫说,基辛格同周和其他中国官员的秘密讨论包括广泛的国际问题。
    当基辛格来到白宫时,尼克松大声地说:“他一定累坏了。”
    基辛格笑着说:“不累,我已睡了大约三、四个小时了。”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说,基辛格在北京讨论了印支战争,“但是这并非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这位国务卿说,基辛格北京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把总统二月份访问一事的势头保持下去。
    至于北越现在是否对认真的和谈感兴趣,罗杰斯说,“仍然没有清楚的迹象表明另一方对谈判感兴趣。”
    罗杰斯是今天在动身进行全球性外交出访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的。基辛格已在前一天结束了对中国的第四次访问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从北京回来的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说,河内还没有明确表示对进行认真的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感兴趣。
    基辛格在白宫向记者传达情况时还说,所有大国都赞成结束印度支那战争。他说,他并未要求中国领导人向河内进行调停。
    他同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的三天半的会谈“主要是交换意见”,而“不是我们方面要求这个人民共和国做什么事情”。
    他说,在大约十八个小时的正式会谈和六小时的非正式交谈中,主要目的是讨论美中之间的问题并就国际事务交换意见。他说,双方都认为这次会谈是有益的。
    基辛格明确地预言在中美贸易方面将有“缓慢的但是不断的进展”。他还预测,在今后一些月里,在增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方面将不断地取得进展——即使不是可观的进展。
    至于越南问题,基辛格同意国务卿罗杰斯的看法。
    罗杰斯在这之前曾说,至今还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河内对进行认真的谈判感兴趣。
    基辛格说:“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的表示,但是我们正在继续进行这件事,等得到了这种表示的时候,我们将恢复谈判,并将予以宣布。”
    他说,尼克松政府的目的是要使事情发展到能够举行实质性外交谈判的程度。
    他说,当举行认真的谈判的时候,美国认为应该是美国和北越之间的谈判,无论是在巴黎会议桌上或是在其他地方。
    他说,美国认识到,为自己的事业作战了这么久的河内领导人不会让其他人代表他们谈判一项解决办法而把他们的命运交给别人去决定。